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刘二安:未完成的《谜话大午》

(2023-05-13 09:30:13) 下一个

 

未完成的《谜话大午》

刘二安

  喜欢作灯谜,遇到宜于作谜的词语,即被谜人称为“谜材”的词语,便常常会有创作的冲动。若干年前见到“孙大午”的名字,后又陆续见到“大午集团”“大午城”等连带词语,尤其是“大午粮液”与“五粮液”那场轰动一时的官司,使得两个字才仅仅七画的“大午”,深深地刻入了记忆,因其从字形到字意无不蕴含着的灯谜素材,自然而然列入了我储备的谜材之中。而触发我创作冲动的,却是我在国外探亲期间,偶尔在Facebook上朋友的共同好友中发现了“孙大午”和封面照片“大午集团”,遂与孙大午先生加为好友,浏览了一些资料,对“大午”和“大午集团”有了更深的了解。他办企业开始就一直与“非法”这个词打交道,而我从40年前办油印刊物始,也与“非法”这个词结下不解之缘——不同的领域、相同的经历,使我对素未谋面的大午兄(他排行老大,我排行老二,自应称兄)油然而生亲近感,随之又产生了写点东西的念头,以我的习惯,用灯谜的笔法来写写“大午”。我曾打算回国后找机会去拜访大午先生,他让我来前和秘书处处长靳风羽联系一下,并发来她的微信名片。我告诉大午先生我的写作计划后,他回复我:谢谢您的好意!但我不喜欢拿“大午”作文说事的。

  我还是按我的构思开始动笔写了一篇《谜话大午》的引子。

  大午,作为两个汉字,笔画不多,也没有繁简之分。

  大,基本字义指面积、体积、容量、数量、强度、力量超过一般或超过所比较的对象,与“小”相对,也指大小的对比;规模广,程度深,性质重要;年长,排行第一等等。《说文解字注》谓:“天大。地大。人亦大焉。依韵会訂。象人形。老子曰。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按天之文从一大。則先造大字也。”

  午,地支的第七位,属马。用于计时:午时(白天十一点到一点)。

  大、午合成“大午”一词,本为人名。半个世纪前,有一个不喜欢被称为“大雨”的男孩,外祖父又给他取了一个颇有灯谜机趣的名字:大午。大,他是家里的长子,排行为大;午,他出生那年是马年,生肖午马。看似一个普通的名字,却用了灯谜的借代手法,外祖父认为“大午”有正午之意,同时又包含着他的属相在内。这个男孩满心喜欢这个名字,于是“大雨”被“大午”取代了。当时谁也不会想到,半个世纪后,这个名字写出了许多文章。

  他上学参军,学名叫“孙振华”,转业回乡,遭遇了人生第一场官司,以为了悟出了人生,他改名“孙大悟”;办企业遭遇某些部门阻挠,不得不对簿公堂时,他将乳名提升成学名,“孙大午”,从此越来越响亮地叫了起来。经过多年的奋斗,他创造了大午公司、大午集团、大午学校……“大午”成了商标,成了厂徽、厂标,写成了歌词……

  那么,将“大午”创作成灯谜呢?

  “大午”二字笔画简单,可用来作字形上的增损离合以成谜。我试作了两条:

  耷拉下来忤逆心

  “耷”字将下半部分拉下来,余“大”,“忤”字逆走“心”(忄)余“午”,扣合则扣合矣,惜乎谜面缺少昂扬之气。

  天时一来相迕之

  “大”成为“天”须有“一”来之时;相迕,相遇也,“午”之与“迕”乃因“之”(辶)之相遇。

  据说在孙大午的家乡徐水县的官场商场,曾流传着这样亦褒亦贬酸溜溜的议论:“要想吃孙大午一箱鸡蛋可不那么容易,孙大午发了家,‘午’字出了头,应该叫‘孙大牛’了……”其中已经含有灯谜的成分了。

  可以借用古人的诗句会意作谜面:

  高骑紫骝马

  谜面为明·宋濂《义侠歌(效白乐天体)》)句

  健马载高冠

  谜面为宋强至《京华对雪》),十二生肖午马互为借代,高,则高大也。“大午”意即高大健壮之骏马。

  有成语“如日中天”,好像太阳正在天顶,比喻事物正发展到十分兴盛的阶段。源于《诗经·邶风·简兮》:“日之方中,在前上处。”日中,午时也,如日中天之兴盛、盛大,似乎也可用来诠释“大午”。清·丘逢甲《为潮人衍说孔孝于鮀浦·伯瑶见访有诗·次韵答之》有句:

  如日中天万象看

  以此句入谜,包罗万象,以状其大,作谜面十分恰切。

  《列子·汤问》中两小儿辩日,一儿曰:“日初出大如车盖,及日中则如盘盂,此不为远者小而近者大乎?”其实是因为视觉的关系,日正午时似乎如盘盂,实际上还是那一轮太阳,仍然是大如车盖,正如人们干事业,无不希望如日中天。

  自撰一句谜面:

  浩乎无际日方中

  亦能体现“大午”日正午时的气势之浩大,也愿以此谜祝愿“大午”的事业如日中天!

  这里的“大午”,乃是“河北大午农牧集团有限公司”的简称——大午集团,我再次借用古人诗句,为“大午集团”谋谜面:

  骥空万马群(著名企业)大午集团

  谜面为宋·陆游《游镜湖》句

  声到旌旗万马雄(著名企业)大午集团

  谜面为宋·袁说友《和薛子晋来庆癸未登第韵二首》句。

  “骥空万马群”用伯乐相马典故。伯乐,春秋秦穆公时人,与大午先生同姓孙,名阳,以善相马著称。“马群”,别解为群集的“午”(马)团聚,空,罄尽空其所有,形容其大。“声到旌旗万马雄”则体现马群声势浩大。

  回国后,我忙于一部大型谜语集的编纂,《谜话大午》就搁置了,虽已谋了几则谜面,却未与大午先生谋面,“大午城”等颇具谜味的谜材,“大午粮液”与“五粮液”商标纠纷用谜格解读等,也还未及构思,大午先生就再次身陷囹圄,总资产51亿元的河北大午农牧集团有限公司,被地方政府以6.86亿元,也就是相当于原价13.4% 的价格,在10分钟之内,拍卖给三天前刚成立的“自然人独资”公司——保定芮溪科技有限公司,我“浩乎无际日方中”的祝愿,“马群遂空”,令人感叹不已!

  翻检旧文,发现《谜话大午》的引子,但愿以后有机会见到大午先生,与他拿“大午”作文说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亚特兰大笔会 回复 悄悄话 刘先生痴迷在谜语世界里了,敬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