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若敏:上海世博会寻宝记(2)捷克的青铜浮雕

(2010-10-27 20:41:48) 下一个
上海世博会寻宝记(2---捷克的青铜浮雕

                                                         若敏

            上海世博会最不能错过的是捷克馆。因为世博会上唯一可以触摸到的国宝就在捷克馆。这个国宝是来自于布拉格查理大桥上的青铜浮雕。捷克布拉格查理斯大桥青铜浮雕每块重20公斤,长66厘米,宽53厘米。浮雕历经无数“信徒”的触摸,中间已泛出了金黄色。在世博会捷克共和国馆中,这两块浮雕被安放在按照11大小复制的扬·聂波姆斯基雕像下。游客可以在特别设计的布拉格城堡布景前与雕像合影,并触摸浮雕期待幸运降临。传说中,牧师扬·聂波姆斯基拒绝向皇帝泄露皇后忏悔的内容,被愤怒的国王从查理斯大桥上扔到伏尔塔瓦河中,在他被河水淹没的上方,天空中奇迹般地突然显现出五颗灿烂的星星。此后,他就成了秘密的守护者和忠诚的象征。 

   记得小时候,家里有一本《世界概况》,里面有每个国家的介绍和国旗。对捷克印象深刻是因为国名很长,当时叫《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还特别记得《布拉格之春》,当年轰动一时的民主改革,在苏联和华约的出兵下,终告结束。后来,大儿子所在的高中校乐团要到欧洲循环演出,第一站就是布拉格,然后是维也纳和柏林。我们本来想随他一起出游,因为乐团特别希望有医生的家长可以随行。没想到大儿子极力反对,他说:“好不容易可以和同学们一起玩,你们一去,又变成全家旅游了。”我们只好尊重他的意愿。记得他回来后,把他的照片放给我看,有400多张,布拉格就占了一半。他还一再说,布拉格太美了,妈妈你一定要去看一看。就这样,布拉格在不经意之间,留在了我的心里。有一个韩剧《布拉格之恋》,我也认真地看了一遍,对不断出现的查理斯大桥印象深刻,没想到青铜浮雕真的来到了上海,还可以亲手去触摸,这样的机会是绝对不能放过的。

捷克馆的外形非常漂亮,白色外墙上布满63415只黑色橡胶制成的“冰球”,拼出布拉格老城区的地图。捷克多次在国际重大冰球项目比赛中获胜,而冰球也是捷克重要的出口商品,用冰球来装饰非常有创意和新意。

照了几张相片后,我快步向进口走去。展馆门口独具匠心,设置了一条不但美观而且兼具遮风挡雨功能的大丝带。这个丝带总长29米,内部由人造草坪覆盖大丝带外面,捷克街头艺术家带来了一系列精彩表演。大丝带里面是电视,播映着捷克的今天和展馆的主要信息,这一切,让排队等待的过程变得不再枯燥。


       一进展馆,游人们都向“幸运浮雕”走去,大家争先恐后地抚摸着浮雕,期待着幸运在今后的日子里降临。我也在雕像下照相,也去触摸了这两块国宝级的浮雕。祈祷着幸运的来临。其实,我深知我是幸运的,有幸福的家庭,相爱的丈夫,可爱的儿子,热爱的事业,我珍惜这一切,我只祈祷幸运会来到我爱的每个人身上。


     位于欧洲中部的捷克共和国融合了不同的文化、思潮及技术,创造出独具特色的文明。除了捷克的国宝以外,我还实地感受了捷克创新概念和创意元素所结出的文明的果实

另一件让我震惊的是捷克馆内的黄金泪滴。这件由黄金打造的展品外形犹如一颗巨型的泪滴,线条优美,只有每第500名游客才有机会对这件展品进行近距离观赏。黄金泪滴本身已是弥足珍贵,但更为吸引人的在于,幸运观众在欣赏黄金泪滴的同时,头上将佩戴一个高科技感应器,这个感应器可以感知观众的情绪起伏,进而操纵机械手臂,从近五十款香料中选取若干品种,调制出一款独一无二的个性香水。很遗憾,我没有这么幸运。游客还可以现场猜测,这颗由1吨原材料打磨制成的眼泪确切重量是多少。答案最为接近的将得到高达5万元的奖励。

人气十足超轻型飞机也聚集了很多人。一旦跨入超轻飞机Sting的驾驶舱内,参观者仿佛转瞬之间置身于风景如画的捷克乡村上空,俯瞰自然美景和历史古迹。参观者不但能够控制飞机上下左右的视线,还可借助飞机前的大屏幕拍照留念。因为等待的时间过长,我也放弃了这个项目。

捷克明珠通过一个有如万花筒的球形屏幕,让人们看到来自捷克的25个经典场景,被称为“25颗捷克明珠,包括捷克人最骄傲的世界级发明之一——隐形眼镜、捷克作曲家德沃夏克的名作《自新大陆》、具有600余年历史的天文钟等。 

当然,捷克馆带给我的惊喜还很多,临走时,我对着电视留下了我的感言。希望有一天可以去布拉格看看。我想这个愿望一定会尽快实现。

1016日,捷克国家馆也以1100万元的价格被黄骅新城买走。1026日,黄骅新城和斯洛伐克国家馆达成协议,上海世博会斯洛伐克馆及其展品将无偿捐赠给中国,落户河北沧州黄骅新城两个国家馆落户黄骅新城将为我们增加一笔宝贵的文化遗产和加深中捷、中斯的传统友谊。 一是可以作为旅游产品来开发,弥补很多无缘观看上海世博会居民的遗憾,二是作为中捷、中斯传统友谊的象征。唯一遗憾的是,青铜浮雕要运回捷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若敏这一路走来,寻到宝物多多,羡慕.

那天看到世界博览会落下帷幕,那个金色少女也要被运走了,看到那幅图片,我就想起了若敏的文章,让我对她不再陌生.谢若敏看一路,寻一路,喜悦一路,而且用文字让我们这些不能亲眼目睹的人也和你看一路,寻一路,喜悦了一路.

祝周末愉快.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鲍鸣的评论:
我还没去过捷克,希望很快能成行!好兵帅克,很有意思的一部书。
谢谢老鲍!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玉舟的评论:
谢谢玉舟。世博会有许多亮点。其实很疲累,但是,寻宝的喜悦把疲累都冲淡了。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戈壁红柳的评论:
戈壁:你好幸运,20年前就去过捷克。不过,小儿子也在Walton高中的乐队,他们明年又要去布拉格,维也纳和柏林了。这次,我也许可以同去。期待着。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若敏好介绍!据说布拉格有小巴黎的美誉,的确值得一去。说起捷克,还会想到那本著名的书-好兵帅克,这是捷克人贡献给世界的伟大文学遗产。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若敏是细心的人,浩瀚世博会,熙攘人群中,能捕捉到一系列的主题和灵感,丝毫不见旅程的疲累,十分欣赏.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若敏的照片、文字俱佳,读文如身临其境。
20年前我到访过捷克,美丽的伏尔塔瓦河至今记忆犹深,布拉格被誉为欧洲三大历史文化名城,令人目不暇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