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秋~落叶~烤鹅~论英雄

(2013-11-03 14:15:21) 下一个


我们这一周的秋假结束了,安娜放了一周的假,我少工作一些时间,一起出门踏秋,她去了一趟爷爷奶奶家,也和爸爸玩了半天,我们去了她教母家,我有时间自己去了一趟慕尼黑,非常充足的一周,也非常典型的安娜晴天生活节奏。又要开始平常紧张的生活,就把这些秋日琐碎综合一起写下来。

~落叶~

秋风一吹,满院子落叶。平时我们回家晚,天黑了什么都做不了,周末就干院子里的活。那天下午我看到阳光满院,正可以扫落叶,就忙了起来。安娜那时候正在她屋子里玩,我想,是否让她一起干活,后来想了一下,她功课这么忙,很久没有好好玩了,刚刚放假,别扫她兴了,下次再叫她吧,反正现在天天可以扫落叶。

第二天中午,外面阳光正好,我们也快出门做客了,就叫安娜赶紧在院子里玩一会儿,秋日的阳光很珍贵。我收拾要带的东西,忙了一会儿,要叫安娜进来换衣服,看到她几乎把院子里的落叶都收集好,放到棕色的垃圾箱了。我不知道说什么,看到她在阳光下的微笑,我很感激。

~小狗~

再看看这个小椅子和小狗,小椅子是邻居老爷爷送给安娜的,小狗是安娜几年前她爸爸送她的。放假了,安娜突然想念那条小狗,就把它从箱子里找出来。 那天晚上,安娜抱着狗,两个人的鼻子擦在一起亲热。我突然说,孩子,这是你爸爸的爱。安娜突然间大哭起来,很伤心。我呆呆地看着她,不知道如何安慰她。安娜抱怨,我多么想有妈妈和爸爸的生活,我多么想,你们在一起,和我在一起。。。。我不知道如何解释。从现象来说,是当年她的爸爸离开我们母女俩,如果看今天的发展,我们两个人不会走到老,他算是成全了我,这一些,我如何向女儿解释。这也是小小安娜的命吧,从小在单亲家庭长大,也未必不好,起码,我尽力了,她也算争气。两个人过得平平安安,她也基本健康成长,这一切我很感恩,也会教育她。

那一天,她哭泣的那一幕,让我非常无奈

~奶奶~

和安娜商量出门的事情。我们安排总是非常周全,下半年的计划全出来。安娜说今年圣诞节在德国过,她要陪陪爷爷奶奶,他们年纪都大了。那好,我们过了圣诞节出门,新年在外面过。就钻研起来书,想和安娜去FlorenzMedici的城市,看那里的教堂,广场和美术馆,想去 Siena  Santa Katharina的家乡,想去 Assisi 朝圣。基本都安排好了,那天电话奶奶,其实想夸夸安娜如何懂事,大过节的把爷爷奶奶放第一位置,结果那边的奶奶却说,去罗马吧。她没有说什么,哪些没说出来的话我都懂。她又说,告诉安娜,家里的圣诞树为她留着,从罗马回来后,爷爷奶奶再给她补圣诞节。

我很感谢这位奶奶。她世家普鲁士人,看不起巴伐利亚人,但是她知道那位退位的来自巴伐利亚老人的善良,她也知道,她最疼爱的小孙女在圣城罗马的圣诞节是如此的快乐。对遵守传统的德国老一辈,圣诞节是非常神圣的家庭节日,她却让我们远游。

那一天,我去接安娜回家,送给奶奶一盆奶白色的花,奶奶又给我一大盒吃的东西。安娜换洗的衣服全洗好了。我们这两个女人,多年前为一个男人争,如今为我们共同的骨肉,相互支持,同心协力。

安娜在复活节的时候,我们爬上圣彼得大殿的顶,在那里的小店买到那个金属圣诞马厩。安娜告诉我,这次我们离开德国的时候,把这个圣诞马厩,在圣彼得大殿顶部得到的圣诞象征送给爷爷奶奶,让他们在圣诞也欢喜。


~南瓜灯~

有一天晚上我和安娜出门散步,谈到南瓜灯,我说我很笨,从来没刻过。安娜问我喜欢什么图案,我说你小早产儿,手力不利落,刻不来。我喜欢猫咪小灯。随便说说,没放到心上。

安娜从爷爷奶奶家回来,抱了一个南瓜灯。她那天下午去爸爸家,下午两个人在外面散步,爸爸给她买了一个南瓜,两个人刻了小猫咪。

现在每天晚上我都点上一支蜡烛,看着这只可爱的猫咪,没有想到的小猫咪。

这只小猫很象安娜,可爱善良,不是那么聪明,但是甜美正气。

这只猫咪通过玻璃门,看着那条小狗。

 

~大采购~

昨天和安娜出门大采购,真是买的抱不动回家。我们买的都是送人的礼物,安娜为自己买了一本书。E-的时代,我们依旧喜欢书香。一般来说,孩子们会得到圣诞日历,从121日起,每天开一个门,到24日,圣诞节就到了。安娜每年能得到几本圣诞日历,我不需要买。她这次和我一起买了不同的日历送爷爷奶奶,邻家老人,远方的朋友。很难为这个孩子,在物质欲如此强烈的现代,她是如此纯朴,她最高兴的是送给别人,而不是自己得到什么。当然经验而说,她得到的比付出的要多,从礼物方面。


~烤鹅
~

很久没有见到安娜的教母了。她知道我们也忙,就说放假了,不许我干活,让我们去她家吃烤鹅。我们遵命,买了一盆花,带了一瓶上好的葡萄酒就去了。



教母烤的全鹅,安娜很喜欢,吃了两个土豆软球。教母很高兴,说,安娜小的时候,吃三口就不吃了。她哄着她喂,有时候吃得太多,就吐了。安娜的肠胃动过手术,吃不了多少东西,不习惯就常常吐,想想小的时候,很可怜。

那些岁月都过去了,女儿渐渐长大。

我们今天,最后一天秋假,外面下雨大风,我就在家里做了烤鹅腿。

烤盘里放不同的蔬菜,这次我放了南瓜,没想到烤完后,最好吃的就是那酥软的南瓜。

鹅腿事先放好盐,白胡椒粉

放到烤箱里

德式土豆泥,旁边是黄油煎好的切碎的面包粒,安娜喜欢空吃。

一般这一包做五个球,安娜捏成10

热水放一些盐,煮好

一个半小时,也烤好了

我的一盘

安娜不吃骨头,我把我那一半鹅肉给她。我们两个人才吃完一个鹅腿。

看看还剩几个球? 安娜吃了几个?  我吃了几个? 不要被盘子的表面现象迷惑。

吃饭的时候谈什么,依旧三国英雄。安娜喜欢赵云和关羽,我说这两人英勇忠诚。安娜问我最喜欢谁,我说现在喜欢曹操,为什么,王者风度,帝王之气, 大丈夫的样子。

(上次踏秋,在野外看到的古树)

又谈到当代英雄,她的Papa Benedetto, Papst Franziskus, Johannes Paul II. 我说Papa Benedetto是一位智者,内秀柔和,下不了狠心控制权力。那么Papst Franziskus?,她刚刚看完他的Angelus。我说,他如同一位乡村的神父,虔诚直爽,但是我想象不出来,他能控制罗马教廷,他的口号比行动要响。那么Johannes Paul II? 我告诉她, 他是Herrscher 统治者,时代的英雄。安娜说,我想在圣诞节前再次去Sebastian Kapelle 看望他。明年4月他将被封圣。

安娜每周六的任务,收拾桌子,摆放饰物,我放手,她怎么办都行。那朵小花放了有两个星期了,还在开放。

 

这一周结束了,新的一周开始了。

 

祝大家秋安,谢谢你们来看我们,关注我女儿的成长。我们很感激,祝福你们和家人。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三撇' 的评论 :
新的一周,忙了两天,看到你的留言很开心。本来我想问,是那棵树吗,再看到你说的大风车,就是对了,我们站在同一个地方。去的那天,风车前的农地还是一片黄色的花,优美休闲的田园风光。我和安娜说起发电,输电配电,从自然转变到日常生活等等。等你的文章。
你们买这么多土豆泥回美国,耀汉是半个法兰肯人啦。不到20天,圣诞广场就开了,带着小耀汉到不同地方的圣诞广场看看,他一定很开心。
是的,我们相距不远,相互祝福着。新的一周愉快健康!
丹三撇 回复 悄悄话 又是一周过去,耀汉睡觉了,我终于可以上来看看你。 没想到,你居然写了那么多文章。每篇我都看了,但没有细读,等稍微不太忙了,慢慢欣赏。

南瓜灯的小猫雕得很好,点上蜡烛,心里暖暖的。耀汉问我为什么人家的南瓜都有脸,就我家的没有。我告诉他他还小,等大一些,可以拿刻刀了,我们也会有有脸的南瓜。

我觉得你离我很近,每次回德国,我都觉得在纽伦堡的一些地方有你和安娜的影子。这棵古树就是。我们八月份在德国的时候,去过那里,带耀汉散步,因为旁边就是农田,还有一个大大的风车。我拍了照片,等我闲下来,会写一篇有关这次散步的文章給你和安娜。

耀汉也喜欢吃这种土豆球和空口吃里面的黄油面包干。他最多的一次吃了四个,我当时就想他肚子是不是会爆掉。我们每次从德国回来,都买上一堆(二十盒左右),还有二十天,我们又要回德国了,他可以吃个饱了。

你和小本分手时,安娜还小,她可能不会理解不和谐家庭的气氛。我们有一对德国朋友在他们女儿八岁时离婚了,我以为他们的女儿会伤心,但她却说: 还是离掉的好,她不愿意看到他们天天吵架,无论小事大事。告诉安娜,好的妈妈,好的爸爸,并不代表他们能相处得好。也许分开才能給她更多的爱,才能体现出好的一面。

新的一周,新的心情,抱抱你和安娜。你们离我是那样的近。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NEAD4273' 的评论 :
小美姐姐,你也体安娜多愁善感,其实大家的日子都挺好的,你家的宝贝真棒!周末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
燕儿姐姐好,你那里也是美丽的晚霞,温馨的家园(豪宅哈)书香气,美好的日子。祝你们全家周末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ao11' 的评论 :
飘姐姐啊,您老人家来逛了,一切可好~~~安娜也是你看着长大,以后我们有假期一定北上看你们,吃大锅饭,我洗碗。
奶奶爱小辈是真的,但是一旦涉及到她儿子和我的利益,一定是帮儿子的。好在老天有眼(她老人家说的)在经济方面我不麻烦他们,大家都平安。家和百事兴,大家都高兴。
你说的是鸭腿不是鹅腿,我们这里的鹅腿肉太多,吃不了一个,肉太多撑得难受,那天我吃了很多南瓜,最好吃。安娜吃的很高兴,我们明天再烤鹅腿。
躺着中抢不是一次两次了,我知道有些人议论,每个人理解不同,没什么。
实际生活中我也中抢,躺着中墙,tnnd, 除了祷告,我没人说,也不说。抱抱。
姐姐周末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广陵晓阳' 的评论 :
亲爱的企鹅妈妈,你是如此善良!谢谢你真诚的爱和你的分享,看到小企鹅们的故事,我真为你们高兴。爱你们,大家一起加油!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少年心' 的评论 :
谢谢你,也看到了你冬日里彩色玻璃的文章,抱一抱。
你说的很对。是这样。
我知道哪一天的清晨去西斯廷了,希望那天有阳光。问好一米和二米~~~~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yueyue' 的评论 :
谢谢姐姐,记得你在和母亲的事情上劝我,孝道,谢谢你。
你说得很实在,我听进去了。
关于爱人,今年复活节,新教宗接见我们前,等了两个小时,和一位朋友聊天,说,我这辈子还能遇到一位乡爱的人吗,当时的回答是否定,你什么都有了,不能全满,否则要出事的。上个月我们又聚会,又谈起未来,我说,等安娜长大,我会走一趟Jacob路,走到海边,中间有几个月的时间。在这条路上我会遇到生命中的爱。我会等待。
谢谢,祝福您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zi' 的评论 :
米子好,谢谢你聊天,我开始写罗马的角落了,如果我明天有时间,开始写Bernini.看到你的小姑娘了,我也留言了。你写得真好。
小本,他是我一生中的一段路。我衷心祝福他。安娜是我们两个人的孩子,天生会继承我们不同个个性。要学会接受。那只猫咪灯我每天晚上都点着,明天要扔垃圾箱了。
冬天吃鹅很好,暖的。我们这里好的也很贵,我不在超市买这些东西,都是在家附近的当地肉店,菜店买本地绿色食品,虽然贵一些,但是很好吃。我们两个人吃的上面也花不了多少钱。
新的一周,我真的不容易,但是想一想,还是走了下去,毕竟是一份很好的工作。所以我周末喜悦谈艺术,这是我喜欢的。周末好,谢谢你和我聊天。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myheart' 的评论 :
心姐,你好!其实反过来想,她能活下来,基本健康,物质和精神生活不差,挺幸福了。安娜过早进入了成人世界,她有很多疑问,我尽量中立告诉她,让她认识这个世界。安娜生来就喜欢读书,这是她的福气。她有时候写日记,有时候写文章,更多的时候用画笔写下她的思考。你说得对, 她渴望更大的世界。你也多保重,祝福我们的孩子们,天涯若比邻!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 安娜抱着狗狗......" ....

晴天妹妹: 我也 无法控制住我的泪 , 也和你一样 不知道说什么。

女儿还小, 可能再大一点 就知道了, 这就是生活吧。

周末快乐。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花香,书香,饭菜飘香~~~~温馨的家园,亲情,友情,主爱,心灯,好感动!

祝晴妹小宝天天快乐,过美好的秋,圣洁的冬(^.^)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大小宝。。。

看着安娜抱着狗狗哭着说的那段话,没有控制住我的泪。。。

奶奶很不错,有这份对你和安娜的心和情真的很好,希望此情长久~

你和安娜吃得太少了,这么诱人的鹅腿二人才吃一只,真是“暴殄天物”啊:)))换我们家,合起来这是一人份的~~~~~~汗一下~

另外不得不说你躺着中枪了:)强调一下:你的曲子配的真好~吼吼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抱抱亲爱的姐妹们,你们说的对,有的吃,有的穿,有的住,读书工作,还能出玩,真的很好。
抱抱你们,昨天晚上有时间,但是不能登陆,今天先打几个字,有时间再回复!
祝大家都好!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读到宝贝安娜哭泣时,我的眼睛也湿润了。能理解她为什么哭,也能体会到你的感受。人生总是会有一些缺憾,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人的人生100%完美。正是因为这些缺憾,才使我们更加珍惜所拥有的。宝贝安娜再大一些时,她就更能理解了。

这是一个内容丰富的帖,就像你们母女俩丰富的生活。羡慕你们圣诞节期间又将到罗马。爱你们,祝福你们!!
少年心 回复 悄悄话 安娜的眼泪令人心酸,我想说的是,有些孩子就算是跟父母生活在一切也未必有像安娜那么幸福。所以晴姐你真的不必内疚。安娜的奶奶真的是大气,在圣诞期间还是愿意你们母女去罗马。真好,我又在期待你们的罗马行了。秋安!主佑!
laoyueyue 回复 悄悄话 很能理解妹妹的心情, 但人生都是有缺憾的, 我们也必须要接受有缺憾的人生。
千万别从你心里面觉得孩子可怜, 也没必要给安娜这种暗示, 孩子都是敏感的。
有饭吃, 有衣穿,有亲人在身边疼爱,真的一点都不可怜的, 每个人的世界都是完整的, 亲人也是一样, 我们彼此疼爱, 但不能代替彼此的生活。
希望妹妹尽快找到自己的爱人, 你自己的生活完整幸福了, 孩子的生活也就完整幸福了,缘分也是要靠自己去找呀!
mizi 回复 悄悄话 晴,刚从城里回来,想来告诉你,我看到了戴珍珠耳环的小姑娘。。。

看到了安娜的小狗,你的无奈。的确,对一个女孩子来说,生命中的第一个男人应该是她的父亲,父亲对女儿的重视与否对她一生的情感选择会有很大的影响。我从5年前开始读你的博客,读过你的每一篇,我看到过小本的许多“不懂事”,但是看到这个猫咪的南瓜灯,我想他也在成长, 我记得你有一次写到他带安娜好像是去溜冰,那时我就觉得他也许开始知道怎么当个爸爸了,也许是女儿的成长也让他这个不成熟的男人开始成熟了。晴,你已经尽了你最大的努力给了安娜一个安全、良好的成长环境,你真的已经做到了你的最好。也许你可以告诉安娜,每个人的人生都会有某种缺憾,她没有办法改变已经发生的事,但是她可以让她自己的以后的人生更圆满。噢,对了,告诉她,那只猫咪南瓜灯真的很漂亮。

常常在你这儿看到烧鹅,可是美国很少有鹅卖。去年圣诞假期,在一家超市看到冷冻的鹅,我还没来的及高兴,一看价格,居然100多美元一只。虽然一只大的有机的火鸡也要卖到近100,但是这鹅比火鸡小,而且我也不会伺候它,最后还是没买。

新的一周你一定忙,千万不要陪我这话痨当君子哦:))有时间多休息,天冷了,照顾好自己。记得每年冬天安娜都会发烧生病,但愿开始进入青春期的她,会越来越健康。新一周顺利!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读到安娜的眼泪,我也很想流泪,难为这个善良的小姑娘了,过早经历和理解人生的种种不理想,成人世界的复杂,晴,你真是了不起。鼓励安娜读一些文学,写作一些东西,感想,也许会帮助她建立一些记录,书写有利于她丰富的情感得到疏导。安娜正进入青春期身体情感都在进入第二个发育高峰,她渴望更大的世界,也追问她自己的一切。保持你们母女之间一直建立起来的交流。你要多保重身体。祝福安娜。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抱抱亲爱的松松,你比我能干,做的都是好吃的东东。我这一周时间多就瞎写写,明天就正常日子。
我也喜欢那南瓜灯温暖的光。
祝松松和家人新的一周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多的内容,我都读得津津有味:)
小安娜很懂事,主动扫落叶;和爸爸一起刻的南瓜灯,含着对妈妈的爱;美食总是我的最爱,看着就馋~~~...
祝晴和安娜新周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