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柏林~最后一天

(2018-07-18 02:05:03) 下一个

 


今天是在柏林的最后一天, 一早就出门路经波茨坦广场,回忆一下这两天走过的历史景地

现代的雕塑和建筑




安静的内庭



红色市政厅和喷泉。






从亚力山大广场往城里走,去玛丽教堂点蜡烛的时候路过马克思恩格斯雕塑。



一个大商场,在马克思和恩格斯雕像对面。



在博物馆岛休息了一会, 古典博物馆,昨天安娜参观了。



休息的时候,一个小故事。我看到一家人,爸爸妈妈和五个孩子,孩子从十几岁到抱在手中。妈妈和孩子们从高到矮排成一队,双手搭在前面人的肩上,和可爱的样子。 我看那位爸爸拍得起劲,就说,我帮你们拍吧,一家子。

他们一家人做出各种样子,我给他们拍了很多张照片。交谈几句,他们说的是英语。才知道,他们来自以色列,是犹太人,他们的祖上曾经在德国生活过。

柏林大殿, 快要离开了,内心一份感动。



查理检查站,1961年差点发生的第三次世界大战。








柏林二十七年前没有吸引我,因为东柏林破破烂烂, 从旅游角度没有什么看头。这三十年变化很大,从历史政治上,柏林恢复了历史上显著的地位, 整个城市发展很快,但依旧还是工地。柏林的现代建筑特别的棒,我一路看得非常愉快,一路的愉悦。所以都没有时间看博物馆和爬塔去了。



今天一早我想去法国大顶去爬塔,去的太早了,没开。后来想去柏林天主教大殿点一根蜡烛,还是太早,没开。于是到了边上的这个广场,1933年5月,纳粹焚书的广场。

洪堡大学法学院,门口正对着三十年代纳粹的焚书广场,




纪念标志。 那段让人难忘,充满耻辱的岁月。还写了海涅的一句话(他仿佛预言一般) 如果焚书是前曲的话,那么烧死人也不远了。精辟的预言。



纪念艺术,玻璃下是空地,里面是白色的空书架。这时候的蓝天,仿佛蓝色的天使和翅膀。



洪堡大学法学院,我进去参观了一下,还看到了赞助者,我的公司也在上面。当年焚书的场所,现在是法学院。历史呀,柏林的当代史非常丰富。





上午来的太早,教堂没开门,我就回了趟饭店,退了房。又坐车到市中心。我想好好吃顿饭,然后离开柏林。

第一天的蜡烛,最后一天的蜡烛,都是在新教教堂。我想在天主教堂点一根,谢谢天主。

柏林天主教主教堂,黑德维希大殿。旁边是国家剧院,正在修,都是工地。



走廊的门是开着的,看到纪念刚刚去世的科隆红衣主教麦斯内的纪念本,我也写了纪念。我的崇敬就是,勇气。他本来是东德人,那时候,成为神职人员,多么大的勇气。后来统一后,他是柏林主教,最后被封为科隆大主教。科隆是德国最富有的教区。他是铁杆德国教宗的心腹,传统派的领军人物,也是公开批评阿根廷教宗的人。他去世前两天的最后一台弥撒,是乔治主教访问德国时主持的,仿佛约好了一样。



我在吃饭前,下了车,二进了教堂,因为我想点一根蜡烛,谢谢柏林。仅此而已。没想到进了大殿,正好是中午音乐静思时刻,一刻钟美好的圣乐。



内部圣殿和圆顶。我下了地宫,这里有六个不同的小殿,不知道为什么,我进了这间。看了介绍才知道,这位神职人员是在二战时期殉道的。他反对纳粹,被判刑,坐了两年监狱,在1943年,被押往达豪集中营的路上,病逝在离我们现在住的地方几百公里的路上。1996年波兰教宗把他封为真福。看到一张图片,上面是他的一段话,仿佛是写给我一样。我们的生日是同月同日。于是向勇士致敬,我点了一根长长的蜡烛。拿了几张他的画片。

安娜出生后,我在教堂祷告的时候,从来再也没有任何愿望了,都是感谢天主。今天,知道了Lichtenberg真福的事迹,就求他保佑我。离开大殿的时候,来到圣母像前,我以为没有钱了,打开钱包一看,还有,就又点了一根蜡烛谢谢圣母的陪伴。

黑德维希大殿也是在1943年被盟军炸毁,重建的。

最后一天,带着满满的力量离开柏林。

吃了午饭,坐车回西柏林的饭店取行李,最后望一眼柏林。一路经过西柏林最美妙的Tiergarten绿地。中文如果要翻译,就是动物园绿地,柏林的绿肺。胜利圆柱,这次还真没时间爬了。



最后一站,我又回到了这次柏林之初,威廉皇帝纪念教堂,看了遗址,最后在蓝色的幽静中听了一曲巴赫。站起来,感谢柏林。



这个系列

柏林第三天~ 沉重的历史

柏林 第二天~参观议会大厦 

柏林散记~柏林墙,东边画廊

柏林的第一个晚上

柏林的蓝


谢谢阅读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子姐,问好 。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晴妹的北京系列我都看了,晴妹,真不知说什么得好,我记着有句老话;吃亏是福。人在做天在看,三尺头上的神明神魔都看见了。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谢水鸟,看你的文章,读你的故事,也是行万里路的感觉,夏日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美眉去过,居住过的地方真多。夏日愉快!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没去过柏林,谢谢你的分享。看上去又cool又很历史感的柏林,通过你的图文拉近了与观者的距离。欣赏你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柏林是一个在我带孩子旅行计划中的城市之一,二十年前,我在那儿居住了近一年的时间。想旧地重游一下。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很长时间没有到这里来, 我和安娜刚刚从柏林回来, 她放假了,这次我们一起到柏林探访历史,享受美食,美美的四天柏林,同时也庆祝我登陆德意志29周年。大半生的日子在这里度过。之前也去了伦敦,几乎一直漂泊的日子。

给美丽的燕儿姐姐一瓶凉凉的金色大麦啤酒。 下次有机会去柏林看看,不过从旅游的角度,柏林不好玩,喜欢历史的有另外一种感觉。 科隆给我一种更凝重的感觉。安娜刚刚放假,我们前一阵子很忙,现在好起来了。她要准备毕业论文,然后就高考了。
大宝毕业了吧,雪儿也要准备欧洲的留学生活了。你家的双宝儿们都争气。 你的贡献最大,全身心都在家里和工作上了。祝你们全家有个美丽温馨的夏日。

小美姐姐, 我的日子其实就是一直飞来飞去, 忙中取乐吧。看,这次的柏林行不是一直实况汇报吗, 奖励我啥?

亮妈好, 历史和八卦是我的强项, 烧菜就中下水准了。你们这次欧洲旅行丰富多彩,要补课看了。问好!

0084lx 美女好, 你的脚好些了吗? 我上次问候你的伤势不久, 我家安娜就骑车出事了。还好,没有骨折,就是一瘸一拐Abi旅行了。 她也是爱玩的主, 享受旅途的见闻。
我上次住在西柏林,这个周末刚从柏林回来, 安娜这次要住在亚历山大广场附近, 从窗户看出,就是电视塔和热闹的广场。非常享受这四天的柏林行,就是天气太热了。 你们在放暑假吧,祝暑假快乐, 你早日康复!

谢谢美丽的菲儿,祝你们暑假愉快,享受绚丽多彩的生活。

抱抱亲爱的迪儿, 喜欢西安没有改变。 我没时间写博客, 今年三月份也去了一趟西安, 可能九月还要去一趟。每次回去变化都很大。也祝你们暑假愉快, 健康顺利。

问好梅子姐, 你忙,不需要留言的。我们相互惦记着就好了。 是的,我非常享受旅行, 读书和行路对人生的丰富。

谢谢大家, 夏日康安!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迪儿' 的评论 : +1,柏林的今天是祥和的,友善的,他的明天一定更美,更迷人,
谢谢晴妹的游记系列,收获真实,收获满满。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晴妹妹好久不见。我这个夏天回西安了,时常想到你对西安的喜爱。借你的博客来问候一下,祝你和安娜一切顺利,平安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1学习了!问好晴天和小安娜:)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安娜,又走一遍柏林,上一次去柏林就住在红色市政厅的对面,对那个焚书的玻璃板印象很深。还有unten den Linden上有一个Willy Brandt的纪念屋,女儿好高兴地拍了他的Abi成绩单。我记得宗教是1,德语是2, 其他都是4-5。哈哈,很有意思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晴妹分享柏林的故事。问好。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晴天妹妹:
侬也"飞"得太快了(乐)。
谢谢分享。
下次一定要带着阿拉一起乐呵。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晴天妹妹:
侬也"飞"得太快了????
谢谢分享????????????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先占个沙发~~ 柏林一直没去过,阿晴妹妹真实体验,并看着柏林的过去和未来。喜欢你文字里的温情,与勇气。

很喜欢科隆,记得那是圣诞节将临期,高大的教堂,广场上的圣诞市场,和温暖的食品与温热的酒。

你们暑假也一定很忙吧,我们这儿很热,刚野营回家。亲爱的夏安,xoxo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