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野樱:小说《在劫难逃的情人》梗概及后记

(2012-02-24 17:07:06) 下一个

小说《在劫难逃的情人》梗概及后记
野樱

爱情是一条流动的河,被欲望操控,被时间蚕食,被柴米油盐磨损,被世间

种种诱惑,有的激情荡漾奔腾咆哮, 盲目地冲下悬崖,摔得粉身碎骨,有

的叮叮咚咚一路欢歌却冷不防拐进了污水沟,有的曲曲折折散散漫漫不知不

觉堵在了死水潭。聪明漂亮前途坦荡的女主持人舒怡,在一次由误会导致的

一夜情后,引发了一系列生活事业上的曲折遭遇,和身边的四个男人,演出

了一场情与欲,生与死,关乎爱情婚姻和心灵的人生悲喜剧,万众瞩目的明

星主持,不懈努力成就事业的海外华人,为生存为追求美好生活奋斗的打工

妹,身价千万的青年才俊,一无所有无可救药的赌徒吸毒者,小说描写了上

世纪九十年代初纷繁变幻的大背景下,一群不同身份性格的人物跌宕起伏的

命运。

每一条往上走的路,都有它必须攀登的理由,每一条向下走的路,也都有它

不得不那样选择的缘由,也许结局真的早已写好,生命的行程果真充满了宿

命?

这是一曲关于青春高亢和低洄的旋律,一场关于爱情和心灵的磨砺,不是每

个灵魂都有机会经历这样的考验,也不是每个灵魂有能冲出重围,有些灵魂

会沉沦,而另一些会重生。


《后记》

2012年2月17日,我完成了小说《在劫难逃的情人》第二稿。

我畅抒一口气,心中充满了欣喜与满足,作为一个业余作者,我跨出了人生

很重要的一步。

一年前,在整理东西的时候,我从箱子底下翻出了一叠发黄的手稿,这是一

篇生涩的短篇小说,名字叫《淡去的橘黄》,写于十五年前,记录了我人生

道路上很艰难的一个片断,一直藏在抽屉的最深处,多年前又跟着我飘洋过

海来到美国。那是我最不愿意触碰的往事,是压在心灵上的一堆重负。

十多年来,我在成长,一点点地清理自己,回忆,思索,反省,忏悔,感恩,

一路走来,心灵越来越清爽,重负也一点点减轻。

翻开这篇封存多年的手稿,我突然觉得它不应该在箱子底下沉默下去,把心

敞开在阳光里,生命才有继续的活力。

我决定继续下去,写一篇自传体小说,记录我的青春,爱情,悲欢离合。人

生的旅程,总该留下一点痕迹,  也许很久以后的某一天,一个满头华发的蹒

跚老妪,会坐在阳台的摇椅上,裹着格子毛毯,对着远山夕阳,老眼昏花地

读它。

之后,摇椅空了,我走了。

再之后的某个晚上,我的儿女会在温暖的台灯下翻开它,他们会惊奇,原来,

那个唠唠叨叨系着围裙整天忙碌在厨房水槽边的妈妈也有青春,也有爱情。

窗外的阳光透过云层射入后院的小树林,野樱花开得正浓,杯子里几朵白菊

在清醇的茶汤中悠悠沉浮,散发出淡淡的药香,我的笔开始倾诉。。。。。

一阵风过,鸟儿啼鸣,树林里的晨光变成了夕阳,写啊写啊,这个世界里的

人物似乎有了生命,她是我又非我,他们张扬着各自的性格,开始挣脱我的

束缚按自己的轨道前行,我感到我的笔渐渐成了他们诉说的工具。

这是一种多么奇妙的感觉!

于是,我做了一个决定:放弃写自传的初衷。

让这些活在文字间的生命尽情释放吧,人生本来就有许多种可能,你永远无

法预知会在哪一个岔路口转弯。

一个多月,我终于完成了初稿。

我是一个个性自由不羁的人,很难勉强自己去做索然无味的事情,而我的兴

趣偏偏又多又广,常常不由自主地被新的东西吸引,注意力时常转移,所以

自小就被认为是一个不能够坚持的人,这次能坚持不辍地完成近八万字的小

说,是一件令我自己都意外的事情,我想,不是因为我的个性有了改变,而

是这些文字已融入了我的生命,我无法停下来。
 
这些日子,每个白天黑夜,我常常把自己的灵魂注入故事里不同人物,随着

他们喜怒哀乐,生生死死,这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体验!我按部就班的平淡生

活陡然增添了许多色彩和味道,不再那么枯燥。
 
 喜欢席慕容的这些句子:
 
在那个古老的,不再回来的夏日, 无论我如何地去追索,年轻的你只如云影

掠过。而你微笑的面容,极浅极淡,逐渐隐没在日落后的群岚。遂翻开那发黄

的扉页,命运将它装订得极为拙劣。含着泪,我一读再读,却不得不承认,青

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
 
也许有一天,这些文字能变成一本散发着墨香的书,送给我的至爱亲朋,我

人生里最重要的爱。最亲近的人未必能真正走进对方的心灵,我希望我年迈

的父母读到它,能发现那片女儿心中他们从未走进去的天地,我希望我的儿

女今后能学好中文读懂它,能感受到自己的灵魂深处原来有一片和母亲相同

的情怀,我希望我的先生读到它,能懂得妻子灵魂深处对他的欣赏和依恋。

我渴望这种心灵的共振能发生在我的至爱们之间,当然,还有和小说主人公

一起喜怒哀乐的忠实读者们,这就是这篇小说的存在的最大意义。
 
感谢你们一路陪伴!

野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yh07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专业读者的评论:
谢专业读者,多提专业意见,:)哈哈,开个玩笑!
yh07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ilin的评论:
dailin, 我已经把小说第一章的第一部分贴出来了,只是全部10万字左右,看来,贴不了这么多。
专业读者 回复 悄悄话 野樱为笔会带来了新鲜活力.读着野樱的后记,脑子里响起了电影"走出非洲"女主角美妙苍凉的声音.

小说的好处是可以编, 把原本没有那么华美的生活,编织的尽善尽美,荡气廻肠.但只有既会讲故事的人, 又会写散文的才写的出来.

dailin 回复 悄悄话 读野樱的文字,感到了那份奇妙。

恭喜完成小说。我们笔会写小说的不多呢,希望能把精华片段放上来,或则把新作放上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