乖乖之家

朋友们,让我们共同给乖乖这个充满爱的家,当乖乖成人的时候,我们将把这个家交给她,告诉她那些不平凡的日日夜夜......
正文

大爱无疆

(2008-03-10 07:42:25) 下一个

重庆晚报

2008年03月03日2:19:00

    ◆江 涛

  干新闻这么多年来,很少见到读者对一篇报道的互动竟然如此热烈。
  因为不幸,乖乖失去了双腿,但她同时也得到了更多——除了重庆民的呵护,还有国内外读者的牵挂。大家对乖乖的关切,已远远超然于强者对弱者的同情,以及富人对穷人的怜悯。那一声声动容的问候、一个个真诚的祝福、一句句虔诚的祈祷,让我真切理解了什么叫大爱无疆。
  每次点击关于乖乖报道的跟帖,每次接听读者打探乖乖近况的电话,我都会被一种情绪深深地感染到热泪盈眶。也许,作为新闻的报道者,我应该多一分职业的理性,应该少一些多愁善感,但眼泪终究还是忍不住往外涌。我任由那眼泪流淌,因为我深信,那些夺眶而出的泪水可以洗涤我的心灵。
  平心而论,除了伤心于乖乖的不幸,我之所以感动落泪,更多的是感受到了读者朋友们表现出来的平凡而崇高的人性之美。当得知伤重的乖乖只会说“妈妈,抱,抱”的消息后,孩子与乖乖一样大的一位妈妈在网上发出了“大家赶紧想办法让孩子的妈妈去重庆,让妈妈抱抱吧”的深情呼唤。几位加入重庆宝宝群的妈妈迅速赶往医院,用自己同样温柔的母亲的胸怀去拥抱乖乖……我注意到,在成千上万的跟帖中,从北京、深圳到上海、广州,从中国香港到新加坡,从日本到德国、加拿大,人们的爱心在2008年的2月汇聚在乖乖的身上。
  对乖乖的问候、牵挂和伤感,让我们看到了爱的力量。尽管幼小的乖乖已经永远失去双腿,但希望收养乖乖的市民却一个接着一个。实话实说,我无法超越他们的境界,但我能读懂他们发自心底并流淌于血液中的善良。
  在我看来,“乖乖事件”从某种意义上说,也在世人面前树立起“重庆有爱”的丰碑。乖乖的父亲是贵州人,母亲是四川人,只因为她在重庆遭遇不测,重庆市民便给予了乖乖无穷无尽的关爱。看到一个个重庆人的义举,我终于明白,当初大家为什么要给她起“乖乖”这个名字。在我们城市的语言表达中,这个名字代表着可爱、可怜、可亲。所以,相比于王芸菲,我更愿意继续称呼她“乖乖”,因为我觉得这个名字已经承载了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中太多太多的爱心。
  谢谢每一个牵挂和关怀乖乖的善良的人们!祝福我们这座城市共同的乖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