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狗也有心理障碍(转贴)

(2004-12-01 18:10:29) 下一个

  今年40岁的詹耀明,是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的教授。他和狗的故事可多啦。

  有一次,深圳某警犬基地有几只警犬同时染上肺炎,詹博士被请去给警犬治病。当小战士带着穿白大褂的博士走近警犬时,特别提醒博士:“小心警犬性情凶,连我们这些喂养它的人,说不定啥时都会被哪只发脾气的狗咬上一口。”一语未完,只见博士微笑着伸手去摸警犬,小战士的心立刻提到嗓子眼,但接下来的事让他大吃一惊,警犬竟老老实实地一动也不动,狗眼里分明还流露出对博士亲亲热热的神情。战士钦佩地说:“连警犬都知道您是博士!”

  博士笑道:“狗眼和人眼对视的一刹那很关键,你的眼神凶了或者怯了,它都会向你动口,眼神要友善、亲切。刚才我先伸出手指给警犬嗅一下,让它熟悉我的气味,再伸手摸它时,是告诉它‘别动,让我摸一下’……我是朋友的姿态,它自然也想和我做朋友。狗是最怕寂寞的动物……”

  精通动物心理的詹博士,教书之余,在淘金路开了一家宠物医院,接治了许多有心理障碍的小狗。

  一次,一外国女人抱着一只贵妇人狗来到博士的宠物医院,用英语说,她的小狗娜娜不能走路,让几个大夫检查过,竟都查不出它的腿有什么问题。博士接过漂亮的白毛小狗,摸了摸它的腿,知道肌肉和骨头都没问题,遂用流利的英语说:“娜娜是心理障碍。”一句话,把老外说得睁大了眼睛:“小狗也患心理疾病?”

  博士点头一笑,把小狗的腿猛地一拉,迅速把它往地上一放,双手往前一送,小狗竟撒着欢儿往前跑!老外睁大眼睛,欢喜地连声问:“中国功夫?”博士笑道:“娜娜是不是以前受过伤?”老外点头:“对对,不过伤口早就好了。”博士微微一笑:“伤虽然好了,但在娜娜的记忆当中,这条腿仍是受伤的,因此竟连试着用这条腿走路的勇气都没有,所以形成了心理障碍。刚才我把它的腿一拉,它没有感觉到疼痛,放它到地上就势往前一送,它借着惯性就跑了起来。不跑不知道,一跑才知道腿好了。”

  让不能走的小狗突然跑起来,博士这一绝活,在他的宠物医院竟表演了十多次。

  小狗的心理障碍像人的心理障碍一样,也是五花八门。一天,博士正在医院给住院的小猫输液,一名姓张的女士抱着一只西施狗来求诊。这名叫眉豆的西施狗是博士医院的常客。博士停下手中的活儿和它打招呼:“眉豆,你又病了吗?怎么老是弱不禁风呢?”博士不是直接和女士打招呼,而是和她抱的小狗打招呼,就像和她抱的孩子打招呼一样亲热。

  张女士对博士说:“奇怪,今天我要去逛街,刚要出门,眉豆就呕吐起来了。”博士给眉豆量了体温,听了心脏,一切正常,问张女士:“眉豆是不是想跟你上街?”张女士说:“是啊,它一见我提包,就跑过来咬我衣角,眼神里满是恳求。每次我出门,它就伤心地叫,声音比人哭还要凄惨……一日不见,如隔三秋,这个词我不是从老公身上,而是从眉豆身上明白的。”

  博士笑道:“你不带它出门,眉豆有了心理障碍才呕吐的。它想用这种方式留住你。”张女士怔了一会儿,说:“有道理,前两天,一位女朋友到我家串门,我抱了一下她的小狗,眉豆就呕吐起来……”张女士用手指点着眉豆的头,“眉豆啊眉豆,你对付我的招数比我对付老公的还多呢!”

  博士道:“不要太娇宠眉豆,尤其在它生病时,不要过分溺爱它,这样,它的心理障碍就会慢慢消除。”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