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孩孩的妈瞎写写

孩孩孩的妈眼睛里只有单位里的三分地和家里的炕头,国家大事世界和平就由您负责了。work&family
个人资料
work&famil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人的大峡谷(6) 爬升到南缘

(2016-03-21 11:35:04) 下一个

早晨3点室友上厕所,我就被吵醒了,这么小的屋子,不醒很难。没有网络,黑暗中看手机上的照片,熬到4:30,果然有工作人员来敲门,提醒我们第一波早饭是5点。收拾好了开门出去,发现黑暗中好几个丈夫静静地站着、靠着,等待他们的女士出来,像多少年前大学女生宿舍外面一样。

早餐跟一帮英国老太太坐在一起,她们是参加一个英国旅行社Ramblers Worldwide组织的16天的America's Canyonlands徒步旅行,先去Bryce、Monument Valley、Zion等处,最后的精彩大结局是大峡谷。我特别佩服这些老年人,他们都很厉害,大峡谷一天走下来、再一天爬上去,跟我一样的路线。Phantom Ranch太难订了,没想到还有这么个讨巧的办法可以住到,不过参加这个旅游团要从伦敦机场出发,也许只是给外国人的?算一算,他们这个大部队就有16个人在此住宿,所以剩下的个人可以订到的床位就更少啦。

这是我的早饭:一个松饼,炒鸡蛋,两条培根,罐头桃子,橘子汁,咖啡,价格$21。

服务人员只有一个,他跳来跳去,一会儿把这个桌上多下来的桃子拿到另一个桌上去,一会儿给那桌加咖啡,半个小时客人就吃完了早饭,他要收拾许多盘子,穿梭往来,忙得像飞一样。

吃好早饭回去收拾东西,往水袋里灌水。住在上铺的室友爬下来想收拾行李,她为难地自言自语,背包都没个地方放。我说,你放在我的床上整理好了。

我的室友也准备出门,可是她的大背包重得她都背不上肩,我搭了一把手她才背起来。她苦笑着说,我们本来以为会消耗掉不少食物的,谁知道这里买的袋装中饭给的东西太多,现在重量反而增加了,只好带着。我想,她真是想不开呀,这点食物不值什么钱,可是背着沉重的背包爬坡多痛苦啊。

天还是黑的,快6点,我带上头灯出发了。穿过哗哗作响的科罗拉多河,黑暗中似乎有石头有树,风景应该是绝好的,我后悔昨天只顾和人聊天,没有到河边来走走。一路上小溪哗啦啦唱歌,昨天真没必要去那个咆哮泉呢。走了不久,看见大石头上立着一个人,正在瑜伽姿势拉伸肌肉。是路上碰到那个法国人,他说他两周前打电话订住宿时都搞不清是住在谷底呢。

50分钟后,经过一个厕所,小溪对面有一座房子,可能是river house吧,黑暗中看不清,继续往前走。

天亮了,路上看到对面有个山洞,反正时间充裕,我就下了河床,走到对面去研究一番。洞有不太深的一段,应该是人挖出来的,里面有烟熏的痕迹,好像以前是有人住的。

走了一段时间,拿出地图来瞅一眼,以为过了plateau point,后悔不已,斗争了一下,要不要返回去走plateau point呢?发现我没那么执着,漏了就漏了吧。路上一直在爬升,有时是建得很好的小径,

有时就是大石块。

太阳升起来了

这里的石头表面变黑了,好像是因为一种细菌

一路走来,我喜欢回头看来时的小路,之字形的起伏上升,好有成就感。

经过和另一条小径Tonto East交界处

这座石头房在Indian Garden之前,应该是pump house吧,整个谷底的水都在这儿进行处理,再泵出去。

差不多2小时40分钟以后,到了Indian garden。

厕所很干净没味道。用方巾当毛巾洗了把脸,再拧干垫在帽子里,喝了几口自来水。

惊喜地发现这里才是去Plateau Point的岔路,没文化不会看地图差点耽误事。这条岔路来回3迈,这一路都是平坦的,非常好走,有时候我就跑一段,庆幸自己穿了越野跑鞋而不是登山靴。

到了,人站在一个巨大的观景平台上,科罗拉多河从脚下流过,

站在平台上,四周巨大的山峰,美不胜收,表达不出感动、感激的心情,让人想大声歌唱!

一对夫妇面对美景野餐。

脚下深深的科罗拉多河。走到这里的人很少,还有两个也是单身游客,我们三个人互相拍照。

回去的路上,面前巨大山峰,中间一条小径,好像一直要走到山里去。

一队背着露营装备的人在导游的带领下,走进了标着Tonto West的小道。

看到一只黑鸟,想到Diane上的课,我兴奋极了,是Condor!啪啪拍了好多照片,后来才醒悟,不,哪是Condor啊,就是一般的黑鸟,乌鸦之类的,不过我用手机拍出这样的照片,已经很满意了。

仙人掌上表面长着一种白色的粘糊糊的东西,用手指搓一下会显出红颜色的汁液,这是感染了一种虫子(cochineal)。

路上风景,注意行走的小人

下雨了,躲进3mile的小屋,淅沥的小雨变成了大雨,温度马上急剧下降,大家不约而同立刻打开背包加衣服。等得无聊,我把水袋拿出来看看还剩多少水,发现水袋里不知什么时候爬进去一个蚂蚁,只好安慰自己一下,还好,蚂蚁并没有泡在水里:-)

雨后,山青水绿,风景格外妖娆,我好想吟两句古诗啊。“空山新雨后“,想了半天,只想出一句“只是近黄昏”,唉,没文化真可怕。

回首来时路,绿顶小屋是3mile rest house,想上厕所还得再往山上爬。

边走边思考各种问题,比如,谷地的食物都是骡子驮下去的,可是为什么路上没有骡粪蛋?后来问了顶上的工作人员才知道,骡子是走另外一条更陡一点的山路South Kaibab Trail。

一路上,一直以为可以频繁看到公园管理人员,想象中应该是知心大姐式的,解答问题、提醒大家带足水、告诫从南缘逛下来的游客不要走得太远,我寄予了很大的希望。可是啊可是,我一个ranger也没有见到。

谷地到南缘,比从北边到Phantom Ranch好走,最后虽然一直上升,但每一段路程短,心里有数,沿路又有水供应,所以走得很放松。快到终点时想到旅程就要结束,竟然恋恋不舍,徘徊再三,不舍得爬到山顶。

6点出发,下午1:30到顶,共13英里。这次旅行后,落下病根了,下次还得去。

一个人穿越大峡谷(1)准备

一个人穿越大峡谷(2)装备

一个人穿越大峡谷(3)到北缘

一个人穿越大峡谷(4)下峡谷

一个人穿越大峡谷(5)住集体宿舍

一个人穿越大峡谷(6)爬升到南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乐学乐游' 的评论 : 呵呵,我又回去两次了。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想再回去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artrunning' 的评论 : 看你的笔名,你跑步很认真呢,佩服!谢谢你的厚爱,也希望读到你的跑步感想!
startrunning 回复 悄悄话 在准备跑我的第一个5K的时候,偶然读到你的一篇博文,从此成了你的粉丝。仔细读了你的大部分博文,谢谢你的好文章!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小野鸭子:在大峡谷的backcountry office看到一段话,大意是:在大峡谷背包徒步过的人结果有两种,一种是再也不想徒步了,另一种是你发现你之前的生活毫无意义,你会一直神不守舍,老想回去。当时我觉得这话说得太夸张了,听你说了感觉你也许更接近前一种?嗯,你的问题很好呢,下面几篇刚好回答了你的问题,等我少看微信快点写:)
小野鸭子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在那一带走过5天的backpacking,一点也不觉得享受过程,下次我也试试住屋。我想问偶像您一个严肃问题:您的生活这么丰富多彩,怕不怕跟老爷"grow apart"?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一师是个好学校:非常感谢好故事和经验之谈!开车12小时,你的干劲好大!我是10月初去的,北缘只有5月中到10月中开放,就像你说的,谷底非常热,所以南北穿越的最好时间是五月份和十月份。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颐和园:谢谢鼓励,让你笑出来我很开心。你儿子好勇敢啊!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Machoman妹妹:你好厉害呀!大峡谷我不担心蛇,因为没有听说有什么伤害人的报道,倒是巴不得见到,回来可以跟孩子吹嘘一下呢。七月份下大峡谷可能太热了,据说谷底有一百多度,妹妹三思而行啊。也谢谢你在其他文章下给我的鼓励。
茶余饭后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女生一个人走的,握手!单身男生徒步的挺多,单身女生还是亚裔就很少了。
我从南边上下,5月份底下河边已经超过90F,晚上宿舍热死了,很晚才睡得着。
河边特别美,碧绿的河水,岸边彩色的鹅卵石和特别软的沙滩,还有在岸边徘徊的小鹿,夕阳下的峡谷。特别安静祥和,如果能多住一晚就好了,可惜床位真的特别难订。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感觉1.5mile resthouse和3mile resthouse 的位置颠倒了。因为1.5mile,3mile均是以距离south rim trail head的路来算的。就像阿唐说的独自一人去荒山野岭的都是疯子,而且一旦去过了一定会上瘾的。也难怪,要找人一起去真还不容易。俺就是一个人开12小时去,在野营地睡一晚,天还黑着就去坐shuttle到trail head,走完了又直接开回来。路上实在累了就在麦当劳停车喝咖啡。 BTW, South Kaibab Trail 和 Bright Angel Trail还有一个故事呢。据说当年Bright
Angel Trail 是一个铁路大王修的,去走是要收钱的。South Kaibab Trail是后来national park service修的。从South Kaibab Trail下去到河边只有7迈多,但是坡度很陡,所以下容易上就很难。我在trail上碰到一对美国老人,起码70岁以上,他们是往上走,脚步飞快。还有一个美国人起码60多岁,短裤短袖,说他从south kaibab trail下到河边再从bright angel trail上去,计划7个多小时。我是3月初的天气,上面还有积雪,一下去几百英尺就很热了,trail上几乎全是短裤短袖的行头。不知您这个行程在几月。如果是早上6点还天黑,我猜想可能是秋天。BTW,我去的那天的日出时间是5.55.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读完您的大峡谷系列,文写得幽默,逗得我大笑了好几次。我喜欢看大唐和您的这种边叙边上照片的叙事方式,特别吸引人。

我儿子也喜欢大峡谷,已经去了几次,到他也白发苍苍的时候,肯定会去过10次以上了。他hiking时就遇到过响尾蛇,他没看到蛇时,蛇已经看到他,开始发出声响,所以没有出危险。
machomama 回复 悄悄话 写的非常好, 非常enjoy。 十分佩服你一个人走rim2rim. 你在文章中提到snakes. 不知你是如何准备的。我曾经一个人 backpacking 三天两夜,最害怕的不是bears, 而是snakes. 也正因为snakes, 放弃了很多一个人的活动。
今年2016我和我先生7月份准备走rim2rim, 计划先camping(几年前曾经camp 在north rim 3 nights), 谷底camping 一晚上。你提到也许能找到床位,真是个好主意,我们一定得试试看。
住在西岸时,每年都爬camp muir, 现在住在东岸,只有Appalachian Trail可以走走。很想念那种一个人在野外的感觉。
再次谢谢你的文章!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师是个好学校' 的评论 :

呵呵,您有第一手资料!走了一部分south kaibab?还是south kaibab trail-river-bright angel trail?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等到更新了。South Kaibab Trail我俩星期前去过,一路的新鲜骡粪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