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盘盘碟碟总是情 教母的日本薄瓷

(2009-03-19 13:39:47) 下一个


 

这套瓷器是我的教母维拉遗留给我的。瓷器应该有些年头了,非常薄的日本瓷器。





其实是两种款式,瓷器轻盈薄怡,色彩浓重,图案雅致,工笔细腻。






因为我的坏习惯,不喜手洗,有些盘子难免脱色,可惜了。





时间的长久,岁月的流逝,茶具不是很全了,但是不知道在哪里可以补买。3年前在德国北方旅行,在一家古董店看到几个盘子,但是路途匆忙,没有买下来,现在有些后悔。









教母已去世8年。生前是哲学和神学教师,非常严谨,严厉的人。办事一丝不苟,我年轻时没少挨她骂。每次探望她时,她总是严教我一番,临走时又给我很多书和好吃的东西,直到我拿不动为止。


她很少讲她年轻时的事,只知道她来自巴符州的名门,家里在希特勒时期反抗纳粹,家里没有剩多少人,她几乎没有亲人,只有很远的亲戚。她曾在大学教神学和哲学,中年时协助教会编辑书籍。退休后在印度工作和生活过一段时间。


她那时告诉我,曾和一位哈钦格主教一起写过书,那是位非常聪颖智慧的主教。后来每次那位主教出了新书,一定送她一本。前几年才知道那位智慧的主教是我们现今的贝内迪克特教皇。


我和她的最后一面是2000年圣诞,她已是重病卧床,讲不了多少话了。她已大致知道安娜,小本和我的关系和结局了。最后她让小本出屋,和我最后告别,她用她那双智慧深奥的眼睛盯着我,双手按着我的双手,轻声但是坚定地说,:“ 你一定能!“ 这就是我那位智慧坚定顽强的教母给我的遗产。


维拉走了,3个月后我父亲也走了,再后来是养育我长大的娘娘也走了,那段时间度日如年,如今再也没有什么我可以怕的事情了。。。


她知道自己的时间不多了,让我带这套瓷器回家,认为瓷器很配我。她一个月后就去世了,托养老院给我这个象牙质地的圣母像,也有年头了,是她在印度时得到的。她所有的遗产献给一个在印度的修道院。看到这套瓷器想起我的教母维拉,希望我的女儿象她一样坚定顽强智慧,坚持自己的信仰。





本来想给安娜的第二个名字称维拉,用来纪念我的教母,但是奶奶卡拉不喜欢这个名字,用了蕾娜塔,拉丁文为复生,重生,用于纪念安娜出生第一夜时,两次在天堂地狱之间的挣扎,希望她第三次重生人间平平安安,顺顺利利。我想这也是教母的愿望吧。


现在我们周末常用这套瓷器早饭,安娜虽然从来没有见过维拉,我也从来没有给她讲起过维拉,但是有一天我会带她去我当年经常去的地方,带她到维拉的墓地看看,然后和安娜一起去维拉常带我去的林子里散步。。。等安娜再长大一点,我们会的。



谢谢观看。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音乐来源 鸣谢林贝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人Filiz的评论:
谢谢红衣美女。我现在终于知道我为什么回复太晚,文学城把我的老文章置顶后,我不知道老文章里的新留言。谢谢你的每次留言!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青青粉红猪的评论:
谢谢你的留言。其实有时候我不是热爱生活,而是不得不活,既然活着,就爱着。。。大部分时间我很感恩生活,感恩生命。谢谢你的祝福,祝你愉快!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很漂亮的瓷器,很动人的文章。
青青粉红猪 回复 悄悄话 无意中,读了你的一篇文章,于是读了几乎所有的,很佩服你,很羡慕你有漂亮贴心的女儿,你如此热爱生活,也为我的生活打开一片晴天。谢谢。祝福Anna.祝福你。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ulia42163的评论:
谢谢你的礼物!祝你们周末愉快!
julia42163 回复 悄悄话 Anna, God must have it's reason to choose you to live such a colorful and unique life. It always gives someone the same amount of talent and hardship; fair, istn't it?

Below is what I read today and I am pasting it here, hope you like it:
Pleasure is both something to be discovered, there for the taking, and something to be cultivated through our own efforts. Its pursuit, as it turns out, is not a mindless slide into debauchery but a science, rigorous and exacting, discrimnating between and merely good and the sublime.
The thing about pleasure is that it immerses you in the moment. The present becomes more compelling than the future or the past. There is no better cure for heartache.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评论:
谢谢radiumsun的留言。高兴你也曾用过这套茶具。想来世上有一类人,他们看透一切,看空一切,用他们的意志和精神把他们不轻易流露的爱流传在世上。。。

谢谢飘姐的指示和好意,明白了。你是一个好心真诚的人!我不爱手洗,以后让安娜洗吧。。。

谢谢阿猫的厚爱,不知道身体好点了吗。安娜包了包子也知道命令我写文章全城请客了。她在你处的留言里写了,她有天会来看望阿猫阿姨的。阿猫,保重身体,你还是和我们不一样的。

谢谢丫头的来访。安娜喜欢你家的可可,自己敲字留言了。羡慕你的宝贝们。

再谢sinead。你家的小公子活跃,我家的安娜个头一定比他小3号。希望我们的孩子们健康成长,天天向上,快乐生活!我们当父母的也和他们共同成长!

Mauli,高兴你来访,安娜高兴,她能读懂。不知道你们是否常用这套茶具。问好!

Mauli 回复 悄悄话 Hi, Qingtian! Ich habe die Gleichen. Mein Mann hat von seiner Großtante geerbt.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安娜小MM, 谢谢你的问候。 我会天天来看看你,和小安娜的。 永远为你和小安娜祈祷。 祝你和小安娜幸福,康健。 告诉你啊, 我儿子现在也是8 岁, 他可没有你女儿一半的能干啊!
54丫头 回复 悄悄话 每个周末总要来转转,看到你的贴,真好!

瓷器很漂亮,晴天有很多好东东,眼红:-)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晴天宝贝,我喜欢来你这里,来看看你和安娜让我很愉快,所以你千万不要客气哈!

还有,你看到我的留言不用给我回,我知道你们好就行了。

安娜宝贝,谢谢你的留言,阿猫听懂了你的心意,知道你是最最甜蜜的小猪猪,阿猫很疼你很疼你。抱抱甜蜜的小猪猪,安娜宝贝!周末愉快!不要上网了,要享受大自然!

抱抱晴天宝贝!爱你们两个,很爱很爱你们两个!亲亲!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这些物件和言辞哪怕一个眼神。。。都是无比的珍贵了。

晴妹子,这些瓷器不能用洗碗机洗的啊~~以后还是手洗吧。

还有
请看悄悄话。。。。
radiumsun 回复 悄悄话 又是个很感人的故事, 我们真有缘, 我见过这套瓷器, 是我一个意大利朋友的家里, 他的父亲是在日本做外交官时买的这套, 不过他们只买了咖啡具,每个杯子底都有那个你展出来的若隐若现的日本美女, 他说好像是5,6十年代的产物, 哲学也好, 宗教也好, 到了通透, 就什么也瞒不过他们了。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评论:
谢谢sinead4273的留言,喜欢这套瓷器,因为没有办法补,现在反而用的少了,谢谢你的理解,祝你们全家周末愉快!

谢谢仙草仙子的留言。看到你美丽文章里盘子才想到这套,其实心里很珍贵它,所以不愿写下来,你总是半问半逼,很多文章在你的询问下才写了出来。。。其实写下了,心情也平静了。那份珍贵的情感永远藏在我的心底。。。。不会写下我是如何认识维拉的,年轻时没有珍惜她对我的爱,为人母后才体会。如果今年我有空和安娜去贝内迪克特宝阳,我会用图文写下一篇深情的故事。谢谢香草。我很早就是你粉丝,一直看你的文章,喜欢你的风格和叙事,能开博,写故事还是受你的影响最大,在这里谢谢你!

谢谢 Julia 为你高兴,发现你的心爱之物。经常使用,你会发现,每一天都是上天给我们的礼物,好好享受,希望能读到你的故事。

谢谢Sunnyannie每周初和末的报到,谢谢你的鼓励和赞美,让我每天继续向上生活,有时候,你一定知道,有时候,生活和工作时多磨的无奈。。。谢谢你的真诚,祝你们全家健康快乐!

谢谢king mom,你说的画龙点睛,的确,没有我遇到的那些贵人,没有我们的今天。。。你们这些真诚的朋友们也是我们在文学城的贵人。

阿猫,阿猫,身体好一点了吗,惦记你。说过了,你不要来我们家了,你自己的文学城事业非常繁忙,顾好你的家就行了。。。
不过那个小猪猪,眯着眼睛听了一遍还要听一遍,小人家也喜欢听靡靡之音。。。谢谢阿猫。安娜最近不吃中餐,今天要吃包子,而且包了两屉的包子,好了等我下周开饭吧。问好阿猫和猫公,周末愉快,早日康复!

谢谢米麦,你也是我的老师,呵呵,谢谢你的财富论,我听得只有笑的份,这一辈子没有白过,经历不少,认识很多真正的好人。祝你们快快乐乐,早日团聚!

谢谢默默,又一位老师,呵呵。喜欢你看似不经意的文章,学到很多道理,希望有你一样的心境。盼望哪天和你在德国逛街。。。

广陵晓阳好,谢谢你每次带给我们的阳光,喜欢你的文章,充满阳光。问好企鹅先生和汉娜,周末休息好!安娜和我今天骑车春游,下午做了包子,晚上游了泳。明天她和爸爸去滑冰,我会长跑,而后爬山,充分享受春天和阳光,对不对。

谢谢云儿,也祝你们玩好休息好!

衷心的谢谢你们的留言,祝你们周末愉快,享受大自然带给我们的春天! 少上网,呵呵。。。。
yuner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周末愉快!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教母,爸爸,娘娘,他们虽然离开了这个世界,但他们的生命,精神,喜好在你和小安娜身上延续。谢谢晴天妹妹分享与教母之间动人的情感和精美的瓷器。抱抱安娜,抱抱你。祝周末愉快。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瓷器,感人的故事。

晴天你是一个富足的人-有那么多的经历和爱你的人们,有那么多的人生体会,有那么丰富的内心,真好!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精美细腻,就是旧了也是精品,有时,喜欢的茶具或者碗具,就算不成套,也是可以收藏的。

一个人的经历就是一笔财富,虽然身在当时,痛苦万分。

你和小安娜周末愉快!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晴天宝贝,哇塞,这么美的瓷器!让我赞叹不已!我很喜欢美丽精致的物品,但是如果我买不起我就对自己说我不喜欢,呵呵,很阿Q哈!不过,你的这套瓷器真的很美很喜欢。

小安娜在这么美的环境里生活,将来一定也会很美丽很精致,很坚强!

安娜宝贝,小猪猪啊,你今天过得好吗?我很挂念你呀,我知道在德国有一个美丽的小猪猪叫安娜,那个小猪猪很甜蜜很温和,也很贴妈妈的心,那个小猪猪是阿猫心里最可爱的小宝宝!抱抱安娜宝贝!周末快乐!
king_mom 回复 悄悄话 虽然你生活曾有种种不如意,可是你的生命中也有像教母一样的贵人。 难得啊!
sunnyannie 回复 悄悄话 晴天,我基本上是个粗线条的简单的人,对物的要求很低,只要是和我爱的人在一起,粗茶淡饭足矣。车不出故障就行,衣裳干净合身就行,房子整洁够住就行。一杯咖啡,一本小说,一个靠窗的沙发是我向往的享受。
我从来没有想要拥有那些贵重的当然也悦人眼目的东西,仅仅停留在见了就认真地赞一声真美的地步。
看了你的盘盘碟碟,我明白了,至少对某些人来说,不是 为了收藏而收藏。这些收藏的背后,是故事, 是人物,是心情,是经历,是一段难忘的历史,是很多美好的记忆。收藏只是个载体。
今春的第一个周末到了,愿你和安娜休息好,玩好! 下周再来见你们!
julia42163 回复 悄悄话 very nice, I like it a lot!!! By the way, just got my V&B china today. It's made in Indonesia, so not perfect craftsmanship, but still distinctively V&B. Overall I am very happy with my purchase.
香草仙子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这一篇。
这套日本瓷器真是精品。我也得到过一套美国友人赠送的日本瓷器。很典雅精致。但没有你这套生动 - 没有人物。也喜欢那个圣母像。

仿佛能看到你的教母对你的影响,美丽,高贵,坚强,智慧。还有奶奶卡拉,难怪你和安娜能survive。

希望能看到你和你教母相识相处的故事。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Wow, 这套 China, 真的好漂亮! 也衷心为你和教母之间的感亲而高兴!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