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杂翁:《 赞 瘦 西 湖 》

(2010-08-12 13:24:12) 下一个
[看来, 亚城炎热的夏天, 把笔友们的文思也"压抑"了. 我上次贴的"美人"诗还挂在那, 似乎对她们有点不客气?  只好贴篇新的, 让她们也在后面避避暑吧.]

[发了那篇"扬州汤包"的诗文后, 接到国内一友人的电邮, 发来她写的一篇"瘦西湖归来不看湖"的博文,
说是算给我那篇的续篇, 只是文结尾没有诗. 我看了其文后, 决定替她加写一结尾诗, 如下. 并把她的原文 附在后面.]

   西  
 
      怪,
      外。
西      舞,
      来。
 
<原文>
瘦西湖归来不看湖
在南京,车过莫愁湖畔,问女儿:“我们去看看吧?!以前有位阿姨唱莫愁啊莫愁,莫愁湖泛舟,就唱的这里。”
女儿一脸不屑:“瘦西湖都看过了,还看什么湖啊?!”
古人说——黄山归来不看山。
女儿眼里——瘦西湖归来不看湖。
想象中骨感的瘦西湖,让我这游过西湖的人暗自庆幸:“要是后游西湖,我不知会是怎样的一种失望!”
从瘦西湖的望月西门进去,满眼的盆载荷花与玉带似的湖水交相辉映跃入眼帘,二十四桥悄然伫立,宛若处子。
桥下飘来一叶舟子,舟上男女显然不是热恋中人,四个位子坐着两个人,很是浪费!
我和女儿冲他们挥挥手:“嗨,可不可以合租啊?!”
船上男女十分友好:“好啊!非常欢迎!”
船很快靠岸,我和女儿牵着手上船。不经意间,女儿标准的重庆话,唤出船上女子地道四川话:“你们是四川来的索?”掌管船行方向的男子赶紧接话:“我们是四川老乡哈!”
他们已经游了半个多小时,准备下船了。
很短的时间,居然知道那样多的信息:他们确实不是恋人,也非夫妻,而是同事。男的70年生人,89级本科生,重庆人,毕业于四川某大学,妻子是海归,2000年结婚,02年生孩子,现在孩子3岁多。生了孩子以后生活工作才真正意义步入正轨。
陌路相逢不设防啊!这位身材已经明显发福的高大男人确实是个健谈的人,几乎无须发问,他就能不停地说!还好,他没有告诉我姓甚名谁以及工作单位。不过这多少也是要有修行才可有的一种人间相遇!
这对男女下船后,我和女儿继续水上游。其惬意难于言表!
岸两旁,有稀稀落落的游客陆上游。舟子中的女儿和我,自然成了岸上人绝美画中客。面对那噼里啪啦的闪光,女儿颇有微词。“成全别人对美好的记载,也不失为美德啊。”女儿会意地笑了。
此行我没有带相机,也没有惊动任何一方友人。所有的美好,要女儿用心来感受与记忆,更让她免受烦琐的应酬之累。何等清闲与惬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鲍兄肯坐沙发. 谢谢土豆, 铢砂河笔友鼓励.
玉舟, 你总是那么客气, 鼓励第一. 我只能更努力了. 呵呵.
硃砂河 回复 悄悄话 杂翁讲学之际,畅游祖国的大好河山,抒发豪情柔意。羡慕啊。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西湖比西子,浓淡总相宜. 杂翁帖的好比另一"美人"诗. 爱美,赞美,
总不会多, 好福气啊.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杂翁勤勉,敬佩。老鲍连着坐沙发,福气。:)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夏日炎炎,令众笔友文思枯竭,让杂翁在唱独脚戏,沙发空着也没人坐 - 最近我也坐了很多次沙发了!各位加点油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