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林黛:学画画

(2015-01-15 19:12:21) 下一个
曾几何时,有过当画家的梦想;也曾几何时,周末去学画画,用了半年里的全部的周日的上午,完成了一幅素描《 大卫》,大卫有着卷曲的头发、挺直的鼻梁、深邃的眼睛和厚厚的嘴唇。在学画那幅素描时,知道了明和暗的关系 ,学习了透视和比例。后来有一次看一个有关徐悲鸿的电影,电影里一向儒雅的徐悲鸿对着不用心的学生厉声问道 :“我问你哪点最亮?”严厉的语气惊得学生把笔都掉到了地上,也让我的心头一惊,因为我知道明与暗是素描的 关键,把握不好这两点,整幅画就无从谈起了。 

“大卫”画过之后,我就忙别的去了,去学日语法语,去学习拉二胡弹吉它,去忙着深造做研究,去持家教子过日 子,就再也没有画过画。三十年弹指一挥间。去年的八月,知道了唐述后老师在家里开班教画画,我掩埋了多年的 梦在一霎那间苏醒,我就决定师从唐老师学画画。

也是缘分所致,唐老师家离我家不远。那是一个周六的下午,我怀着有些激动也有些惴惴不安的心情到了唐老师家 ,她的家里到处都是画,充满了艺术气息,在敞亮的大画室里也是那么多的画,它们有的被高高地挂在墙上,有的 则被委屈地堆放在架子上,倒不是因为主人的喜欢与不喜欢,而是因为主人的画太多了。

画室的一侧有一张宽大的长条桌,桌子上有唐老师家人的照片,还有88网小萝卜给唐老师的刺绣作品。唐老师还 为大家准备了茶,精致的茶杯里是放着清香的茶水,水面上漂着红色的枸杞子;除此之外,桌子上的盘子里还摆着 各色时令水果和各类甜点小吃。

唐老师从墙上拿下她自己画的第一幅画,让我们从临摹那幅画开始。我无从下手,只是先看着唐老师怎么做画,再 后来她又带领我们去买颜料、画刀、画布,画笔、画板。再上课的时候,我在唐老师的指点下,在画布上画上了一 道蓝色,那是天空的颜色;然后画云,画树,画水,花草,画花,画海鸥。因为上课时画不完,唐老师就让我们把 她的画带回家接着画,再上课时带回去,她给我们指点。几次课后,我完成了我的第一幅画作,就别提我有多激动 了,当我把最后完成的作品带给唐老师时,她也很开心。

画画的过程非常让人享受,因为在创造美;画作完成后,看着赏心悦目的画也非常让人享受,因为在欣赏美。尤其 是画油画,不怕画错,因为可以覆盖重画,虽然颜料是浪费了一些,但是最后的画面不受损害。另外我原来认为油 画都是厚重的油彩堆积出来,立体感很强,学画后知道,那只是油画的一种表现形式,而不是唯一的形式,油画也 可以表现非常细腻的东西。

每次的两节课后,我们就会坐下来喝茶吃水果点心聊天,我们还调侃自己说我们的画分量很“重“,因为我们的画 是一层层的颜料加上去,尤其是看着不如意时,就覆盖掉重画,那画当然重了。当我们有一天成“名“成“家“了 ,后人研究我们的时候,一层层的研究下去,可以写论文了。调侃之后就是一阵的笑声。开心。

几个月过去了,我已经有二十多幅作品,有的是学老师的,有的是根据朋友的照片画的,有的是按照自己的思路画 的,比如反映抗击病毒的“埃博拉”、思乡的“中国爆竹”,以及冰冷的“群狼下山”,这些画就像写文章一样, 表达了自己对生活的理解和感悟。现在我仍然处于学习的初级阶段,在临摹作品的时候,学习笔法、技法、颜色和 构图等技巧。学习画画让我走在实现自己儿时梦想的道路上,那路途可能很遥远,也许永远也走不到头,但是我在 走。感谢生命中出现的唐老师,是她带着我陪着我走;感谢一路上给我以鼓励并陪着我走的各位同好朋友,因为你 们的陪伴,路就好走了许多。 

我的家里现在墙上也有很多画,家里也有了艺术的气氛,那气氛,很醉人。

我的第一幅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