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啊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边读边扯(12)- 魔鬼·九号梦

(2014-08-26 11:10:39) 下一个
 


        我的生活就是从我生活的真实情节里伪造自传,虚构历史,捏造一个亦幻亦真的存在。
-----   菲利普·罗斯 

 
           
夜里,我遇见了魔鬼,还有好几个。红魔鬼全身是红的,黄魔鬼全身是黄的,蓝魔鬼全身是蓝的,当魔鬼们聚在一处的时候,瞬间就变成了一只大个儿的白魔鬼,脸盘也陡然大了三倍,吓了人一跳,那大大的眼睛白白的脸,跟范冰冰似的,皎洁的月光下,显得有些白过曝。

红黄蓝混在一起,不该是黑色的么,咋成白色了呢,魔鬼的世界真是黑白颠倒。轻纱曼舞,色彩缤纷,他们在我眼见晃来晃去,飘来飘去,跟放礼花似的。当个鬼也不朴素一点,整得这么花里胡哨。我扶墙站定,推了推眼镜,幽远而原始的灵魂不期而至,轻敲我的心,“轻纱之下,她们的衣服里面有肉体吗?”我想着这些花花绿绿的色魔,嘿嘿傻笑,没注意黄魔鬼和蓝魔鬼已悄悄地躲到我身后。脑后生风,我猛一回头,黄魔鬼蓝魔鬼吓了很一大跳,倒飘几尺,合成一处变成绿魔紧贴在一大片树叶上。我很开心,野狼般仰天大笑仰天长啸,顺便踢掉了被子……

灯光下,荣格的《红书》闪着幽幽的红光,梵高的《亲爱的提奥》泛着灿灿的黄光。这两本神叨叨的书快把我搞成蛇精病了,我喝了一大杯水,冲刷掉心里一丝丝沉沉的郁闷。


*

英国作家大卫·米切尔的《九号梦》让人愉快许多,写得比《幽灵代笔》还好看,不完全是后现代形式主义的探索,也有经典现实主义的回顾。文字活泼,很有日本的调调,一个外国人能写得如此,也算难得,莫不是他娶了一个日本老婆。《九号梦》的书名也来自约翰·列农的歌曲名,象村上春树的《挪威的森林》,也许,这也是他向前辈村上春树老师致敬吧。

《九号梦》讲的是一个年轻人在东京寻找亲生父亲的惊险经历。我就这么极简单地概括一句,我觉得没有什么比复述一个故事更无聊的了,自己也最怕看序言里的故事梗概,啰里啰嗦的,要看具体的故事情节和体味其中的阅读乐趣,请详见该书第1页至第423页,呵呵。

我越来越喜欢米切尔的作品,虽然只读过两部,觉得他试图集现代与经典于一身,花样繁多,创意无限,年龄不大,创作甚丰,如果他这么一本一本地写下去,怕是诺贝尔也拦不住他的脚步。我准备接着读他的另一本小说《雅各布·德佐特的千秋》,希望有惊喜。

*

那夜,我的二号梦里,地铁站里阒无一人,我感到一些悲凉。其实也没什么好悲凉的,只是在形成文字的时候突然想起了悲凉的气氛。

一只松鼠在铁轨上散步,它吹着口哨。我是第一次听见松鼠吹口哨。 我哼了一下,它嗖的一声窜走了,身后留下一团黑黑的虚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