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啊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边读边扯(19)- 好书慢慢读

(2014-11-07 06:56:11) 下一个
 




《邮差》 【美】查尔斯布考斯基

小说情节很简单,讲述一个人开始做邮递员,后来又做分信员的故事。非常好看,文字平实深刻,平实似一把泥土,深刻让人寒冷刺骨。布考斯基不愧也是个诗人,小说里频繁闪烁着诗性的美感,细微精致,而又似若即若离。


读了这部小说,一改我对布考斯基的糟糕印象,因为之前读他的《苦水音乐》,感觉确实不怎么样,甚至觉得他粗俗。可见,我们不能以一部作品的好坏轻易对作家下结论,他们也有时好时坏的情况,也有晴天雨天。以前,我错了。


*


《酒吧长谈》 【秘鲁】略萨

三个故事并行,写法特别。似先写好一明一暗两个故事,旁边另备一个故事,打散后以斜体字的形式穿插在文中。三个故事三条线索一同发展,读起来真累人哪,大气不敢出,只怕一个不小心,又掉进云里雾里了。


不过,我有毅力,一直坚持读了好几天。每天小心翼翼如履薄冰,公交车颠簸一下,都怕颠掉了哪个线头儿。略萨毕竟是略萨,不信邪不行,虽然我严防死守,可还是防不胜防,在书的大约三分之一处,我彻底迷失了,线索烟消云散,头皮发麻,线头纷乱。


唉,算了,回头找个集中的时间,彻底跟略萨较量较量,这厮似在肆无忌惮地挑战读者的阅读能力啊,我也有点不信邪。车窗外,雨稀稀拉拉,我的心,滴滴答答,雨丝截成凌乱的一段一段,随风飘着无始,飘着无终。我想,也许雨天就不适合读略萨吧……


*


《地图与疆域》 【法】 米歇尔维勒贝克

大师手笔,令人惊奇地好。很少这么夸一位作者,可见我的喜欢程度。小说不输萨特的名著《恶心》,甚至更牛。直觉告诉我,未来的欧洲文坛,也许是法国的米歇尔维勒贝克和英国的大卫米切尔的天下,说他们是文学天才,确实不为过。我很期待他们日后成为像美国的纳博科夫和索尔贝娄那样超级大个儿的作家。


这部小说情节并不复杂,讲一位艺术家的经历,涉及“艺术,金钱,爱情,父子,死亡,工作”等方面,这里不赘述了。


有个好玩的提一下,作家在小说里把自己作为一个人物也写进去了,而且这人物对主人公和情节的发展起重大的作用。维勒贝克先用朴素的欲扬先抑的方法,说“作家维勒贝克”生活邋遢,是个酒鬼,然后貌似漫不经心地狠狠地夸奖了一下自己的作品,深刻且有创见。哈哈。小说之后每每提及维勒贝克,都以《基本粒子》的作者维勒贝克,《一个岛的可能性》的作者维勒贝克云云,不厌其烦,明显是在小说里给自己打书哈。 更神奇的是维勒贝克在小说里把“作家维勒贝克”写死了,不仅写死了,还分了尸。这段有点重口味,微惊悚,维勒贝克对自己也真下得去手,呵呵。一个作家在自己作品里如此编排自己,这倒是很有独创性,以前还真没读过类似的作品,觉得挺好玩。


小说提及的《基本粒子》,《一个岛的可能性》确是米歇尔•维勒贝克的作品,据说这两部小说有相当的色情描写而引起争议,我还没看过,不好瞎说。不过这部《地图与疆域》却是干干净净,除了分尸的那段有点惊悚外,其余没有什么所谓过分的地方。其实,对于稍微年长的人来说,即使有点色情描写也没什么,岁月消蚀火力,常力不从心而见黄不黄了哈。


回到《地图与疆域》,维勒贝克凭这部厚实的作品斩获得2010年度龚古尔文学奖,众望所归,维勒贝克昂首进入文学大师的行列,他日后的作品,也许让许多人期待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啊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立' 的评论 : 赞,“布考斯基基本上只是一个诗人。” 真没读过他的诗捏。。。
回复 悄悄话 “布考斯基不愧也是个诗人”——布考斯基基本上只是一个诗人。

生命中充满一点故事
为死亡的来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