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笑微:祝贺网友桦树新书《梦回沙河》出版

(2010-08-26 19:28:00) 下一个

        最近,弟弟送我一本网友桦树刚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的书籍。弟弟说,这本书的内容一如其封页那样淡雅脱俗,需要静心细读,方能体会作者在流畅文字后面的化远沁真心境。正好前段时间休假,在旅途中翻看了几遍,读后感觉非常好。桦树这本书果然是越看越经琢磨,让我情不自禁地随着她的人生起伏而产生喜怒哀乐,涕泪交加的诸般情感。 

             我是约两年多前开始上网的,去得最多的是万维和文学城。在万维的五味斋和儿童成长我首次读到了桦树追忆往事和朋友的文章,一下就被她优美的文笔,细腻的情感和丰富的阅历所吸引,羡慕她一路走来,哪怕是逆境,也有那么多令人感动的朋友陪在身边,伴随她成长。巧的是我在国内的弟弟也是桦树的粉丝,弟弟是个足球迷,当年李富胜, 黄向东他们每年到昆明冬训时,弟弟和他的朋友们都要到海埂基地去看国足们训练,给他们加油,助威。 对那个年代的球星有深厚的感情。从第一次读到《仅仅为了记住----写给天上的富胜》开始,弟弟便一发不可收地到处收集桦树的文章, 包括她写的一些“影视评论” “金融分析”等。 桦树的有些文章还是弟弟介绍给我读的,可见桦树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可谓放眼四海“桦粉”随处可见!

            《梦回沙河》收录了桦树在过去三,四年间信手写出的"杂文" ,这是桦树的自谦。这些文章原本散见于海外中文网络论坛中。我还记得曾读过书中的几篇文章,爱不释手,当即就收藏了。这次重读之后,深感作者经历之坎坷,阅历之丰富,这种利用回忆故园写出半生生活感悟的巧妙手法独具风格,赢得广大读者的喜爱。正如网友阎润涛所述:“从她的经历中我们可以明白为何她的文字是那么老到,故事是那么真实。一个没有如此广泛经历的人是无法写出这等好文章的 ”。

              从作者自叙中,知道桦树属于中国大陆在文革十年浩劫后通过国家高考得以进入大学的第一届大学生群体。他们这一届学生具有年龄大的居多,各自生活工作经历相对丰富,勇于求索和思考的特点。许多人在文革浩劫中因为政治清算,受父母家庭关系连累而受到惨痛伤害。果然,我看到“春”篇的“梦里颐和园”,和“冬”篇里的“母亲节忆父亲”中披露了桦树姐在童年和少年时代因为父母被迫害和流放而带来的失学,童年孤独生活的种种遭遇。其间各种社会炎凉对一个小女孩子的心理所造成的伤害,竟然在多年后,仍被细心的史学大家陈铁建先生观察到。陈先生在给《梦回沙河》所作的序里提到第一次见到桦树就注意到她,”少有的微笑中稍显忧郁…….似乎是红楼梦中林姑娘的凄美现代版。“ 回想起我自己童年少年时代的生活,虽然文革期间也有过与父母的短暂分离,可大部分时光是在无忧无虑中度过的,在我的脸上是很难看到桦树那样的忧郁表情的。

           作者没有塑造任何虚拟人物和故事来吸引读者。而是着力描写了身边的兄弟姐妹和朋友群。每个人都是当时生活的小角色,在文革动乱初期造成的社会旋涡中挣扎求生。没有什么可歌可泣的大人物,大事件,可是,桦树通过自己的眼睛,让我们结识了孤灵,蓝阳,雷子这几个典型的北京军队大院孩子,豪爽,热情,善良,大气,粗旷,毫无城府。那是一群具有很强的军队子弟优越感,可因为父母被清洗而被迫从当时的优越生活环境中毫无准备地面对真实的平民社会,为简单的生存而奔忙的少年男女。作为年轻许多,生长在南方青山绿水间,没有见过任何所谓的高干子弟的我来说,桦树的细腻述说为我揭开了传说的一页,很长见识。相比之下,桦树和她的大学朋友们则一起渡过了新鲜,快乐,互相帮助的四年。桦树对大学游泳队的回忆,也让我回想起多少年前在球场上挥洒汗水,收获欢笑的朝气蓬勃的大学生活。

        ”玛丽与我“是本书中最长,也是我最喜欢的一篇。作者详尽地描述美国室友盲人玛丽的喜怒哀乐,对爱情的渴望,和我们一样的正常爱慕需求。使得我们对身有残疾人士的理解近了一步。看完这篇真实的故事,一个有血肉有个性有追求的盲人女性跃然纸上。玛丽在爱情上的遭遇也让我的心灵受到很大的震撼,我对玛丽产生了深深的同情和良好的祝愿。最后,当我得知天生失明的玛丽顺利从UCLA法学院毕业,并将用其父亲中乐透奖分得的奖金完成到列宁格勒学习俄国文学的夙愿,不由得喜出望外,为玛丽近乎完美的结局喝彩。掩案沉思,这真是一个绝好的电影题材,正如文中桦树的同学兼好友,电影《暗杀尼克松》的导演尼尔斯 缪勒(Niels Mueller, )所建议的那样:“应该把玛丽的事写出来”。真诚希望不远的将来,我们可以坐在影院里欣赏桦树的这部佳作。

        总的感觉,此书文字运用自如得体,绝无华丽辞藻堆砌。作者情感真实,往往在不经意间,引人入胜,让读者产生与作者同样的共鸣,仿佛自己也身在其中,身临其境。此书篇幅不多。把卷倾读,令人有余兴未尽的感觉。通观全篇,语气平和,超然心境不问而可知。然而,我和读者们能产生较大的情感激荡,皆因作者在无形中的功力,于平淡中让读者产生兴趣,着意思索,进而体会,领悟作者的内涵。读这本书的最大乐趣,不仅在于生动的回忆,还在于言语之外,给与读者们以思索回味的空间。

          现今中国大陆地区出版业发达,每年出书不下数十万种。中国文联出版社能够发掘璞玉。不追求部头大小,作者名气,带给海外读者群一本朴实无华但颇具内含的小书,难能可贵。征得桦树同意,下面是她的联系地址,[email=birch0826@gmail.com]birch0826@gmail.com[/email]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直接联系购买。 期待桦树有更多的新作品问世! 

       最后补充一句,该书扉页有一张桦树清新高雅,秀丽脱俗的玉照, 让我为之一震!不由得感慨:文如其人,这话果然一点不假啊!


《梦回沙河》封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知足. 回复 悄悄话 谢笑微推荐,迫不及待,就等着书早点寄到了。建议你去出版社工作,有你的书评,保准个个畅销:)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潇湘游子的评论:
游子不愧见多识广,这就改正。
“从她的经历中我们可以明白为何她的文字是那么老道”,应为“老到”。哈哈,这是网络大家润涛阎先生犯的错,我也帮他一并改了得了!谢谢游子!
潇湘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赞同大家的佳评。
以下建议仅供参考。
“从她的经历中我们可以明白为何她的文字是那么老道”,应为“老到”。
”春“篇的”梦里颐和园,“ 和”冬“篇里的”母亲节忆父亲“
”少有的微笑中稍显忧郁…….似乎是红楼梦中林姑娘的凄美现代版。“
双引号的顺序?
“领悟作者的内含”,用“内涵”更好些。
不同于发帖跟帖,作为正式评论文,最好用“桦树”取代“桦树姐”。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若敏思文的评论:
若敏过奖了,你才是面面俱到,令人佩服啊!尤其那么勇敢,带着一帮ABC回国寻根,我要向你学习才是!
回复专业读者:正等着您的专业评论呢!祝周末愉快!
回复婉妮:哈哈,你跟桦树有缘啊,相信你们也最有共同语言!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这两天受笑微文章影响,看了桦树的博客。我发现我有一次回国时,曾和她乘同一班机。那次,我从孟菲斯到洛杉矶,然后从洛杉矶到北京,两次与谢晋同机。桦树在博客上称她那年也在那班从洛杉矶到北京的飞机上。因为不认识,所以失之交臂。

这世界真是说大也大,说小也小。
专业读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笑微的评论:
谢笑微评介此书. 已上网看过"我和玛丽".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上次看到老秃笔贴的桦树的几篇佳作,就被吸引住了。我也是在部队大院里长大的,服务社,大院的设置,有很相似的地方。她描写的那些人物,也似曾相识。不由得感到很亲切。看了笑微的介绍,更想看看更多的佳作。谢谢笑微的推荐。
笑微,你的豪爽,热情,侠义,大气,还有善良,也是笔友所喜欢的!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史学大师陈铁建先生为《梦回沙河》写的序最近刊登在文汇图书周刊的三味书屋里。请看:

http://bbs.ywms.net/space/batch.viewlink.php?itemid=17877

另外,据悉桦树手头尚有少量存书,如果有人想要,请直接跟她联络: birch0826@gmail.com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婉妮的评论:
谢谢婉妮美言,你写的文章跟桦树的风格相近,我也很爱读!

谢谢红柳的夸奖!戈壁红柳才是真正的“豪爽,热情,善良,大气,粗旷”啊!

回老鲍:没问题,等书还回来我第一个就借给你。哈哈!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杂翁的评论:
哈哈,杂主席啊, 书已被人借走, 您得排在waiting list 上了。您最好还是给桦树发个email, 认买一本,看在北京老乡的份上,她肯定明天一早就给你寄一本来,不会耽误您先睹为快的! 嘿嘿!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土豆沙拉的评论:
"征得桦树姐同意,下面是她的联系地址, birch0826@gmail.com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直接联系购买。"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笑微什么时候把书借来看看吧?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笑微和老秃,请把桦树的联系方式贴在这里,我们好跟她买书。好想把那么雅致的书捧在手中。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阅读好的作品是一种享受,更有潜移默化的作用,看来笑微微同学深受桦树影响,虽长于南方的青山绿水间,一样的豪爽,热情,善良,大气,粗旷。
从未读过桦树的作品,得赶紧补课廖!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深夜醒来,看到你的文章,马上到网上找来《玛丽与我》那篇,一气读完。写得很好的文章。

谢谢笑微的介绍。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笑微的评论:谢谢笑主持推荐. 强烈要求第一个借阅这本书, 好先看《玛丽与我》那篇.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玉舟的评论:
谢谢玉舟!强烈推荐笔友们看看《玛丽与我》那篇,没准儿以后真可以拍成一部震撼人心的好电影!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桦树就是上回秃大侠介绍过的校友么? 的确好文笔.笑微的赏鉴准确严谨.祝周末好心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