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弄堂里的故事 -浴室风波

(2014-12-06 13:11:54) 下一个

      
  2. 浴室风波

                                       

        阿眉家的邻居周家伯伯是一个财主的儿子,他当少爷时喜欢唱歌跳舞,看大戏尝美食,可惜家道中落的早,到了他该娶妻成家的时候,只娶了一个普通市民家的女儿做老婆。周家姆妈虽然文化程度不高,却是十分精明强干,既能察言观色,急智讨巧,又泼辣爽利,敢做敢当。她善于精打细算过日子,螺丝壳里做道场,将 她的小家安置得乐乐惠惠,舒舒齐齐。

        周家伯伯的日子虽然过得不如从前,年龄也在一年年增长,却是一颗童心不变,风雅随性。他认为他和周家姆妈是没有共同语言的,空闲时就和一些懂经的邻 居聊天说戏话,常常一吃好晚饭就开着老式唱机,跟着音乐节拍摇头晃脑,哼哼唱唱,自我陶醉,被弄堂里的人称作“老克腊”。周家伯伯早晨起床后,不管共用卫 生间有多挤,大家时间有多紧,总是自顾自洗头吹风,再往稀疏的头发抹上一点生发油,然后皮鞋敞亮,衣裳笔挺地出门去上班。

        周家姆妈生了三个儿子,却只有一间房子,常常因为占用公用场地而引起邻居纠纷。周家姆妈发现介入居民委员会还是可以有些威信和小权力的,就争取当上 了居民小组的组长,后来竟然成了居民委员会的委员,领着一份小津贴,成为名正言顺的调解员,邻里邻居的纠纷包括她自家的在内,倒也真的摆平不少。

        阿眉家和周家是紧邻,周家放在过道上的东西杂多,未免给阿眉母女带来不方便,阿眉姆妈告诉女儿要谦让一些,与人为善,予己立足,两家人相处得还是客客气气的。只是阿眉姆妈始终觉得周家姆妈对她抱有戒备,有着一丝莫名的敌意。

        这天晌午阿眉趁着公用卫生间空出来没有人用,泡了热水洗头发。阿眉一边轻声哼着歌,一边揉搓着堆着一头肥皂沫的头发,忽听卫生间的门“吱呀”一声 响,慌得她连忙拿毛巾擦了脸,定睛一看,原来是周家的老二小康。小康前几年被分配到农村去插队落户,这次回家探亲,人变得黝黑壮实,让人一时辨认不出。

        “哟,是小康哥哥呀。你啥时候回来的?我马上好了让你噢。”

        “不急不急, 你慢慢用好了。” 小康答道:“我前天就回来了,看你进进出出不睬人的,架子大来。”

        “对不起噢,我没看见你。你能出去等我一下吗?”

        小康答应着退到门外,即刻又回转身靠在门框上,两只眼睛滴溜溜地在阿眉身上转悠个不停:“阿眉真是越来越漂亮了,男朋友要有一个排了吧?让我这个老阿哥眼热傻了。”

        阿眉正换了清水过头发,见小康这么说话又没有离开的意思,有点难为情, 又后悔刚才没把卫生间门上的插销插上。她一边用干毛巾包起湿漉漉的头发,一边收拾东西:“还是你先用,我等一下再回来洗头发。”

        “哟,阿眉现在架子也大起来了,跟阿哥讲讲话都不可以啦?唉呀,你的毛巾落下来了。”小康从地上捡起毛巾,抖了抖重新披到阿眉肩上。阿眉身上散发的 淡淡香气让他深吸一口气,他情不自禁地将脸凑近阿眉,声音发腻地对她说:“当心点,你穿得这么单薄,要着冷的。”

        “不要你动,我自己来。” 阿眉侧身躲闪着,却被小康一把抱住。

        “阿眉顿感气急,身上泛起一阵鸡皮疙瘩:“你要做啥?好好说话呀。”

        “不要紧,又没人看见,我忒欢喜你了呀。”小康粗重的气息直喷到阿眉的脸上,眼神炽热得像要将她吞噬。

        阿眉又急又怕,忙用力推了小康一下:“快放开我,我要回去了。”

        小康却越抱越紧:“阿眉乖,不要响,这是开心事体呀。”

        阿眉一边挣扎着,一边哭了起来:“你下作胚呀!神经病! 快放手,我要喊人了!”

        “阿眉乖,我真的欢喜你呀,我保证让你开心噢。”小康低头用嘴堵住阿眉的嘴,将舌头伸进她嘴里撩拨着,阿眉狠狠咬了他一口,小康痛得一松手,阿眉连忙拔腿而逃,小康反手将她一把拉住,毛手毛脚地轻薄起她来。

        正在这时,周家姆妈回来了,听见卫生间有唧唧吾吾的声音,连忙三步并作两步冲进去,看见这情景,不由得大喝一声:“小康你这小赤佬, 热昏头啦。”
        
        小康被这一喝震住了,猛然松手之际,阿眉已哭哭啼啼地奔进自己家里,砰地一下关上了房门。

        周家姆妈气急败坏地教训了小康一顿,心里十分牵挂阿眉,忙去敲她家的门,却是不见动静。她屏气静息将耳朵贴到门上细细听,里面隐约传来阿眉抽泣的声音。她沉吟半晌,到底不放心,便打了电话叫阿眉姆妈回家。

        阿眉姆妈急步冲冲赶回家,一打开房门,只见阿眉披头散发坐在床沿上,双手抱着胸,身体不时地抽蓄一下。她不禁一阵肉痛,张开双臂搂住阿眉冰冰冷的肩膀。

        阿眉嘴唇哆嗦着,憋出一声“姆妈呀”,便一头埋在进母亲怀里放声大哭。

        “乖囡,姆妈来了,你不要怕。”阿眉姆妈紧紧楼着女儿,一边摩挲着她的肩膀,一边细语呢喃安抚她。

        阿眉渐渐地安静下来,逐对姆妈讲了她被小康非礼的经过。阿眉姆妈听后站起身,搓了一把热毛巾为女儿擦了脸,又蘸上一点雪花膏,洒进一点珍珠粉,在手心揉磨得均匀温热了,细细地涂在阿眉的脸上。

        这时候天色已黑,房间里愈发阴冷飕飕,阿眉姆妈想到阿眉尚未吃午饭,人又似发烧一般昏沉沉,便冲了一杯麦乳精让她喝下,又伺候她睡着了,才蹑手蹑脚地走进厨房。

        周家姆妈正在做晚饭,看见阿眉姆妈出来,连忙轻声对她说:“晚饭你不要烧了,我已经做好了,正要给你送去。”

        “不用了。”

        “你不要客气,我是顺便的,不过是家常便饭呀,推来推去我要难为情的。”

        “真的不用。”

        两人正推让着,忽听有脚步声走近,原来是娟娟姆妈下班回来烧晚饭了。三个女人互相打着招呼,厨房的灯也”啪”地一声被娟娟姆妈开亮了,一缕鹅黄色的 灯光霎时倾泻而下,柔和的光晕映得女人们的脸庞温润如玉。周家姆妈暗中对阿眉姆妈使了个眼色,阿眉姆妈思忖了一下,跟着她走进周家屋里。

        周家静悄悄的,并没有其他人,一盏壁灯透过绿色玻璃灯罩散发着幽谧的光亮,默默陪伴着两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女人。这天夜晚周家姆妈和周家姆妈有了相识以来第一次推心置腹的交流,周家姆妈将心比心,对于这件事的处理是体贴的,用心的,使人感到安慰的。

        “阿眉姆妈噢,”周家姆妈一脸诚意,掏心兜肺地说道:“是小康不好惹了阿眉,虽然没出啥事,阿眉总是受委屈了,真是对不起啊。小康这小赤佬一向欢喜 阿眉,男小人急吼吼起来多少讨厌呀。我刚刚辣辣哗哗教训了他一顿,他已经知错后悔了,但我还是叫他住到我弟弟家去,过两天就让他回农村。”

        “这......”阿眉姆妈欲言又止,一时有点不知所措。

        “你放心, 这件事就到此为止,弄堂里是绝对不会有人晓得的。”周家姆妈目光坚定地看着阿眉姆妈说。

        阿眉姆妈对此言的意思自然是心领神会。弄堂里总有一些人喜好搬弄是非,散布谣言,周家姆妈平时也不是一盏省油的灯,这次她倒像是真心在为阿眉考虑 呢。女孩子在弄堂里做人,名声清誉第一重要,阿眉的身世尴尬,为人行事更不可越雷池一步,才不致遭人诟病,晦暗人生。

        阿眉姆妈对周家姆妈点头称善,一场风波就此偃息。

(含嫣原创小说
,请勿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秃笔' 的评论 :

嗳,天下人都知道秃笔兄是个我们文学城的大文豪, 那么过分的谦虚,俺不说了。

咦,近来怎么不见你的大作呢?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含嫣' 的评论 : 文学描写,自然先是文笔,再次是地方色彩。 不然的话,跟俺的博客一样,啥都不是,就是唠叨么。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秃笔' 的评论 : 秃笔兄好!是文字还是故事上海呀?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假旋球' 的评论 :

哈哈,马上贴下文,请老乡指正 。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穿高跟鞋的猫' 的评论 :

谢谢老乡来读,我也喜欢,故乡情节永远难忘。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湖说' 的评论 : 谢谢湖说,你的网名有味道。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 感觉上很上海的。
假旋球 回复 悄悄话 期待下文。小康只赤佬拎不清。
穿高跟鞋的猫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阿拉老欢喜格种关于上海弄堂风情厄文章!
湖说 回复 悄悄话 有点阿庆嫂味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