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啊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边读边扯(17)- 今天过得怎么样

(2014-10-31 08:23:40) 下一个
 






《口没遮拦的人》——贝娄


一封巨长巨长的信,从头写到尾,就成了这部小说。


开始还行,围绕“口没遮拦”这一主题展开,貌似诚恳地检讨自己信口雌黄的恶劣行为。到后来就越扯越远了,掺合进不少杂七杂八的事儿。读着读着,俺慢慢走神儿,身边“鸡毛蒜皮”的琐事也随之过起了电影。上个星期,我们部门稀里哗啦一下子裁了六个人,我呆的小team只剩我光杆一个了,环顾空荡荡的左右,不免有几分兔死狐悲的感伤。


“贝娄相信价值王国的存在,是因为,如果没有它,我们就无法判断现实王国,这正如如果没有另一维度的支点和坐标,我们就无法揪着自己的头发离开地一样。”我回头看序言里的话。这话前半句还像那么回事儿,可后半句似一本正经地“口没遮拦”哈,稍懂物理的都知道,无论怎么找支点,自己也不可能揪着自己头发离开地球,那是内力哈。然而此时,我却挤不出那许多笑容,也许不用管什么内力了,如果现在能揪着自己的头发离开这个公司,可能是件不错的事儿。可是,又能去哪儿呢,我问自己。窗外的树一片焦黄,秋叶散落的的屋顶都是灰突突黑魆魆的,似乎无一例外。


记得小说中提及一则犹太人的寓言:一匹老马被赶车人狠命鞭打,一位过路人对赶车人说,“马驮的货够重了,山又陡,再怎么打这匹老马也没用,你为什么还要打它呢?”“是它自己要做马。”赶车人说。书里说,这是犹太式的幽默。俺却没感受到一丝所谓的幽默,倒是立马想起贾樟柯的电影《天注定》里一模一样的情节,在电影里这一场景直接转化为主人公愤怒的一枪,幽默灰飞烟灭,严酷的现实血迹斑斑。


我是不是该弄件防弹衣呢,被裁的那六个人不会哪天也杀回来吧。我有点担心。虽不是虾么头头脑脑,不至于成为主要攻击目标,但如果被流弹所伤,也不值啊。前阵子多伦多就有家医疗部门,一个被裁的中国人拎着一把枪,回到办公室把一个HR的人给毙了。后来据说那人脑子可能有问题,但也说不准是兔子急了咬人呢。


我看了看桌子下面,似乎空间足够,藏个人没啥问题……



*

 

《今天过得怎么样》——贝娄


第二天没去买防弹衣,不是不想买,主要是不知道到哪儿去买。天凉了,加了一件棉背心先防寒吧。


《今天过得怎么样》这部小说非常好看,心理描写妙到颠毫,叙述手法高超,紧凑流畅,无任何涩滞感觉,读来一气呵成,痛快淋漓。这篇比上面一篇好看许多,大作家的作品也难免有三六九等哈。


小说主要讲一位艺术家和一个女人之间一天内的故事。艺术家,七十多,德高望重,老妻尚在;女人,四十多,风韵犹存,离异不久,艺术家情人,小三编外。两人,一个不服老,一个不服输。在两人最初相处时,甜蜜加激情,电石并闪电。时间一久,年龄和阅历的差距渐渐显现出来,隔阂一点一点积累,慢慢水落石出。以至于到后来,即便平日里正常的举手投足一言一行,都会在各自心里激起不安的涟漪,他们各怀鬼胎,相互揣测,内心挣扎。


“在他们之间,横亘着大片寒气凛冽、大雪纷飞的世界。”,“力量和活力,只是自欺欺人而已,并对自身的存在进行虚假的描述。”呵呵,说得很艺术哈,我脑子一转,脑袋里似乎出现了杨、翁的影子,他们真让人捏把汗啊,希望不至如此。我也想问一句,你们今天过得怎么样。


中午下楼见一位被裁的同事,他来取点东西,我帮他拿下去。一见面我问,“今天过得怎么样?”他似琢磨了一下,平静地说,“嗯……很好。我刚出生的女儿两个月大啦。”


我沉默半晌,欲言又止。唉,这操*蛋的世界,有时真让人无话可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啊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ingkoukou' 的评论 : 谢谢喜欢
yingkoukou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