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清

我的语丝,绿了青山,醉了碧水...
个人资料
正文

西元一九五零年的爱情: 访冰清女士 被访者: 冰清; 制作: 星子、叶雨

(2008-06-17 09:39:55) 下一个

<庭园逸记>缘起 
<情海波澜>在<酷我-北美枫>发表以后,受到朋友们热诚的欢迎和真诚的鼓励。我为此感动、感激,志而不忘。


叶雨 发表于: 星期二 六月 20, 2006 10:37 pm    发表主题:
西元一九五零年的爱情:访冰清女士
被访者:冰清 制作:星子、叶雨
 
星子:今天我们很高兴请到了冰清老师。冰清老师发表《情海波澜》之后,在酷我网站上反响很大。大家都对他们50年来的幸福美满的爱情生活很感动。

当星子问道冰清和她丈夫是什么时候开始的,冰清是这样说的:

我和先生是1950年进高中的时候认识的;念大学的时候开始恋爱;1961年才结婚。

当星子问如何才能维持一段美满婚姻的时候,冰清说道:

我认为现代的婚姻应以爱情为基础。它要以夫妻双方心理和谐、文化般配和性生活美满才能长久的维持。曾经有一个这样的寓言:一个小孩手里攥着一只小鸟,他想试探一下他遇到的人聪不聪明,说:“我手里的东西是活的还是死的?”他想,如果对方说是活的,他就把小鸟捏死;如果说是死的,他就把小鸟放飞。他刚好碰到了一个聪明人。这人回答得很机灵,说:“是死,是活,还不是完全决定于你?” 这故事启发了我。我想,婚姻生活是不是和谐美满,不也完全决定于夫妻双方相互的运作和掌握?

当问到冰清老师对现在的年轻夫妇有什么忠告和建议的时候,冰清说:

据我体会,夫妻关系的内容是方方面面的。像有花前月下的浪漫,有生儿育女的艰辛,有柴米油盐的繁琐,有遂心如意的快乐,有功败垂成的困惑,有风烛残年的搀扶和偶遇不测的痛苦,等等。所以夫妻之间平时相互爱慕、体贴入微、同甘共苦,危难时同舟共济、相依为命是头等重要的。也只有这样相知相守,才能天长地久。
对于恋爱与婚姻,我的切身体会是:选择对象,'材'是重要的,而选了以后,如何将这材料雕琢好,就更为重要、更有艺术性了。可以说,选择、维护美满婚姻,是需要我们学一辈子的事。可惜,我已失去了这一学习的机会啊!

最后在星子的提议下,冰清老师朗诵了《情海波澜》的一个片断

冰清:心灵芳草地
ji,你走后,我仍然常去我们一起耕耘的那片心灵芳草地。
怎能忘啊,那促膝的倾谈,会心的欢笑!  记得有一次,你特别兴奋,谈的也很多。那是关于女人的话题。你说:
“其实,我最看得起女同胞。她们除了与男人一样有自己的事业和追求,还要生儿育女、照顾体贴丈夫。有时甚至是一家老小。
“我的妈妈是 '三寸金莲' , 又是 '续弦' 的。她文化不高,但晓得自己在家庭舞台应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她终日任劳任怨,没完没了地做。那时家里也只有我爸疼她,我们小,不懂得要怎么帮她。我大哥呢?在外当职员,比我妈小不了几岁,他的妻子死后,把四个孩子(3--11岁) 全留在我家。一家八口,蒸茶煮饭、缝洗浆衫,全由我妈,多不容易! 时间长了,妈累坏了,子宫下垂了。那时农民穷,轻易不看病,她又害羞不敢说,就一直拖到病倒,还不知是什么病……
“我记得最清楚的是妈妈跪在门前池塘跳板上锤衣的样子……
 
说着说着,你噎噎哽哽。我呢,噙着泪水的眼,也已浮现出我没见过面的妈妈的疲惫。我分明看到,妈妈吃力地一锤又一锤,是真真切切的锤在你的心坎上了。


星子:谢谢冰清,听了之后,想必感慨不少。相信大家更会珍惜我们的家、我们的爱和我们的亲人。

回帖选录

叶雨: 谢谢冰清和星子。冰清抱病仍旧接受我们的节目采访,我们说声“辛苦了!” 星子也为促成这次采访作出很多努力。
酷我演播室跟电子杂志的制作,调动了许多人力资源,发掘了人才,促进了团结合作。 我们谨代表酷我多媒体制作组向大家致谢!

席席: 冰清的话,听了,让我想起我少年时代的音乐教师、我的班主任——潘仲惠老师,也仿佛是南方口音,也仿佛是四十多岁的年纪,也仿佛是那样嘱托殷切,也仿佛要把人像孩子揽进怀里。现在想来,很多母性的慈爱与威仪都与老师有关。

冰清: 谢谢长篙、席席、sky的鼓励!
母性的慈爱是与日月同辉的。“仿佛是那样嘱托殷切”、“仿佛要把人像孩子揽进怀里”,席席轻松一点,就把母性的慈爱美说到了深处。很喜欢这样自然而贴切的比喻,

杯中冲浪: 首先向冰清先生致敬,用“一片冰心在玉壶”描述您,一点也不为过。这个录音是我爱人首先发现的,并认真聆听了,她感动得厉害,我也感动得厉害。所以谢谢叶雨、星子为冰清老人制作了这个访谈。

晓鸣: 感动。人生如此,才能说没有虚度。

冰清: 谢谢仰望星空、冲浪、晓鸣、和平岛。你们过奖啰! 玉壶冰心,清骨无瑕、表里澄澈,是我努力的方向,并用来自励的。现在,我已上了一把年纪,但又实在不想虚度自己最后的一段时光,所以来到“酷我论坛”这一真诚的网站,诉说我的心声。

黑马王子: 发自肺腑的声音最动人
无论岁月如何流逝
真情永存天地间

秋叶: 相濡以沫,感人至深。

冰清: 谢谢王子、秋叶、影影的赞许!
的确, 发自肺腑的声音是动人的。所以我非常感谢星子、叶雨将我平凡的小事和我的心里话发表岀来; 感谢“酷我”搭上这会心的平台, 让我们将拥有的真情互感互动!

肖今: 很喜欢冰清老师关于爱情的肺腑之言! 问安!

冰库:忠贞,回首往事的时候,那一份心情,如何思量!

温东华:
冰清说,“据我体会,夫妻关系的内容是方方面面的。有花前月下的浪漫,有生儿育女的艰辛,有柴米油盐的繁琐,有遂心如意的快乐,有功败垂成的困惑,有风烛残年的搀扶和偶遇不测的痛苦,等等。所以夫妻之间平时相互爱慕、体贴入微、同甘共苦,危难时同舟共济、相依为命是头等重要的。也只有这样相知相守,才能天长地久。”
作为名言保留.

冰清: 谢谢朋友们的问候和鼓励!
那天,我的"答访"准备匆忙。挂一漏万的,很抱歉啊!
事后再看,感受中竟没提到家庭经济关系、人伦关系处理的忧和乐。而这,的确很重要,也是很难处理的。比如家庭既有人伦相亲、西窗剪烛的乐趣,但也难免会有"挤在夹缝中"的尴尬和苦恼。像一个大男人,"儿子""丈夫"兼而有之,若"婆""媳"不和,你帮衬谁?  所以,我认为夫妻和家庭关系的处理是一门大学问,是很需要讲究艺术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