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孩孩的妈瞎写写

孩孩孩的妈眼睛里只有单位里的三分地和家里的炕头,国家大事世界和平就由您负责了。work&family
个人资料
work&famil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重返大峡谷(上):老两口学文化

(2016-04-13 08:09:52) 下一个

“妈妈,请不要提大峡谷这两个字。”当我问孩子们春假去哪里,我家小女儿对我提了这个要求。妈妈老是说大峡谷,她烦了。“而且,哥哥说了,大峡谷只是地上的一条裂缝,有什么意思?”

儿子到还好,只要求住豪华酒店,我一口答应。飞机票买了到拉斯维加斯,订了五星级酒店,准备去国家公园,到底能去哪,一直是个未知因素。

日期临近,在我的糖衣炮弹之下,小女儿同意去大峡谷了。出发去机场那天,订到了大峡谷谷底幽灵农场的三个床位,到了大峡谷,又等到了最后两个床位,所以,就准备带全家下大峡谷。

不到7点,从我们住的Maswik Lodge匆匆往Bright Angel Lodge赶,晨光中一只硕大的动物在悠闲地吃草散步。

看这只美丽的蓝鸟Western Scrub Jay。

后来,在峡谷边和又和麋鹿来个亲密合影。

有一天空闲,在大峡谷南缘瞎逛逛,从早到晚有各种介绍大峡谷历史地理的讲座,可是小祖宗们对学习不感兴趣,只有老爷和我到处赶场听讲座。上次来大峡谷没有听,觉得好可惜。

先去听大峡谷历史。在峡谷边上有Kolb兄弟当年开的照相馆,弟弟Emery每天往谷底跑到印第安花园才有水冲洗照片,来回9迈,一天要跑三次。后来他93岁还下到谷底的科罗拉多河上去泛舟,活到95岁,可能跟他年轻时每天跑步、身体好有关吧。

这是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由Civilian Conservation Corps建的石头墙,注意中间精心嵌进去的一个心型石头。

再去听动物讲座。秃鹰(Condor)是一种快消失的鸟,上世纪80年代只剩下27只,洛杉矶动物园的科学家帮助秃鹰们谈恋爱、生孩子,逐渐把秃鹰培养到400多只,专家们功劳很大!科学家就是带着这样的手套,模仿秃鹰妈妈给秃鹰宝宝喂吃的。

路上经过Hopi House,这是是建筑师Mary Colter仿造的印第安人房子。

西边听了化石讲座,又赶去东边听工作人员讲解大峡谷地质的形成。这个一千七百万年前过程可以用一个词DUDE来记,指Deposition、Uplifting、Deep cutting、Erosion。脑袋里装了一堆大陆漂移等深奥名词,觉得自己俨然是个文化人了。小路边陈列着一块块石头,下面标记着每块石头的年代。这一块已经有快两亿年的历史了。站在大峡谷的边上,山那么高大,历史那么久远,深深地、深深地感受到人的渺小和人生的短暂。

站在大峡谷南缘往下瞅,看见那一片平坦的山坡了吗,中间一条小路,可以想象在大太阳下会很晒。这次才看出这就是我上次多走3迈去看风景的Plateau point。

绿色山峦中,bright angel trail之字形上升的小路隐约可见。

所有的照片都是手机照,这是老爷拍的,站在大峡谷的边上,可以看到七英里外谷底幽灵农场的树丛和绿顶的房子。

在大峡谷的backcountry office看到一段话,大意是:在你第一次大峡谷背包徒步之后,结果有两种,一种是再也不想徒步了;另一种是你发现你之前的生活毫无意义,你会一直神不守舍,老想回到这折磨人的天堂。当时我觉得这话说得是不是太夸张了?

大峡谷商店的窗户上写着巨大的中国字,看来到这里游玩的华人很多。

商店的路上,给儿子打电话,要我带点什么东西回房间吗?儿子立刻开玩笑,“带点Wifi回来吧”。在大峡谷的旅馆房间里几乎没有无线网络,小朋友们表示很痛苦。据说原来人类生存需要的是这些东西:

现在变了,比水和空气更重要的是:

晚上,整理每个人的背包。我说,第一天从South Kaibab下,这条路上没有水,但是因为下坡、天气又冷,估计喝水不多,每个人带1升吧。儿子说,妈妈,我包里没东西,可不可以带满2.5升水试试?我说好啊。再告诉他们,第二天上行的Bright Angel Trail沿路提供饮用水,所以不需要多带,减轻重量,便于爬山。

第二天一早,我们装好水袋、带足食品、手持登山杖,坐上徒步快车Hiker's Express)向小路起点驶去。

当时,哪里想到,我会酿成大错……

重返大峡谷(中):廉颇老矣 尚能饭否
重返大峡谷(下):老同志、新问题
亲历日全食
一个人穿越大峡谷(1)准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师是个好学校' 的评论 : 马上回:)
1,时间安排要灵活。
2,挑人少的时候去,比如周中。
3,人越少越好,最好一个人,增加拿到房间的机会。
4,两天以前的预约电话是(888) 297-2757,要经常打电话去看有没有空房间,尤其周末他们也上班,不要忘了。
5,两天以内找住宿打(928) 638-3283,这次去是早晨6:00打电话,可能季节不同时间也不一样。虽然人家要求第二天早晨7:15(7点?不记得了)来看情况,我当天7:15(7?)就去了。反正就是不能完全遵守规则,要多问多出现。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请问博主幽灵牧场订位的秘诀是不是:“第一天早晨5点,给在Bright Angle Lodge的Transportation Desk 打电话(928-6383-283),要求申请第二天的床位。第二天早晨6:30亲自去Transportation Desk前等叫号,如果排到住宿的话,马上就要收拾好,准备下峡谷。”
俺马上想试试,在线等:-)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ssen' 的评论 : 没想到被考试了,紧急谷歌,才知道是以探险家/创业者Bucky O'Neill命名的。butte很难翻译,是孤零零的一个小山、又要坡特别陡、山顶上还得是平的,翻译成“孤丘”意思到了,可是读起来挺拗口的。定幽灵农场主要是靠运气,另外也有一点小技巧。印第安花园的确更好,谢谢各种信息,学习了。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artrunning'& 窺星阁 的评论 : 谢谢批示!我动作慢,不要着急哦。
lassen 回复 悄悄话 发现订幽灵牧场的房间可能是有要有运气,还是神助?
lassen 回复 悄悄话 大峡谷南缘有还几个地方有free WiFi,可以在NPS 的网站上查到。这些热点在白天生意时间才开放。
lassen 回复 悄悄话 93岁下峡谷,95岁离开人世,看来身体好的人肯定是生活质量比较高,而寿命不一定长很多。
lassen 回复 悄悄话 ”印度花园“ 似乎应该是”印第安花园“比较好吧?
lassen 回复 悄悄话 O'Neill Butte ,为什么叫这个名字?

startrunning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你是“神不守舍”啊,哈哈哈!一家子都很牛,等下文。
窺星阁 回复 悄悄话 厉害!下到河边的俺都敬佩!等下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