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拿坡里~集魔鬼和天使为一体

(2022-07-07 14:14:01) 下一个

这次意大利之行,开始于拿坡里,也结束于此地。

从阿玛尔菲海岸线,卡普里岛过来,要有强大的心理准备,这是一个大都市,从公元前8世纪的希腊殖民地,拿坡里有章可循的历史记录已经有近3000年。

拿坡里的独特也散发在老城区的大街小巷里。从火车站出来走几步, 无尽的喧嚣和嘈杂扑面而来。 街两边的车子停得横七竖八,小摩托车四处乱串。一下子就卷入市井气,有些不习惯。那么既然到了拿坡里,也就来一次拿坡里式的市井经历吧

我正好在托莱多地区,附近是一家网红店,虽然已经是下午2点,店门前那个人多,还都是意大利人,我问要等多长时间,他们说不到20分钟。那就等吧,排队叫号,反正也不不饿,就是想沾沾烟火气。

一进去是那么热闹,伙计们大声招呼,这里讲的不是吃,而是氛围,大嗓门,横冲直闯,大家一起大叫,一起唱歌。虽然饭菜不精致,但很拿坡里,三道,好像13欧 (再想一下普罗旺斯,米其林一杯酒,可能比这价格也高)

我被这份热情感动,也一边吃面,一边唱歌

从老城很破的Montesanto地铁站坐倾斜的上山小火车到Morghen,就到了小山顶上安静的沃梅罗区。山顶上两个重要的景点,一个是修道院改建的博物馆Certosa e Museo di San Martino,另一个是14世纪安茹王朝的圣埃尔莫城堡Castel sant'Elmo。到了入口处,卖票大叔人特好,让我等两分钟,好像下午4点后是半价。虽然省不了几个钱,但大叔的良善让我感动,这也是拿坡里。

这天天气好,拿坡里湾真美

拿坡里湾是我这次在拿坡里最震撼,最难忘的画面

也是在这一瞬间,我明白了为什么,古谚曰“朝至拿坡里,夕死足矣”~

神秘的维苏威火山安静地占据拿坡里湾的C位, 千百年来,它曾给这片土地带来过灾难,但同时也赋予了沃土千里的繁荣

公元79年的那次喷发,作为古罗马阳光温泉度假区的拿坡里其实也没能幸免。不过跟庞贝不同,作为良港的拿坡里又被重建起来,一直发展到现在这么大规模的城市。

拿坡里老城,虽然因为狭窄拥挤,杂乱无章,饱受诟病,却保留着从罗马到诺曼到阿拉贡到近代各种时期的历史遗迹。1995年拿坡里乱七八糟的老城被UNESCO列为了世界遗产。来到山上城堡,就是想看这条割离拿坡里的线(三条街)看到了,也满足了

老城区,鳞次栉比的房屋,如火柴盒一般密密麻麻排列,弥漫着市井烟火气,这片活色生香的城市里,诞生了风靡全球的美食,比如披萨~

山下的老城,这时候能认得出来的是绿色的圣嘉勒修道院,方方正正占了好大一片范围。

拿坡里有不少景点, 新堡Castel Nuovo, 蛋堡Castel dell'Ovo, 翁贝托一世拱廊街 Galleria Umberto I, 圣嘉勒修道院Complesso Monumentale di Santa Chiara, 新耶稣教堂Chiesa del Gesù Nuovo, Museo Cappella Sansevero 里面有蒙面纱的耶稣,Pio Monte della Misericordia 卡拉瓦乔的壁画, 还有重量级的拿坡里国家考古博物馆Museo Archeologico Nazionale, 皇宫等

在拿坡里不愿打开手袋,也不拿手机,没拍多少照片。典型的街道,

一座主教堂,外面是达利的钟

拿坡里是一个集魔鬼和天使的综合体

晚上我也逛街了,在某些不安全的地方,我跟着一个小团体或者一家人后面走,尽量不落单。总的来说,拿坡里人还是不错的,热情助人,热闹的大街竟然也有车主动停下,让我过马路。晚上路过一个地铁站,网红星空,被我拍成绿色

拿坡里的街头涂鸦也是小有名气,这里介绍拿坡里当地涂鸦大神Jorit, murale die Jorit, 我成了他的粉丝。这是他在主教堂边的作品,画的是拿坡里的守护圣人San Gennaro, 他守护城市平安躲过维苏威火山1631年的喷发。

这张马拉多纳的画,也是大神的作品,特别拿坡里吧,我下次的目标。图片来自网络

我在拿坡里吃好最后一顿午饭,往酒店方向走,准备取行李去机场,突然看到这幅涂鸦,那个区不太好,也有铁栏杆围起来。我就想拍一张正面照,爬过栏杆翻过去,这时候发现,有人就在栏杆的这一面,是个中东难民的样子,我这么从天而降,把他吓一跳。他正在啃面包,我祝他吃得好,给马拉多纳留影后,我又翻过栏杆回到主路,自己也有些后怕。拿坡里的一些十字路口有些黑人,给等红绿灯的车擦车,大城市的生活不容易,尤其在这样的天堂和地狱并存的地方。有维苏威火山的地方,注定与众不同。

那天的午饭

再美的景色,我也想家了。但是坐在飞机上,俯视美丽的拿坡里湾,意犹未尽的感觉

再见了 Napoli,我还会再来。

谢谢阅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少年心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晴姐分享!前段时间刚好看了Elena Ferrante 的4本 Neapolitanische Saga,以后去那儿看看。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gine2' 的评论 : 是啊,我也是,看到这幅涂鸦,大神就把我的小心灵征服了。拿坡里和别的城市不一样,玩的方式也不一样的。有机会再去~
Tagine2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终于知道了那个主教堂边人像的作者。这就是那不勒斯神奇的地方,表面上乱乱的,烟火气十足,但是街上拐一个弯当时看到这副人像,我受到了很大的震动。太惊艳了!没有一个城市的涂鸦有如此阳春白雪的水平。

非常非常喜欢那不勒斯,去了两次,没能停留太久。以后会再去多住几天。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半球' 的评论 : 是的,那不勒斯是一个丰富的宝藏,有人来了转身就走,说那里脏乱差。有人会喜欢,慢慢打开这个万花筒。我明白了,那不勒斯好像是意大利前三大都市,巴勒莫就是县城,尽管历史的多样化痕迹浓重。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问好晓青姐,祝你们夏日愉快~~
对不起,记得回复过了,但这里没看到,不好意思。
南半球 回复 悄悄话 那不勒斯和巴勒莫,那肯定是那不勒斯,我们在那不勒斯待了4天半,仍意犹未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问好雅佳姐,你们见识广,和拿坡里后会有期的,祝夏日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能干的靓妈,各国系列美食真好。我也喜欢你们这次的游记,靓妈不仅能干,知识面广,文笔细腻,大才女~周末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en_xu1111' 的评论 : 海伦姐好,我最后那顿午饭就在港口附近吃的,昨晚忘记上传了,现在放不上去。姐姐也分享游记吧~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你好。这些天上班,而后很疲倦,没怎么上网。问好,今年夏天来欧洲吗~祝你们全家都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半球' 的评论 : "让你每根戒备神经都动员起来 ",贴切的描述,就是这样。这样玩起来也带劲~~我主要怕摩托车抢劫,也没什么值钱的东西,就怕受伤。拿坡里,还有巴勒莫从,这两个城市的感受。再问一句,咱两这两个地方都去过,您更喜欢哪个?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好美!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晴天! 当年我们去那一带旅游偏偏错过了拿坡里, 今在你这儿弥补了,谢谢分享拿坡里的独特风景!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去年做意大利美食时选做的是拿坡里复活节面包。今天跟着晴妹转一转这座有三千年历史的城市,真好。赞好游记!问好。
helen_xu111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在那不勒斯港口下来,周围转转,很有市井气息。晴妹妹的文字带我游览Napoli。赞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阿晴好久不见,问好哦。
好漂亮的地方。人生太短。值得去的地方太多了。
南半球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那不勒斯,这是一个让你每根戒备神经都动员起来的好地方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