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若敏:美丽的枫叶飘落在生命的秋天

(2010-10-27 17:55:31) 下一个

                        
                     美丽的枫叶飘落在生命的秋天

                                  (以此文寄托对姚老师的思念)

秋天是亚城最美的季节,色彩斑斓的秋叶映着落日的余辉,酡红如醉。一阵秋风吹来,美丽的枫叶飘飘洒洒地落地。在夕阳的辉映下,是一种艳丽的凄楚之美。我拾起一片素红的枫叶,依然被她的静美所感动。她其实是勇敢的,无畏的,她已经绽放出最美丽的一面。她甚至都没有哀伤自己的凋零,因为她已经全力付出了,把美丽带到了人间。她飘落了,静静地与大地融为了一体。我想到了亚特兰大现代中文学校的姚老师,在这个秋天,她就像美丽的枫叶一样,飘落了。而我们拾起它,将她的美丽永存在心。

当收到陈老师的email的时候,非常地震惊。不敢相信,也不愿相信,姚老师已经永远地离开了我们。记得是2008年的夏天,姚老师来到西校教双语班。她端庄,文雅,温润,亲切。几次开会,我们都坐在一起,聊学生,聊教材,聊教学的体会,非常投缘。姚老师的学生,有不少是由美国人收养的中国孩子,他们没有中文的家庭环境,学起来比来自华裔家庭的孩子更困难。可是,姚老师总是想尽办法用游戏,用各种方法,让他们能够爱学中文。尤其是孩子们的起点不一样,接受能力也不同,她总是非常平和耐心地对待每个孩子。她对中文教学的热爱,认真,博学深深地吸引了我。她的教室在学校的入口,我每次都能与她打个招呼。这个学期开学没有看到她,不免有些吃惊,从校长那里知道她身体不适,我心中暗暗地祈祷她能早日康复,早日回到学校。没想到,这就是永别,让人怎能不悲切,不想念。

姚老师1979年考进中国人民大学。1983年毕业时,因为学习成绩优秀,留校在人民大学任教。1985年,远赴加拿大蒙特利尔攻读管理学硕士学位。1987年,拿到硕士学位后,来到日本与丈夫团聚。在日本学习和工作了5年后,于1991年与丈夫一起又来到了加拿大。直到1999年,全家搬到亚特兰大。姚老师与丈夫在人民大学相识相恋,感情非常深。1986年在日本结婚,1994年有了他们爱情的结晶,一个可爱的女儿。三口之家,幸福而温馨。来亚城以后,姚老师全心全意地相夫教子,周末在中文学校教书。一有假期,全家旅游,姚老师特别喜欢大海,他们经常去海边。看到姚老师在海边的照片,我的眼里噙满了泪水,这是多么幸福的一家人。命运就这么残酷地将他们一家人拆散了。

姚老师去世以后,我与董先生通了电话,这才知道姚老师住在亚城的东边,每次开将近30分钟的车来西校为学生上课。而她从不迟到。每次2小时的课,她会花7-8小时的时间备课,就是这种认真的精神,博得了所有家长和学生的称赞。

我们知道人生都要经历生与死,荣与枯的过程。分离是人生不可逆转的结局。还是不愿相信姚老师已经走了。姚老师虽然离开了我们,但她认真教学的态度,她精益求精的教学方法,对人的真诚,对孩子们的鼓励都留在了我们的心里。

窗外,秋雨飘飘,淅淅沥沥带给我不尽的忧伤。秋风阵阵,送去我不尽的思念。姚老师的离世,更让我们深深地体会到,要珍惜亲人,亲情,爱情和友谊。人生实在太短暂了。我们都不愿意让人生留下遗憾。

让我用这篇文章带去我的哀思和想念,我仿佛看到她在海边开心地笑着,笑着,像水滴一样融入了大海里,那是她最爱的地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珍惜生命,热爱生活.有感伤,为一个生命的逝去;有感动,为若敏的好文章.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专业读者的评论:
谢谢专业读者!人到中年,需要多多保重!
专业读者 回复 悄悄话 这已经是我听说的亚特兰大有名有姓四五十岁就死于癌症的第四个人了。在现代医学,很多癌症早已不是绝症, 而是慢性病。早期发现, 有治愈的可能。很可惜啊!她得的是什么癌呢?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刘点评的评论:
不到50岁,是79级的,83年毕业。说不定你在东城牛大见过。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知足.的评论:
知足说得太对了!有了健康,才有一切。
老刘点评 回复 悄悄话 70年上大学,应该还不到50岁吧。可惜了的。不知是人大哪个系的?
知足. 回复 悄悄话 英年早逝,令人扼腕!我们也要加强锻炼,保重身体,善待他人,也善待自己,珍惜每一天!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玉舟的评论:
玉舟:因为董先生提到姚老师最爱大海,我也是特别爱海的人。所以,我这样结尾。董先生很感激我写了这篇文章。
谢谢评论!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婉妮的评论:
谢谢婉妮,纪念逝者总是很悲伤的一件事。尤其是这么熟的同事。心很痛!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笑微的评论:
笑微:董先生不希望贴照片,他说,姚老师很低调。不过,他同意我把名字去掉,贴在博客上。他说,姚老师在天之灵一定会很高兴有这么一篇纪念她的文章。周六,我会去告别。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戈壁红柳的评论:
非常有才华的一位老师,精通英,法,日语。非常谦和。太可惜了。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若敏的文章,结尾处浪漫主义的描写,令读者仍能回味.怀念和祭悼的文字总把生命流逝带来的痛楚摹印在人心里...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很真情、很悲切的文章。谢谢若敏让我们知道了这位已经离去的值得尊重的人。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若敏的深情回忆,让我们对这位不幸英年早逝的优秀老师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如果可以的话,能不能贴一张姚老师的照片,说不定我在中文学校也见过她。
愿逝者安息,家人节哀!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艳丽、凄楚的红叶寄托着对姚老师的哀思,
为一个优秀的生命英年早逝深深地惋惜;
谢谢若敏,深情生动的悼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