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原创】党史专刊(37)--大将陈赓

(2004-01-08 19:24:32) 下一个
彭德怀是军中诸将比较惧怕的人,主要是彭德怀的脾气暴烈,批评起人来经常是劈头盖脸、 不讲情面。但是,也有人不怕彭德怀,这就是陈赓,说起来也奇怪,彭德怀见到陈赓就一反往日的严肃,总要挤出点笑容来。而彭德怀和浦安修的婚姻也是经过陈赓一手促成的。 朝鲜战场的时候,志愿军第五次战役三兵团没有打好,损失了3000人,彭德怀给国内发急电,要陈赓过来,总参回电说陈赓还在越南呢,彭总不容置疑的说:就要陈赓!好,陈赓奉 调赶赴朝鲜,下车伊始,立刻被任命为志愿军副司令员兼三兵团司令员兼政委。 陈赓和彭德怀在一起的时候,最多关心的就是他的身体和休息,他联合甘泗淇与彭德怀下棋 ,说到下棋,很多人不愿意和彭德怀下,为什么?彭德怀下棋太过于认真,把下棋看作是作战,搞得对方很紧张,另外,他要是输了,就一定要再来一回,但是,有个最大的优点就是 从不悔棋,这点和朱德、陈毅不同。朱德下棋是经常悔棋,还给这个起了一个名词叫做:调整一下作战方案。后来,左右的人就和他开玩笑说:总司令,怪不得你总是打胜仗,原来你经常调整作战方案啊。朱德就笑笑,继续调整。陈毅下棋很有意思,据陈昊苏回忆,他们家 里的孩子谁也不愿意和父亲下棋,经常悔棋,事前讲好也不行,到时候仍然悔棋,最后往往 是张茜过来把棋盘给扔了为止。所以,甘泗淇听陈赓说起下棋就发愁,陈赓向他保证没问题 ,结果,果然没问题,彭德怀一连输了三局,最后才发现是陈赓把他的卒子给偷了,于是, 大家一场哄笑了事。 彭德怀最讨厌照相,记者一过来,他就气哼哼的说:一个狗头,有什么好照的,要照就给战士照照去。因为战地记者要完成慰问团交给的任务,急得只好找到陈赓,陈赓说没问题,一天以后的晚上,你们记者把地点选好告诉我,我保证让你们满意而回。过了一天,陈赓、甘泗淇几个人约了彭德怀去散步,记者跟在后面,到了选好的地点,陈赓就说:老总,我们多年没见了,想照相留个纪念好不好?甘泗淇也说对对。彭德怀没办法,只好同意。但是,彭德怀不笑,记者很为难。陈赓见机就说:“有一次,我去拿回照片,我问照相馆的老板为什么把我给照成这个模样,老板不耐烦的回答,你长什么样就照成什么样。我就说,原来我长得模糊。”话音一落,大家哄堂大笑,记者这是立刻抢拍,终于摄入了彭总的笑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