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岑岚:不离gang(小说,上)

(2017-04-22 11:57:35) 下一个

我们小时候,没有太多的娱乐活动,尤其是文革期间,课不怎么上,书也没有读,电影、戏也就那么几部,对那些常看的《地雷战》、《地道战》,革命样板戏,哪个小朋友不是倒背如流,那些经典台词张口就来。唯一有点独立自主的活动就是小朋友们互相讲故事了。

邻家姐姐的风光和罢讲

邻家姐姐比我们高三级,与我二哥同年纪,她特别会讲故事。我们经常是吃过晚饭就到院子里的一棵大樟树下玩“官兵捉强盗”,文革时不敢玩这个了,男孩子只能玩玩打弹子、用自制的弹弓、木手枪显摆显摆,女孩子就玩跳绳、跳房子、跳皮筋、踢毽子。边玩着边等着天黑。天一黑,就派人(大家轮流当差,每次去两人以示郑重)上邻居姐姐家,等她洗完碗,就簇拥着她到大樟树下,给她放好座位,大家团团围住,听她讲故事。她以前读过很多书,会讲很多民间故事,什么《田螺姑娘》、《柳树精》,还有不同的巧媳妇的故事。那时别的不敢讲,讲这些好像没人干涉,因为这是劳动人民创作的故事。大姐姐可风光了,我们围着她就像众星拱月一样。平时见了面也是一口一个大姐姐,嘴甜着呢。有的小朋友还把自己难得的零食和食品贡献出来,如一粒亲戚从上海带来的大白兔奶糖,一颗话梅,一个肉包子,一个苹果……。大姐姐也是照收不误,因为她家生活条件比较困难,父母是一般干部,收入不高,孩子多,这样的东西她平时很少能吃到。

邻家姐姐的风光让我二哥看了,心里就不是滋味了。本来我二哥是这院子里的孩子王,他很有号召力,大家都听他的。二哥的手巧,会自己扎风筝,做弹弓,做木手枪。他扎的风筝能放得很高,还会让所有没有风筝的小朋友都轮流放;他做的木手枪用墨汁涂黑了,橡皮筋拉着一个小木条,还能打火药,响声跟买的玩具枪一样,就是不能连发。二哥的脑子还特别灵,有很多玩的办法,当然也有干淘气事情的鬼点子。他在我们大院里是头一份儿,大家都服他。可是自打我爸被“炮打”“火烧”,又被当成“走资派”批斗了,二哥的孩子王就当不成了。有段时间甚至没人敢跟我们哥儿俩玩,二哥心里闷闷的。不久,我爸“靠边站”了,造反派、保守派好像都不怎么管他了,二哥周围就又围满了小孩,找回了点一呼十应的感觉。就在这时,小朋友们都迷上了听故事,邻家姐姐成了中心人物。二哥就有些失落了。二哥不如邻家姐姐爱看书,肚子里没货,口才也不如她,比不过人家。我原来是二哥的铁杆跟屁虫,他到哪儿我到哪儿。有时他还烦我,我也死皮赖脸地要跟着他。现在我变成邻家姐姐的故事迷了,成天跟在邻家姐姐后面屁颠颠地问些傻乎乎的刨根究底的问题:后来怎么了,为什么会这样?……连唯一的亲弟弟铁杆跟屁虫都“叛变”了,让二哥心里就更不好受了。

二哥神出鬼没了一阵子,我都找不着他。可每天晚上听故事,他还是照样到场。邻家姐姐被大家捧着捧着,就拿起架子来了。每次都要小朋友给东西,如果没有或者是她不喜欢的,就不高兴。这让大家有些扫兴。为了听故事,大家努力地去凑东西。不久,二栋的小三子因为多次偷家里给妹妹留的糖和饼干去献给邻家姐姐,被他妈发现了。他妈是个厉害的,跑到故事会上打骂小三子,也顺带指桑骂槐地骂了邻家姐姐,邻家姐姐又羞又气,就罢讲了。

这可急坏了我们这些小故事迷。我们每天都去央求邻家姐姐,说尽了好话,她就是不理。


二哥的故事《箭箭不离肛》

到第三天中午,二哥突然对我说,今天晚上如果没人讲故事,他可以给大家讲一个。我一愣,二哥,你也会讲故事?我可从来没听你说过呀。二哥说,我要你配合我,只要你如此这般,我一定会讲一个既好听又好玩的故事。三天没听故事,我真受不了了。二哥既然会讲,听听也好。一吃完晚饭,我就高高兴兴地跑去告诉伙伴们,今晚有故事会!一时间,“听故事了”,“听故事了!”的兴奋之声此伏彼起,大家全跑出来,一会儿就聚在大樟树下了。二哥不紧不慢地走过来,大摇大摆地坐在中间原来邻家姐姐坐的小椅子上,大家都惊异地说不出话来。二哥说:“今天,我给大家讲个故事。”还没容大家发出惊奇的声音,二哥就开讲了。

下面是二哥讲的故事的大致内容。

从前,有个特别了不起的猎人,他力大无穷,又是位神箭手,他射的大雁都是开口雁。什么叫开口雁呢?就是大雁在天上飞,一边飞一边叫,正叫着,神箭手的箭就射中了它的脖子,它的嘴还张开着,保持着叫的样子,这就叫“开口雁”。他打猎几十年,打下的虎、豹、狼、熊、野牛等大野兽数也数不清。

可他一世英雄,却养了个不成器的儿子。这儿子好吃懒做,什么也不会,就知道靠着老爹吃啊享受啊。他爹去世后,他妈叫他去打猎,他不去,说家里不还有很多肉干,珍贵的野兽皮毛,够用的了。没多久,就把他妈给气死了。他又混了几个月,终于吃光花光了家里所有的存物。没办法,他只好拿上他老爹留下的弓,背上箭袋上山去打猎。

他在进山的路上看见不少猎物,可他的箭射出去不到二十米,连只兔子也打不着。他也没有带干粮,肚子饿得咕咕叫。抬头一看树上有个大鸟窝,好在会爬树,上树掏了几个鸟蛋,用火石点着火,裹上泥巴烤熟吃了。就这样在山上转悠了几天,基本上没收获,全靠野果、鸟蛋之类的充饥。这天傍晚,他饿得头昏眼花,眼看就要坚持不住了,忽然看见一点篝火光。挣扎着走过去是两个猎人正在烤鹿肉。原来他们打着了三只大鹿,还有一些小野物,一路抬回家,累得气喘吁吁地在此宿营一晚。打猎的规矩是见者有份,这两位猎人就请他吃烤鹿肉,正好第二天帮忙抬鹿出山。到了山外,吃剩下的半只鹿送给他了。他背着那半只鹿回到村里,神气活现地吹牛说是自己打着的。村里人虽然半信半疑,可还得认可他能继承他父亲的猎人职业。

半只鹿换来的粮食很快就吃完了,这个年轻的猎人再次进山。这回他比较有准备了,带了不少干粮。在山里转了几天,也从其他的猎人那里混了几顿烤肉吃,可再没有上次能白得半头鹿的运气了。这天,他走累了,在一棵大树下坐着打瞌睡。忽然树上的老鸦扑拉拉地飞走,怪叫,觉得一阵腥风吹来,惊醒了。只见一只大棕熊人立着向他走来,他吓得连放在地上的弓都没拿,就往树上爬。谁知熊也会爬树,也跟着他后面往上爬。他使劲爬呀,爬呀,心慌手抖,快到树顶了,没地方爬了,熊的前掌就快够着他的脚了。他吓得尿了裤子。说来也巧,这尿恰好滴进了熊的眼睛里。熊痛得乱叫,掉转头来向下爬去。他看见熊的屁股向上,急中生智,抽出箭袋里的一支箭就插进了熊的屁眼里。那箭是浸了毒的,因为他知道自己功夫不行,所以违反他父亲的规定给箭上了毒。那大熊没往下爬几步,就直直地掉了下去,死了。

年轻的猎人就这样凯旋回到了村里,成了一个大英雄。人们检查大棕熊,发现棕熊别处都没有伤,只有屁眼里插着一支箭,感到非常好奇。年轻的猎人吹牛说:“大棕熊凶猛地朝我扑过来,我闪身一躲,它就扑过去了。我急忙转身张弓射箭,趁它还没有转过身来,一箭正中它的屁眼,它就倒地而死。”人们听了啧啧称奇。没有损伤的熊皮能卖更好的价钱,乡里人又凑了银两礼物送给他,表彰他为民除害。乡绅把此事报到县里,县官表彰了他,他得意极了。

以后,周围乡县有了什么事,都来请他。他也耀武扬威,领着一帮猎户打群猎,也打了不少野牛、野猪。不久邻县出了老虎伤人的事情,县官派人来请他去为民除害。他推辞不了,只好硬着头皮去了。到了山里,跟着他的人都不敢往前走了。他想了想,打不了老虎犯了欺骗官府之罪是个死,碰上了老虎,落入虎口也是个死,反正是个死,干脆就自己去吧,也免得临死时不会射箭还让人笑话。于是,就让众人停下,自己继续往前走了。

走到一座山崖边,远远地就听见一阵令人毛骨悚然的虎啸,接着又是一阵更为恐怖的虎啸,然后地动山摇的响声就风驰电般地滚过来了,他吓得靠近了山崖,紧紧地贴在崖壁上。原来是两只老虎在争地盘打架呢。它们越打越近,很快就打到崖下。那猎人吓得浑身瘫软,恨不能石壁上有一条缝让他钻进去。说来也真巧,他一步步后退,退到一个角落里了,还真有一条石缝让他躲进了半个身子。两只雄虎也打到这个角落里来了,厮打缠斗在一起,转啊转啊,恰巧两个屁股对着他。他一看,起死回生的机会来了,急忙拔出两支箭,一手一支都插进了老虎的屁眼里。两只老虎没折腾多久,都倒下了。他从石缝里挤出来,整理自己的衣服和头发,走回去叫人来抬老虎。人们来了一看,两只老虎的屁眼里都各插着一支箭,其它地方的伤都是厮咬的而不是箭伤。老百姓中已经纷纷传开了,称他为“箭箭不离屁眼”。州官打算授予他一个光荣的称号,并要亲自题字。州官嫌“屁眼”两个字不雅,就改写成“肛门”;“箭箭不离肛门”好像既不顺口也不响亮,最后就简略为“箭箭不离肛”五个大字,当地匠人刻匾挂在他家门口。还让他身披红花绸带骑马游街,简直比他老爹当年还光彩。从此,他的名声在外, “箭箭不离肛”的名头谁都知道。不过,从没人亲眼见到他射箭,还是有不少人有些不信。

有天,几个混混儿在一起打赌,说官府和当地的富户给“箭箭不离肛”那么多财物,谁敢去偷他家?大家都说不敢去,那“箭箭不离肛”可不是闹着玩的。其中有个混混阿二说,我就不信他真能“箭箭不离肛”!今晚上就去他家顺些东西过来让你们大家伙开开眼儿。阿二爬上“箭箭不离肛”家的屋顶,揭开几片瓦,想看看里面的情况。只见“箭箭不离肛”仰面倒在睡榻上,眼睛却是睁开着,望着屋顶说:“你好大胆,竟敢冒犯我?好,你等着,我让你见识见识‘箭箭不离肛’!”其实,他是喝醉了,在说梦话呢。阿二哪知道啊,一听,不得了了,他已经知道我来偷他的东西了,还要让我见识他的“箭箭不离肛”,天哪,赶快跑吧。他顺手拿了一块瓦片,跳下屋顶。一边跑一边拿瓦片挡着屁眼。

哥哥的故事讲到这里,就该我出场了。我拿起事先准备好的一片瓦,真挡在屁眼那里,然后撒腿就跑。我的皮带上拴了一串大铁钉,跑的时候正巧打在瓦片上“叮当叮当”响。我绕着人群跑了一圈停下来,做了个鬼脸说:“妈呀,真的是箭箭不离肛呀!”接着又绕着操场跑,一边跑一边大声怪叫;“饶命呀,箭箭不离肛!饶命呀,箭箭不离肛!”一群人全部笑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若敏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岑岚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