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老鲍 身边的美国 - 老墨的快乐生活

(2010-10-21 17:14:26) 下一个

最近看到一则新闻,某政府机构对美国三大主流族群的预期寿命作了一次调查,结果有点出人意外 - 最长寿的族群,是Hispanic-西语裔,预期寿命80岁;白人则排在第二位,78岁;垫底的是黑人,只有73岁。 

这个结果确实有点让人跌眼镜!一般看法,在美国的西裔人士干的是最苦的活,赚的是最低的工资,他们一不讲究饮食,二不注重养生,三没有医疗保险,但却是最长命的一群! 

一时间,各路专家纷纷出来发表见解,众说纷纭。有人甚至把达尔文的丛林法则也用上了,他们分析,西裔能在美国生存下来,要经历比其他人更多的艰难困苦,如果身体不够强壮,也不敢跑来美国闯荡,或者很快就被淘汰掉。所以,能生存下来的都是强者。 

对这类似是而非的论调,我不太苟同。我更愿意从文化层次上找原因。我认为,西裔之所以能比其他族裔活得更久,是因为他们活得更快乐。如果要作另一次快乐指数的调查,我相信也一定会得出同样的排名 - 西裔人是最快乐的一群。 

在我初到美国的时候,在一些中文报纸上,常会见到这样的广告 - 优质好老墨,实行三包 - 开始我还以为是在推销什么商品,后来才知道原来是给华人老板介绍墨西哥工人,大概在那些老板眼里,这些人也就是会说话的机器吧。 

后来,我慢慢发现,这些老墨的确无处不在,他们在草坪上割草;在房顶上修瓦面;他们也在马路上乱穿,在树荫下闲坐,如果有个潜在的雇主出现,他们马上一涌而上,希望自己能被选中,用廉价的劳力,换回几十美元,然后买瓶啤酒,一盘皮萨,快乐享用一番。 

他们也并非都是来自墨西哥,有很多是来自一些更贫穷的中美洲国家,美国人管他们叫Amigo,据说是西班牙语朋友之意。他们包揽了所有的脏活累活,但没有身份,收入朝不保夕,但看起来他们活得挺开心。曾有一次,我到路边找了个Amigo回家帮忙搬家具。只见他,头发浆得像把刷子,根根竖起,油光铮亮,一坐上我的车,老天!扑鼻而来一阵廉价古龙水的味道,好像是要去参加派对,而不是去干苦力。他还告诉我,他来自危地马拉 - 一个许多美国人在地图上也找不到的国家 - 家里有老婆和四个孩子,他每星期都必须往家里寄回300美元养活他们。

单位里也有一些老墨同事,感觉上,他们比白人厚道,比黑人勤快,比我们 - 华人 - 简单,他们没有机心,也不懂阴谋政治。他们也不知道节俭,钱到手就花掉,总之享乐至上。每次拿到薪水,第一件事就上发廊,理个新潮板寸头,头发根根竖起,油光铮亮地找女孩子去了。 

老墨喜欢热闹,喜欢开派对,一到周末,美国各公园的BBQ场所,就被他们占据。在他们身上,结合了印第安祖先无拘无束的天性和拉丁文化的浪漫与不羁,让他们更善于追求快乐,远离忧愁。 

他们从未听说过所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迂腐古训,也不懂干嘛非要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孩子如果喜欢修水管,就让他当个快乐的Plumber好了。 

人应该为自己而活,而不是为别人而活。与其做一条在怒海波涛中郁闷的龙,不如做一条山涧小溪里快乐的小鱼吧! 

这个调查没有包括美国第四大族群 - 亚裔。不过,我们不妨来个自我测试 - 当夜阑人静,午夜梦回之时,试一下问问自己:我快乐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知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阳子易的评论:
我也见到过这个报道:亚裔在美国是是最长寿的族裔,据说和饮食习惯有关。
知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阳子易的评论:
我也见到过这个报道:亚裔在美国是是最长寿的族裔,据说和饮食习惯有关。
老刘点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伍加的评论:

女性比男性长寿是因为女性持家,男人甩手。其实原本男女的寿命是一样长的,有的家庭男的先去世,有的家庭女的先去世。但女的去世之后男的就不会活了,男的去世之后女的则不受影响。有调查表明,寡女比鳏男活得长,男女寿命的差别主要是从这儿来的。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玉舟,专业读者和沙拉,也祝你们和众笔友都快快乐乐!

我常听人说,我们中国人活得很累,对国家要尽忠,对父母要尽孝,对子女还要尽责,就是没有自己的位置。我们常常以有几千年的文化自夸,但从另一角度看,是不是个几千年的包袱?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文,谢老鲍。引人思考。祝老鲍快乐,像一条小鱼也好,还是一条龙也好。
专业读者 回复 悄悄话 老鲍好文好思考. 我想现在多数中国人都会同意,如果做不成"一条在"大海波涛中"搏击的龙,"郁闷"而"怒海波涛"汹涌, "不如做一条山涧小溪里快乐的小鱼吧".

所以,五十年后,亚城寿星大多是咱们笔会的笔友.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他们的心态的确不同,快乐是可以很简单的。而多愁的文化记号在墨西哥人身上几乎找不到。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伍家兄资料来的很快耶!刚好我说的那个调查也是CDC做的。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多谢红柳,老刘,杂翁,阳子留言评论。其实这些都是随便说说侃侃的东西,也没什么逻辑条理的。至于杂翁说的政治不正确问题,也许吧?但有时候有些政治不正确的事实也需要有人说出来,当然是在合适的时间和场合。
伍加 回复 悄悄话 位于亚城的CDC有个统计资料,加上性别,依照寿命从长到短的排列顺序是:白人女性、黑人女性、白人男性、黑人男性。

http://www.cdc.gov/mmwr/preview/mmwrhtml/mm5936a9.htm?s_cid=mm5936a9_w

也许女性天生就比男性乐观快活。
阳子易 回复 悄悄话 老鲍写的好文,赞一个。我记得前些年夜有一个报告,亚裔是活的最长的。这次没有把亚裔排上?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老鲍幽默好文,谢谢分享!不过只能在这笑谈, 按美国主流的左派媒体的观点, 是PC INCORRECT. 嘿嘿.
老刘点评 回复 悄悄话 快乐的老鲍写得好。对不对我不敢说,但好是一定的。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风趣幽默,老鲍好侃!
喜欢“与其做一条在怒海波涛中郁闷的龙,不如做一条山涧小溪里快乐的小鱼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