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林黛:妈妈的笔记本

(2018-10-25 05:50:29) 下一个

妈妈的笔记本

回到家一定是大大地收拾一下,那天看到爸爸收拾书柜就过去帮忙,忽然看到一个绿色的方形的笔记本,我好奇地翻开看,一页页娟秀的笔记映入眼脸,原来这是妈妈的笔记本。

这个笔记本应该是十多年前妈妈用的,里面有妈妈摘录的名言警句、自然奇观、神秘的宇宙和时事等,另我尤为称奇的是同一篇笔记,她使用了不同颜色的笔,看起来一目了然;更为称奇的是她还给笔记配了小幅插图。我知道妈妈退休后学过绘画,她画的小鸡活灵活现,可是仍然不知道她有如此感性细腻的一面。

妈妈一辈子是老师,给我感觉一直很严肃。我小时候她每天总是很早出门,很晚回来,记得有一年眼看要过年了我们的新衣服还没有着落,妈妈托人裁剪好布料然后是爸爸给我们做好了衣服。她对学生的付出,让她带过的一届又一届的学生都记得她。有一天我带妈妈出门,对面走过来一个人和妈妈打招呼,原来她是妈妈的一个学生的姐姐。又有一天和爸爸到老院子里去打扫,有人转达妈妈的老同事对她的问候。在家里的一段日子,总有妈妈的朋友来家里看望她。有一天闺蜜来家里玩,我们在电梯里谈起了我们的学校,同在电梯里的邻居说你们那个学校很大,原来开会总到那里。我开心地说我妈妈曾是那里的校长。

妈妈现在记性不好了,不记得中午吃的饭,但记得很早以前的事,她也记得我。

回国时是直飞上海,但在上海转机时等了太长的时间,到家时已是凌晨三点。爸爸已经起来了等着,妈妈听到我的声音就要起来,我走到她床前,扶着她的后脖颈让她慢慢躺下,亲了亲她的额头,对她说:“妈妈,还早,你接着睡。”那一刻,我心里是满满的欢愉,因为我又见到了妈妈。是妈妈让我有那一种特殊的幸福的感觉,这种感觉不是夫妻情、父女情、兄弟姐妹情、朋友情、同学情的感觉,就是母女之间的感觉,在妈妈肚子里住了九个月才有的感觉。

在家的日子,爸爸妈妈总是起得很早,早晨,醒来赖在床上的我如果听到慢慢的鞋子摩擦地板的声音,我就知道妈妈来了。她打开我的们看看我,如果看到我还在睡,她就会轻轻关上门;如果我醒了冲她做鬼脸,她就会笑。

在家的日子,有时候我会和母亲做游戏,我拍她的手,她也拍我的手,我拍她几下,她就拍我几下,一点也不吃亏。又一次,我拿起她的手亲了一下,她笑,却没有动作。我说:“妈妈你不公平,我打你一下,你就打我一下,可我亲了你一下,你怎么不亲我呢?”妈妈随即拿起我的手亲了一下。

在家的日子,我每天主要的事情就是招呼父母的一日三餐和带他们出去玩。有一天我们去吃肯德鸡,其实是想让他们出去看看,体味一下当今社会不同的方面。回家的时候很难打车,我一手抓着爸爸的胳膊,一手搀着妈妈。爸爸累了,开始发脾气,妈妈却很乖,让走就走,让坐下休息她就坐下休息,一点也不急。

在家的日子,总是过得飞快,一个月三十天一晃就过去了,早晨我再次给父母做好早饭,吃罢刚收拾完,弟弟就来了送我到机场。妈妈问我:“你要去哪里?”,我说:“妈妈我要回去工作了。“你什么时候回来?”“明年。”“那还能不能再见到了?”一直忍着的我再也忍不住了,眼泪唰地流了下来。我又亲亲她,再走到爸爸跟前摸了摸爸爸灰白的头发,然后快步离开了家,带上了门。

不敢想象门内的妈妈会是怎样,但电梯里的我是泪如雨下了。父母年迈需要身边有人照顾,弟弟们尽了最大的努力,而我远在天涯一年也就一次照顾父母。

年轻时的我们选择了远方,父母为了我们的理想付出了太多。他们也许现在后悔了不该对我们放飞,可是飞出去的我们若要回归又要付出巨大的努力。

在母亲的笔记里她画了一道彩虹????,而彩虹????也是我喜欢的绚丽自然景观,望着彩虹????就知道妈妈是在彩虹????的一头,而我是在彩虹????的另一头,不忍妈妈跨越彩虹????那就只有我一次次跨过彩虹????来看她了。

妈妈手写的笔记丰富多彩,妈妈的人生不也是如此吗?年迈的她用她偶尔散发出的智慧继续谱写着她的人生。

(2018年10月17日于北京机场)
?




Sent from my iPhon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