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弄堂里的故事 - 如仙女,又似幽灵

(2014-12-10 18:58:41) 下一个

 

5. 仙女,又似幽灵

      阿眉在苏州和表姐表弟一起爬爬虎丘山,游游文庙沧浪汀,尝尝苏州美食,心情很愉快,但时间一久,她未免要想家想娘,尤其想念着旭东。

      阿眉这次走得仓促,还没来得及告诉旭东就被姆妈带走了。姆妈叫阿眉在苏州玩几天,待小康一回农村就接她回家,如今两个礼拜过去了,姆妈却还没有来。阿眉等得心神不宁了,写了一封信给姆妈,又写了一封信给旭东。她将信投入邮筒之后,又陷入了等候回信的忐忑不宁之中。

      阿眉盼星星盼月亮,一直没盼到旭东的回信,姆妈终于来接她回家了。姆妈还带来一个好消息,目前国家经济发展迅速,不少工厂在扩招工人,阿眉被街道工厂录用了,一回家就可以去报到上班。

      阿眉听了欣喜万分,这下她可以跟旭东大大方方地谈朋友了,虽然旭东似乎并不在意她没有工作,阿眉却是有一点小心虚的。阿眉告诉姆妈,前几天阿姨听说苏州郊外的寒山寺重新向民间开放了,带领全家人一起去礼佛。阿眉俯身跪倒在菩萨像前,心中蓦然生出一种莫名感动,眼泪如断了线的珠子似的直流不止。她恭恭敬敬地向菩萨敬香祈愿,不求大富大贵,但求能够自食其力,心安若素。

      妈,是菩萨听见我的祈求,保佑我有工作了呀。阿姨讲阿眉眼漾喜波,笑靥如花。

      阿姨一家自然也阿眉高兴。阿眉姆妈想,性空法师供奉的菩萨保佑善人得善果,今后她们母女一定要多多敬拜菩萨,供奉神灵,但愿一生善行善终。

    近日来,阿眉姆妈有几件烦恼事接踵而至。第一件是旭东被小康打伤了,陈师母突然对她冷面让她万分纳闷又尴尬,以前她们相遇时,还是能够假痴假呆地互相打声招呼的呀。

      第二件倒是一件好事,政府实行拨乱反正,偿还阿眉爸爸一笔当年冻结的钱款资产。阿眉爸爸将这笔钱分成他自己拿份养老,两个老婆人一份,四个子女各得一份大房子女坚决不同意他们说父亲落难的时候,是他们这房的三个子女负责赡养的如今要平分,是万万行不通。阿眉爸爸盘来盘去,只得将钞票分成份,阿眉和姆妈两人共得一份。阿眉姆妈争不过他们,不想难为阿眉爸爸,只得默默地接受了。

      第三件便是阿眉的工作落实了,虽说也是好事,阿眉姆却感觉欠了周家姆妈一个大人情。身为居委干部的周家姆妈为此事帮了忙,用了她的人脉关系,具体细节她不便透露,阿眉姆妈识相拎得清,也不过问,只准备了几份厚礼交给她,答谢所有该谢的人。

      周家姆妈说:别人的礼物我可以帮你带去,我这里就算了,你我啥关系?这么客气做啥?

      阿眉姆妈说:买也买好了,你要是不喜欢,我重新去买你喜欢的。

      嗳哟,你也真是的,那么我就收下来了罢。“周家姆妈一脸无奈地收下了礼物,回过头来又说:“嗳,阿眉姆妈,我正好有一件事想跟你商量商量。

      “哦,讲。

    我家老大要结婚了,但是家里只有一间房,我准备搭一只阁楼给他做新房,想借你的房间住两夜,另外还要放一些碍事的家俱。

      噢,小勇要结婚了,恭喜恭喜。好的呀,我把大房间收拾一下,腾出地方让你们用。

      那就谢谢你了,我让小勇和小强来帮你搬东西,紧点,不会麻烦你太长时间的。

      阿眉姆妈笑笑不响,回屋将一些细软收拾妥当,将一些家俱物件搬阿眉房间里,自己睡在阿眉床上,将大房间让给周家使用。等到周家阁楼搭好,房间重新收拾干净,她才跑到苏州去接阿眉。

      阿眉有了工作心里美滋滋的,美中不足的是她的厂休日是礼拜天,旭东却在礼拜三,她和旭东无法像从前那样相会了。阿眉非常想见到东,却因俩一直是背着人秘密交往的,她想贸然跑到旭东家,于是便给旭东写了信又打了电话,却一直没有得到他的回应

      这天又是一个星期三,阿眉厚着脸皮向她的组长请了半天假,提早下班去8号里找旭

      8号二楼过道的下午像往常一样静悄悄的,阿眉按约定轻轻敲了三下旭东家的房门,里面没有一点反应,她又敲了三下,还是没人来开门。 阿眉心里一阵失望,正要转身下楼,咪咪的阿婆拿着畚箕出门倒垃圾,看见她便招呼说:哟,阿眉回来啦。

      是的,沈家阿婆,我前几天刚刚回来。你好吗?咪咪好

      都好,都好。你在苏州玩得开心

      开心的。阿眉低头看看手里的东西:这是我苏州带来的土特产,给尝尝味道呶。

      阿眉,做啥这么客气啦,留着自己慢慢吃好唻。

      一点点呀,不要客气,我走了噢。

      那就谢谢你了。沈家阿婆放下畚箕,腾出手来拿东西,又压低声音对阿眉说:东在里面,好像有客人,你敲门要敲得再响一点。

      阿眉的脸刷地一下红到耳朵根,她还以为没人知道她和旭东要好呢,原来弄堂是一个没有秘密的地方。她愣愣地站了一会儿,到底没有再敲门,一个人下楼回家了。

      阿眉终于见到旭东时,是在一个黄昏的马路上。阿眉拿着瓶子去拷酱油,迎面看见旭东和一个姑娘肩并肩走着,态度亲昵地说话,阿眉顿时傻了眼,站在原地像座石雕似的一动也不动。旭东也看见了阿眉,他稍稍愣了愣,一声不响地和阿眉擦肩而过。

      阿眉的泪水霎时涌出了眼眶,她猜测和担心的事终于发生了,旭东不要她了,他不再喜欢她了,旭东真的不要她了。阿眉浑浑噩噩地往前走,泪水盈面也不知道去擦拭,她走过酱油店,走过米店,又走过点心店,不知不觉走到了淮海路。

      淮海路上人来人往,阿眉一概看不见,她手里的酱油瓶不见了,泪水也被风吹干了,泪迹斑斑印在脸上,碎影烁烁这时候天色已黑,有男人来跟阿眉搭讪,阿眉目光呆滞地望着他,似笑非笑,男人赶紧掉头就跑。

      阿眉姆妈等着阿眉拷酱油回家烧小菜,横等竖等没等着,先是生气,接着又担心起来,她歇了火跑到弄堂口去张望,恰好看见旭东和一个姑娘从8门里走出来。阿眉姆妈心里咯噔了一下,不禁将目光凝固在旭东的身上,旭东有点尴尬地别转脸。

      姑娘站在弄堂口, 对旭东说: 你明天要上早班,就不要送我了。

      东说:我送你到电车站。

      两人翩然而去。阿眉姆妈愣了一瞬,不由自主地跟着他们往前走,只见那姑娘挽住旭东的胳膊,将头靠在他肩胛上。阿眉姆妈心里一阵发凉,阿眉突然不见了,看来和旭东有关系,和这个姑娘有关系。

      阿眉姆妈走进酱油店,店铺正要关门,她问了一声熟人营业员:我家阿眉来拷过酱油吗

      哟,没看见阿眉来过嗳。

      阿眉姆妈拖着脚步继续往前走,依然不阿眉的身影,她不禁心急火燎起来,正在一筹莫展,周家的老三小强在前方叫她:阿眉姆妈。

      嗳,小强,你一路走来看见过阿眉

      阿眉在国泰电影院门口走来走去,我叫她,她也不睬我。

      阿眉姆妈连忙小跑着赶到电影院,只见阿眉孤伶伶的站在电影海报下,风吹乱了她的头发,吹起她的衣袂飘飘,阿眉的清影在风中摇摇曳曳,仙女,又似幽灵。

      阿眉姆妈疾步上去将阿眉紧紧搂在怀里,泪眼婆娑地哭出声:阿眉,阿眉,我的宝贝女儿呀。 (待续)
    

(作者:含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wawa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含嫣”:你好厉害!一眼就把我打出原型:)好多网友都对我的id云里雾里,哈哈!你说得真对。我表弟就是叫“阿娘”的,因为他爸爸家是宁波人。期待你的下一集哈!
wawa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穿高跟鞋的猫”:老高兴格!终于有人明白我!佩服一下侬哪能拿上海咸话写得介好:)我不行,我少小离家,乡音已变得很不标准了。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秃笔' 的评论 :

给你翻译一段猫猫的话:

侬刚得一眼伐错,阿拉就是叫“n奶”厄!

你讲得一点不错,我们就是叫“n奶”的!、

不难懂吧?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秃笔' 的评论 :

哈哈,倒是的,还是北京话人人皆知。不过,再想想,如果当初统一语言,当选的是广东话,那我们岂不是都讲粤语了?那北京话就是鸟语了。

话再说回来,北京话和广东话,我还是喜欢北京话,也许是习惯了?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上海阿姜 ' 的评论 :

谢谢上海阿姜。 我再努力,呵呵。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鹏飞' 的评论 :

谢谢鹏飞。是的呀。 那时候上海人家房子小,挤挤攘攘的也过了。现在房子大了,也有大房子的烦恼。人生还是简单才好。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wale' 的评论 :

谢谢wawale。 我打字时,你的名字出来的是娃娃乐,呵呵,老有劲的。是不是呢?

关于称呼,想起来了,上海山东人也蛮多的,他们和东北人等都是称奶奶的,北方人还是比较统一,不像南方,那方言简直太杂了。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穿高跟鞋的猫' 的评论 :

上海方言真是不容易,还带有各地的方言。我记忆中,江南人称恩奶,本地人称呼阿奶,宁波人称阿娘,绍兴人称娘娘,还有好婆,太太。 啊哟哟,太多了。

猫猫的上海话打来了我们上海话的语境,黑着劲。。。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冰' 的评论 :

谢谢紫冰,写的时候,我心里也难过。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银泓' 的评论 :

谢谢银泓的贴心之言。哎,有时候,男人要比女人脆弱。王宝钏苦守寒窑十八年,男人哪能做得到?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cewu12' 的评论 :

谢谢你来点赞,我老开心哦。还有,你的网名和我朋友的相似,又让我感觉老亲切哦。
穿高跟鞋的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秃笔' 的评论 :

虚心接受批评,的确是思考不周呀!大环境嘛,以后就改用国语啦,小环境里再来点“阿拉上海咸话”。 :)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穿高跟鞋的猫' 的评论 : 高跟猫,你写了一段,俺一点也看不懂。 怎么上海话写出来也这么难懂啊?有点像香港人把广东话写出来,他们觉得很有意思,俺们外地人觉得很不爽。
穿高跟鞋的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wale' 的评论 :

侬刚得一眼伐错,阿拉就是叫“n奶”厄!
上海阿姜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细腻, 好!
鹏飞 回复 悄悄话 过去上海人家搭阁楼是普遍情况,阁楼里结婚罪过。还有谈朋友没地方去,只有数地线木头。
wawa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穿高跟鞋的猫' 的评论 : 你家也叫“恩奶”的吗?我一直以为是我家的独特叫法呢,呵呵。听到过叫“亲妈”,“阿奶”,“阿娘”的多。后来看了严歌苓的“陆犯焉识”,才知道原来写出来是这两个字。不过我家更准确的发音是n音,舌头抵上颚从鼻子发出的音,就成了“n奶“。@含嫣:喜欢这篇弄堂故事,让我想起王安忆的小说,带着乡音的亲切感!
穿高跟鞋的猫 回复 悄悄话 好象现在又勒乐推广上海咸话了,吾哈是上了微信特老同学们搭上线,才开始学伊拉用上海咸话聊天格。阿拉格一辈刚厄,特阿拉恩奶刚厄,又有不同,比如现在么宁自称“吾伲”了。

很为嗲妹妹阿眉格命运担心啊。
紫冰 回复 悄悄话 电影院一段看了难过
银泓 回复 悄悄话 旭东和小方好了,男人变心快。
银泓 回复 悄悄话 阿眉母女懦弱可怜,总觉得低人一截的样子,反衬周家姆妈的精明强势,人物性格鲜明。顶。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我发赞的手势,变成了?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现在在追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