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重返母校~~感受

(2012-01-20 05:14:20) 下一个
   

 

 

                  重返母校~~感受



年底去了慕尼黑, 孩子不巧病了,在饭店休息。 我就一个人坐地铁去了我的母校。 慕尼黑LMU大学。旧地重游, 感受万分, 一言难尽。。。。青春一下子就走了。。。

1。我的母校



2。 教育的圣殿



3。 从里往外望,那时候的青春有多少梦想



4。 神圣同时神秘的殿堂,对我来说是喜悦的感受


5。大厅里白玫瑰的故事




6。 白玫瑰(德语:Die Weiße Rose)是纳粹德国时期一个知名的非暴力反抗组织,成员包含了慕尼黑大学中的许多学生及教授,主要是Scholl兄妹, 哥哥Hans, 妹妹Sophie 所领导。白玫瑰在1942至1943间陆续发送了传单,呼吁人们参加反抗希特勒政权的运动。

1943年2月18日兄妹俩就在这个大厅散发传单时被逮捕。白玫瑰的6名核心成员包括Huber教授被盖世太保逮捕,并于同年被送上断头台。由于他们无惧于死亡,在褐色恐怖时期坚持对抗第三帝国的统治,白玫瑰的成员们在如今依旧受到德国人民怀念和尊敬,不逝的英雄。如同 Moltke所言,“他们搭起了通往无纳粹世界的桥梁”。

在慕尼黑大学前有两个纪念白玫瑰的广场,学校前是Sholl兄妹广场,Ludiwig 大街对面是Huber教授广场。广场上还有两座古雅的喷水池,一座是为了纪念Sholl兄妹,而位于大街对面的另一座则是为了纪念Huber教授。(参看文章第一张照片)
 



7。



8。出了校园,就是Ludwig 大街和Ludwig 教堂, 那时候几乎天天走过




年轻的时候就知道好好读书,天天向上,读书时代很勤奋努力, 也很辛苦。
每年上课7个月, 剩下5个月假期就是打工,清贫的快节奏, 快乐无忧,通过努力,实现很多梦想。

和孩子讲, 读大学是我最快乐的时候,不仅有机会学了很多知识,也从生活中学到很多。认识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 一起在知识的殿堂求学, 在这样的大学,这样的政治和文化氛围中读书, 是非常幸福的。年轻的时候只知道是一所好学校, 但是没有藤校概念, 其实现在也没有, 没想到母校在世界大学中有这么好的口碑, 反过来想一下, 这辈子挺幸福的, 我喜欢读书。

我对安娜期待不高, 无所谓优秀, 好好读书, 好好做人, 做好本职工作,快乐生活就好了。这次还是告诉女儿,如果你要读大学, 希望你上我的母校, 这里的气氛很好, 希望你也做一个LMU 人。 小家伙还记得, 7年前我带她去母校看我当年的教授, 她还在教授的转椅上转了几圈,教授开玩笑让她也来我们学院听课。

如果有什么遗憾,就是, 如果当年能再多读两三个学期就好了。因为经济缘故, 读得太快,早早毕业了,没有充分享受学校生涯,有些可惜。

感谢母校,你让我学到很多知识, 也让我学会做人的道理。


谢谢阅读, 祝朋友们节日愉快~~~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音乐《J.S.Bach: Orchestral Suite No3 in D Major》
感谢广陵晓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7)
评论
forsterzhang61 回复 悄悄话 mm是在幕尼黑大学读书. 以前还参观过那所大学, 解说也说了白玫瑰的故事. 后来在幕尼黑住的那段日子, 经常从那走过. 能理解你怀念那段大学时光, 想必那时经常会去Englisch Garten 吧.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ueen的评论:
我很喜欢,是啊, 读书时期是无忧无虑的。
xueen 回复 悄悄话 晴天能在这样德高望重的大学学习,很不容易. 学校很古典庄重.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大年初三拜年了~~~~谢谢富贵田地,涯涯,松松,石榴,豆豆姐,娅米,杜姐, 白玫瑰,阿岩,广陵,含嫣,钻石妈妈,月儿,酷妈,米子,一霖姐,玄米,丽雅,朝江~~~~
给你们拜年, 恭喜发财,健康平安, 吉祥如意,好龙年!

这几天满了一些, 本来想做一个新年的帖子, 等明天吧~~~~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晴天,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丽雅 回复 悄悄话 给晴天拜年,

祝福你和安娜永远
快乐
幸福
健康
如意!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头一次欣赏德国大学的校园,清洁漂亮,你有个很好学习经历,羡慕你。大学时代是所有经历过的人最怀念的时光。
新春快乐,祝你和安娜健康生活!安娜能如你所愿地成长。我看到你特意去看望了简妮真人,真是让我佩服不已。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给阿晴和安娜拜年!:)

龙年喜兴吉祥,好事连连!
mizi 回复 悄悄话 晴,我想我能明白你青葱岁月再回首的那份心情,谢谢你的介绍。上次读你旧画馆的那篇,这次有看了你的母校,我忽然间发现我在慕尼黑好像错过了太多。。。

新年了,祝你和安娜龙年吉祥、健康快乐,事事如意!
coolmom 回复 悄悄话 Dear 晴:
Wish you and 安娜 a very blessed happy year of the dragon!
Hug hug...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晴和小宝,我们回来了,赶紧到你们家来拜年~~~一年又一年,和你们一起携手走过,生活的甜酸苦辣我们一起分享,你们是我一直惦记和牵挂的人。。。祝福晴和小宝龙年身体健康!生活平安!万事顺心如意!
Twodiamondmom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迗个慕尼黑系列。我们一家四口正好也是那几天在那里 ,看到了许多你相片中的㬌色。也许我们也有过擦肩而过之𡟇吧。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阿晴,给你拜年了,抱抱小安娜,中国习俗她又长一岁啦。祝阿晴娜娜在新的一年里:

所有的期待都能出现,
所有的梦想都能实现,
所有的希望都能如愿,
所有的付出都能兑现!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晴感人的分享。白玫瑰的故事深深地感动了我。羡慕晴在这所有着优秀历史的古老学府求学。祝愿宝贝安娜和你能成为校友。

企鹅全家给你们拜年!祝你和宝贝安娜龙年幸福安康!
日光岩 回复 悄悄话 给阿晴和安娜拜年,祝龙年吉祥,平安健康!

又听到了巴赫美妙的音乐~~~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玫瑰给安娜拜年,祝新年万事如意,愿主永远保佑你!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阿晴!你给我这么好的祝福,真是我想要的!

平平安安,心情和顺,尽多地享受生活。。我们一起努力!

愿同样的希望也常驻阿晴之心,我们都会有一个更喜乐更康泰的年头,身体是首先要保重的,勿忘疼惜自己!!

抱抱安娜,新年新进步~~~~~~~~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给你和小安娜拜年!祝福你们平安健康快乐!万事遂心随缘遂愿!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的回忆,一年到头的时候,我们都喜欢回头看看,有时思绪就会放出去很远的。。。
祝安安与小安娜春节快乐、安康如意、幸福吉祥!!!
石榴石榴 回复 悄悄话 晴,
新年快乐!又包饺子了吗?我还老记得你用杂粮面包的饺子。
你的学校真好,那一定有你很多美好的回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学校,别有韵味。

给晴拜年了!

祝晴和安娜龙年吉祥如意,快乐幸福!
涯涯 回复 悄悄话 晴天&小不点: 过年快乐!!想念你们,,
richland 回复 悄悄话 漂亮!很有风格!
过来祝晴天安娜母女龙年吉祥如意!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展眉的评论:
展眉,抱抱,也想着拜年呢,这阵子太忙了。我们感触一样,现在要拍着孩子们读书, 更没有时间了。你们玩DISNEY啦,太好了, 我也喜欢玩,托小宝的福,否则都不知道那么好玩:-) 祝福全家还有两个可爱的小宝贝们,新年愉快,健康吉祥!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oushijie的评论:
谢谢游姐姐,记得在飘姐姐那里见过您,谢谢您的留言,也祝福全家龙年吉祥,健康如意!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宇宙的评论:
小宇,大家都能在异国生活学习,建立家园,生儿育女,都不容易。祝福全家龙年吉祥,健康如意!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哭沙的评论:
好久没有看到妖妖妈了,全家可好,祝福全家龙年吉祥,健康如意! 阿阮关了博客,她要多读书了。也很想念她。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ell123的评论:
谢谢你欣赏我的母校,TUM也是一所非常好的大学。祝新年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babychen的评论:
蓝宝宝好,我有些惋惜, 人过了一些岁月回首,才发现年轻时不看重的东西是如此宝贵。。。愿你们全家龙年吉祥如意!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虚席以待的评论:
学习妹妹,多谢你美言,我知道你对我好,有些美言还是承受不起。不是因为优秀,而是因为幸运才进入这所学校,因为年轻骄傲才快快学完,没有彻底享受学校生涯。其实这两年的工资算什么呢, 人生有多少个青春校园年华? 羡慕你目前的选择,好好学习!我们一样,不会为金钱所动。替小宝谢谢阿姨的红包:-) 祝你们龙年吉祥!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
默默好,想来我们都是爱读书的人,因为家财有这样的选择。本来想生了安娜后再返校读书, 但是生活却完全变了。。。满足现在的生活,庆幸生在和平时期,有机会出国门读书。。祝默默有儿有女龙年大吉!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yu的评论:
谢谢姐姐美言,大家的路都相似,所以感受相同。国内过年很热闹,羡慕你呢,姐姐替我望望星海广场外面的海吧,很喜欢大连。祝福姐姐全家好龙年!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抱抱姐姐,不好意思,让姐姐先拜年,你们家人多,这次是奶奶和小孙孙第一个农历年呢,忙家里的事情吧。多注意身体,我们这里下雪了,昨天堵在路上三个半小时,今天在雨中残雪滑雪橇。。。
保重,全家健康,欢欢喜喜过大年!
展眉 回复 悄悄话 深有同感, 我们很多时候着急赶路, 都来不及细细欣赏两边的风景. 如果有机会, 真想故地重游慢慢体会...

我们在DISNEY玩得很好, 给晴和安娜拜年了, 快乐平安!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给你和安娜拜年。谢谢你的博文。我一直潜水读你的博文。很感动。谢谢你。
小宇宙 回复 悄悄话 能够在慕尼黑大学毕业,很了不起了。为你骄傲!
哭沙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是中国新年的除夕,祝晴和安娜小宝龙年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dell123 回复 悄悄话 访问TUM时,顺便参观了LMU,还听了一堂CS的课,讲得很细致,可以和我的博士母校比,哈哈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和晴一起回忆青葱岁月,苦但是快乐着!能在这历史悠久,文化气息浓郁的名校学习,一定很不容易,当然收获也是满赢的。。。
周末是中国的新年,希望你和小宝吉祥快乐!
虚席以待 回复 悄悄话 真喜欢姐姐就读的大学,那是全世界最难申请的大学之一,姐姐绝对是精英!!! 羡慕呀。同你一样,我以前读书拼命快读,都是经济压力的原因。我去年重新会学校读书,这次是慢慢读,为读书而读,弥补当年的不足和遗憾。小宝长大了,姐姐一定会重新回母校读书,届时你会有一种语言不能表达的成就感。我们都是喜欢读书的人,如果让我选择,我会选择读书而不是选择豪宅。其实我根本没得选,不过是想借你的宝地显示一下自己的清高和不为金钱说动。见笑,见笑。

给你拜个早年,我写中文很不方便,常常不能留言。同时给小宝送一个大红包,因为是e红包,我这个虚阿姨大方一记,来个虚的一万美元吧。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这么美好的青春回忆和感慨。曾经有幸在这样古老优秀的学校就学,多么幸福。

我以前也天真地想过以后不为钱和身份这些事情所困的时候,再重新体味一下学校生活,等到了这一天,却又为其他红尘琐事所困,至今也未能实现。

祝晴天和安娜龙年大吉!
tenyu 回复 悄悄话 年轻的时候就知道好好读书,天天向上,读书时代很勤奋努力, 也很辛苦。 每年上课7个月, 剩下5个月假期就是打工,清贫的快节奏, 快乐无忧,通过努力,实现很多梦想。
阿晴那个时代的我们都是这样一路走过来的很值得怀念!你有幸再返母校实在是福气~让孩子知道我们走过的路幸福欢乐与他们共享。
安娜有个伟大的母亲!拥抱你们~~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晴儿在这样古老有着优良传统的学堂里洗礼过。。。。希望小宝将来也能够就读于这所学堂~

抱抱大小宝~
给大小宝拜个年我就下了~这些时想着懒一下玩玩不想就真的懒了~也不能上来看你们~我们这边的天气依旧比较温和,是比利时最最温和的一个冬天~所以也没有“春节”的气氛~家里家外都是,不过心中是步履在老家时的“过年”途中的~想家了~

抱抱大小宝~祝福大小宝龙年大吉~
祝福大宝这边的亲们龙年吉祥~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
燕儿姐姐,抱一个!很久没见了,这段时间比较忙。母校好,不能说我个人就好,我的分数不是很好,就是读书很快:-( 还是有自知之明的。这十几年忙,忙得忘记了过去,忘记梦想。。。岁尾重返留下青春的城市和母校,让我回味那时候的生活和梦,感恩,人生之路的幸运。一个好学府不仅仅有诺贝尔奖校友, 更需要思想上的开明和勇敢,白玫瑰永远是我们的骄傲,我希望安娜能感受融入白玫瑰精神,这个世界不仅仅需要物质文明, 更需要精神上的开拓。这也是16年后故地重游的感受吧。
不管安娜是否上这所学校, 我希望有朝一日再选修一门课,重温一回老顽童梦~~~
祝你们全家新年吉祥,健康幸福, 好龙年~~~~~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oyueyue的评论:
谢谢你喜欢我的母校。古老是真的,闻名我当时都不知道。读下来很不容易,德文还行,拉丁文更难了。这几天帮助女儿学习,她天天叫苦,我反而说,读书时很快乐的事情, 不要叫苦好不好,中国的学校更苦了。德国人严谨,这段读书生涯是我人生中的瑰宝,当时没有多大在意,现在有些惋惜。。。。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晴晴妹妹的母校真是知识的圣殿,还有那么多诺贝尔奖校友。你大学就出来读书奋斗,在我们那个年代是佼佼者。母校也会为你骄傲的!希望小安娜能实现你们两人的梦想以后去慕尼黑大学求学,那时你可能就有时间业余修一门课,重返母校找回学生时代。

Scholl兄妹的故事令人肃然起敬。谢谢妹妹的分享。

春节到了,是小安娜的年!祝福你们龙年吉祥如意,幸福快乐!抱抱大小宝儿,主佑平安(^O^☆♪
laoyueyue 回复 悄悄话 古老而闻名的学校, 能在这里读下来, 真是很不容易的, 不说别的, 就是德文, 想想也头痛。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