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啊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怎么大风越狠,我心越荡

(2015-01-06 12:09:25) 下一个
 

 

 

                               
出了门,寒风呼呼又呼呼,异常凛冽。真冷啊,我借着风一溜烟儿跑到汽车站,就这么一小会儿功夫,脸冻得梆梆硬,几乎都要风干了。“怎么大风越狠,我心越荡”一边等车,我一边哼哼着这句。           


苏运莹的《野子》有魔力,我都听魔怔了,每天必须反复听好多遍,车轱辘转轴儿听,怎么也听不厌,可每次听都跟头一次听一样,真是莫名其妙,怎么会有这么新奇的歌呢。
大风沿着马路追逐着枯叶,穷追不舍,一路执着。枯叶一阵慌乱,乱飞乱舞,四处躲闪,没躲过的,被大风直接贴在树干上,贴在路边栅栏上,贴在雪堆上,偶尔,也贴在我脸上。MD,我摢撸掉树叶,暗骂了一句真特么冷。  
         
 
这歌,唱得有创意,更重要的它还是原创,一个年仅23岁姑娘的原创。整首歌唱作的创意令人惊骇,就如这寒风,穿过羽绒,穿过毛衣,穿过衬衫,穿过背心儿,直吹进我的骨头里,然后又转个弯儿,直奔下面俩裤管儿,狠心地带走体积不大原本不多的热量。

怎么大风越狠,我冻得够呛;怎么大风越狠,我似没穿衣裳。几个穿着校服的女学生有说有笑身边走过,有两个竟然还穿着短裙,光着腿,我不禁露出瑟瑟发抖的羡慕。年轻真好啊,抗冻。


苏运莹也年轻,还有才。  
  
我多少读过几本书,拍过几张照片,模模糊糊知道一点艺术类的东东,也知道弄出点新花样是多么艰难,这里面,勤奋当然必须,然而更在天份。苏运莹拥有这天份,这天份瞬间秒杀四个评委,惊得他们目瞪口呆,他们甚至露出百般讨好万般惜才的献媚。我倒是不十分惊讶,或者说还没来得及惊讶,只顾着听得如痴如醉,嗨了又嗨,如同读到某位作家一段精妙的文笔,眼泪汪汪,陶醉不已。
           
都快冻成冰棍儿了,车还没有来,我点了根烟,取取暖。试图回笼,可是不能成功,吐出的烟刚从嘴里出来,还没到鼻子就被大风截走了,欺人太甚,我有点气急败坏。没有办法,只能把烟含在口中,等风稍弱时,抽个空子,快速回笼一回,如果风中夺烟成功,感觉就跟捡了个大便宜似的,通体舒坦,幸福满满,非常哈皮,似乎也痛感到了村上春树所说的“小确幸”。           


村上春树说,“没有‘小确幸’的人生不过是干巴巴的沙漠。”这“小确幸”据说是指确定的小幸福,这词造得挺有意思。想起《野子》歌词里的一句, “却又重小的勇气”,这“重小”一词不太明白, 我想,也许和村上春树所说的类似,是指铅坠般渺小而沉重的勇气吧。
           

车终于来了,烟也趁着我想事儿的时候被吹灭了,然而,”毁不灭是我尽头的展望”,副歌里这句唱得太销魂了,如纳博科夫描写香烟令人销魂的创意,“我点燃了一只香烟,注视着喷出来的烟雾,它在空气中慢慢地扩展,被看不见的手指头卷了起来,然后又消散了。”
           

由衷希望苏运莹不至于昙花一现,别刚一冒头就随风消散了。然而又一想,即使消散了也无妨,因为《野子》在我看来,已经是实实在在货真价实的经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啊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梦游usa' 的评论 : 多谢梦兄来串门儿,,谢鼓励。。
梦游usa 回复 悄悄话 太enjoy你的文字了!
啊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立' 的评论 : 俺都有点迷信纳博科夫了,总不会让人失望,每读他的一本新小说,都有惊喜。那段描述出自他的《绝望》,俺在读中。。。。

冲着你说的“诗有很男人。弥散着酒精和性激素。”俺要找布考斯基的诗集看看。多谢立兄推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啊扑' 的评论 :
看你文章总有收获。我喜欢“我点燃了一只香烟,注视着喷出来的烟雾,它在空气中慢慢地扩展,被看不见的手指头卷了起来,然后又消散了。” 看了一惊。真正的大师气度。比你钟情的那个小女孩不可同日而语。不过,毁不灭是我尽头的展望,也不错。纳博科夫的英文是外语啊。简直不可思议。难怪当年美国人评论如今最后的英语都是外国人的了。说的是他还是布罗茨基我记不准了。

布考斯基的诗建议看看。老头很有个性。诗有很男人。弥散着酒精和性激素。我有一篇博文是写他的: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8832/201401/3343.html
啊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立' 的评论 : 哈哈,谢留言。看到短裙光腿女孩,也想到“大风越狠,我心越浪”哈,没好意思写进去。。
回复 悄悄话 出了海,又风又浪,“怎么风浪越浪,而我心越浪”一边读博,我一边哼哼着这句。
啊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ingkoukou' 的评论 : 多谢鼓励
yingkoukou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