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初冬的小山城Assisi~圣人方济各的家乡-下

(2020-01-09 13:43:50) 下一个

前一晚在房间吃了饭店对过副食店买的小吃,看看电视的新闻, 在看得到风景的房间,俯视了夜幕中的小城,安静美丽,有一种安详的感觉。没有在饭馆吃饭,因为没有游客和食客,太安静了。喜欢那个副食店,是儿子和老妈开的店,可以买新鲜的香肠奶酪,我选了三种不同的香肠,有的就买一片,老奶奶很开心,推荐。拿着小纸袋和饮料离开副食店,有一种仿佛回到年幼时代的感觉。买吃的之前还理发,就是沿着街看到一家理发店开着,进去问了一下,就坐下了。一切都是那么自然和随意,舒服。

第二天清晨五点就醒了,披着行星和月亮,走过整个小城。我住的饭店在方济各的青梅竹马Chiara 教堂附近,小镇的一东和一西。整个小城都在沉睡中,连狗叫都听不到。在光线暗淡的小街中穿行。一点陌生和害怕的感觉都没有。

清晨6点,地下教堂晨祷,除了30多位方济各教派的修士们,一位老奶奶和一位老爷爷,就是我了。对于我这个外人来说,下教堂特别安静和庄严。

祷告结束,就是弥撒。我走下一层,在方济各的墓室静坐。圣人的墓室很小,简单肃穆。

然后捐了两根白蜡烛。圣人一辈子清贫,让他墓室的明烛永不熄灭。

没有任何照片,因为教堂前有说明。既然不让做,就不拍。下教堂都是绘画,年代久远,有些质量不太好了。我坐在其中,如同西斯廷的感受。

记得出行前,安娜的奶奶告诉我,下教堂的空气有些郁闷,让我做好思想准备,因为前一段时间,我咳嗽三个月,肺部比较敏感。

无论是这个清晨,还是前一天,教堂人很少,安静肃穆。

看看时间还早,上教堂九点才开,我就在下教堂坐一会。没想到一位修士告诉我,让我从旁边的一个石梯走上去,直接到蓝色的上教堂,古老的蓝哥特, 中世纪艺术家Giotto和他的学生们的圣餐。

问我的感觉,就是震撼,和西斯廷的感觉一样的。尤其知道,十几年前的地震,一些壁画受到破坏,修复工匠们在碎块中,如同百万块拼图,一块块找寻,整理,重新拼好修复。国家级别的修复工程。

安静的清晨,太阳还没升起,一个人静静的,在这座美丽古老的蓝哥特,中世纪的宝殿,Giotto 的画作中泳呓,整整一个小时。另类西斯廷的感觉。

然后走出教堂,看日出,

朝霞中的大殿

玫瑰和大殿。

几年前罗马朋友写过一篇文章,关于玫瑰,关于圣人 San Benedikt 和 San Franziskus 圣人方济各,也影射当今的两位教宗

杂志中的山崖寺院

朝霞中的长庭

那里有铜雕,纪念德国教宗在这里举办的世界各大宗教的和平祷告聚会

这个小城市如此美丽和安详。

沿着山城的小路,慢慢走回饭店

吃好早饭,从窗户再望一下这里的风景,有些舍不得离开

慢慢收拾行李,其实就是一个小背包,简单得如同当年的方济各会,走向公交站,坐车下山。

文章的结束,来一段回忆, 这才是我Assisi 的开始。

下了火车,从火车站走路到Santa Maria degli Angeli 。 教堂非常大,工整

Umbri 的阳光和蓝天

教母送我的玫瑰经念珠陪我一路。

教堂正中的小殿是方济各去世的地方, 我觉得中文的圆寂是最合适的词。

快离开教堂时,遇到一位年长的修女,进来的时候就注意到她了,优雅清秀,神态让我想起自己的教母。她在最后一个小殿前站着,仿佛在等着我。我们交谈了几句,很亲切的感觉。而我不得不走了。

在蓝天下来到阿西西,又在蓝天下离开,从此多了一分思念。

还有那个看得见风景的房间

再见,美丽安静而又充满神奇和力量的山城Assisi.

谢谢阅读,祝大家健康平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绿春浓' 的评论 : 亲爱的阿阮姐,抱抱复亲亲,咱们自己和家人都康安。
我这半周开始脱产,休养一下,希望身体能好起来。
再抱抱复亲亲,多少年了,祝福!
酒绿春浓 回复 悄悄话 阿晴,新年新褂子。。。祝福你和小宝儿新年愉快身体健康。。。千万要保重身体。抱抱复亲亲~~~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eFei' 的评论 : 也祝你们新年好,健康如意。能走这么一趟路,我很感恩,生命的意义就在于享受当下,目前的就是最好的。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妈妈的故事' 的评论 : 谢谢好妈妈。我那趟旅行走了很多路,但是能走了,现在又不行了,反反复复的。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en_xu1111' 的评论 : 谢谢。主佑平安。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知我心,在那里就是宁静和喜悦。山城不是想象的那么刻意神圣,而是从宗教的刻意,多出一层柔和的光和影。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枣泥' 的评论 : 谢谢,照片和文字很没有修饰,就是因为喜欢。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nsemao' 的评论 : 好的,下次提前告诉你。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谢谢晓觉,不胜荣幸,你到我的寒屋来访和留言。你是城里的散文家。
那个山城就是那么简单,没有负担,包括心理。祝你和家人新年快乐,没有任何负担,写自己想写的文字。欢迎你们有机会再来欧洲玩。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祝你和女儿新年好!你的文字总能给带来我内心的宁静,感到生命的意义。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读出来是字里行间的感觉,非常有治愈的感觉!谢谢妹妹!
helen_xu1111 回复 悄悄话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朝霞中的大殿安静从容,第二幅的玫瑰花给它增添了一层温暖。感受到你宁静喜悦的心,祝福你。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谢谢分享。
sansemao 回复 悄悄话 下次我们一起去!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的这篇与上篇,也喜欢上面关于简单背包的那句。在我开博客之前,就读过你的博文,是少数几个我会留意到名字的博主,因为觉得名字特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