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后院杂记—水仙子

(2014-12-31 10:15:59) 下一个

闺中好友云笛去年早春送来了十株番茄幼苗,我虽然喜欢花草,却不懂如何养育培植。好在云笛悉心教了许多种植知识,还手把手地和我一起植下小苗,况且番茄也是一种比较容易养活的植物。于是我便开始每日浇水培土,常常驱虫施肥,希望不辜负云笛的一番好意。

 

春末夏初,小苗悄悄茁壮,立夏时节已是果实累累,原来总是需要去超市购买的番茄,突然间垂手可得,直接采自墙角的枝头梢上,很多熟了的果子,来不及采摘,表皮爆裂开来,十分惹人怜爱。小炒凉拌,溜汤噌味,实实尝到了收获的新鲜,吃不完的还送与亲戚朋友,一同分享,好不乐哉。

 

可惜好景不常,夏日里与儿子跋涉西部,同游黄石。行前烦请老公代劳,好生呵护院中番茄。虽然他不喜欢园艺,可食谱中番茄是他的偏好,估计不会怠慢了这些小精灵。回家后但见原来郁郁葱葱娇嫩可人的果实,个个松垮褶皱起来,不禁十分遗憾,暗自嘀咕:老公答应得好好的,怎么会事与愿违呢?询问之后,才知他每日虽然也浇水灌溉,但不是在早晨白天,而是在晚上睡前,想必违背了植物朝生暮息的自然规律。看着皱皱巴巴的果子歪歪斜斜地挂在卷曲的叶子中间,心生多少怜惜之情。于是,我不敢怠慢,修剪残枝败叶,细心浇水施肥,巩固支架呵护。虽然绿叶所剩无多,却也见原本病病殃殃的果子渐渐圆润起来,不几日,又有了餐桌上的新鲜美味。

 

秋季里,送儿子去北方上学,在学校住了几天,又顺便游玩一下美加边境上的瀑布和东北诸城。不到两周的时间,回家后再重复了一回拯救功课。虽经辛劳后番茄果实又一次转绿吐鲜,毕竟秋日渐渐离去,冬天悄悄来临,番茄们不得不偃旗息鼓,收获完最后一茬,便奄奄一息,我终于依依不舍地告别了那些可爱的小家伙们。

 

送走金蛇迎宝马,冬去春来又一年。干枯的番茄枝和旁边荒芜的土地,经春风一吹,野草一茬茬飞快地生长起来。今年入春以来,我开始试着除野草拔枯枝,先是把除下的野草覆盖在荒土上,心中想着这些野草也许能成为土地的肥料,以滋润以后的植物。但是,不知是雨水大还是春日暖,那些野草很快就重新生根,又蒸蒸日上地疯长起来。看着这一景象,虽然心中郁郁不欢,但也没有什么好法子。忽有一日,想起多年前当新手开车上路时,常常看到马路边上有不少人家把野草堆在院中,燃起篝火。缕缕青烟,袅袅升腾,远远驾车路过,看在眼里,很有些诗情画意。心里十分羡慕那样的景观,便蠢蠢欲动,也想燃起篝火,烧一个春日袅烟,腾云曼舞,还想着把烧下的炭灰当肥料肥田,一定比直接用野草来得有效。

 

三月里,春意盎然,逮着个夕阳西下小风暂停的向晚,带好手套,来到后院,在草地上,筑一个像样的野草堆,用打火枪点燃,满心憧憬着诗意勃发的云烟缭绕。谁知,刚刚点燃起来的那堆野草,火苗虽大,并不往上燃烧,反其道而行之,徐徐向周边的草地蔓延。我先试图用手中的锄头打压火苗,无济于事,只不过几秒钟,那些火舌就如同电影里成千上万的毒蜘蛛,吱吱地迅速向外扩张。此刻,我脑子嗡的一热,赶紧奔去打开后院的水龙头,谁知,龙头没有出水。今年一月里罕见的寒流低温,冻裂了前院的水管,当时为了亡羊补牢,我把前后院的水闸一起关闭了,这会儿徒增了放水难度。火焰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席卷着,舞动着,很快小半个院子的草地已经星火燎原。我的心脏狂跳不止,想着要不要求助消防车,审时度势,觉得打火警电话的时间,一定比自己回家开水闸的时间长。我边想边飞奔到前院,夺车库门而入,闯进厨房,拧开闸门,又折回后院,墙上的龙头已经流出水来,但是水管没有接上也是白搭。赶紧把傍边盘在水管轮子上的管子拉下来,努力往龙头上连接。由于龙头里出着水,水管根本接不上,搞得水花四溅,手套打湿后笨重得不听使唤。我飞速用牙咬脱手套,急忙一手关水,一手接上水管,再打开龙头,见水顺畅地流入水管,便跌跌撞撞地边拉开沉重的水管轮子,边向墙外五六米的火潭冲去。说时迟那时快,火势已经接近后院的树林,好在风力不大,没有燃起林边垂下来的枝叶。尽管我那双握着水管的手颤抖得要命,却不敢有半点懈怠。一阵狂冲猛飚,先阻断靠近树林的火焰,再控制整片草地的火势,又浇洒了一会儿,渐渐缩小包围圈,最后终于熄灭了这股由自己点燃的违背初衷的邪火。

 

渡过了危急关头,身体才感到不适,烟呛火燎,咳嗽不止。我一边阵阵捶胸顿足,想把嗓子里和胸腔里的火腥气拍打出来,一边为自己刚才的勇气、果断、迅速,大大地感动了一把。强忍着的眼泪忽然夺眶而出,也可能是拍打太猛的结果。看着后院的“半壁江山”烧成焦土,心里是侥幸大于可惜。一月份,前院冻裂的水管,因为不影响屋内用水,当时我关了水闸,保险公司没有当紧急事故处理,我便耐心等待他们先去照顾水漫金山后断水的客户,所以此时,前院的水管并没有修好。心想,假如当初爆裂的是后院的水管,此刻无法用水,一场大火必定在劫难逃,感谢上帝没有让这样的祸事发生,真是万幸。静心检讨,这种点火方式实在是不谨慎的幼稚行为。在此真诚提醒大家,千万小心火烛,切切不可大意。

 

后院的火势有惊无险,后院的琐事有喜有忧。虽然我全无鲁老先生的风范,但也是身临其境的故事,记录下来,日后当作自己的“百草原”,茶余饭后和闺密知己,二三好友,闲聊谈论,也不失为趣事一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水仙写得很吸引人。新年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