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基甸:在沙特当外宾(二)- 古兰经与沙特

(2011-03-21 17:00:05) 下一个


穆斯林相信古兰经是安拉最终、最真实的启示,而古兰经对阿拉伯世界的意义非常巨大。全世界各地数以亿计的穆斯林可能有不同的语言文字,但只要是穆斯林,就一定会读阿拉伯语原文的古兰经。古兰经用的阿拉伯语被穆斯林认为是至为纯洁、优雅、完美、圣洁的语言。穆斯林对古兰经尊敬到一个地步,读之前都要洗手。伊斯兰的建筑、艺术、书法等都跟古兰经的影响分不开。沙特是穆罕默德诞生和生活、传教的地方,伊斯兰教最重要的圣地在沙特境内,所以沙特人更是特别笃信伊斯兰教。这里的同行告诉我,很多沙特人把整本古兰经记在心里,能够全部背下来(到底有多少人能这样我心里还存疑),阿訇更是被人认为理当如此。古兰经里面当然也有很多关于仁慈、善行、帮助穷人的教导。历史上伊斯兰教文化不仅带给阿拉伯国家灿烂的文明(在沙科院外宾餐厅的墙上有几个阿拉伯古代科学家的画像,都是早于欧洲宗教改革和文艺复兴之前的科学家),也给阿拉伯世界无数的贫穷、孤苦、受压迫的人带来怜悯和慰籍。而且伊斯兰教特别注重家庭,在沙特看到很多广告,包括禁毒的广告,都是以家庭为价值的基础。伊斯兰教鼓励信徒多生孩子。当地同事、年轻人赫雷有四个孩子,他说还想再要两个。我问他平时下班喜欢做什么,他说他下班的时间都花在教育孩子、陪孩子玩上,根本没有时间做别的事情,连电视都不怎么看。他还没买房子,租一个不大的公寓,但他父母跟他住。他说每个周末他太太家和他家的大家族都会在一起聚、在一起吃饭,每次都有上百人,都是在外面租地方聚。他说我知道这么浓厚的家庭观念在美国甚至中国如今都不会再有了。

周末赫雷带我去参观沙特国家博物馆。这是沙特最好的一个博物馆,整个建筑非常气派。展厅的设计是按着时间展开,如同从沙特的七千年历史中走过。赫雷显然是特别热心于伊斯兰教信仰的人。他导游的时候专门提醒我注意伊斯兰教在这片土地上诞生前后的这里的变化,意思是在伊斯兰以前这里不过是一些落后、愚昧、拜假神的原始游牧部落,没有文化、没有文明、野蛮、黑暗,是伊斯兰信仰带给这里文明,这里是有了伊斯兰宗教以后才开化的。整个博物馆的设计也确实很明显地传递给人这样的信息:在“前伊斯兰时期”结束的时候有一个过渡的展厅,里面一片黑暗,然后是先知穆罕默德诞生的展厅,突然间一片光明,过道两边的墙色彩缤纷,描述穆罕默德从麦地那迁徙到麦加的神圣之旅;然后走过一个两边有着金碧辉煌的古兰经经文书法的长廊,来到“后伊斯兰”的时代,开始展现辉煌灿烂的伊斯兰书法、建筑、艺术。。。然后是展现刀剑、枪炮和回教如何征服当时的世界的辉煌历史。再来就是全世界穆斯林奔向麦地那和麦加圣地朝圣的盛况。赫雷还跟我讲当年海湾战争中被派到科威特的美军里面有很多人后来都成为穆斯林,等等。我姑妄听之,但不免觉得诸如此类的宣传多少有点自我陶醉的味道。国家博物馆展览的最后是歌颂1900年代创立第三个沙特阿拉伯王国的老国王阿卜杜拉齐兹的英武善战和统一伟业,以及介绍1940年代在沙特发现石油的历史。在我看来,老国王其实不过是一个比较会打仗的军阀、部落领袖,而真正把沙特从一个贫穷落后的沙漠国家变成一个在这个地区相对富庶的(半)经济现代化国家的,并非任何英明领袖,说白了,还是石油输出。“黑色金子”源源涌出,国家财政滚滚而来。(至于哪天石油采光了怎么办,那就再说了。)

在我住的酒店的房间里有一本阿拉伯语原文的古兰经和一本英语翻译注释的古兰经(还有供穆斯林祷告的小毯子)。我多年前在国内浏览过一下古兰经的中文翻译和注释,但已经没有多少印象了。这次有机会浏览、翻看了一下英文的翻译、注释。诚实地说,我的第一个感觉是伊斯兰教跟犹太教和基督教共同或者相似的地方确实不少。穆斯林相信安拉(独一的真神)、天使、使者(特指摩罕默德)、启示(古兰经)、末日复活和上帝的“预定”,但所有这些里面最被强调的是真神只有一位,除了真主别无他神。所以按照古兰经最大的罪是多神论、是拜假神或者崇拜真主以外的任何人或物。古兰经里面这方面的经文非常多,显然跟旧约圣经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有一个我有点不解的地方,古兰经这么强调“独一”,但其中安拉的自我代称也跟创世记里上帝的一样是“我们”而不是“我”。基督徒可以用“三位一体”解释,不知道穆斯林有什么说法?)古兰经也把亚伯拉罕当作阿拉伯人的祖先,所以宗教学者会把犹太教、伊斯兰教和基督教都归在“源于亚伯拉罕的一神教”的同一类。英译古兰经最让我感兴趣的是后面的附录。那上面有一张人名对照表,列出古兰经里面和圣经里面一些译音只有细微差异的共同的人物,比如伊卜拉欣就是亚伯拉罕,伊撒就是耶稣,尤素福就是约瑟,等等。当我在利雅得的国家博物馆看到古代中东的祭坛、石柱、坟墓、帐篷。。。这些展品的时候,当我在巴扎(自由市场)上买旅游纪念品看到乳香和没药的时候,我很难不想到圣经,也很难不感叹毕竟世界上这三大一神教都出自中东地区,在历史上有很深的渊源。

当然这些表面上的共同之处并不能掩盖这三大宗教信仰上的分歧和信仰者之间的恩怨。在古兰经里面我并没有看到多少教导穆斯林仇恨甚至消灭异教徒的内容——当然我只是粗略地翻了翻。但是我确实看到古兰经里面有定罪犹太人和基督徒的内容。因为古兰经比新约圣经还晚几百年,古兰经里面已经有很多地方提到犹太人和基督徒。基本上,古兰经的教导是犹太人和基督徒都是被误导、不敬拜独一真神的离经叛道者,而相信“耶稣是圣子”的基督徒更是犯了拜假神的大罪。酒店里的英文古兰经附录中还有一篇由两名沙特著名的博士学者写的专门讨论耶稣是谁的文章,引用了圣经里面关于耶稣的经文证明耶稣是一个安拉的先知、仆人,但他只是一个人,没有神性(所以基督徒把他当作上帝来敬拜根本就是亵渎),而且认为耶稣预言在他以后要来的“保惠师”就是穆罕默德,等等。另外他们也引用迦南妇人和“捡碎渣的狗”等圣经经文证明圣经是人的杜撰而不是上帝的启示。这里面有一些“批判”基本上跟当今一些无神论反基督教人士(如方舟子)的“理性批判”都差不多了,而这让我对这两位穆斯林学者的水平不敢恭维。这样的批判如果出自无神论者还可能自洽,但出于同是一神教的宗教信徒则无论如何都不算高明——同样的“科学/理性反教”手法岂不也可以拿来批判古兰经的“荒谬”——也许更加“荒谬”?

在我在沙特的最后一天,赫雷来找我,送我一些礼物,另外送了我两本英文小册子。我翻开一看,都是传伊斯兰教的。一本是穆斯林学者批判基督教的(赫雷问过我是不是信佛教——他以为中国人都信佛教,我告诉他我是基督徒),跟那个古兰经附录基本上是一个路子。另外一本是“现代科学证明古兰经是安拉启示的真理”,我看到这个标题就笑了,满有意思的。我还没仔细读过,以后有机会准备读读。

 (本文有图有真相版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