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罗马圣年简讯 ~ 1

(2015-11-21 13:40:08) 下一个

我别的本事没有, 对罗马还是了解一些. 还有些天就是圣年了, 教宗Franziskus 呼唤的特殊圣年, 慈悲之年. 于是开这个系列,以帮助大家更加了解罗马最近的事情。

上一次圣年是千禧年, 安娜出生, 后来和她说,等她25岁那年, 我们有空去一次罗马,2025年是圣年,母女俩一起走过圣彼得大殿的那道圣门,没想到,不要再等10年了.说实话,10年后,我们母女俩在哪里都不知道,能否相逢,一起在罗马朝圣,跨过那道门槛....人生很多事情都是未知数。

今年的三月十三日,教宗提出了计划外的特殊圣年,慈悲之年,开始于今年12月8日,结束于明年11月20日.

圣年有很多活动,世界各地的教友们会朝圣罗马,也会有很多游客前来. 我会及时预报一些活动.

圣年有个很大的规矩,就是走过那道圣门.最著名的是罗马的四大教宗大殿的圣门. 四大教宗级大殿为, San Giovanni in Laterano, San Pietro, Santa Maria Maggiore, San Paolo fuori le mura. 及级别是老大的拉特朗圣约翰, 圣彼得大殿, 火车站附近的圣母大殿, 墙外的圣保罗.他们都有那道圣门,都是在2000年底被封住的.

上周二, 圣彼得大殿的圣门后面的保护墙被拆开了,

里面保存的一个盒子被打开

盒子还是2000年底当时来自波兰的 JP二世放入的, 里面是一份教宗文件,纪念币,金板,开圣门的钥匙等

本来很严肃的场面, 后来西斯廷唱诗班的孩子们拿着手机拍照片,很可爱的场面,也反映了宗教的与时共进.

人的一生,在懂事的时候,能经历几个圣年呢

这次的慈悲圣年, 开始与12月8日,教宗在圣彼得大殿打开圣门, 然后是下午的在西班牙广场的活动, immaculata conceptio,圣母无染原罪瞻礼.

那一年, 我写过这个活动. 玛丽亚的节日

从前交通不发达,圣年的时候, 大家到了罗马,就排队穿过圣门,而现今人太多了, 另外三个大殿没有问题,而圣彼得大殿的圣门要穿越的时候,需要事先登记,约定一个时间, 梵蒂冈官方网站在这里, 我把英语版的链接放这里. 登记比较繁琐

链接

这些天, 欧洲的局势比较微妙,圣年还去罗马吗?

我个人的看法,一般游客还是不要去了,因为去罗马人会很多,世界各地的教友,大家一辈子可能只有一次机会, 在圣年朝圣,都会珍惜这个机会. 罗马的交通,旅店都很饱和,价格也会很高.再怎样准备,都会有一些意想不到的场面,何况伊斯兰恐怖分子向罗马教廷宣战.

 

既然说到即将来临的圣年,就来说今年的圣诞树,今年的圣诞树如同前年, 依旧来自德国巴伐利亚。 我非常记得前年那个晚上, 我和安娜站在那棵来自巴伐利亚的圣诞树前,而那位来自巴伐利亚的退位教宗就在离树一千米之外,把自己关在修道院内。很感慨。

那一年也有笑话,我自己开过的国际大笑话。23那天晚上,我和安娜到达罗马,站在黯淡的树前,就是上面那段文字。回到住所,我上网,在圈子里写道,今年的新教宗讲究节约贫穷,今年的圣诞树没有灯火。24日,我们去朋友家的平安夜筵席,路过圣诞树,正好是圣诞诞树亮灯仪式,我们在朋友家吃完晚宴, 和教宗平安夜午夜弥撒结束, 我飞步回家,赶紧上网写,昨天误报,今年的圣诞树一如既往,灯灯亮亮,美丽庄重。 估计第二天圈子里的人看到我的现场报道,肚子都乐疼了。

话归正传,今年的圣诞树高25米 (原来的长度是32米)来自德国教宗,也是安娜的家乡巴伐利亚, 目前已竖立在圣彼得广场,为了配合圣年12月8日的开幕仪式。广场上的圣诞马厩这次来自Trient 地区,好像有24枚和真人大小的人物。

正式的亮灯仪式是在12月18日,下午16点30, 届时有来自巴伐利亚和Trentino 的乐队来助兴。

这两天圣诞树看起来不太愉快,不过每天浇水100升, 过些天,它会恢复状态的。我爱每一年圣彼得广场的圣诞树。

 

 

多谢关注,希望大家愉快平安每一天!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哈哈,我一直喜欢过圣诞节,看圣诞树。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每天浇水100升, 好大的圣诞树啊!
谢谢晴的介绍, 问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亲爱的尼斯姐, 多谢你这么多年的关心和真诚的爱, 我知道文学城的风雨, 知道你的心, 多谢!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24' 的评论 :
AP姐姐好, 你们这次不错,时间凑巧了。一般来说, 穿越这道圣门要三次,但是具体场合很难说了, 能走近就不错了。上次波兰教宗关门的时候,计划圣年在2025年。 如今阿根廷教宗呼吁特殊圣年,下一次什么时候, 教宗关那扇门的时候会计划的。
我没有时间写夏天的游记了, 去年圣诞节都没写完,不过你们住在四河广场边, 需要我的帮助, 我会告诉你附近的一些地址的。 节日愉快!很感恩, 认识你这么多年, 学习很多。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感恩节过来,感恩晴妹一直对我的支持与理解,谢谢你晴妹!祝晴妹和安娜感恩节快乐!

AP24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晴天妹妹的圣年简讯!仔细阅读了,我们下月去时一定记着要走圣彼得大殿的那道圣门。。。有个问题,你说圣年是25年一次,上次是2000年,那今年才过15年啊?还有Jubilee不是50的意思吗?

继续等你的下集:)问好,大熊抱:)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
抱抱燕儿姐姐,你工作生活一定很忙,多保重。是啊,圣禧年,教宗不希望大家来罗马,而是希望世界各地有圣门穿越,他明天使徒访问非洲,也将在非洲设圣门。雪儿和大宝长大了,展翅飞翔,为他们高兴,衷心祝福孩子们。大宝可以喝酒了,祝贺,想想孩子们长得真快,有一天要喝喜酒了,呵呵。
这段时间很累,工作也忙,忙到平安夜前一天。
大家多保重,爱你们,远方的祝福!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阿晴妹妹好,前几周我去看雪儿,开车带她游览到加州古迹old mission, 教堂正门也是锁上了,等着禧年开启。昨天读了你的文,然后匆匆上路去看大宝,他的生日,正式成为可以喝酒的成年人了^_^
美丽的圣诞季节来临了,祝你和安娜一切平安,多保重,God Bless!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多谢! 我其实一直很犹豫,是否开这个系列。
新的一周愉快!
la-vi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阿晴介绍,在你这学到很多很多。

问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靓妈好,很久未见,全家都好吧。
这个系列主要是方便大家,如果去罗马,事先一些注意事项,这一年,人会很多。

也祝福你们全家,健康平安!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晴天妹妹。谢谢介绍,学习到许多。祝你和安娜快乐平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