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初到英国

(2008-07-12 09:22:04) 下一个
从美国搬到英国已经有近3个星期了, 讲讲我的感受吧.

1. 我到来的可能不是时候, 学期刚结束,同事们都大松一口气,度假的度假, 回国的回国, 在的老师的办公室门也经常是关闭的. 所有人都觉得从我第一天上班就应该什么都知道,然后开始工作. 而我连去我办公室的方向都还没有搞清楚(学院的办公楼象个maze). 我的mentor是院长, 因为工作忙,也不能照顾到我. 有时我带着午餐早上走到办公室, 工作一天,竟然一个人也见不到, 除了门口的门卫. 当时很怀念去年在美国南方学校开始工作时所受到的hospitality. 不过分给我的办公室很大,窗外的风景很美. 我累了的时候会在办公室里走来走去. 后来和大家熟悉起来, 我之前认识的同事也度假回来了,我才慢慢感觉自己是这个系的一分子.

2. 英国人问你 “You alright?” 就好比美国人说 “What’s up”, 不过是问候语,并不期待你的具体回答. 我先前不知道,有一次在一个同事问我之后, 我就开始大倒苦水. 那位老师大为吃惊,可能没有想到我竟然 “took his question literally”.后来我知道这不过是问候语之后, 后悔死了.

3. 这边很重视保安, 住的公寓楼的垃圾间门外都需要输密码, 想想挺可笑的,因为外人没有密码连公寓楼门都进不来. 我工作的地方大楼里几乎所有走廊都有密码控制, 不少门还同时需要刷工作证. 出我的办公室去洗手间就需要过两个有密码的门. 听说当年有一个访问学者晚上被困在两栋楼之间的走廊, 她的工作证不知为什么突然失效, 开不了门.

4. 这边美国的店很多, Burger King, Staples, Subway, KFC etc..我竟然发现了TJMAXX不过这边叫TKMAXX. 所以逛街时很容易就恍惚以为自己还在美国,只是说着怪怪的英语. 劳工10月份才会搬到伦敦, 所以目前多在家里待着. 一天和他一起去商店买东西,排队付款的时候,一向温文尔雅的他忽然大声说: “现在我总算觉得我在外国了, 看那些八卦杂志, 封面上的人我一个也不认识.” 笑死我了.

5. 家里所有的帐单还有银行帐号目前都在我的名下,因为劳工暂时没有工作,没有信用, 不能加他的名字, 英国在这方面卡得很严. 但是和帐单有关的事务都是劳工处理. 而我在所有帐户上都用的是我自己的姓,所以经常劳工在电话里都被称做 Mr. Wang. 好象这边大部分妇女婚后都会改夫姓.

6. 这边sneeze不用道歉,也没人会说上帝保佑你. 还有裤子要说trousers. Pants指的是内裤.

7. 这边说excuse me时要小心,因为暗含的意思是别人的错. 美国很多说excuse me的情况,这边要说sorry. 不然你就等着别人的白眼吧.

8. 这边随地大小便的现象有些严重,我和劳工一天之内白天在公共场所见到两起, 第二次还是一位女士.我和劳工分析原因,很可能是厕所配备的不够. 我们家对面的楼在维修,工地上一个流动厕所都没有,建筑工人有时会跟在住户后面进来,然后在楼梯间小便.我的学院有两栋楼,4层高,竟然总共只有两个厕所,一楼一个. 还有同事告诉我, 周末晚上学生经常会在酒吧喝醉, 然后有些人就在街上方便.

9. 英国的酒吧文化很发达,虽然现在学生放暑假,大多都回家了, 但一到周四晚上开始,人就不知从哪里冒出来,街上就开始热闹. 我们刚到时, 因为倒时差, 加上家里当时不能上网,我和劳工晚上去我的办公室查信. 等走回家的时候已经是半夜2点半.街上的人还是不少,最搞笑的是, 路过一个酒吧时, 我们听到一个人在大声唱一段旋律,竟然是我和劳工在美国母校橄榄球rival school的fight song. 我突然意识到因为晚上天气凉,我头上带着有母校标志的绒线帽.我和劳工开始狂笑.没想到在3000英里外的异国还能被rival school的球迷骚扰到.

先到这吧.有错的话,请Yaya和Voil帮我纠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英国醋鱼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的文章,深有感触。不过和你相反,我是从英国游到美国来的。先在英国呆三年,美国现在是第三年。
还记得我第一次来美国的时候,不仅仅是在trousers 和pans的 问题我也闹过笑话。就连subway(刚去英国没吃过)都不知道。我指的是subway的两个含义都不知道。
良心建议一下:
女孩子晚上太晚不要逞能,一定要有男生陪同回家,或是打车回家。要知道英国是盛产流氓杀人犯的国家,(代表人物:jack the raper)
最好在家看球赛。在pub里面看会比较有气氛。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的朋友一在pub里面看球赛就出状况,像是被人殴打,被人 辱骂之类。
小心蚊虫。英国比较潮湿,容易生虫。尤其是一种长得很像鼻涕虫,但是有大拇指这么粗,的动物。他们会出现在任何地方。看到的女生都会尖叫,因为很恶心。我记得我在英国三年里自己住包括朋友家的客厅都有一种白色想是丝线的粘粘的东西,出现在地毯上。那个就是他们爬过的痕迹。一般是右客厅靠火炉部分的气孔进来的。多买点盐,撒在他们出没的附近。至于蚂蚁问题,打打有关部门电话就好。还有就是带一点风油精在身上。不是危言耸听,这是为了救命的。我被一种不知名的虫子咬了以后抓了两下,没想到伤口扩大红肿变黑流脓。最后护士说我没有发烧,给了药就赶我走了。伤口最后没有包扎,洗澡也没有注意,直到回国用了五周时间治疗才好的。但是现在留下了一个大疤。
要是你在公共场合听到“cheers"一词不要以为是陌生人要请你喝酒或是庆祝。"cheers"一词,尤其是英格兰地区,是表示对于一些举手之劳的感谢。比”Thanks“的程度更加小的一个词。比如别人帮你开了一个门,就用”cheers".
天气问题,不习惯发霉的味道就要随身带雨伞。英国下雨的日子实在太多,而且是一边晴天一边下雨。大家衣服上都有霉霉的味道。所以及时烘干也很重要。
英国滴露很多。多买一点,或洗bath的时候,滴一两滴,或稀释一下喷在吸过尘的地毯上,都可以。
英格兰人仍然是很傲慢。学校里面不觉得,但是在外面就不一样,如果有心里有落差,千万不要痛苦忧愁和难过。正常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