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岑岚:生命的顽强与美丽

(2011-08-15 18:10:25) 下一个

每天上下班或周末开车出门,都会见到一位老人在小区里的人行小道上缓慢行走,无论刮风下雨,天晴日晒,日日如此。他似乎是有过中风后遗症的,手脚行动不是很方便。只见他一小步一小步地挪动着,步履蹒跚,可脚步坚定。我不知道,在我上班的时间段里,老人是否一直在行走,每天行走多长时间?但仅就清晨傍晚都能遇见他,说明老人每天至少行走两次,行走的时间一定不短。最初遇见他是在冬天,他穿着厚厚的羽绒服,头戴一顶带红字的黑色棒球帽,走不到十米就会停顿休息一下。如今天热了,老人改穿T恤短裤,头上戴的也换成了白色太阳帽,显得更精神。这半年来,我感到老人的锻炼颇有成效,行走频率明显加快,步伐也比以前要平稳。这位老人身材削瘦,个子矮小,可意志真的很坚强。

我不由得想起了南茜。

南茜是我曾经实习过的某图书馆馆长,我来到这个图书馆实习是经过馆长批准的,但我到馆里后一直未见到馆长本人。她正在住院接受化疗——她得了癌症。我心中一凛,真为她感到惋惜。可那些同事们都表现得很正常,非常有信心他们的馆长很快就会回到工作岗位上来的。

那天,我拉开办公室的门走进走廊,一位头上扎着花头巾的女士正抱着一大捧厚厚的书穿过长长的走廊,我顾不上打招呼,赶紧上前为她拉开门。这就是我与南茜的第一次见面。实在不敢相信,这位活力四射的扎着花头巾的美丽女子竟是一位癌症患者,头一星期才从医院做化疗回来。随后我列席图书馆员会议,看到南茜认真倾听各部门负责的图书馆员汇报,安排调度阶段工作,精干练达,颇有大将风度。以后每天见到南茜,她头上的花头巾如身上的衣服一样每天变换。我尤为欣赏她的智慧洒脱和爱美情怀。一条花头巾不仅遮掩了因化疗脱落而稀少的头发,更是表达了她对生活的热爱,对事业的执着,对美丽和生活质量的追求。

无独有偶,一次于无意中得知:我的一位师姐也曾经是癌症患者,经过手术后,因其乐观豁达的天性,坚强的毅力,积极配合治疗,终于战胜病魔,重回大学课堂授业育人,著书立说,在学术、事业、生活、家庭、子女教育,以及对艺术的爱好等等,处处丰收。而她本人经过这一洗礼,生命如浴火重生,出落得更为优雅大方,光彩照人。

非常喜欢北美的原生树广玉兰,硕大洁白的花朵,从春天一直开到秋天。曾经随手拍过一朵广玉兰,其中一瓣花萼被虫蛀而残缺,可花朵照样开得那么美丽灿烂,自如舒展。看到这花,心中为生命的顽强和美丽而深深感动。那位老人、南茜和我的师姐,如这朵花一样,正用他们的经历为生命的顽强和美丽做了最好的注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岑岚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杂翁归来。谢谢!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灵魂, 美丽的花木, 都是上天的造化.
谢谢岑岚好文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