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罗马~寻找Bernini~方尖碑

(2013-11-19 15:44:10) 下一个


我上一篇写了Bernini 设计的圣彼得广场,

京燕花园留言

还记得前往圣彼得广场最先看到那些顶天立地的圆柱,当年主耶稣把天堂的钥匙交给圣彼得,“彼得你是磐石,我要将我的教会建立在这磐石之上。” 那个曾经见证他殉道的古埃及方尖碑如今还矗立在广场上,先人的精神不倒。

谢谢晴妹详尽的介绍,小安娜活泼的样子。回想起来,我们当初在圣彼得广场等待排队的时间时是多么荣幸,可以在徜徉在时间空间的圣地。

我回复
一起回复燕儿和米子,今天打字不太方便。你们两位很灵气,说出了我昨天的思路。
写完天使桥下面就是广场了,但是广场写出来要有前提,比如圣彼得大殿,但是要是开写大殿,没有十几个Bernini的代表作是走不出来的,所以,一定要先写广场。写广场,想到我们大家先看到的方尖碑,这是罗马四大方尖碑之一,没有一个是Bernini的,那个可爱的小象方尖碑现在就拉出来写,有些不庄重。昨天我其实是累死了,不想写,如果不写,一周中间很少有时间上网办私事,就写了。
燕儿 我下一篇写方尖碑,那是朋友在圣彼德广场告诉我们这些故事,我还记得他注视安娜的眼光,如同一位和祥的长辈。
米子,小精灵,
你写出了我的秘密,我这里有三张图,就是你说的大殿方案改变的设计图。一定写出来。

那么今天我就说方尖碑

去年复活节前夕,那一天,我们第一次见到Papa Benedetto




今年复活节,庆祝大事都结束后,那天清晨我一个人在寂静无人的广场散步



圣彼得广场上的方尖碑,也被称为圣彼得之针,高25,37米, 是罗马第二高方尖碑。

这根方尖碑的来源也很有趣,没有具体的故事,只有猜测。一般来说,方尖碑上都绘刻字说明来源,这一根没有,所以有几种说法。方尖碑的主人在制成之前去世了,所以这根被没有刻字,被忘记了,或者某位罗马皇帝专门制订,没有刻字,或者KleopatraCaesar所制的墓碑,或者是Salomon王所订制。

这根方尖碑在公元37,在罗马皇帝Caligula的命令下,被Heliopolis运到罗马,先放在Circus的高地。

之后就是罗马暴君Nero的著名罗马大火,在这段时间是他对天主教徒的血腥屠杀,包括把圣彼得倒钉在十字架上

上次在圣彼得广场,我们那位知识渊博的朋友,手指着方尖碑,告诉安娜,圣徒彼得死前最后一眼,就是看到这根方尖碑。而每次新的教宗选出来之后,走到圣彼得大殿的阳台向全广场教徒们致意的一刻,他的第一眼就看到这根方尖碑,即第一位罗马大主教(教宗同时也是罗马大主教)的最后一眼和新任罗马大主教的第一眼看到的东西都是同一个,这根方尖碑转递天主在人间发言人的心灵之息。

公元15世纪教宗计划把这根方尖碑运到老彼得大殿前的广场,但是因为运输技术问题,没有实行。教宗Paul III.16世纪中让Michelangelo实行运输计划,但是Michelangelo因为技术没有把握,拒绝了。

教宗Sixtus V.在1586 公开招标,由500多位工程师和设计家参加,但是没有任何一个方案让教宗满意。于是他任命最喜爱的建筑家Domenico Fontana实行这个计划。Domenico Fontana先设计运输工具,因为这根方尖碑330吨重,他得到所有他需要的人力和材料。这根方尖碑被放在移动的平台上被运到梵蒂冈,整个过程都不许任何人说话。在竖立的时候,绳子快要断了,这时候,一位来自利古雅的海员大叫,往绳上浇水,这样绳子坚实没有断,方尖碑树立起来。作为奖励,教宗容许他参加复活节圣日棕榈叶活动,后来每年梵蒂冈圣日棕榈叶弥撒的棕榈叶都来自这个地区,今年复活节,我们都拿着来自这个地区的棕榈叶和橄榄枝参加圣彼得广场的教宗弥撒。

方尖碑不是在圣彼得广场的中间,而是在从天使堡到圣彼得墓的假象线,希腊十字架位置。

一些刻在方尖碑上文字,当时我拍下来让安娜回家后看,翻译拉丁文。

 



 

ECCE CRVX DOMINI/ FVGITE/ PARTES ADVERSAE/ VICIT LEO/ DE TRIBV JUDA

见主的十字架,你们的敌人会逃离,犹大支派的雄狮会取胜

 

南面的字体是,教宗Sixtus V.在他教宗第二年公元1586在非凡的辛勤努力下,把这根来自信奉众神的非基督教国度的方尖碑竖立在使徒的门槛。



北面的字体为教宗Sixtus V.在他教宗第二年公元1586赐福这根被邪教不纯净的方尖碑以一枚永远不败的十字架,使它更公平更幸福。

 

这根方尖碑原来顶部的青铜球阀被一枚十字架换了下来,现在放在Musei Capitolini.传说Julius Caesar的骨灰在里面,现代考古,其实没有,这个美好的神话消失了。

Fontana因为他出色的工作予以奖励,后来又运输竖立另外三大方尖碑,Lateran, Santa Maria Maggiore, Piazza del Popolo.

最高的Obelisco LateranenseSan Giovanni in Laterano前,高34米。


Obelisco Flaminio, 在Piazza del Popolo,
2384米,关于这个广场有三个著名的教堂,我有篇文章谈到那里著名的景色,
参考
 罗马三处的Caravaggio

 

 

 


还有一根在著名的
Santa Maria Maggiore(这里也是Bernini的最后归宿

Santa Maria Maggiore Basilika San Giovanni in Laterano 还有圣彼得大殿都是四大教宗级大殿和7大朝圣教堂之一。

 

这四大方尖碑不是Bernini 作品,但是Obelisco Vaticano 和圣彼得广场(Bernini 作品)绝对有关。


我现在因为是寻找Bernini,就谈一根和Bernini有关的方尖碑,Pulcino della Minerva

安娜晴天的叫法是小Beli. 这根方尖碑,最短的方尖碑竖立在教堂Santa Maria S. Minerva前,这个教堂在万神庙的旁边。




这个小象在
1630年从纽伦堡(俺家宝贝安娜的故乡)来到罗马,教宗非常喜欢,让Bernini画了下来。教宗Urban VIII,即原来的Barberini大主教,想把小象的雕像加上方尖碑,放到他家的院子,即 Palazzo Barberini里面。但是一直到教宗Alexander VII时代,Bernini才完成这项任务,他找到了合适的方尖碑。这个小象是Bernini设计,但是完工的是他的学生Ercole Ferrata

 

小象方尖碑上刻有

 

当你看到这一刻,
要看清里面的证据,
一个人必须拥有坚强的心态,
以承受真理的负担。


他为什么写这首诗呢

因为物理学家和天文学家加里略Galileo Galilei。Galileo Galilei的日心说理论不被罗马教廷接受。在这座教堂中世纪教会审判现代天文学之父伽利略,威胁逼迫他,被判定为异端的研究,他不得不在1633622日在这里放弃他的科学论文, 以免被烧死。这座教堂,它代表了中世纪的黑暗,和当时教会的强势和野蛮。

 

我们去年1226日趋了这家教堂

圣诞节的罗马

 

这里还有Michelangelo 大理石雕塑,Cristo della Minerva, 背负十字架的基督,完成于1521年,位于正祭台的左侧。Katharina von Siena 的大理石棺木在主祭台上面

 

非常有趣的是,小象的小屁股和小尾巴冲着这座教堂,应该是Bernini声援Galileo Galilei,抗议当时的宗教裁决。

 

 

现代教廷对Galileo Galilei的评论,
二战时期的Pius XII (Pascalina的教宗)1939年表示,对伽利略的案件表示深深的后悔。
1990年当时的Ratzinger主教,后来的 Benedikt教宗,称“这桩案件让我们看到了现代人对自身深深的怀疑,以及科学技术在今天的走向。”
1992年教宗Johannes Paul II表示教会对伽利略事件的处理方式表示遗憾,发表了一份声明承认教会对伽利略在科学的错误判决.

我们这次圈子绕得很大,从艺术家到圣彼得广场,到方尖碑,小象,科学家,中世纪异端,教廷的道歉,宗教和科学,艺术的关联。

不管怎样,看看Beli 下的安娜,我告诉她,要诚实,勇敢,具有勇气,你生下来不仅仅是为了你自己活的。

唠唠叨叨,看到我喜爱Bernini的作品,很温柔开心的感觉。



献给同样喜欢的人,谢谢你们花时间看文章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zi' 的评论 :
米子好,我这个周末很忙,所以提前写了。不过这个周末没有Bernini, 我忙着干家务呢。
我很喜欢拉丁文,当年考到大拉丁文的考试了,不过这些年一直没用,全忘了。
安娜学拉丁文能写,也能读,但是考试基本笔试,不过她的学校属于大主教教区的天主教学校,拉丁文比较重视,她也很喜欢就好了。

祝你们过节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lia42163' 的评论 :
抱抱,你也多保重,没关系,只要我们大家健康,有工作,孩子们都好就好了。天涯若比邻!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高兴你喜欢,有些东西太细致一些,一般人不愿多看,谢谢,周末愉快!
julia42163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晴好久没留言因为忘了登陆的密码.,经常惦记你们母女。今天第一次用iPad留言,抱抱。
julia42163 回复 悄悄话 Test
julia4216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zi' 的评论 : test
mizi 回复 悄悄话 晴,周末了,来看看你,没想到还看到了你的Bernini, 我以为你weekday不会写呢。

那个小象我记得,也谢谢你把这些拉丁文的意思写出来,那段话很有意思。

说到拉丁文,就多聊几句哈。美国高中生外语课可以修到的最高级别是AP课,每年5月AP课有一次全国统一的考试。这两年AP考试进行了改革,听、说所占的比例大大提高,比如法语的AP考试,听说分占到一半。我倒是很赞同这样的改革,毕竟学外语最重要的是能运用。但是很有趣的是,只有拉丁文的AP考试不考听说,阿宝说现在能说这门语言的也就局限在极少的一些学者层次的,美国的拉丁文老师自己都不会说,所以只考读写。

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跟着晴的美图好文欣赏了方尖碑和可爱的小象,知道了不少他们的故事.
谢谢晴的分享,问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
亲爱的燕儿,谢谢你的回复,和你们这些见识广,智慧的姐妹相互交流,我学到很多有益的知识,很喜悦的感觉。我们离罗马近,有机会可以常去那里。今天还和安娜谈,欣喜她选择了拉丁文,今后可以自己探索过去的历史。我希望她有一天能走进梵蒂冈图书馆,研究一些历史问题。
那只小象Beli巨可爱,不过以后问路不能问这个名字,这只是我和安娜给它的昵称,它和安娜是老乡。你们一家子在罗马的情景,还在我的脑海里,玩得很温馨。还记得你们吃晚饭,安娜今天还说,到了罗马的当晚,她要去trastevere那家饭店吃大肉丸子,圣诞节的晚饭还订在去年那个宫殿里。。。她真得很幸福。
我同样感谢你的爱,纯真,信任,祝福你们全家,爱你们!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抱抱尼斯姐姐,你回来了,好好休息,保重啊!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箱根园' 的评论 :
给你敬香茶~~~你太美言了,我没有你说的那么好,你看到的都是粉红色的。我比较认真,德国人教育出来的,喜欢的东西比较喜欢钻研,罗马和宗教知识知道不少,再回首,明朗很多。我也希望分享,知识是属于大家的。
也祝福你们,更多的勇气,感恩,一切都会好的,也抱抱你们!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晴妹,谢谢你的惺惺相惜,心心相印,我们的罗马之行和你比起来真是走马观花了,你写得这么多史实,因着那颗晶莹的心,透视的眼,和你对拉丁文与教会昨天今天的融会贯通。方尖碑矗立,见证历史,指向天堂。

当时我也给这个可爱的小象驮碑照了像,只是觉得他特别可爱,原来是小安娜的老乡啊。还在那附近的店给大宝买了衣服,记得那天热,刚在圣彼得大殿穿戴整齐参加弥撒。大概因为先生祖上来自意大利吧,他走到哪里瞧着人都像是他的cousin。

感谢你的付出和爱心,衷心地祝福你和小安娜度过愉快的秋,圣洁的冬,问好尼斯姐,God Bless(^.^)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晴,你好!

好久不见,你和小安娜一切多好吧。时间过得好快啊,这一年又快过去了,顺祝你们永远健康美丽快乐!
箱根园 回复 悄悄话 打错字,应该是精神特质。不知怎么删改,不好意思。
箱根园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坐了晴的大沙发!因为正在追读前几年晴的博文,一转眼发现新文章。想要说,认真的坚强的晴,讲艺术也细心详细,更可贵带着一颗丰满的心。从没倾倒也不立文字的圣彼得方尖碑,有历史有征服有建筑美宗教情怀,上面的十字如同若干代教宗与朝圣教友用他们信念的眼神托起的真正的太阳祟拜。埃及文明????象征其他基督之外的文明)与基督教文明在方尖碑上呈现出了理性也带有独特信仰力量的合谐,也许是现代天主教会渐渐移步开放的启示,原来根早已在此符号般竖立多时。小象方尖碑好可愛,卻承載那么沉重的故事,但正如碑上的文字:一個人必须以坚强心态承受真理负担。把生命放在真理祭坛上,也是十字架的苦难与光荣,敢于面对最真实内心,而不屈服了共有认知的价值。晴你有这种精神特值。
祝安娜与晴有个愉快朝圣期!抱抱小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