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米佳: 吟诗贺圣诞 诵词迎新年

(2010-12-23 09:10:21) 下一个

上个星期六,在天寒地冻的芝加哥,我们话剧团举办了一年一度的圣诞诗歌朗诵会。诗会带来的感动已超过了“三日绕梁”。这不,已经过去四天了,我还沉浸在其中的气氛里。

是呀,人们在为生计奔波,为稻粱谋之余,能以读诗赏诗的方式,辞旧迎新,这怎么能不让人感动呢! 再说,诗会做得很精致,灯光音响音乐都很精美,主办者花费了很多精力。还有就是,节目也很好,很多样化,除了传统的一人读诗外,还有电影配音、小品、话剧对白和组诗等。读诗的人都很认真,很长的诗感情充沛地背下来,真的很让人钦佩。

值得自豪的是,我为了诗会的成功也做了贡献。首先,我把泰戈尔的<飞鸟集>进行了改编,从原来的三百多首小诗中,精选了四十余首,编成了四个篇章:自然篇,爱情篇,生命篇和哲理篇,然后由我们五个人朗诵了这首长达十二分钟的组诗,效果很震撼。

另外,我和另外一位芝加哥的朗诵高手做了一段<简.爱>的配音,将听众带进了怀旧的情怀中。听众们都非常喜欢,就连来参加我们诗会的一位原中央电视台配音演员也说我们做得很好,到了专业水准呢。

吟诗贺圣诞,诵词迎新年。一年一度的节日诗会过去了,它带来的感动却挥之不去。感觉很幸运很幸福,爱诗的人聚在一起,使日子过得有了意义。

 

下面附上改编过的泰戈尔的<飞鸟集>


自然篇

M: 我看着摇曳的树枝,想念万物的伟大。

F: 小花睡在尘土里。它寻求蛱蝶走的道路。

幼花的蓓蕾开放了,它叫道: “ 亲爱的世界呀,请不要萎谢了。 ”

M: 小草呀,你的足步虽小,但是你拥有你足下的土地。

F: 绿树长到了我的窗前,仿佛是喑哑的大地发出的渴望的声音 , 它们 如表示大地的愿望似的,踮起脚来向天空窥望。

M: 夏天的飞鸟,飞到我的窗前唱歌,又飞去了。            
秋天的黄叶,它们没有什么可唱,只叹息一声,飞落在那 里。 

F: - 鸟儿愿为一朵云。云儿愿为一只鸟。

     

M: 白云谦逊地站在天之一隅。晨光给它戴上霞彩。  

F: 浓雾仿佛是大地的愿望。                      
它藏起了太阳,而太阳原是她所呼求的。 

M: “ 月儿呀,你在等候什么呢? ”                   
F: “ 向我将让位给他的太阳致敬。 ”   

M: 当太阳横过西方的海面时,对着东方留下他最后的敬礼。 

F: 无垠的沙漠热烈追求一叶绿草的爱,她摇摇头笑着飞开了。

M: 瀑布歌唱道: “ 我得到自由时便有了歌声了。 ”    

F: “ 海水呀,你说的是什么? ”                   
M:   “ 是永恒的疑问。 ”                        
F: “ 天空呀,你回答的话是什么? ”                 
M: “ 是永恒的沉默。 ”

 

爱情篇

M: 世界在踌躇之心的琴弦上跑过去,奏出忧郁的乐声 .

我说不出这心为什么那样默默地颓丧着。              
是为了它那不曾要求,不曾知道,不曾记得的小小的需要。

F: 有些看不见的手 , 懒懒的微风似的,正在我的心上奏着

潺潺的乐声。 这些微(风思),是树叶的簌簌之声呀;它们在我的心里欢悦地微语着

F: 静静地听,我的心呀,听那世界的低语,这是它对你求爱的表示呀。 

M: 夜对太阳说道: “ 在月亮中,你送了你的情书给我。 ”          

F: 一个忧郁的声音,筑巢于逝水似的年华中。    
它在夜里向我唱道: “ 我爱你。 ”

世界已在早晨敞开了它的光明之心。
出来吧,我的心,带着你的爱去与它相会。

M: 我今晨坐在窗前,世界如一个路人似的,停留了一会,向我点点头又走过去了。你微微地笑着,不同我说什么话。而我觉得,为了这个,我已等待得久了。

F: 我的朋友,你的语声飘荡在我的心里,象那海水的低吟声绕缭
在静听着的松林之间。

M: 我的心把她的波浪在世界的海岸上冲激着,以热泪在上边写着她的题记: “ 我爱你。 ”  

F: 我已在绿草上留下了我的流着泪点的回答了。

生命篇

M: 我梦见一颗星,一个光明岛屿,我将在那里出生。在它快速的闲暇深处,

我的生命将成熟它的事业,象阳光下的稻田。

F: 每一个孩子出生时都带来信息说:神对人并未灰心失望。 

M: 我的存在,对我是一个永久的神奇,这就是生活。

F: 我们的生命是天赋的,我们惟有献出生命,才能得到生命。 

M: 我曾经受苦过,曾经失望过,曾经体会过 “ 死亡 ” ,于是我以我在这伟大的世界里为乐。

F: 你 的生命因为偕了万物一同浮泛在空间的蔚蓝,时间的墨黑而感到欢快 .

M: 让我设想,在群星之中,有一颗星指导着我的生命通过不可知的黑暗。

F: 有一颗星指导着 你 的生命通过不可知的黑暗 , 使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

M: 生命里留了许多罅隙,从中送来了死之忧郁的音乐。

F: 死亡隶属于生命,正与生一样。
举足是走路,正如落足也是走路。

M: 当我死时,世界呀,请在你的沉默中,替我留着 “ 我已经爱过了 ” 这句话吧。

F: 夜与逝去的日子接吻,轻轻地在他耳旁说道: “ 我是死,是你的母亲。我就要给你以新的生命。 ”                            

哲理篇  

 

F: 不要因为峭壁是高的,便让你的爱情坐在峭壁上。  

M: 我不能选择那最好的。是那最好的选择我。

M: 当我们是大为谦卑的时候,便是我们最接近伟大的时候。 

F: 伟人是一个天生的孩子,当他死时,他把他的伟大的孩提时代给了世界。 

M: 艺术家是自然的情人,所以他是自然的奴隶,也是自然的主人。  

F: 创造的神秘,有如夜间的黑暗--是伟大的。而知识的幻影却不过如晨间之雾。      

M: 梦是一个一定要谈话的妻子。     
F: 睡眠是一个默默忍受的丈夫。  
M: 错误经不起失败,但是真理却不怕失败。 

F: 鸟翼上系上了黄金,这鸟便永不能再在天上翱翔了。

M: 静静地坐着吧,我的心,不要扬起你的尘土。
让世界自己寻路向你走来。

F: 我把我心之碗轻轻浸入这沉默之时刻中,它盛满了爱了

…..

M: 我看着摇曳的树枝,想念万物的伟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米佳分享节日的快乐!很喜欢泰戈尔的诗。
祝新年快乐!
dailin 回复 悄悄话 两个字:喜欢。三个字:很喜欢。
岑岚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米佳分享!如此有情趣的节日活动,十分吸引人。祝福节日快乐!
伍加 回复 悄悄话 "我看着摇曳的树枝,想念万物的伟大。"
谢谢分享这些精辟的诗句。

lili31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专业读者的评论:
谢谢你,专业读者。你说得真好。读泰戈尔的诗让人感动一种难以言说的感动和精神
愉悦。这真是给自己最好的礼物。 祝你节日愉快! 米佳
专业读者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米佳分享文学!
泰戈尔是我的最爱!在匆匆忙忙紧紧张张搞笑娱乐充斥的现代社会里,静心读一读泰戈尔,回到生活的根本,爱生活爱家人爱朋友爱自己,是给自己最好的新年礼物! 一个快乐愉快的自己, 是给家人朋友最好的礼物!

专业读者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米佳分享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