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柏林的第一个晚上

(2018-02-03 12:44:27) 下一个


去年七月,安娜她们年级到柏林玩,我也请了两天假,看看柏林。上次去还是二十七年前,德国刚刚统一,勃兰登堡门在整修,整个柏林给我的印象就是又脏又乱。一直没有欲望再看看。

上次坐火车到了柏林,本来只要坐车二十分钟就到饭店,结果,有交通事故,轻轨交通混乱,等公共汽车也没有,就坐了又脏又乱的地铁来到帝选侯大道。

我的饭店离威廉皇帝纪念教堂很近,入住后,虽然下着雨,我还是参观了一下。

柏林的蓝


三天柏林行彻底改变了我二十七年前的印象,它是我喜欢和崇敬的城市。从柏林回家后,第二天舅舅和舅妈来我家,整个夏天很忙,没有时间继续写,半年过得很快,很多没有预料的因素。这个周末就继续写柏林,慢慢写,给自己不增加负担。这个系列一定认真完成

晚上去看了安娜,她住在青年旅舍。我的饭店在选帝侯大道,国王大床,安娜睡青年旅舍的五人间。和她聊了天就离开了。

从他们旅社过了河,就是德国国防部。



国防部边上有个著名的内廷,有历史意义的地方,你们还记得史道芬男爵军官领导的行刺希特勒的计划吗?失败后,他们就是在这个内庭被处决的。

这道门进去, 当年这里是纳粹最高司令部



英雄们的事迹





就是这道墙,他们靠在这里就义的。



花环上的文字,简单记录了那个夜晚," 他们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




晚上快九点了,我一个人,站在内庭, 感受到很浓重的阴气, 想来白天也是没太阳的地方。。。



1944年的7月21日,五位英雄军官在这里被处死,而这个7月夏晚, 整整73年。


我们如今的和平,要感谢这些英雄。和平对于现在的我们,是自然而然的事情,而那时候的英雄们是用上了他们的命。

沿着河边走回饭店,我知道,柏林不是很安全,要乖乖的。后来发现,大街上独自一人的就是我。感谢安娜这些年陪伴我,行走世界的日子和爱。




谢谢阅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梅子,默默姐,心姐,雅佳,恭禧发财,新年愉快,新的一年吉祥如意。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长知识了, 谢谢分享!

春节好! 狗年吉祥!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晴妹好;祝晴M安娜新年快乐!狗年大吉!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阿晴安娜祝你们春节快乐!情人节快乐!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晴妹好!身体完全恢复了吗?多多保重,冬天尤其容易感冒生病,别太累了,多多休息。

快过大年了,先恭祝一下晴妹和小宝:新春吉祥,万事如意!

等过天再正式来拜年,来聊天~~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晴妹好,身体最为重要,多多保重。
照顾好自己,照顾好安娜,只有更好的照顾好自己,才有可能了却才女晴妹的心结---把安娜抚养成人,培养成有用之才。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们的留言,我病了一周,没有及时回复。
茵茵好,我也不喜欢那部好莱坞的电影,帅哥怎们能演好二战时的德国军人呢?不是一个级别的。左边的英雄是Werner Karl von Haeften, 律师,战争时期的军官,史道芬男爵的直接手下,计划也执行了行刺计划。失败后被枪决的时候,他也试着用身躯挡在自己的长官史道芬男爵前面,真正的军人,忠诚勇敢正义。他那年36岁。生不逢时,和平时期,他一定有个很好的命。我知道,在法国,荷兰等地,经常有这样的标志,也是应该的,那场纳粹的战争,永远不该被忘记。
仙子你好,一说起柏林,我总是想着你。我昨天晚上还和安娜念着双方的柏林日记,去年的柏林行让人难忘,我争取记录下来。
谢谢瑞典慈母,也喜欢你的温馨家事,有机会,欢迎来访。
谢谢桉桠,如果行刺成功,德国战败,依旧会被分割,那是趋势,一旦美军参战了,结局就不是欧洲人说了算的。不过,经历了战败和被分裂,统一和的德国才是真正的德意志。

谢谢你们大家读我这篇小文,祝你们周末好好休息,下周过年愉快。
桉桠 回复 悄悄话 加入那次行动成功,历史将如何改写?也许柏林不会被分裂。。。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老师啊!下次去柏林好好看一看。谢谢分享!
保重哦!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在这里又增长了一些历史知识,晴天真是个才女,知识面超广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第二排最左边那个军官是谁?我看过Tom Cruise主演的这部电影,不似想象中激烈感人。
上个月一天中午我去银行办事,去早了,就在那附近徘徊,拐到后边小道,忽然就看到墙上有一个名牌,1944年几月几日,某某在此被德国人杀害,英勇就义。真是一身凛然,但还是要纪念他们的。
晴天这篇有一种悠远的情怀和意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