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也说工作,蛋糕,买鞋

(2009-04-29 13:51:26) 下一个





本来预告显摆蛋糕,昨天和客户吃饭,安娜妈妈在平淡生活中再加一点思想和牢骚。

在公司工作有些年头了,而且是一成不变一直在这个部门做业务。第一个项目就是世界闻名的某峡项目,从那时起认识了很多中国的客户。这些年过去了,当年的那些打交道的项目经理,如今做到了集团的副总,部门的经理,有一位做到了国家部门的领导。和他们的交往以事论事,能协助尽量协助,不管项目最终的结果,不伤了和气。所以一直是愉快工作,再忙再累也是一时的,说实话,哪一个工作是白拿钱的。。。

我们部门这些年人来人往,现在只有嘉碧和我是老人,人事换了有两三拨。我非常喜欢我刚来时的领导和同事,他们在业务上没有任何保留地告诉我,提拔我,安娜年幼时经常生病, 他们从来没有为难过我,所以感受同事们和领导们的真挚和友谊。虽然他们现在在不同系统,不同城市工作,但是我们还有通信往来。正是因为这个最初的印象和感受,我总是满腔热情迎接新同事,往往也得到同事们的真情回报。所以工作从来都是很繁忙的,但是我目前还没有换系统的想法,而且女儿年龄还小,大家都认识我们多年,有时候突然请假,或者晚来早退,没有人议论。安娜也喜欢我们公司,希望长大后到妈妈的公司工作。

后来因为个人的原因,其实为了不出差,我交出了所有的中国大项目,只管理长江以南的小项目,再后来我接受欧洲的项目,和祖国的客户接触少了。但是逢年过节大家还是问个好,那些大项目我还是过问商务上的事情,尤其某些棘手的方面我还是直接处理。同事们认可我的涉权,因为我还是帮助他们的。最后的两个大项目是我带出来的凯林处理,所以那些国内的老总们有大事了还是先找我沟通, 然后我和凯林共同处理。凯林也是我的心腹,中国的项目进展, 公司的决策我总是第一时间知道。

一年前,和母亲电话, 她说,你们公司和中国签了一个大合同了,电视和报纸全报道。我才告诉母亲,是我的上司和我一起准备投标,我们基地得到的合同。那阵子非常忙, 最后阶段我还发烧了,为了安娜我留在德国,不舒服,早早睡觉, 清晨两点起来,跟踪谈判, 给我的上司需要的信息,那一阵子是靠着铁人的意志扛下来的。

公司惯例,谁投的标,谁来接项目,我没有得到这个项目。理由是,这个项目几乎每个月要飞中国,不管是不是借口,我做不到,因为我是安娜的妈妈。 想来这个项目太大了,而且他们也不希望中国人和中国人面对面做生意,公司是有百年历史的德国传统的跨国大企业, 精益求精,优异质量,严谨精神,傲慢风格,所以这个项目轮不到我, 我也没有任何怨言,能拿到这个项目非常高兴,谁愿意做谁就做吧。本来我以为是凯林拿到, 我可以垂帘听政,没想到凯林和领导有了大冲突,其实是小姑娘年轻气盛,最后她执意要离开我们的基地,转系统。这时候来了一位新人奥利。他毕业于法国的著名商学院,在某个体育公司做过项目,现在转到我们部门。 我还是热情地介绍这个项目,转手我到此的工作,他也是笑蜜甜语地接手。

我只是隐隐约约知道项目运转不好,国内的项目经理和老总们常打电话给我, 我也试着帮助解决一些问题,但是常年的工作经验和做人的感觉告诉我,总是有些别扭。后来凯林告诉我,在某一次会议上奥利在做错的一件事上当着很多领导的面把责任推到我身上。后来也听别的同事告诉我类似的事情, 我完全主动退出了中国的大项目。不想惹事,我自己的项目也够我管的,我的技术项目经理莱纳和我关系很好,办事非常得手愉快,工作量够了。

祖国的客户还时常常惦记着我, 他们来德国开会, 我没有参加,他们托管理项目的经理们转交我礼物。他们很知趣,小事不来为难我,大事也是悄悄给我电话,问我的看法。在重大决策的通信中我总是 cc 在内。非常感谢体贴我的祖国客户。 我从来没有在公司抱怨过任何人事, 我明白,男女有别,黄脸和日耳曼人有别,大小项目有别,精力充沛的年轻人和人到中年的单亲妈妈有别,中德有别。我一半的工作还是中国的项目,只是小项目而已。我回到家里和女儿享受我们温馨的生活,没有太大的负担,非常快乐。

整个文学城分享我们快乐的生活,见证我们的经历,我们活得很痛快。

昨天祖国的大客户 ( 奥利的项目 ) 让我和他们一起吃饭。我事先问上司关于付款的问题,近年来公司因为 Compliance 问题,万事还是事先问清楚好。 当然我们请客。和客人吃饭时非常愉快,认识他们毕竟很多年, 谈起很多事情,轻松愉快。

下午回到办公室, 奥利的项目经理 ( 技术 ) 等在我的办公室, 问我,中国人怎么找上我的,他们怎么有我的电话号码。他主管这个项目,他给客户信息,不希望客户从我那里得到错误的信息。我忍无可忍,但是表面上心平气和地反驳,这个项目已经做得很糟糕了,如果我和认识的大客户不再拉拉关系,事情会更糟。我从来不主动联系他的客户,但是客人要找我,凭公司的原则,客户是最重要的,我怎么可能回绝。我的上司知道这次饭局,而且他还要见客户。

今天的会议我出席了,而且我的上级让我分管这个项目的某个方面,所以两位趾高气扬的文武经理不得不看着我又开始正式涉及他们的项目。

我其实为人很低调,老老实实,兢兢业业工作,因为安娜和家常常拖我的后腿 。 一直温文尔雅的处事待物,但是别惹了我,蓝天也有布满乌云,打雷霹雳的时候 . 。

怀有一颗平常的心,用平常的眼光待人接物,我不需要证明我是多么的能干,有一份工作养家,养自己就好了。这世道没有完全的公平,心里对得起自己和家人就是公平。

好了牢骚话说完了,心里就平了。上蛋糕吧,

我们部门上次开会,我想烤个蛋糕给大家吃。后来我领导霍尔格告诉我,他过生日。于是和安娜商量了一下,烤了几个蛋糕给同事们。

经典的晴式奶酪蛋糕



刚刚烤好的大理石蛋糕






涂上巧克力的大小蛋糕。圆形的给霍尔格,长方形的留给安娜和她的小朋友。不同的是,大人的里面放了朗姆酒和橘皮块,涂的苦巧克力。孩子们的没有酒精,涂的牛奶巧克力



草莓上市了,做的草莓小蛋糕。









今天写得不少,再来说买鞋。我一般过季置衣时买上一两双上好的鞋子。不看重数量和时尚,一直保持我自己的风格。这次买鞋是我在15分钟里的速战,原因不同,任性了一番。爷爷奶奶家的聚会常常不请我,安娜有一次问妈妈,为什么。我当时正忙着事,无心地说,奶奶不喜欢妈妈。没想到小小安娜为妈妈讨公道,质问奶奶。奶奶不高兴,所以今年的复活节礼物没有妈妈的份。其实卡拉和我从来都不是一个世界的人,是一家人时尽量和谐关系,分开了,因为安娜的缘故,他们还是我们的亲人,对我们很讲道理,我们也非常尊敬他们。安娜过得好,他们开心,他们是真心诚意地爱安娜,这就够了。我是外人,我一直明白我的处境,没有任何别的想法。复活节都是小礼物,一份心意而已。但是奶奶没有给我这个脸面,我也无所谓,送给爷爷奶奶的礼物一如既往,谢谢他们照顾爱惜安娜。但是内心有个需求,所以想某天早一两小时下班,为自己买一样喜欢的东西。但是最近工作很紧,凯林离开我们,她的项目直接间接到了我的手里。奥利非常难为我,他的一些事情 我不得不过问。所以那天我没有时间买东西,开车接安娜的时候路过一家连锁鞋店。一看时间,还有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停车入店,看到不少新的款式。我一路走来抱着6个不同鞋盒,来到付款处,问店员,哪些是真皮,只买真皮。最后买了4双,风格款式一反平常。









很多年没有穿紫色的了






红色的配上我常用的包







高高兴兴穿上红鞋上班,同事嘉碧告诫我别穿,说不合适我,哼哼。。。


喜欢的绣球开了,和朋友们一起赏花,愿大家和我一样好心情!





生活其实是如此简单,对不对。。。


谢谢观看。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音乐: 感谢林贝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三脚梅 回复 悄悄话 "我明白,男女有别,黄脸和日耳曼人有别,大小项目有别,精力充沛的年轻人和人到中年的单亲妈妈有别,中德有别。" You are a VERY smart girl. 只是希望你别太累了,让家人给你算的“命”成真。邓小平为什么比其他同代领导人幸运,就因为他比别人寿命长。老祖宗英明,留给咱们这么一句大俗话,“留得青山在,不怕***”,anything.
哭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是啊,打一打时间过的飞快,很正常。喜欢你的人,觉得很爽。
亲亲可爱的安娜。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哭沙的评论:
谢谢你的建议。生活中时打时笑,正常着呢。。。
哭沙 回复 悄悄话 我认为有一部分是文化差异,有一部分是偏见,也许你有机会可以同小本说说,可能会有帮助的。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镭妹妹, 我是红酒。。呵呵
在德国学得很古板,每年的体检绝对认真执行,那件事是非常时期,不能没了士气。
谢谢你一贯的鼓励和支持,衷心的祝福你!

谢谢Bali的坦诚。做人做事应该是诚信的。我们这里每一个中国项目的税务和人物派遣都是我范围的事情,所以每一个中国项目都有我直接和间接的影子。坦诚待人接物, 但是也不要做孙子, 我谁的也不欠 :-)
谢谢redwest!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nice shoes.
Bali 回复 悄悄话 唉,做国内的项目,这种情况就不可避免.我认为,客户是可以拒绝的,当然要拒绝得有技巧,方法很多,实在不行可以装装傻. 其实谁都知道,公司没了谁,天都不会塌下来的. 我基本上都是委婉地转去项目负责人那里处理. 如果客户打听信息,我的口径一定是和那个项目负责人一致的.如果我觉得那个项目负责人给客户的信息是错的,我也一定会和那个负责人沟通,让他直接向客户解释. 总之,客户要明白不管是谁负责我们是一个团队的,但同时项目负责人是那个项目的权威人士. 说得正面一点,这是对同仁的最起码的尊重,是职业操守,也是对客户负责. 说得不好听一点,不会让同事觉得我在背后搞什么小动作,有些人比较敏感,你好心他并不领情还觉得你捣乱.
radiumsun 回复 悄悄话 晴是黑巧克力,bitter sweet,用的都恰到好处,做蛋糕也好,与人相处也好, 我不知道我能不能是吸引人的巧克力,即便是我也是用不到地方,也掌握不好多少。

不要讳疾忌医,每年的全项体检是要的, 尤其是女性几个比较薄弱的环节,记忆犹新的音容笑貌当然是永远的完美, 但是小安娜偶尔像小鸟一样的吵闹,需要有宽容的妈妈来欣赏, 有一天小哪吒的婚礼,也要有人用快乐,美丽的笔触真实的记忆。

祝super mom 晴每天都更健康, 更开心!小安娜也越来越强壮,像彩色橡胶糖熊一样坚韧,多姿可以保护妈妈给妈妈带了各种色彩!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人Filiz的评论:
谢谢红衣美女!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birth2009的评论:
对,感恩今天,享受现在,相信明天!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am的评论:
谢谢你。一起享受生活吧!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香草仙子的评论:
谢谢香草仙子的祝福!伟大不敢当,幸运吧,幸运能活到今天,感恩,珍惜。
谢谢你的文章带给我的快乐!
以前我的生活不是很顺利,看到你们温馨人家生活记录, 我告诉自己,明天会好起来的。。。。
如今我加入了文学城,分享我们的生活。。。
祝福你们一家人!祝福香草在北京的母亲,母亲节快乐!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和你的蛋糕一样实在!
rebirth2009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这篇文! 人生很短暂,不如意的事情开心的事情都会成为过去。Enjoy your life before it is too late.
zam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很喜欢安娜,你们的生活很积极很晴天, 虽然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 不过像你们一样以积极的态度去应对就很好呀, 努力啊.
哪个草莓小蛋糕看着好诱人的说.一直看见超市里有卖的小饼干盆,不知道怎么用, 今天学到了, 回头也试试.
香草仙子 回复 悄悄话 母亲节前夕,特意来祝城中最伟大的母亲晴天母亲节快乐!

看那篇安娜的小蓝屋时就在心中惊呼晴天真能干。这一篇更让人心生敬佩。

谢谢分享美味点心和漂亮鞋的照片。母女俩生活得很精致。喜欢鞋子照片上的小马和木头积木。像是看到安娜在一旁陪伴着晴天。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上来谢谢问好新老朋友们,
Julia, Canola, snowredbird,两个月亮的妈咪,
thinkagain,xc 妹妹,阿猫,飘飘,子夏浮云,sinead,sunnyannie,旋律奔放,默默,广陵,米夏,哭沙,人老话多,盒子,酷妈,小瓜子,
谢谢你们的留言,关爱,温暖。。。
祝你们周末好好休息,愉快心情!
感动看到你们的留言。。。。安娜也向宠爱她的宝贝阿姨们问好!
小西瓜子 回复 悄悄话 JJ做事向来丝丝不扣,精精致致,周周道道,就是太累着自己。能悟道学会说“不!”是很不容易的,希望JJ放下心来,享受生活
coolmom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晴天 for your wonderful posting! I've been super busy and didn't logon wxc for a looooooong time. I'm a big shoe lover too. Your shoes are pretty , especially the RED pair...goes great with your RED handbag.

Happy Mother's Day! Say hi to beautiful 安娜!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留言,不好意思让大家担心了。今天才有空上来,看到你们的挂念。。。
我五一长假时家里请客有些太累了,这两天上班事情多,有些累伤了,是心太累了,累得没有写日记 (博客),没有时间和心情看书放松 (你们的博客).
人生的无奈在于没有一个盼头,一直这样累下去,连个生病的自由也没有。。。每次知道自己快扛不下来了,就开始磕药,让自己如同常人一样继续拼搏下去
其实心里的疲劳比抽烟酗酒等不良习惯都更伤身体。。。
再转念想想,那些家里有两三个孩子们职业母亲其实比我还要疲劳。。。
有时候不要太为别人着想,我上周四很晚回家,其实已经有两天不舒服了,还是采购食品,清扫屋子,烤了蛋糕,第二天请了客人,吃饭,咖啡蛋糕,忙了一天,晚上孩子睡了,我再收拾。第二天又是客人,又是收拾到晚上。。。
有时候要坚定的学会说不,对别人,对孩子,对自己,咽下去的不快和辛苦累的是自己的心
谢谢你们的挂念和爱惜,不一一回复了,晴还好,只是有些累,过几天就好了。
安娜继续快乐着,因为妈妈替她挡着风雨,把她象花一样养着, 呵呵
祝你们健康快乐!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看得真过瘾,这顶好几篇博客了。谢谢分享,问好。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晴天宝贝,很思念你和安娜小猪猪,你们还好么?安娜宝贝身体还好么?

工作上的事情不要太认真,就是一份工作而已。累坏了就不会啦。

抱抱晴天大宝贝,抱抱我的安娜小猪猪小心肝小蜜糖小天使小香香小美人!
万水千山也有情 回复 悄悄话 晴天,想你和安娜了,你们都好吧?
人老话多 回复 悄悄话 佩服!
哭沙 回复 悄悄话 人事是最让我头疼的事了,如果你强就更会。。。,你作的很好,买东西缓解一下自己的情绪,开心起来。我喜欢那双紫色的,看起来值量很好。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博客本来就是个发牢骚,姐妹们叽叽呱呱的地方~~

蛋糕做的都很漂亮。鞋子,我会毫不犹豫地选第一双,虽然保守,但很好搭。红鞋子好久没穿了,不过我有两双紫红的。

和奶奶的关系,我觉得你说的没错,他们爱安娜,就够了~~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晴天妹妹,因为没有看到过你“发脾气”,读了这篇文章为之一振,很喜欢你处人为事的态度和方式!善待他人,善待自己,但是该出手时就光明正大地出手对公司、他人、和自己都是有益的。赞一个,抱抱!

喜欢你做的蛋糕,尤其是给小朋友们吃的(可不要说我爱吃甜食哦~~~),请宝贝安娜给阿姨留一小块吧:))。鞋子很漂亮,我特别喜欢第3双。

抱抱宝贝安娜和你。祝你们周末愉快!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晴天:这篇看得过瘾,写了这么多事情,讲了这么多道理。

你真是个自信、能干、感性、豁达的好女子、好妈妈。我不是堆砌词藻啊,是真心话。

工作上不要太累了,不要压力太大。

蛋糕太好了。看着它们觉得生活多么美好啊!

关于奶奶的事情,晴天你是对的,他们是你和安娜的亲人。不可能改变他们,他们对安娜好,也是对晴天的一种间接的帮助和关心。

鞋子买得好,善待自己!

喜欢看晴天的文章,展现了活泼而生动的生活。

问好你们母女。周末愉快!
旋律奔放 回复 悄悄话 脾气发得好.蛋糕很好吃,鞋子很漂亮.祝你和安娜周末愉快!
sunnyannie 回复 悄悄话 晴天,我喜欢你的性格!

你的工作能力和为人,同事们心里有数,不会因为一个人说了些不确实的话受影响。倒是他这样的做法会让人同事们不看好他!

很欣赏你对待安娜奶奶的态度,她对安娜好,你就感谢她。心底无私天地宽! 信不信你给了她礼物,她没给你礼物,她心里比你难过?小心眼被逮了个正着呗。

善待自己是应该的,鞋子都很漂亮!

祝你和安娜周末健康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刚刚回家,累了一天,上来看到你们的留言,很激动,都是我网上的好姐妹们。。。
谢谢你们支持理解和美言,心里甜甜的,现在要烤蛋糕了,现在是晚上9点半。。。。呵呵。。
谢谢你们,拥抱你们,看到你们的照片好高兴,安娜也认识你们,只有两位阿姨我还没有告诉她。。。
明天一定起晚,从从容容的吃早饭,然后来回复我的姐妹们,引用阿猫的美言抱抱复亲亲。。。谢谢你们,有你们的感觉真好!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安娜晴天: 这些蛋糕真是好, 好诱人!

还有, 很佩服 MM 的伟人。 轻重主次分的很好。 喜欢你漂亮的鞋子。
子夏浮云 回复 悄悄话 对MM除了佩服还是佩服!分的开轻重,能张能驰,做得好,go on!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那敢那敢呀,嘻嘻,我们两个一起回复耶~~~ 抱抱心有灵犀的飘妹妹!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写的时候还没见毛猫姐,发送了你就在我楼上了。。。横~~~~什么时候也压我一头:((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这脾气发的好 !发的好!!发的真实是好。

脾气再好的人,一旦有了脾气还是找个合适的地方和对象发了的好。。。对身体的健康有利。

那啥,晴妹子,之前的二篇文章看的晚了,有那么多的回复说了我想说的话,就不再跟复了。。。只是要跟安娜说一声“看到宝贝一次就觉得宝贝大了很多的样子。。。”看着宝贝那阳光的身影和笑脸,真的很安慰。晴妹子,我懂你看着孩子好比什么也好的心情。。。
真的很感动。

有关工作,你做的真好,我是外行不多说了,只是要赞一下你的为人性情,还要跟你拉拉手套个近乎,跟你一样的“一直温文尔雅的处事待物,但是别惹了我,蓝天也有布满乌云,打雷霹雳的时候 .。。。:)))”

那鞋子(红色的)那谁怎么说不合适你?不过我想这鞋子是休闲的,上班穿好像是不合适哈~~~

那啥
周末跟小宝贝出去逛逛的时候穿!

:)

左拥晴妹子右抱小宝贝安娜~~~~

还是想说“你要是在比利时或者我在德国还是邻居的话,我就能 照顾安娜。。。你就能多做事情做更大的事情(能够多赚钱了更好。。。:)气歪歪那些那谁们~~~~”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晴天,你真的很能干,我很佩服你。我很同意你的原则,没事我不惹事,有事我不怕事,呵呵,好样的!抱抱复亲亲!

我看了很多的鞋子,但是还是没下决心买,因为我是平脚板,非要穿很舒服的鞋子脚才不会痛,呵呵,几年的鞋子都很好看,有些很妖娆,比如你的红皮鞋,不过,我觉得只要你喜欢你能穿,不要管别人怎么说,哼!嘻嘻。。。

安娜小猪猪还是那么乖,安娜小猪猪是妈妈工作的动力,安娜小猪猪也是妈妈船上的锚,阿猫很爱很爱安娜小猪猪。

看到安娜宝贝的蛋糕,嗯,不好意思地说,阿猫馋得哟,口水流了一桌子,安娜宝贝,嘻嘻,阿猫一看见你帮妈妈烤的蛋糕就开心得转圈圈啦,又咬自己的尾巴啦,阿猫心里很美,因为安娜宝贝很能干!

抱抱复亲亲,我的安娜小猪猪小心肝小蜜糖小天使小美人小俏妞小香香宝宝!

抱抱复亲亲晴天宝贝,知道你很辛苦!
xce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看得我直想笑,姐姐发脾气都是这么温文尔雅的!

德国人就是这毛病,like Americans,蹬鼻子上脸的,厉害点,他们就知道以后在你面前该如何behave了,大家的spirit都是一样的,哪有姐姐说得那么多"有别"。

鞋子很漂亮,特别是第一双开口的和红色的,我一直想买这种式样的,可惜没时间逛街。

抱抱姐姐和Anna,好好过节!
thinkagain 回复 悄悄话 >但是奶奶没有给我这个脸面,我也无所谓,送给爷爷奶奶的礼物一如既往,谢谢他们照>顾爱惜安娜。

为你鼓掌!

>一直温文尔雅的处事待物,但是别惹了我,蓝天也有布满乌云,打雷霹雳的时候 . 。

为你鼓掌!

>最后买了4双,风格款式一反平常。

为你鼓掌!

两个月亮 回复 悄悄话 晴天,佩服你!!

“这世道没有完全的公平,心里对得起自己和家人就是公平。”
喜欢你的这种心态。
我自己也是,年轻的时候,在乎别人。人到中年,明白了“自己”最在乎的是什么,每天虽然辛苦,心理上轻松了许多。四十不惑? ∶))

晴天 (悠着点劲儿地) 加油!千万别累着。
抱抱美丽的小安娜!
canola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你的文章。红色的鞋子很漂亮。祝愿你幸福!
万水千山也有情 回复 悄悄话 一边吃着香甜的蛋糕,一边读晴天的“牢骚”:)
在一句“生活其实是如此简单”的后面,我看到的是一个做人做事都尽责敬业的,独立自信的出色女子。因为人格上的这份独立自信,所以你生活的如此真实,心胸坦荡,坚韧豁达;所以你挑着双肩的重任,依然有爱,有宽容,有快乐~~~~
晴天,你实在是让我倾慕敬佩的女子!自信的女人最美丽!

蛋糕是安娜宝贝和妈妈一起装饰的吧?mmmmm~~~~~~~很喜欢!甜蜜的蛋糕,多彩的鞋子和好看的花儿,它们一同装点着你和安娜的生活,真的, “生活其实是如此简单”,如此美好!

晴天,为你鼓掌!加油!!
抱抱安娜!
julia42163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沙发.... 很亲切,很亲切...工作,鞋和花...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