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啊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边读边扯(5)- 读读经典

(2014-05-20 13:33:34) 下一个
 





似乎最近流行壮胆儿哈,说一点事情必须抛出个大人物作陪方才显得理直气壮杀气腾腾。我不免流俗,今天推出芥川龙之介来给自己壮胆儿。在读书方面,我和芥川龙之介相仿,他说,“我看书没有遵循什么顺序,有的书看得太早,有些书又读得太晚。”我读书也是没个系统,东一本西一本的,纯是乱读。记得北大学者孔庆东说,“文盗有先后,树叶有专攻。”这话说的让我舒心坦然,年轻时没读过一些该读的经典作品,也不觉得有什么特别不好意思的了,更不用管什么天龙八部是一部书还是八部书了。

然而,一些经典,即使读得再晚,但只要读到,就不算晚,也不留遗憾,例如最近我读的夏目漱石的经典。

《哥儿》这书读起来亲切有趣。文字活泼,人物刻画尤其鲜活,“我”的毛毛糙糙,“豪猪”的爽直,“红衬衫”的巧舌如簧与阴险无耻,“蹩脚帮”的溜须拍马阿谀奉承,“老秧南瓜”的无底线的忠厚老实,这些人物的特点无不跃然纸上,呼之欲出。甚至一些次要角色也很出彩,善良的清婆,圆滑世故的房东老太太,不太靠谱的爹,也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文中许多描述领导及同事之间的内斗,看起来真亲切,好像又回了国,有时竟感觉这些事就曾经发生在身边。从这方面看,感觉日本人和中国人骨子里的秉性真是差不多,使用起卑鄙手段来,表面上都做得冠冕堂皇。

长周末第一天,铺完草坪,抽空翻看亨利·米勒的《北回归线》,顺便养养腰,有点疼。小说没有想像的那么黄,也没看出当初被禁的缘由,也许是时代不同,道德标准不同吧。小说前面有点乱扯,直到读到第九章时才被真正感动,不仅仅是由于优美犀利的文笔,更由于颓废面具后面的刻骨深情。那一代人号称“垮掉的一代”,这么说似乎有点夸张,他们个个貌似放荡不羁,其实是夸张地掩饰了内心的悲天悯人,这与当今世界里外皆空的玩笑虚无主义相比,我倒觉得那一代人并不是那么地跨,或者说,他们垮得还算比较严肃比较认真。

冯唐先生为本书的中文版写了序。硬装幽默,顾盼自雄。序写得不着四六,肤浅媚俗,行文杂乱无章,透着心里没底,彻头彻尾地印证了我们这个时代才是真垮,垮得浑然天成,垮得几乎不能再垮。但转念阴暗地又想,说不定这是图书编辑们故意安排的精致的反讽呢,他们一边欣赏着冯唐沐猴而冠手舞足蹈,一边说不定在背后鄙视窃笑呢。如此这么一想,我又觉得冯唐确实适合给“垮掉的一代”的作家写序,相应地,他写的序也绝非拙劣之作。

长周末第二天,卸石子下车二十五袋,铺完门前一百块小地砖。晚上斜靠着沙发上看芥川龙之介《文艺的,过于文艺的》,继续养腰,更疼了。

芥川龙之介真是个实在的人,我读着读着,竟觉得他像是日本的鲁迅,文字的气味相仿,与人争论的犀利程度也相仿。只可惜他活到35岁就自杀了,要不然,不知该还会有多少好作品奉献世人。

长周末第三天,啥活没干,啥书没看,哼哼唧唧躺了大半天,彻底养腰。读书容易,农活儿可真是不容易干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