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孩孩的妈瞎写写

孩孩孩的妈眼睛里只有单位里的三分地和家里的炕头,国家大事世界和平就由您负责了。work&family
个人资料
work&famil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贪小便宜,跑了第一个马拉松

(2013-10-11 09:06:59) 下一个

定了跑马拉松后,我想再试跑个半马,在开车能到的距离里,发现了这个小城的比赛。小城处在鸟不拉屎的美国乡下,和大城市相距较远。网上介绍这个比赛时用了strenous(费力的)这个词,因为赛道有不少大坡,比较有挑战性。看到全马有Brooks牌的跑步夹克,我贪小便宜,手一抖,点了下去。报完后就后悔了,离下个全马只有三星期,这不是找死吗?到论坛上去咨询,被批得鼻青眼肿。我想,没关系,到时候跑20迈就撤,当我的长距离练习好了。

这个比赛是十年多前开始的,策划人Steve喜欢跑步,产生了要在自己住的小城也办马拉松的想法。他联系了几个人,成立了一个非赢利性的组委会。这帮人不仅是跑步好手(好腿?),有着从2:32到3:06的马拉松成绩,又是专业律师或企业高管,组织能力强,熟悉法律条文。市长觉得这个计划对当地经济会有促进,也大力支持,同意在市区的马路上永久性地画上长达42公里的一道蓝线。第一年的比赛有3500人参加,11年来,赛事不断完善,参加的人逐步增加到现在的15000人,包括全马、半程、和接力赛。

组委会清楚地认识到,小城办比赛有很多不利之处,既不能像波士顿、纽约那些大城市一样吸引全世界的人,又没有Big Sur那样风景特美的跑道,更糟糕的是比赛的跑道上下起伏,很难取得好成绩,所以想达到波士顿要求的人也不会来跑。怎么办?他们决定把这个马拉松办成一个以跑者为中心的盛宴,抓住三点。一是注重细节、组织严密。比如,送水很容易吧?义工们要接受训练,怎么最有效地递水。比如,波士顿马拉松每五公里有一个电子钟,小城马拉松不仅每英里和每五公里都有电子钟,而且在15和25英里处,还有人站在那儿口头告诉你预计的完赛时间。二是实惠。报全马我花了90美元,可那件夹克的市场价已经85美元,还送一年的跑步杂志。跑其它距离也有相应的衣服,质量都很好,衣服上没有乱七八糟的广告。跑完我得到了精致的奖牌、各种小食品、两罐冰啤酒、纪念毛巾等等。三是以跑者为中心,处处从跑步人的角度准备赛事,有人评论说他们”把每个赛者当成世界级选手对待”。

我很喜欢小城的马拉松网站,各种信息很丰富实用。比如,特邀跑者的标准很透明,男子是比2小时42分快的人,得到的优惠仅有免报名费、帮拿号码纸、赛前有休息区等小小好处。比赛男女第一名的奖金都是2500美元,破记录再多一点。还有,所有“兔子”的信息也在上面,包括他们的马拉松成绩、爱好、最喜欢的格言、、、像在读一个个人生故事。

比赛前一天去拿了号码纸,纸的边上有几部分可以撕下来,比如存包票,食品票、啤酒票等等。反面贴着一片三寸长、半厘米宽的塑料条,这就是计时用的芯片。每个人踏上计时地毯时自动开始计时,跑中有几个测时点,朋友、家人可随时追踪赛者的进展。全马发的黑色夹克很低调,背后印着小小的26.2,中间用一道蓝线隔开,代表我们将跑的画着蓝线的跑道。

早晨比赛前天气偏凉,起点处安置了150个多移动厕所,旁边一座大学的教学楼也为比赛开放。在这时候能躲在温暖的室内休息,又有干净明亮的厕所可上,当时的感受就是深切的两个字“幸福”,你懂的!

快七点,歌手清唱“美丽的美利坚”后,比赛开始了,先是残疾人提前一分钟出发,然后轮到大部队。我采用power42195的策略,前半程根据呼吸跑,轻松自如。路边第一个人叫我的名字为我加油时,我吃了一惊,他怎么认识我?马上醒悟,我的号码纸上有名字。后来一路上都有人叫我鼓励我,我已坦然对之,像一个明星一样,点头致意,或说声感谢,然后呼啸而去。当然,那是自我感觉,其实是慢慢跑去。

一路上有17个饮料站,每个站都是前面几个志愿者递水,后面几个送能量饮料,水和饮料装在不同的杯子里,而且递水的志愿者胸前都贴了“水”的大标签,远远看过去很清楚。我不会边跑边喝水,所以我总是停下来,喝完水再重新启动。到最后口渴得厉害,逢水必喝,还是觉得渴。一开始太阳还没出来,带着帽子跑,觉得自己像个傻冒。等到大太阳升起来,万里无云,又觉得自己好英明啊。我在15公里处上了一次厕所,不用排队,也没味道。

16公里开始肚子就咕咕叫了,我没带吃的,因为路上有五处提供GU牌的能量胶,志愿者们站成一队,大声告诉你能量胶的口味,你可以挑选开口的,还是没开口的。我一路上吃了两个胶,口袋里又装了一个随时准备吃。路上有12所医疗站,还好我没用上。

有时候跑着跑着,听到后面有人大声喧哗,我就知道,领跑的“兔子”们来了。果然,一个举着大牌子的兔子带着一群追随者从我旁边跑过去。这次比赛兔子们带领17个不同的完赛时间,从3小时5分到6小时。这些领跑者常常轻松自如地聊天、讲笑话、谈跑马的经验教训,让赛者跑得更轻松、成绩更好。

遇到连绵不断的大上坡时,我不敢停下来,还是以跑步的姿势和小碎步尽量慢跑。一路上我对自己说得最多的是,”What's the hurry(着什么急啊)?”跑的时候我也反复问自己,感觉怎么样?回答都是,很好啊。和平时周末的长距离慢跑一样,不喘不急,似乎可以永远跑下去。到了预计的20迈,自我感觉仍然良好,于是决定接着跑。

路途中支持的观众很多,有两处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是开跑不久后经过一所中学,路边学生军乐队为我们演奏。不多的几个孩子,平常的套头衫,早晨寒冷,有的还裹着大毯子,可是他们的音乐震天动地,撞击你的心扉,让我几乎涌出了泪水。还有一处,那时太阳已高高升起,那条街家家户户坐在前院为我们欢呼,给跑步的人准备了水果饮料,草地上孩子奔跑,烤肉炉炊烟袅袅,那幅景色,印在我的脑海里。

我一路慢慢跑到底,没有撞墙,没有抽筋,出乎意外地轻松完成了第一次马拉松。冲过终点后,马上有个穿着工作人员服装的人和我握手,祝贺我完成了马拉松。我吃了一惊,然后想起来,网上读到过,十一年来,这个比赛的主管亲自和每一个完赛的跑者握手,居然真是这样!

跑完后,对赛事本身最大的感受是,好像找不到可以抱怨的地方,到处安排得井井有条:起点附近的停车场免费开放,一路上提供了373个移动厕所,家人通过短信一直在跟踪我的进展,跑完赛有水有香蕉有保温毯有按摩,还可凭号码纸到附近的健身房洗个澡再回家。

比赛后,结果马上就在网上出现,全程马拉松实际有1666人参加,其中绝大多数的人(95%)在六小时内完赛,其中女性约占40%。我年龄组里有51%的人跑得比我快,我现在地位提升了,从以前的贫下中农变为中农。回家看到家人手机上收到的信息,我在9迈时的预计完赛时间和实际完赛时间只相差一分钟,我几乎一直在匀速跑。从时间上来看,后面半程比前面半程只快29秒,但实际上大上坡都在后半程,所以后面其实要快不少,是真正的Negative Split。

跑完回到家里,孩子说,妈妈,你比古时候的那个希腊人强多了,他跑了42公里就倒在地上死了,你还活着呢。

跑步就象生孩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森林朝阳' 的评论 :

谢鲜花。很喜欢你写的波士顿马拉松的记行,跑得飞快,文笔还那么好。
森林朝阳 回复 悄悄话 意志不是一般地坚强。鲜花就得送给像你这样的好妻子、好母亲和好女人。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唐' 的评论 :

哇,大拿来视察啦。我现在的心态就和你旧金山1:51之后差不多,洋洋得意,估计要在下一个赛道上摔跟头了。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eedof' 的评论 :

谢谢首长留言。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荷花' 的评论 :

上次你说跑了5公里,不知现在进展如何?让我们互相鼓励吧。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广陵晓阳' 的评论 :

谢谢你。像你那么有talent、跑得那么快的人极少,我瞎跑跑,重在体验。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为你感到骄傲!预祝北马也跑得轻松愉快!!
小荷花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加油!!!!
seedof 回复 悄悄话 赞,
阿唐 回复 悄悄话 太牛了,首马如此轻松!恭喜啊!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零不是数
>>是吗?这么精确啊。我的数学不好,错几个都算误差范围内吧。

舌尖上的世界
〉〉你动作好快。

BeijingGirl,小棒棒,cos_x
〉〉谢谢支持鼓励。

九制陈皮
〉〉我并没有男扮女装啊。是不是你先假定跑马拉松的是男的,看到后面就有点出乎意料?

coach1960
〉〉教练:谢谢,我是马拉松菜鸟,希望专家多来指导。

闽姑,mzhang1
〉〉其实不难,我觉得只要跟着训练计划练习,人人都跑得下来。

mw!
〉〉哪里哪里。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不是1667人吗?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自力更生搜索了一下,找到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Wah,好棒哦!!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Congratulations!
九制陈皮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detail!看完才知木兰是女郎!:-)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好像不是很久前和你打过一招呼,那时你还是菜鸟,转眼有是marathoner了。 Huge congratulations !!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能告诉是哪里吗? 我也想占小便宜。
cos_x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太好了。英雄妈妈。加油!
闽姑 回复 悄悄话 恭喜贺喜,好有本领哦,羡慕.
加油!
mzhang1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你的坚强意志,不简单.给孩子做了好榜样,赞!
mw!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写的不错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