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柏林第二天

(2018-05-06 13:45:29) 下一个


一早参观了东边围墙画廊,

柏林散记~东边画廊

就继续东柏林, 看了亚历山大广场,我觉得这个广场 很丑陋



亚历山大广场著名的电视塔



之后走到红色的市政厅




美丽安静的尼古拉小区,绿色安逸的地方

 

沿着河走, Berliner Dom, 在博物馆岛上



是一座桥,和巴黎的没法比,城里四处都是工地,可怜这只天鹅要上厕所,找不到水路

 





博物馆岛


博物馆岛,本来想去一两个博物馆, 没想到参加了两个政治历史主题,后来自己又走了一遍,就没有一点时间看博物馆了,有些遗憾,不过,柏林的最重要的主题就是历史和政治。

既然走过, 我是一定会进去看看的, 久负盛名的柏林洪堡大学



洪堡大学的外景和大楼,和我的母校差几个等级吧, 不过在二战之前,他贡献了29位 诺贝尔奖得主



洪堡大学的骄傲,获得诺贝尔奖的Mommsen, 细菌学之父,诺贝尔奖得主Koch, 爱因斯坦,物理量子学创始人Planck, 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放射学的Hahn,个个威名人物,二战前,世界科学的用语是德语呀。

 

大学附近的弗里德里希大帝的雕像。





一路步行,看到了白天的勃兰登堡门

旁边的阿德隆饭店有很多历史和传说



回饭店路上还看到柏林爱乐乐团大厅,和汉堡的有些相似的感觉




动物园的大门好喜庆,我的饭店就在附近, 这次住西柏林。早上起得太早,玩累了,回饭店午休一下


威廉皇帝纪念教堂,


天气好了,特别喜欢广场上的雕塑。赶紧回到饭店休息一个小时,因为傍晚有重头戏,参观德国议会和登顶。

这个系列  ,慢慢看来, 我用了27年,才懂得柏林

柏林散记~柏林墙,东边画廊

柏林的第一个晚上

柏林的蓝




谢谢阅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子姐。我们刚刚从柏林回来,那个工地还没有盖好, 天鹅们还是上厕所难。安娜现在放假了,好好休息一下, 明年高考了,紧张的一年。
祝福梅子姐全家,健康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天鹅都懂得要找厕所,不禁让我想起了被港人骂的大陆客。
我已经感觉到了,安娜的双翅已经开始硬朗起来了,她的未来一定光彩绚烂。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中年呓语' 的评论 : 非常感谢你的留言,我很开心。这个柏林系列有些吃力不讨好,没有美丽的景色,更多的是德国当代史。但是,这也是我的半生,半生的一半吧,我的经历,感悟和成长,和德国一起的成长。所以这个系列从第一角度是给我自己的留念,这些年的纪念。感谢你花时间读这些文章和给我的鼓励。
你虽然在德国时间不长,但在那个地区,该看的看了,该吃喝的吃了,还买了舒服的鞋,很有价值。喜欢看你的欧洲系列。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球芭蕾' 的评论 : 我喜欢去年那趟柏林行,很多美好的回忆,所以今年七月,我到德国29年的纪念日,和安娜一起去一趟柏林。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twerpen' 的评论 : 为你们高兴,把最心爱的交给上天,他会成全的,昨天我在班贝克,在大殿和圣母院点了三根蜂蜜蜡烛,给需要的人们。我和安娜是不会为自己许愿的。祝福你们。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twerpen' 的评论 : ,我昨天在班贝克大殿和圣母院,也祷告了。在天父和圣母的怀抱中,人不能的,天成。抱抱妹妹,为你们高兴。
我出门在外,再聊。
中年呓语 回复 悄悄话 德国只去过老马故乡,还有一路的葡萄园,喝了一锅美味的鱼汤(本地店的鱼汤里面好多鱼,吃不完,同学老公有点失望,觉得我连饭都不点了:-));买了一双舒服的皮鞋。
挺喜欢看别人的游记的,尤其有生活基础的人的游记,因为我去旅游只是作为游客,游的只是很表面的景点,你这样的游记正好从方方面面着手,讲解与注解,对我是个最好的补充:-)大谢!
水球芭蕾 回复 悄悄话 笑死了,天鹅要上厕所,找不到水路。问好阿晴....
Antwerpen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问候晴,祝福安娜!
儿子已经去上学了;另外,我姐上周的复查结果已经没有肿瘤了,也是奇迹。
谢谢你!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草仙子' 的评论 : 抱抱香草,很长时间没见了,还记得那些年,看你的博客,看着阿吉长大,她的手工,学校的活动。她今年毕业吧,祝福孩子。安娜明年毕业,一下子孩子们就长大了。
是的,安娜的生命是奇迹,我感谢老天,一辈子感激不尽。
祝福你们全家们!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陈默' 的评论 : 默默姐,这些年,跟着你的游记和攻略走了很多地方,谢谢了。小家伙最后一年中学,还在做梦呢,他们现在条件太好了。我会尽我最大的努力,让她的理想插上翅膀。谢谢默姐,健康平安。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 抱抱亲爱的燕儿姐,如此善良,善解人意,咱们也这么多年了,相互关爱着,祝福你们全家老老少少,大大小小。说不定咱们下次在意大利见呢。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myheart' 的评论 : 抱抱心姐,这么多年了,我们相互鼓励着,祝福我们的孩子们,还有你家的小橄榄,也祝福我们自己,健康,好好的。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亲爱的尼斯姐,我觉得柏林太充满政治和历史气息,一般人不会很喜欢的。我觉得瑞士的美丽山水,法国的浪漫更会让你陶醉。当然,欢迎来德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桉桠' 的评论 : 呵呵,我出现,又沉默了一会。问好姊妹。我是89年7月底到达德国,真正经历东西德统一,感受全部的过程,和这些年的变化。东西德还是有差别的,但是,经历了一代人,差距拉小了。原来破旧不堪的德累斯顿和莱比锡,成为了金色地带。
我1990年去过柏林,音响坏极了,所以再也没去。去年而然的机会,喜欢柏林,对这个世界独一无二的城市充满敬意。今年暑假还会和安娜一起去一趟,相互介绍我们各自眼里的柏林。
欢迎你们来欧洲,到德国来看看。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下各位姐妹们,祝你们健康愉快,家的温馨和爱陪伴你们~~~
香草仙子 回复 悄悄话 晴天,母亲节快乐!!祝贺美丽聪明的安娜高中即将毕业。你亲手创造的奇迹。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跟着晴妹游柏林。

晴妹母亲节快乐!祝福小宝中学阶段的最后时光快乐,期待看到小宝新的大学生活新篇章。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晴妹母亲节快乐,祝福小安娜,问好楼上姐姐们母亲节快乐xoxo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祝晴妹母亲节快乐!安娜快乐成长!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柏林怎么近一直没去过,看了晴妹的写的,心又痒痒了。

祝晴妹母亲节愉快!
桉桠 回复 悄悄话 阿晴好!很高兴看到你又出现了 :)

东柏林是个比较有深意的地方,因为她曾经的历史。柏林墙倒的时候,世界多么震惊。那时你已经在德国了吗?现在东西两边的人基本消除了隔阂了吗?还是仍然存在差别?

我们也要争取哪天全家去德国看看:),本来有机会去出差的,结果离开那家公司了。记得那时跟那边打电话时,提到汉堡,总要说“hamburger", 汗。。。人家肯定不屑 LOL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水鸟你好!谢谢你的留言,那两个小宝贝是罗密欧和朱丽叶,它们和安娜走了很多路,不知道哪天退休。是的,我们这次玩得很愉快,深夜里,我尝尝回忆在威尼斯的美好时光。
你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柏林动物园的大象门,很有意思。这个门建于1899年,是建筑师按照日本风格设计的。所以有中华风的影响。这是德国的第一个动物园,二战期间,有快四千只动物,战争结束时,只剩下91只。战争带给人类和动物都是重创。对,柏林绝对是刚阳之气,这么多年过去了,还是个大工地,不过,比27年前好多了,它的建筑很有看头。希望水鸟有一天能登陆德国。问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 被燕儿姐的留言感动,你总是那么善良体贴。大家都在世界各地忙碌着,同时用文字交流文化和情感,分享日常生活。我知道你工作忙碌,多保重,天涯若比邻。也希望能看到你们,还有孩子们如花的生活。慢慢来,大家都不要有压力。特别高兴,大宝和雪儿长大了,成材了,他们现在自己走向世界,祝福他们。这也是你的心血和硕果,了不起。期待雪儿的博洛尼亚。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妈妈的故事' 的评论 : 谢谢瑞典好妈妈,您一直是如此善良热情,鼓励我们。我那些文章都是随笔而已,称不上攻略性的旅游大文。其实自己看看,一步步这样走下来,蛮好的。是啊,安娜今年是大生日,爷爷奶奶带着她出门玩,回家后我们再补过生日。谢谢您。
您家的孩子都聪明善良,在您的教导下,懂事,成才,很了不起。心安之处,就是家。孩子很厉害,要开始学第六门语言了。欢迎来德国玩,自然风光之类,巴伐利亚是首选,对于男孩子,如果爱历史,柏林有重要意义。我和安娜去年各自玩了柏林,今年夏天再次共同游柏林。
五月在瑞典是美好的季节,祝全家愉快。对了,安娜上小学后,每天晚上她要睡觉前,我给她读的书就是,Astrid Lindgren 写的故事, Bulleb? 的孩子们。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连看你两个新帖,跟你重返威尼斯、神游柏林。小熊和狗狗在古城下亲吻看出你们很愉快。用上那两个小玩动物,细腻中见真情,很喜欢。
柏林的阳刚之气在沉重的历史中呼吸着现代的空气。那个动物园大门不知为何让我想起了淘金时期、欧洲人画笔下的华人形象和欧洲人形象,那个三角形就像当年华工的草帽,那个弧形就像是那时候英军的帽子。可能自己想多了。谢谢分享图文!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与瑞典妈妈非常有同感,阿晴妹妹,你娓娓道来的文字和生活感悟感染着很多人,虽然大家在世界各个角落忙碌着,你的园子是一股清流,我们大家心灵歇息的地方。
慢慢写吧,让我也再次提笔。
祝小安娜如五月花绽放,有美好的未来。你也多珍惜和她一起的日子。Many blessings xoxo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柏林经过好几次,没有细细的玩过。总是觉得工业化味道太浓。不过还是准备和儿子去一回。他最近在学第6门语言,就是德语呢。其实最想去的还是巴伐利亚州。以前都是匆匆忙忙路过。以后一定找时间去慢慢玩一下。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晴妹妹,好喜欢您回来了。好高兴您又开始写了。这么多年来,您的所见所闻所感,一篇一篇的美文,一直是教科书般的让我受益匪浅。再次谢谢您。祝您快乐!祝您的小安娜(已经是漂亮的大姑娘了)如同五月花般的美丽。小安娜要过生日了,今年可是大生日,估计您会忙一下呢。不要太累了哦。。。
(这个留言也放在我的园子里。谢谢您去看我,有受宠若惊的感觉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