孩孩孩的妈瞎写写

孩孩孩的妈眼睛里只有单位里的三分地和家里的炕头,国家大事世界和平就由您负责了。work&family
个人资料
work&famil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了三本书

(2019-10-26 12:09:53) 下一个

1,《小龙虾唱歌的地方 Where the Crawdads Sing》

我喜欢读不同人推荐的书,扩大视野。网约组织各种各样,其中有一个是号召大家读同一本书,然后约了某天一起野外走路聊书。这本书就是这个组织推荐的。

书里描写了一个女阿甘的经历。这个白人女孩Kya小小年纪就被爸爸抛弃,一个人住在沼泽里,摇船捕捉水产,勉强生存。镇上的人都瞧不起她,叫她“沼泽女孩”或者“白垃圾”。

一晃她长成大姑娘了,喜欢收集贝壳和羽毛,。她遇到并喜欢上了一个男孩子Tate,他热心教她识字学文化。但是Tate上大学后成了陈世美,抛弃了她,Kya备受打击。

这时一个高中橄榄球员花花公子看上了她,两人男欢女爱,到讨论婚嫁的地步了。Kya却发现花花公子骗了她,并不想和她结婚。

Tate大学毕业回家乡工作,鼓励Kya把收集的贝壳整理成书出版,Kya成名了。

然而这时候花花公子死在沼泽地里,谁杀的?

看的时候很吸引人,放不下手。看完了觉得故事太不真实了,Kya像阿甘一样总是顺利成功,坏人都没有好下场,黑人和她亲如一家,太理想化了。

这本书连续多周蝉联纽约时报畅销书第一名,但自从我读了一本韩国人Han kang写的纽约时报畅销书The Vegetarian发现无比难看之后,不迷信啥畅销榜了。

 

2,《饥渴 Thirst》        

                      

美国有三条长距离徒步线路,从3500公里到5000公里不等,如果全走下来就成为“三连冠”。作者Anish不仅走下来了,还创了纪录。

看到她描述的那种极度的自虐、身体的伤痛、睡眠不足的折磨,想,这些人真是铁打的,但这也是他们选择的,你自己喜欢就好。

人要疯狂、要无所牵挂才能成名,Anish就没有孩子。这些人如果有了家庭孩子就再也不能创啥记录了,比如Free Solo里面的Tommy Caldwell。

 

3,《至高忠诚 A higher loyalty》

这是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的自传。说实话,作为一个对政治一无所知、连house和senate都搞不清的人,如果不是朋友推荐,从来不会看这么一本书,没想到一个写政治和宫斗的自传居然情节曲折、相当好看。

我感觉科米很珍惜这个一辈子可能只有一次的写书机会,恨不得把他所有心里的话都表达出来。从某种角度说,这也是他自己的忏悔录,从被坏人的淫威制服,到篮球队里欺负别人,…,这本书里,他尽可能地对自己忠实,也对历史忠实。

先批评一下,书的开头太正经,容易让人止足不前,但是后面一气呵成,引人入胜。

科米从中学时被闯入家里的歹徒抓住写起,到作为联邦律师如何参与起诉黑手党,后来又和小布什、奥巴马、川普三位总统亲密共事多年,所以对很多美国头脑人物,都有第一手的接触和描写,他们各自的缺点也被科米毫不留情地批了,包括Joe Biden和Dick Cheney。光是读读他对这些人的观察评论,就很有意思。

科米是小布什任命的FBI局长,奥巴马上任后也聘用了他。有意思的是大选中科米并没有选奥巴马当总统,工作中他和奥巴马保持距离,相敬如宾。

他提到几个大人物的幽默感。小布什喜欢开玩笑,但有时是以取笑别人为代价。奥巴马有幽默感,而且很体贴。科米就任时,他全家以及两个女儿的男朋友一起和奥巴马合影。然后奥巴马用玩笑的口吻说,“再来一张没你们小伙子的,万一(吹了)呢” ,和科米一家四口再拍了一张。

有一件事值得说一下。2014年,密苏里州Ferguson的黑人小伙Michael Brown被枪杀,社会舆论包括我的印象都是黑小伙在举手投降时被警察残酷杀害,引发了美国很多地方的示威和暴力骚乱,其中几十辆警车被烧。

然而,事实并不是如此。美国司法部做了详细的调查,结论是黑小伙并没有投降的举动,DNA证据显示他袭击了警察并试图去夺警察的枪。可惜这些调查花了几个月才完成,而虚假信息已经绕地球好几圈了。以前听说过一句话:perception is reality,意思是人们的感知取代了真相。我们平时的观点又有多少是在知晓事实的基础上产生的呢?就像斯坦福的强奸未遂案,群众的呼声是法官判得太轻了,主办法官被选下台,但是加利福利亚司法行为委员会调查的结论是,法官没有不当行为。

书中提到的一个人给人印象很深。科米在弗吉尼亚州工作时的老板Helen Fashe,她以前是个家庭妇女在家带孩子,然后从法律部门的打字员开始干,一边工作,一边读书。17年后,因为她的考试成绩出色以及在法律部门的工作经验,大学没上完就被录取到法学院了,最终成为一名联邦律师。

看了这本书,证实了我以前对科米的印象。从他宣布希拉里的邮件门不被起诉,到大选前两周他忽然宣布重新启动邮件门调查。政治光谱两边的人都骂死他了。我觉得他只是想忠于国家、问心无愧,而把人都得罪了,而已。

我要检讨一下,看到一半我还去跟孩子核实了一下,“书里那个 W. Bush是老布什还是小布什?”孩子很耐心地告诉了我答案,对妈妈的无知并没有讽刺打击。

几本印象深的书

美国穷白人的生活原来是这样的!

和少爷小姐一起读书

读Oprah推荐的新书《一个美国婚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pton' 的评论 :

转一下朋友的读后感,

“这书争议很大。刚出版NEW YORK TIMES 和WASHINGTON POST的书评家们就站了两队。一边儿说他有理有力有节,另外一边儿说他漂亮话儿说了一箩筐,自己还不是黑乌鸦一只。

我站在抛开政治争论,打心眼儿里很喜欢这本书的内容那一队。首先Comey是爱家爱老婆标兵,其次这书写的很有意思,尤其是开篇特朗普和黑帮老大的类比。”
lept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rk&family' 的评论 :

真是班門弄斧了。

謝謝您的推薦,我剛剛把第三本書剛剛讀完了。除了在大學修過兩科government,我對政治一直很無知,也沒有什麼興趣。 而我老公對Comey非常不屑,說把自己抬高得多麽忠誠正直,其實也是小雞肚腸做leaker。 其他不說,他最後這一招,的確叫人不敢苟同。 ( 請看Justice Department Inspector General的報告: https://oig.justice.gov/reports/2019/o1902.pdf)

可能我比較cynical,Comey的雞湯我喝不太下。 不過有些章節還是挺有趣的,比如在John Ashcroft病房那一齣,很戲劇性,有頗有點喜感;還有Ferguson案子前後,(我覺得這段寫得最好);也因為此書,讓我對Clinton email的事件來龍去脈有點了解。

未來希望能有更多機會討論讀書心得。 :-)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pton' 的评论 : 天,真是抛砖引玉了!你的评论太到位了,比我写得更准确,感谢!
lepton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讀了第一本Where the Crawdads Sing。 好喜歡書裡那些詩意的沼澤地描述。 因為自己對蚊蟲猖獗的沼澤地不敢涉足,反而對這本書還有Amazon流域地帶的書更有隔著書本,葉公好龍的傾心。

我也喜歡Kya和Tate的愛情。看到後來Tate的後悔,卻無法挽回,我好心痛。。。 唉,這麼容易被romance橋段感動。 現在回想起來,這本書的寫作手法有點YA。 到底是作者的第一本書。

看的時候非常被吸引,而讀完感覺和你一樣,故事的邏輯的確經不起推敲。 Kya的自學成才,還有後來要報復Chase的動機,都很薄弱,很缺乏說服力。 而法庭上的那些drama,簡直就是很拙劣的過氣法庭電視劇山寨。

這本書還有一個硬傷:作者要寫多少次Kya煮grits啊? 哈哈哈。

這本書我是買了audio版。很多南方的重口音對話。 不知道讀起來感覺怎麼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