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三人行必有我师”是什么意思呢?

(2009-05-29 10:07:57) 下一个



“三人行必有我师”是什么意思呢?

圣贤的话“三人行必有我师”是什么意思呢?

一般人有两种理解。

这句话的第一种理解:三人行必有一个是你的师。

这样理解就是说三人行必有一个是你的师了,或者更准确的说是三人行必有一个已经是你的师了。

这里我请大家搞清楚“可以成为你的师”(也就是说可以教你一点啥)和“是你的师”(也就是说已经教过你一点啥)是完全不同的。当然啦,你也可以说你将要成为你的师的人为师,因为基本上一定会成为事实嘛。

我给大家举个例子吧。比如说有一年的诺背儿物理学浆是三个物理学家分享的,因此在领酱的时候他们三个走在了一起也就是行在了一起。那么这三人行里面有你的师吗?

所以嘛,“可以成为你的师”和“是你的师”是完全不同滴意思。事实这三个得诺背儿物理学浆的人行里面都“可以成为你的师”,因为他们都有你所不知道的知识。但是,恐怕这三个人里面没有一个“是你的师”,也就是说你不是这三个人里面任何一个人的学生。

我甚至可以下结论说这三个人里面没有一个为过你哪怕一日的师。我的这个结论如果有反例的话,那么在全世界这几十亿人里面最多也不会超过一亿个反例,因为我敢保证有这三个人里面的一个为过一日师的人的总和也不会达到一亿这个数字。

因为如果三人行中的一个人可以是你的师也就是说这个人有你所不知道的知识或者甚至你可能还非常需要的知识也还不说明了这个人就已经是你的师了,至少圣贤的这句话里并没有说这个人究竟是三人行中的那一个人,所以圣贤的“三人行必有我师”这句话其实只是说了三人行中有一个能当你的师。当然啦,三人行中也可以有两个是你的师甚至三个都是你的师。

因此,这句话也可以理解成这句话的第二种理解:三人行必有一个可以成为你的师。

这样理解就是说三人行必有一个是可以教你一点什么东西的,也就是说三人行必有一个是你可以从那人那里学到一点什么东西的。

因此上,我以为上面提到的“三人行必有我师”这句话的第一种理解是不太聪明的,所以有可能不是圣贤的说这句话的本来的意思。当然啦,圣贤也是有可能会说傻话滴。

再加一点,师生也是一个相对而言的一对儿概念吧?因为即便是你认某个人是你的师了,那么这个人认不认你为学生难道就一点儿关系都没有吗?

由于圣贤的这句话里并没有说三人行中究竟是那一个人有你可以学习的东西,所以找到这个人是需要你做一点工作滴。

所以嘛,把“三人行必有我师”这句话理解成第一种理解的人有那么一点点一厢情愿。因为他们认为每当他们看见了三人行他们就以为他们看见了一个他们的师,完全不管他们都不知道他们的师是三个人里面的那一个也不管人家是不是认他们为学生也就是不管人家愿意不愿意教他们。

微量元素就是把“三人行必有我师”这句话理解成第一种理解的而且他还联想到了“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呢!

我请大家都注意一下,“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指的是“是你的师”(也就是说已经教过你一点啥)而不只是“可以成为你的师”(也就是说可以教你一点啥),也就是说一日为你的师的那个人已经教过你一点啥啦。“一日为师”嘛,也就是说当过一天你的师。

由于微量元素信“三人行必有我师”,他就运用逻辑推理推出了“相信一日为师终生为父的人,一生得有多少爸”。

我就不说相信“一日为师终生为父”的人未必就一定相信“三人行必有我师”啦,因为微量元素自己也只是信这两句话中的一句嘛,或者说相信一日为师终生为父的人也不是非要相信“三人行必有我师”嘛。即便是相信一日为师终生为父的人也不是非要跟微量元素同样理解“三人行必有我师”嘛,因为还有不同的理解。

我前面说了把“三人行必有我师”这句话理解成第一种理解的人认为每当他们看见了三人行他们就以为他们看见了一个他们的师。他们完全不管他们都不知道他们的师是三个人里面的那一个也不管人家是不是认他们为学生。看来他们还相信他们认爸可以不管人家是不是认他们为儿子。

好玩儿!好玩儿!我非圣贤,肯定错误多多!我理解错了还请大家斧正!

多谢师母已呆找出了这些话的出处。

“弟子事师,敬同于父,习其道也,学其言语。……忠臣无境外之交,弟子有柬修之好。一日为师,终身为父。”——《鸣沙石室佚书-太公家教》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论语·述而》。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