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笑微:美丽的小城----阿莎芬堡

(2011-08-17 06:51:35) 下一个
   最近,公事,家事俱忙,没空上网码字。前几天收到笔友若敏发自瑞士的邮件,描述他们一家在人间天堂瑞士领略到的奇妙风光和美味佳肴,勾起了我去年夏天去德国小镇阿莎芬堡(Ashaffenburg)出差的美好回忆,趁着记忆犹新,赶紧提笔写下对这个有着辉煌历史的小镇的印象,算是补交一份作业吧。请看:
                                  美丽的小城----阿莎芬堡  

     当Delta航班载我从亚特兰大直飞法兰克福,再乘出租车到达阿莎芬堡的旅馆时,已是周日凌晨7点。本打算利用这一天好好逛逛这座小城,没想到,周日所有商店都关门闭户,街上行人稀少。走在旅馆门前那条空旷的小街上,抬头看到不远处教堂的尖顶屹立在晨曦里,格外神圣,庄严。循着教堂的钟声而去,风琴声和唱诗班的歌声飘然而至,犹如天籁之音,让人怦然心动。道路两旁木架结构的尖顶民房,街心花园里亭亭玉立的白色灯塔,还有远处高耸在美茵河畔的红砖城堡,让我仿佛走进了儿时心驰神往的童话世界,那一刻,我开始喜欢上这座静谧的小城。
  
            
                   尖顶小教堂                                 街心白塔 

   
    下榻的旅馆位于市中心,房间小巧精致,总面积不到一般美国旅馆单间的一半,且没有中央空调。登记住宿时,服务员特别交待即便是盛夏,夜里也用不着开空调,打开窗户就行...。房间的桌子上放着两个盛满水的大玻璃瓶,显得又笨又重。原来德国人以健康为本,一直坚持用这种古老的玻璃容器盛水,既保证了安全又便于回收,还节省资源,德国人的执著和务实精神由此可见一斑。 
    

     旅馆里提供的早餐极为丰盛,除了各式香肠,面包和旅馆自制的酸奶,还有种类繁多的新鲜水果,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回想起来,仍唇齿留香。我还在餐厅巧遇了两位来此开会的同事,亚城老乡M君和我原先的老板,三年前退休后回德国,现定居瑞士巴塞尔的Dr.J, 他曾在阿莎芬堡和亚特兰大工作过多年,目前仍拥有公司特聘顾问的头衔。此番他驱车三百多英哩来阿城开会,本来是想给自己一点方便,没想到却成了我和M的“专用司机”兼高级向导。哈哈!  

     

              木架结构的尖顶房屋                            街边的酒吧 
 
  
     第一天上班,公司派出租车到旅馆接我,司机蒂娜是位漂亮的金发女郎。她一出城,便开始一路狂飙,看我一脸愕然的样子,她笑着说:“放心吧,在德国高速公路上驾车是没有时速限制的,只要路上没车,你想飞都行,所以这条高速公路在周末常常吸引不少来自法兰克福和本地的年轻人飚车....”。难怪,沿途我一辆警车也没看到,原来德国警察可以忙里偷闲了,他们比美国同行少了一项“Speeding”的“杀手锏”啊。  

    公司大楼座落在一片绿树丛中,从高大的窗户眺望,远处刚刚收获过庄稼的农田里整齐地堆放着一摞摞卷好的草垛,透着淡淡的草黄色,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这幅优美的田园风光如诗如画,令人心旷神怡。大楼里所有的办公室和实验室都异常宽敞明亮,让我惊讶的是这么大热的天,楼里竟然没有空调!大伙儿只好放下厚厚的窗帘或是打开窗户,让户外的微风送来一丝清凉和稻草的清香。Lab里的同行们大概早已的习以为常,个个面不改色,毫无怨言。头两天,我既要倒时差,还得坚持“高温作业”,苦不堪言。好在工作进展顺利,心情随之好了许多。短短几天的合作,让我对德国同行有了更多的了解,对他们严谨的办事作风和有张有弛的工作态度印象深刻,羡慕他们有更多的假期和各项福利,更由衷地佩服他们崇尚自然,自觉节约能源的全民素质。                                   
      
             阿莎芬堡的象征――约翰内斯堡宫      

     一个晴朗的下午,Dr.J抽空驾车带我和M周游全城,介绍了阿莎芬堡的历史并领参观了城内最醒目的建筑 ―――雄伟的约翰内斯堡宫。阿城位于德国中南部,属巴伐利亚州。在美茵茨河右岸,建于公元982年,曾经是阿莎芬公国的都邑,约翰内斯堡宫殿最早是17世纪初叶为地方的领主美茵茨主教所建,二战中受到严重破坏,如今我们看到的宫殿是按照原样于1950年重建而成。城内还有皇家别墅和舒恩伯赫夏宫等风景名胜和历史古迹。 由于时间有限,我们走马观花地参观了最著名的约翰内斯堡宫。 这是一座正方形建筑,城堡的四角是四座塔楼,整个建筑颇为壮观。城堡内部是宫殿博物馆,陈列着大量的油画和德国各历史时期的家具、服饰等文物,还有一系列古罗马城堡模型,充分展示了小城的王权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宫殿里还有一个餐馆,游客们可以一边用餐,一边欣赏城堡脚下美茵河的旖旎风光,可惜那天,诺大一个宫殿游客寥寥无几,餐馆也不知何故停业,我们三人约定下次有机会一定到此享受一番王宫贵族式的美景佳肴。  
                 
                             

           
                    泛舟美茵河上  

    出租司机蒂娜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知道我第一次到德国,每天上班路上,都会给我介绍一些小城的风土人情,比如,啤酒节、葡萄酒 节、森林节、城音乐节等。一天早晨,她特地把车开到约翰内斯堡宫殿前,给了我一个惊喜。只见平时安静宽敞的宫殿广场摇身一变成了一个喧闹的农贸市场,各式摊位上摆满周围的居民自家栽种的新鲜蔬菜瓜果,自制的各式面包和蝴蝶结咸烤饼,奶酪,还有鲜花和各式工艺品等。赶集的市民们好像都彼此熟悉,相互亲热地打着招呼,挂在人们脸上那种淳朴敦厚的微笑,扬而洪亮吆喝声,还有讨价还价的乐趣把我的思绪一下子牵回到远在万里之外的故乡....。听蒂娜介绍说,二战后的德国到处一片废墟,阿莎芬堡也在战争中受到严重破坏,市民生活极端困难,政府便号召广大居民起来自救,把城外的土地划给每一户愿意经营的人家栽种,先做到自给自足,渐渐地,有的人家有了多余的食物需要交换,于是这个源于以物换物的农贸市场便应运而生,规模不断发展并保留至今,成了阿莎芬堡一道亮丽的风景。                                  

                                       
                      宫殿广场前的农贸市场   

     提到德国,除了足球,大概就是啤酒了。在小镇的最后一晚,部门老板请了全体组员到城外小有名气的“啤酒花园”为Dr.J, M君和我饯行。为了让我能更好地领略古镇的风采,Dr.J提议我们三人从旅馆步行4英里到郊外赴宴。我们穿过约翰内斯堡宫,沿绕城而过的美茵河岸悠闲漫步,小镇的尽头是一座大桥,美茵河从桥下缓缓流过。跨过大桥,从河对岸回首眺望这座小城,夕阳西下,绿树掩映下的约翰尼斯堡宫殿与皇家别墅交相辉映,多了一份高贵,浪漫和神秘的色彩,令人浮想联翩。 

    下了桥,我们走进一条林荫道,这是一条凸凹不平的石子路,据说是昔日皇室成员跑马专用的古道,路旁有驯马场及一片片规划整齐的果园和菜地。沿途,我们除了看到几匹威风凛凛的赛马和几位驯马师矫健的身影外,还顺道参观了市民们在政府扶持下经营的“菜蓝子工程”。
               
                    
                              
                                         跑马古道  

       啤酒花园坐落在一个小湖边,其实就是一个摆满一排排长条桌椅的空地,我们到达的时候正值高峰期,园内人声鼎沸,以年轻人居多,也有带着孩子的家庭。园内各种啤酒及食物,应有尽有。让我吃惊的是硕大的啤酒杯和德国人消耗啤酒的速度。在同事的推荐下,我点了一杯最小size的柠檬汁对啤酒,因不胜酒力,半杯柠檬啤下肚我就已经飘飘欲仙,而其他人则每人至少喝了三大杯以上。这一夜,同事们在一起谈天说地,聊得开心,喝得尽兴,最后留在我脑海里的只有酣畅淋漓的各色啤酒和周围人们的爽朗笑声....。

    在阿莎芬堡逗留的一周,虽然短暂,却充满了美好的回忆。一年过去了,我还记得那天蒂娜送我到法兰克福机场的路上,兴奋地告诉我阿莎芬堡在刚刚结束的评比中荣获2010年度欧洲十个最适合居住的城市之一....祝贺美丽的阿莎芬堡,获此殊荣,你名至实归!

    再见了,Ashaffenburg, 希望下次故地重游时,我能与能亲朋好友们一起,在迷人的美茵兹河畔,享受一段轻松舒适,悠闲自在的美好时光....。

8/16/2011 于亚特兰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婉妮,土豆沙拉和岑岚的鼓励,记得游子曾经说过要在笔会组队游欧洲,我就等着参加大部队的统一行动了,哈哈,听笔会的首席摄影师,老会长夸我照片取景很不错,受宠若惊啊,革命尚未成功,一定再接再厉!
祝周末愉快! 
岑岚 回复 悄悄话 这样温馨美丽的小城确实是居住的好地方。同时还有吸引游人的景点,难得。羡慕笑微的游历,也谢谢介绍分享。照片取景很不错!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读了笑微的游记,好想也到那小城里逛逛。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笑微的文章图文并茂,充满着情感的流动,加以语言的自然流畅,因而能把读者带到文章描述的故事里,使人有亲临其中的感觉,读来亲切、耐人寻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