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含嫣: 童年回忆 - 国庆节观灯记

(2010-09-30 18:03:23) 下一个


身居海外,每年庆贺的节日也都随乡入俗了。然而每次看见从日历中跳出十月一日,我的心总会一动:呀,国庆节又到了。从前欢度国庆的记忆也随之纷纷而至,宛如金菊花盛开,香气四溢。

童年时代除了过年,最喜欢的节日就是国庆节了。国庆节的红火热闹别具一格,有一种繁花似锦,欢歌如潮的氛围。白天有精彩的公园游园会,有文化宫举办的各种文娱活动,大街小巷中还不时转出一支支彩旗招展,锣鼓喧天的游行庆祝队伍,夜晚沿街的彩灯和鞭炮焰火更让孩子们欢喜雀跃。精彩纷呈的喜庆活动加上秋日晴爽的宜人天气,给这个节日赋予了特别的魅力。

记忆中最难忘的是上小学的那个国庆节。母亲的工作使她常常无法在节日休假,那年的国庆节她没有任务,于是我难得一次能够同时牵着父母的手,兴致勃勃地去外滩观赏彩灯焰火。

记得那天吃过晚饭后,转出僻静之路,来到热闹的淮海路上,四处璀璨的灯火相继扑入眼帘。那金灿灿的灯盏一个个窜在一起,沿着马路两旁大楼商厦的外纶,一排排一行行攀上走下,或蜿蜒曲折,或随形而变,如明珠一般地伸延着。霓虹灯迷离闪烁,流溢出魔幻般的光影。那些似不经意散落在各个街头的各式灯笼,也让人回首频频,观之欣赏不已。

因为不太有机会与父母一起在这样灿烂的夜晚漫步,我的心里充满着甜蜜的快乐。爸爸背着照相机,妈妈的手提包里装着好吃的零食,最让我惦念着的是那袋采芝斋的奶油话梅,那酸酸甜甜充满奶油浓香的梅子是我味蕾的享受,但妈妈总是不主张吃,这天却破例为我准备了一袋。我走在父母的中间,一手握住爸爸,一手牵着妈妈,横跨马路的彩灯桥在我们的头顶眨眼闪烁。我不由得仰起脸对着彩灯微笑,又不胜迷醉地闭起双目,撒欢地只用脚后跟点地逶迤而行。爸爸妈妈也听凭我的放任,在我顽皮驻足不前的时候,一起数着“一二三”,合力拎起我往前甩过几步。哦,在暖洋洋的彩灯照耀着的光晕下,小人儿的我身体荡荡悠悠,幸福得好像真的要飞起来了呵。这样的天伦之乐,成了那个国庆节最为温馨的点缀。岁月悠悠,看年华似水流,如今再也回不去儿时的烂漫稚趣,那沉淀下来的回忆,却是一生一世的温暖。

临近外滩时,人如潮水似的越涌越多,有些熙熙攘攘起来了。爸爸看我走累了,又怕我被人挤着,就把我抱坐到他的肩头。爸爸个子长得高,顷刻间我感觉自己鹤立鸡群高大起来了,光彩绚丽的美景一览无余,尽收眼底。

忽然间人们欢呼起来了:“啊,探照灯,探照灯来了。” 探照灯从市中心的人民广场射出,几道交叉的强光在高空闪射着,焰火随后腾空升起。礼花绽放出五彩缤纷的各色图案,燃亮了天空。天空不断地变换着颜色,忽而金光闪闪,忽而蓝光烁烁,忽而艳光如火,忽而银花满目,令人欢呼赞叹不已。只是焰火的美丽光芒实再太短暂,未等我看得真切就已经溜逝了。至今还记得当时在我幼小的心里,第一次生出一种若有所失的沮丧,为无法留住那令人震撼的美丽而遗憾。

焰火过后,深夜里的大街依然如同水晶城般璀璨耀目。人群在慢慢地散去,而我,却产生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虽然已经非常的疲惫,却还在依依不舍着和父母同行的快乐,留恋着夜空下灯火辉煌欢声如潮的热闹场景。长大之后我才领悟到国庆节里的这些精心安排和设计的场景,那种种组织起来的精彩活动,都是为了显示一个国家的凝聚力,让人民意识到作为国家公民的荣誉感和热爱祖国的责任心。

此刻的我坐在晕黄的灯光下,面对静谧的荧屏再次回忆童年的那个国庆节,点点滴滴都历久弥珍。在我心中流淌着的亲情和民族感情,犹如湖心绵长的雨,又似柳梢悠远的风。生命中随风而逝的是经历,留驻心田的才是回忆。我知道,那晚的良辰美景和所有的一切都已浓缩成画,正高高地挂在了我记忆的墙廊上。是的,不管何时何地,无论何情何景,我都会深深祝福我的亲人,祝福我的祖国!

但愿人长久,更上一层楼。


(背景音乐:中国十八把小提琴 - 我和我的祖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潇湘游子的评论:
谢谢游子大驾光临. :)我也非常喜欢这张专辑。希望哪天能欣赏你用姐姐寄来的乐谱演奏呢。
潇湘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含嫣好文!十八把小提琴音乐很美,记得刚出时我姐就给我寄来CD和其中的部分乐谱。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玉舟的评论:

玉舟近来好吗?我很久都没有去看望你,但心里常常想着你呢。谢谢你的问候,Hug 一大个, 呵呵。

近期因一些意料之外的事,网事搁浅了。还要忙碌一阵子,希望圣诞新年时会空闲下来。祝亲爱的玉舟佳作心得多多,阖家安康如意哦!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笑微的评论:

谢谢笑微的果酱哦。我能想像你载歌载舞的风采,好似五朵金花里的佳人俏影,真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啊。笑微和小狮子全家周日快乐!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问候含嫣,国庆的记忆在海外的确淡漠了,今日又唤起回忆,背景音乐很抒情。共祝:
但愿人长久,更上一层楼。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附议专业读者! 含嫣的文字像她的笔名和头像一样优美,精致, 令人遐想联翩,回味无穷.... 音乐也很美,尤其在今晚听到,我情不自禁地跟着唱了一遍“我和我的祖国”,感觉回到了过去的时光...谢谢含嫣好文分享!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专业读者的评论:

哇,专业读者真的出言不凡哦。谢谢你的甜果酱,好不好的我羞愧呢。

我在猜,你是否另有一个网名啊?告诉我吧,还有那个花亭,我也猜不出。我只破了林黛的谜,很想读你们呢?晚安哦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土豆沙拉的评论:

土豆沙拉,谢谢你哦。也是因为你信中的一句话,让我愿意来笔会看看大家,很久没有写东西了呢,就借此文来祝福笔会的朋友们节日和秋天快乐啦。林黛晚安!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鲍鸣的评论:

谢谢鲍鸣,你说的好。我潜意识里也喜欢回忆温馨的往事,有苦涩的事就让它随风而逝吧,不然人可太为难自己啦。我在这里也给你道声晚安了。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婉妮的评论:

婉妮,谢谢你给了我很多的鼓励,你的温婉娴淑和善解人意让我感受到什么是美好。很高兴有你常在心里,真的。

看看你昨天留言的时间很晚了呢,婉妮多保重。晚安甜梦哦!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若敏思文的评论:

谢谢若敏,我也喜欢读你的文字,你的回国手记写得翔实生动,读了也是长了不少知识呢。

还有,你就是一个阳光女孩嘛。也祝你晚安,周末愉快哦。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杂翁的评论:

翁乡好!昨天晚了没有多逗留,谢谢你留言鼓励。我看见你也很感亲切的呀,不仅仅是老乡,还有你的友好爽朗和慷慨。

想到昨天你抓到了我写错年份的错误,我想想很好笑的,我好几次把0x年的日子说成9x年,呵呵。杂教授不愧是是当老师的,捉这种错误太内行了哈,是吗?今天这里再向你道声晚安了,好梦!
专业读者 回复 悄悄话 含嫣的文章, 字字珠玑, 用词考究. 所写景色, 美妙细致; 流露的情感,轻松愉悦, 天真快乐; 联接的音乐也是赏心悦耳. 谢谢给我们多维的享受!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又读到含嫣的文章了,非常高兴。

对亲人对祖国的深情满满从字里行间溢了出来。祝你节日快乐。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儿时的中国记忆有温馨,也有苦涩,我赞成多回忆一些那些温馨的。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含嫣在国庆来临时送来的美好文章、美好音乐,一如既往的温馨、细腻、感人。她好像把我们带回故乡,带回亲人的身旁,带回那永远难忘的岁月。也为在异国异乡的我们带来了节日的美好心情。

谢谢含嫣。也祝你和所有的笔友节日快乐,祝福大家。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含嫣:
很喜欢你的文字,肖像也是我的最爱。你的文章,如潺潺流水,让亲情在心海里温柔地流过。
谢谢美文分享。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老乡好! 坐你的沙发啦! 好高兴. 看到你的文字和"肖像"好亲切哟. 还有那会"自己"响起的动听音乐. 很喜欢读你的文章, 要多写常来哟.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