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孩孩的妈瞎写写

孩孩孩的妈眼睛里只有单位里的三分地和家里的炕头,国家大事世界和平就由您负责了。work&family
个人资料
work&famil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8日本印象(2)

(2018-07-02 07:53:48) 下一个

因为时差,全家人夜里一两点都醒了,于是吃吃喝喝,试图睡觉又未遂,折腾到天大亮才出门。一出门就遇到很多学生,原来我们旁边就有所学校。小学生手里的盒子里好像是桑叶和蚕。


到了上野动物园,门口已经排了蜿蜒不绝的长队,离9:30开门还有45分钟呢,咋回事?

一问,原来今天是熊猫宝宝一岁生日,大批热情的粉丝蜂拥而来。

我们在旁边的星巴克喝饮料坐了一会儿,准备晚点进公园。可是人越来越多了,我们害怕了,干脆逃窜吧。

听说上野车站到御徒町车站之间与电车轨道平行的アメ横街是个热闹去处,我们走过去逛逛,可是时间太早,很多商店还没有开门。


各种小吃店不少,看看菜单连猪耳朵都有:


我们在小巷子里到处乱走,走累了进了一家小餐馆吃早饭,发现工作人员都是二十来岁的中国小姑娘。我们胡乱点了几样,上来才发现有平时吃不到的炒猪肝,还吃了拉面和煎饺子,总的来说价廉物美。

少爷在美国买不到合适的西装,太肥。这回计划在中国和日本买,朋友推荐了Perfect suits factory,说比较适合大学生或刚工作的年轻人。这个店要11点才开,旁边有个餐馆门口居然有人排队等开门,我们猜,这可能是个网红店吧。

等到11点Perfect suits factory开门了,少爷犹豫了一下,说外面看上去有点sketchy,进去一看还不错,各种西服选择不少。这是试衣间门口的皮鞋,让你配衣服看效果,而且特意做成这种拖鞋式的,穿脱方便。

帮少爷挑衣服的日本女孩动作麻利,常常小跑过来。这种一溜小跑的风格,我在中国美国都没有见过,很有日本特色。后来我在路边见到一个妇女这样小跑着急匆匆赶路,差点拍个录像。少爷买了衬衫和西装,让店里把裤脚改合适,两个小时以后来取。店员跟我要护照,因为可以退税。我们平时不买东西没经验,没有带护照,再说手机快没电了,所以干脆回去一趟。后来在日航飞机上看教育片,外国人在日本被要求随身带护照。

拿了护照回到横街之后,先吃午饭。少爷在网红店里吃“定食”,貌似是一大块肉排配蔬菜米饭,里面看上去大多是当地的中老年人。

我们去吃了一家韩国餐厅。日本的冰水用这种双层的大塑料杯装,更好地保温。一个小朋友给我做手模,秀瓶子外面一点都不冷。

吃完午饭和少爷集合,他说网红店的套餐非常好吃。

店里去拿了西装,挂在衣架上的衣服被装在衣袋里,衣袋上有个折叠的挂勾,可拿出来把衣袋挂起来,也可以藏起来看不到。日本人在这些细节上总是考虑周到,精益求精。

然后去逛了旁边的OIOI和其他几个商店,这时游人很多了。这家门口有个巨大的面碗,一双筷子不停上下搅动。


少爷从无印良品出来时,我问他买了什么,他说两条裤子。我吃惊那里也卖裤子,而且他动作那么快,一想年轻人跟我们不一样,也就没有多问。后来才发现人家买的是two pens,不是pants!

查了一下,银座有全世界最大的优衣库,于是我们又杀到那里,一共十几层楼呢。两个孩子拿了很多衣服去试穿,试衣间里高几厘米,要脱鞋才可以踏上,孩子们不知道,被服务员提醒。试衣服之前,女顾客会得到的一个透气的无纺布头套,让你先套上再穿衣服,防止粉底、口红沾到新衣服上。试衣间门口还有个半人高的鞋拔子,不用弯腰就可以轻松穿鞋,我很喜欢,后来在淘宝上买了两个,是IKEA产的。孩子们在优衣库买了一大堆衣服,回家。

回家的地铁上,注意到日本男人的服装很单调,个个都是白衬衫黑裤子。我和老爷各自找到一个座位,面对面坐着。对面的中年男子忽然站起来,和我们换座位,让我和老爷坐在一起。不苟言笑的日本人,这么细心体贴。

地铁里不时看到读书的中老年人。书小小的,像kindle那么大,稍微宽一点,软皮封面,里面的日本字是竖版的。日本给我的感觉像香港,古老的文化和现代的发展,和谐地交融在一起。

自动扶梯上,前面的女人穿着高得吓人的细高跟鞋,仔细一看,两只脚后跟都贴着创可贴。

出了地铁,孩子表示不敢苟同我在地铁上的行为,“谢谢你维护中国人大声说话的形象”。我只好自嘲一把,“我很努力了”。

晚上同学请我们去吃正宗的日式料理,两个孩子困得眼睛睁不开了,留在家里。

我看了一下谷歌地图,坐公共汽车去最方便,于是我们上了车。可是买票要现金,我们两个土豪只有取钱机里拿出的大票子,后悔没有买pasmo 或suica 卡。只好灰溜溜地又下了车,叫了出租车过去。同学后来说,你们不用下去,司机肯定会让你们乘的。

这间叫“花”的料理店在新宿,都是一间间日式包房,服务员穿着传统服装。

菜谱是这样的,很有韵味。

同学点了日本清酒和琳琅满目的各种菜点,吃了一盘又一盘。我看着满桌大大小小的盘子碟子,想,洗碗的任务很繁重啊。菜点里有两个提一下。这个火锅非常迷你,

打开只有两片特好的牛肉、两个小青椒、两个半块土豆,怪不得同学点了两份火锅,也怪不得日本人都不胖。

这碟腌过的鱼我们很喜欢,叫鰆魚的西京漬。西京漬是用一种有点甜的味增酱淹泡製作法,据说鰆魚最适合这种作法。

第二天原计划是玩镰仓,从新宿站买小田急电铁的江之岛/镰仓周游券。同学说去镰仓有点远,问我们对温泉是否感兴趣,推荐了大江户物语。我们一听,挺好,改计划吧。

吃完走路回家,经过一个挺大的食品店,进去买了各种面包、套餐给小孩吃。

又经过我们每天坐的地铁站。

 

晚上反思了一下。以前觉得不少人周末打扮得漂漂亮亮去中文学校好傻,后来发现我错了,衣服既然买了,当然看到的人越多,利用率就越高。我以前也看不起到日本大包小包忙于购物的人,现在发现我自己就是一个我曾经嘲笑的人啊!
~~~~~~~~~~~~~~~~~~~~~
2018日本印象(1)
2018日本印象(5)
世外桃源Havasu瀑布露营(三)
世外桃源Havasu瀑布露营(二)

家有硕鼠

一张手绘地图的故事和高路穿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飯盛男' 的评论 : 谢谢告诉。这次东京游有很多遗憾,下次一定再去。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iyuan'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待会儿来贴一篇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meon' ‘匡吉 ’的评论 : 我改,我改还不行吗?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恨好的游记。就是老爷,少爷的叫法又违和感
飯盛男 回复 悄悄话 没去镰仓可惜、镰仓実際上不遠、一天周遊綽綽有余
riyuan 回复 悄悄话 赞! 请继续。
gameon 回复 悄悄话 少爷?

好奇怪的称呼。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太好了!刚刚去读了几篇你的文章,1998和春假,都喜欢!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好看,期待下一篇。
同喜欢日本。还要谢谢你推荐的电影,我和女儿一起去看了。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穿高跟鞋的猫' 的评论 : 多亏你的鼓励!要不然不知道猴年马月才会写出来,谢谢谢谢。
穿高跟鞋的猫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我可是等了很久哟!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有道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买了好衣服也不show 一下, 差评!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哈哈,我笑死了,诬蔑了商店自己都不知道,幸亏被你严打。改了,谢谢老师!那个日语片假名,嗯,不好意思是从别人的游记直接抄袭来的:-)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哇,アメ横都打得出,不懂日语是装的吧。

无印良品哟,次序错不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