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对龙应台新书的一点浅见:写在新中国国庆60周年前夜

(2009-09-30 08:33:44) 下一个
我没有读完作者的大作,因而不能对《大江大海--一九四九》一书做评论。所谓“浅见”仅仅是对作者以下论点的看法。

龙应台说:“他们刚刚好是因为当时军事上的失败使得我的长辈们这一整代人慢慢地在60年之中,在台湾这个地方逐步发展出另外一套价值,这个价值离60年前那种国家的、集体的、胜利的、战争的价值越来越远,而离我称之为温柔的力量的价值越来越近。在这个意义上,当时军事上的失败反而是一种收获。”

鲁迅在天有灵,一定会对龙女士应用“精神胜利法”而感慨。龙女士无视台湾1949年来的经历和现实,继续用台湾价值之类的假命题欺骗两岸以及海外华人读者。

蒋介石自从败退台湾后,不愿偏安,依靠美国反华的政策积极准备反攻大陆。龙女士的“曾经在国内战争中英勇奋战”的长辈们,想来不会对战争有所反思,更愿意追随蒋再次将中国推入战火之中。有何脸面谈“和平”和“价值”。

蒋经国统治台湾期间,凭借“白色恐怖”的延续,使台湾保持社会稳定,得以休养生息。虽无力实施“反攻大陆”,但推动了台湾经济的发展。这也许是台湾自1949年来唯一值得骄傲的阶段。

李登辉和陈水扁执政期间,台湾的所谓“民主”和“价值”,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等各领域充分暴露了贪婪、欺诈等人性丑陋的特质,而且还将粗俗和暴力待进了议会这样一个民主的殿堂。

龙女士的精神胜利法能引起谁的共鸣、能给谁带来安慰?

新中国成立60年了。这在中国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是多么短暂的瞬间,而我所认识的父辈们,在经历了战争和政治的磨难后,没有在伤感中驻足。他们的伟大,在于接受了人在历史中的渺小。

龙女士,你如果不能认同自己在中国历史中的渺小,我还有一个鲁迅的方法供你参考:请你“拔着自己的头发离开地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qu1110 回复 悄悄话 支持楼主!
wurenzh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watcher的评论:

首先声明:我不是毛的拥护者。我不知道父辈们接受人在历史中的渺小与毛有什么关系?在我看来,即使毛,也是渺小的。如果说毛有错误,正正错在,他不愿意顺从这种渺小。所以才有他的造神运动。但无论如何,历史还是把他送进了故纸堆。

东江纵队并不是ccp建立的。它的前身就是一种地方武装。当时,中国到处都有不同派性的地方武装。到后期,是否可以定义为:东江纵队归顺了ccp?我不知道,我不是研究历史的。但现在有历史研究认为,东江纵队最后失去势力,和它没能与ccp处理好关系有联系。即使它的队员加入了ccp,始终不被ccp信任。不知道贵祖父是先做队员,再归顺ccp;还是根本就是ccp派到东江纵队的卧底?无论如何,您的祖岳父是东江队员,与你妻子反对ccp也没有逻辑关系——正如,我父亲是队员,但他确实从来都不是ccp成员。政见上也不支持ccp。

您的关于居住在海外的人会有什么样的观点的论调,逻辑也是有问题的。我居住在什么地方,和我会有什么样的观点,不是必然有联系的。尽管我不否认居住地对人的观点会产生影响。经常有人指责国内的人被洗脑,我试想,如果我到了美国,就变成美国特色的思维,是否也是洗脑的一种呢?

另外,您不要误读一点,我也希望声明一点:我对龙的看法,不代表我对ccp就有一个与对龙的看法相对应的看法。说白了,就是说,假设说,我觉得龙是坏蛋,绝对不意味着,我就觉得ccp是好蛋。龙和ccp不是两个对立体,我的看法是:那是一段历史。

我在此谈的是龙和龙的作品,我确实不懂美国football,我为什么要懂呢?我没有要踢football,不明白我谈龙和龙的作品,为何你要我懂美国football?再说,您认为您就懂么?我提到的美国在二战中,对待日裔美国人的做法,是史实。而且,我也认为美国做得对,如果美国因为民主自由和平的原则,对来自于交战国的国民侨民移民,完全不加防范,我认为是愚蠢的。至于这种防范如何限定在符合人权的范围以内,这是另外的话题。
st-watcher 回复 悄悄话 To wurenzhi:

My wife's granf father is also 是东江纵队的队员,and was high level CCP in Canton, but now my wife is totlaly against CCP.

"他们的伟大,在于接受了人在历史中的渺小。” haha........didn't they want to be great? Not because they don't want to, but they could not to. Only Chireman Mao standed up.........

"人在历史中的渺小" depends on to who they were compared to. Compared to CCP, Chireman Mao? No wonder Chireman Mao can success becasue most people think 人在历史中 is 渺小!
st-watcher 回复 悄悄话 I can not believe these viewpoint are from person living in oversea. If you do live oversea, open your eyes and minds to learn something People living inside China can not have access!

I often joke about this: if you do not know American football, you better not tell me you know USA.
wurenzhi 回复 悄悄话 对龙应台的新书,我也有看法,几乎想直接写信给龙探讨,借楼主的光和宝地,在这说了算了。

楼主对龙的看法,我自己觉得,可能"偏激“一些,但基本出发点,我是同意的。我试说对龙的看法:

1)龙的一贯精神,尤其在1949这本新书里,我非常欣赏她的人文关怀,确实,对为了理想牺牲的先辈,无论派性,我们都应该尊重和缅怀。但是,在政治层面上讲,龙的这些“悲天悯人”未免显得幼稚。老毛说的对:枪杆子里出政权。世界上大把人用民主自由来掩盖这个事实,但都是自欺欺人。打个比方,如果你要整个改变美国的政权基础,你没有枪杆子可能么?在这点上,我不知道龙是真无知,还是扮幼稚。

2)龙在书中,一再强调是对战争对生命的毁灭的悼念,强调自己不分派性。但是,她的写作对象,采访对象,几乎没有来自“共匪“的成员,勉强有两个采访对象是来自解放军,还是因为他们本是台湾土著。她有大把的篇幅,描绘某日本军人的”楚辞“般的家书,还有她那个纳粹岳父的温情书信。以表达她的“人文情怀”。说真的,我可以理解里面的人文情怀,可是换上逃过日本难的我母亲,给她看见这些,不狠死才怪!武汉长江边上,曾有武大的女学生,在过江时,不堪忍受日本侵略者要求其脱裤检查肛门(名为检查疫病)的羞辱,激愤跳江自沉,不知道如果当时龙在场,告诉她检查他的日本大兵能写”楚辞“般的诗,是否这位女学生就高兴脱裤接受检查呢?龙曾经说过,在她的理念中,民主自由和平,高于国家民族观念。我只能说,她比女学生幸运,没有遇到有人要当众检查她的肛门。

3)承接上点:龙强调民主自由和平的可贵,认为此三者比国家民族可贵,她说过类似“宁要自由和平,不要(没有自由和平的)国家”的话,在这点上,我真是觉得她够超前的,大有先民“天下大同”的境界。可是,难道她真的幼稚到,没有发现,所有的自由和平,都受着“国家”的保护么?据说美国是最民主自由和平的国家,不正是因为它有着最强有力的国家力量么?也正是在美国,二战对日本宣战后,多少日裔美国人被监禁!龙不知道么?美国的自由和平够好了吧,可是为什么没有普及给日裔美国人呢?可见,没有强有力的国的后盾,哪里来的“民主自由与和平”?我再次震惊于龙的幼稚,以致再次怀疑她是真幼稚,还是扮无辜?

4)龙口口声声宣称是对战争所有(注意是“所有”)死难者的悼念。但是开篇又明白告示“为做失败者的后代骄傲”。这个失败者与成功者的对立,分明她建立得最清楚!在很多普通大陆中国人的心中,对岸的“失败者”,本来就是他大姑我大哥的亲人。第一个意识认识是“隔在对岸的亲人”,想到亲人,是一声叹息。恐怕没有人想到“对岸的失败者”,更不会有人在见到亲人时,首先自诩我是“胜利者”,反问龙应台,既然你的文章立意是从个人个体,人文人本出发,为何又偷换政治上的胜利者失败者概念呢?她那个留在湖南乡间的大哥,与她重逢时,有表现出“胜利者”的优越么?我看倒是她的“失败者”被害人情意结重得很。

5)龙新书的目的,是为了反思战争,为了不再有战争。但我看到更多的是她的受害人情意结的宣泄,多于对这段历史的反思。请每个中国人都反思:为什么历史选择了内战?选择了共产党,选则了毛泽东?我不认为存在就必定合理,但是,到底为什么历史就是这样而不是那样发展了?龙对此有思考么?没有。

6)我看到书中记录的那些血肉横飞的残酷内战场面,没错,这是真实的。龙利用这些史料,批评战争的不义,一再放大她的受害情怀,也有意无意误导读者对“胜利”者的厌恶(人的本性,总是偏帮弱者),可是龙恰恰忘记一个最浅显的道理:一个巴掌拍不响。——而且非常遗憾,龙没有留下任何笔墨和篇幅,去探问“胜利”者的感受,她也许一心以为,胜利者就是必然的志得意满,但是,我深切同意楼主的这句话:“而我所认识的父辈们,在经历了战争和政治的磨难后,没有在伤感中驻足。他们的伟大,在于接受了人在历史中的渺小。”——我的父亲是东江纵队的队员,东江纵队从抗日到内战一路走来,我想告诉龙:根本没有她以为的胜利者,在自以为自己胜利,他们确实既没有在“伤感中驻足”,更没有在所谓的“胜利”中迷失,他们只是安然地接受历史给他们的安排。

7)更有很多这些人,没来得及品尝“胜利”的喜悦,就再次奔赴了抗美援朝的战场,文学城最近有一篇文章论述韩战“该不该,值不值,赢不赢”的问题,窃以为非常的好。如果龙看到,是否还是觉得,她的笔墨应该留给能写“楚辞”般家书的日本兵,而不是这些为中华民族流尽最后一滴血的人?如果是,我真为龙女士感到寒心!
safying 回复 悄悄话 LZ应该大气一些,对这些跳梁小丑一笑而过吧. 没必要对他们非精力,不值得.
ryancheng 回复 悄悄话 你怎么不去整死她呢?马列红卫兵。脑残!!
傻不傻 回复 悄悄话 国共为了一己之利,编瞎话哄弄老百姓,自相残杀。龙女士说的对,他们应该道歉,谢罪!
rlsrls08 回复 悄悄话 德国之声:台湾人看中华人民共和国庆祝成立60周年
..
台湾作家龙应台教授,在她所著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一书中指出了中国内战的荒谬和残忍,导致当时中国100万人的死亡和上百万家庭的离散。龙应台说,为了避免回到战争,中国大陆和台湾的领导人应该为那些在内战中丧生的人们举行纪念仪式,并对大陆和台湾的人民都说声抱歉。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山哥高论!
山哥 回复 悄悄话 是这样,龙女士只是一个自夸的大写的小女人,她离来自造物主的真智慧会差很远。
不可信奉人文主义的小资们觉得她和她身后的台湾已经高不可攀了。
sweettomato8 回复 悄悄话 你对贯穿蒋经国,李登辉,和陈水扁的台湾经济和政治民主的发展的认识太无知和浅薄了,完全是中国大陆官方的那一套。
jingqiu 回复 悄悄话 Ding!!!!!!!!!!!!!!!!!!!!!!!!!!!!!!!!!!
wenxueOp 回复 悄悄话 看台湾,犹如看着鸡窝,却希望从中飞出凤凰。
只有是失望
fenling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探索真理的说法,台湾的文明领先于大陆,全球华人有目共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