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黄土大灰狼:打牌

(2010-06-05 07:07:45) 下一个


说到打牌,我想绝大多数人多多少少都有这方面的经历,当然也不排除有那么一小撮兴趣高雅,心无旁骛,一心只读圣贤书,不屑与我们这些俗人为伍,志向高远的文人志士从没有上过牌桌。我也挺想做拒腐蚀,永不沾的人来着,但是没办法,谁让我这人意志力薄弱,早早就被拉拢腐蚀,陷入吃喝玩乐的泥潭,没能当成出污泥而不染的荷花。而我就有一位从不上牌桌的大学同学,埋头搞科研,早早就成了知名科学家,成为科学院院士也是指日可待。

我虽然牌技不精,但是历史比较悠久,还没上学的时候,就学会了打《争上游》,和院子里的一群小伙伴玩的不亦乐乎。记得有一次中午的时候,我和同伴在家里打牌,可能是玩得太投入了,两人争吵起来,忘记大人在午休,结果吵醒了我妈妈。我妈妈起来二话不说,就把一副扑克牌丢进了火炉里,我们一下子就傻了眼,这下可没得玩了。要知道那时候,扑克牌虽然只要五毛钱,但是一包烟才一毛钱,对于一个没上学的孩子来说,五毛钱可是天文数字。但是世上无难事,只要有心人,我们没钱去买扑克牌,可以自力更生,用废纸自己做牌。虽然每张牌裁剪的大小不一,字迹也是东倒西歪,尤其是废纸做到牌和正宗的扑克牌比,很薄,根本无法洗牌,只能乱七八糟混在一起,但是总是聊胜于无,我们玩的还是很开心。只是这回学乖了,父母在家的时候,我们就躲到院子里去玩了。
 
等到慢慢大一点以后,我又学会了《五十一》,《拱猪》,《找朋友》和《升级》。但是上学以后,随着年龄的增长,其他玩具又开始流行,比如弹弓,铁环,烟盒,玻璃球等等,反而对于打牌的兴趣没以前那么浓了。但是逢年过节,因为那时候家里还没有电视,大人自然也不会跟我一起弹玻璃球,所以家里人都会坐在一起,打几把牌,娱乐娱乐。有一年春节,我还在上小学,想起来要守岁,就拉了一个小伙伴到我们家,两人放完炮仗以后,就开始玩牌打发时光。可能是只有两个人玩,变化太少,没什么刺激的,玩着玩着就没什么兴趣了,坚持到四点钟,实在坚持不住了,也就回去睡觉了。上了中学以后,因为恢复了高考,要花时间复习功课,也就没怎么打过牌了。
 
进入大学以后,离开了自己的家,和同学们生活在一起,有时候没事的时候,大家又会坐在一起打牌。因为大学同学来自全国各地,各地有各地不同的打法,所以在大学里又学会了几种打法。但是渐渐其他几种打法慢慢都被淡忘了,只剩下一种打法叫《三先儿》。这种打法一般需要6个人,但是在大学里,随便上哪儿都能抓6个人,有时候观战的比打牌的人还多。如果你去一个宿舍找人,经过其他宿舍,你会看到很多宿舍都支着牌桌,一帮人在那里大呼小叫,欢笑声,叫骂声,争吵声,此起彼伏,煞是热闹。本来很文静,说话细声细气,斯条慢理的一个人,上了牌桌就像是变了一个人似的,为了一把牌而跟人争吵得脸红脖子粗的,有的甚至会为悔牌而打架;也有平时很火爆的人,上了牌桌反而很沉稳,稳扎稳打,不动声色,不出手则罢,一出手必定一剑封喉;有的人斤斤计较,每分必争;有的人只看结果,不拘小节;还有的人神态淡定,挥洒自如;有的人打完了就忘了,有的人打完了还要总结经验,以利再战。所以有人说,看人打牌能够看出一个人的为人处事,脾气秉性,这句话真的有道理。每次寒暑假,坐长途火车回家的时候,也是大家聚在一起打牌的好时候,一方面可以联络感情,还可以帮助大家忘记疲劳,打发火车上那漫长疲惫的时光。但是听说现在火车提速以后,以前几天的行程,现在只要几个小时,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倒是也可以谈谈人生,理想什么的。但是如果让你在火车上摇晃几十个小时,大概你当时最大的理想也就是让这段时间快点过去,所以当时理想抱负远没有打牌来的实惠。
 
上班以后,工作不是那么忙,也没有上学时作业,考试的压力,大家都撒了欢的玩。那时候虽然工资很低,只够吃饭的,但是我们也不想那么多,看球喝酒打牌是我们的主旋律。有时候通宵达旦的打牌,到了第二天就躺在宿舍里睡懒觉。工作不忙的时候,领导上班如果看不到人,也知道我们这帮臭小子们晚上又打牌了,他们一般也不难为我们,真正有事的时候,就会去宿舍把我们从被窝里提拉出来,拉回办公室去干活。我们的宿舍和家属楼紧挨着,我们单身汉和那些有家有口的人作息时间不一样,他们因为孩子早上上学,起得都比较早。清早一起,他们就开始开收音机听新闻,做广播体操,吵得我们睡不好懒觉。但是我们也有办法治他们,我们睡得晚,打牌看球,半夜还不睡觉,吆五喝六,大呼小叫,让他们也不得安生。后来我要联系出国,开始复习英语,白天背单词,练听力,做练习,晚上等其他小子们下班以后,我就开始组织他们打牌,但是我为了不让自己有罪恶感,自己不上牌桌,就拿着本单词书,在旁边支招。支一招,背一个单词,再支一招,再背一个单词。就这样练了几个月,去参加托福考试,结果成绩还不错。后来我出国前,有些人来咨询我怎么准备复习英语,我就告诉他们,你去找一拨人打牌,然后你就在给他们支招之余,背背单词,这样就可以了。后来有人联系出来了,也有人留在了国内。我估计出来了的人都是听了我的教诲,没出来的人肯定都不热爱打牌。
 
在上大学,以及工作的时候,也有一帮人在打另外一种牌,但是人家打得是高雅的牌,叫桥牌。刚开始,我看着人家玩,自己不会,心里痒痒的,也想学学这高雅的玩法。自己在旁边看看,又去找了几本书来读,也开始知道了几个术语,什么自然叫牌法,精确叫牌法,什么争叫,逆叫,加倍什么的,还有各种牌型,看得我晕头转向。打起牌来,还要制定首攻计划,坐庄计划,防守计划,计算牌敦,等等。后来试着打了几把,我觉得太难了,太复杂了,本来打牌就是为了轻松高兴,现在打桥牌弄得跟搞科学研究一样,让我脑袋疼。看来这种高雅打法不适合我这个榆木脑袋,也就放弃了打高雅牌,混入上等人社会的计划,还是安安心心打我的平民扑克,做一个名副其实的小混混吧。
 
我们打牌一般不涉及赌博的因素,但是奖励没有,惩罚必须得有,不然多没意思啊。输者要戴帽子,钻桌子,帖条子,弹脑门,扇耳光,等等不一而论。记得上大学时,有一次暑假,我和几个没有回家的同学聚在我们宿舍里打牌,当时正是酷暑,天气热的出奇,坐在那里不动都是一身的汗。打牌之前,我们讨论处罚方案,结果一位很有创意的同学建议,输者喝一茶缸热开水。方案通过以后,我们开始打,输的人就开始一轮一轮的喝开水。天气本来就热,喝完更是大汗淋漓,我们打了一个下午,4个人喝掉5暖瓶热开水,那种感觉一辈子也不会忘。出国前,我被我们单位发配到街道综合治理办公室,协助派出所民警们抓小商小贩,搞治安联防,实际上就是现在城管的前身。但是那时候社会比较简单,我们没太多事干,很多时间也就是看小说打牌。因为我是他们那里唯一的一个本科大学生,他们对我还是很客气。但是打起牌来,跟他们一起钻桌子,贴纸条,我身上大学生的光环也慢慢消退了,也和他们都成了哥们儿。临走前,我去跟他们道别,他们告诉我,刚开始打牌之前,他们还担心我脸皮薄,输了不肯钻桌子呢。但是后来看我钻起桌子来矫健的身手,也才知道我跟他们一样是多年的老牌棍了,也开始把我当成自己人了。看来打牌还是交朋友的一个方式呢。
 
后来到了美国,学习工作之余,照样把国内的光荣传统发扬光大,不光打《三先儿》,还新学会了《拖拉机》,《斗地主》等新式打法,看来我们打牌的方式也和江总书记一样与时俱进了。但是对于洋人们那些打牌玩法却始终没学会,只玩过《二十一点》,但是基本上都是有输无赢,至于什么《梭哈》,《百家乐》之类的根本就不会,以至于我到了赌场,只会拉老虎机。后来由于各种原因又很少打牌了,各位同胞如果有什么新的打牌方式,或是新的招数,可别忘了告诉我一声,我这里先谢过了,但是别复杂,我这人笨,复杂的学不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分享了大灰狼打牌的故事,原来也和常人类似,描写的细致生动。
支持大灰狼保持牌兴,生活需要玩,玩尽兴了,干活的情绪自然就高了。
桥牌不难,只是太费时间,而且无法大呼小叫,豪爽不起来。
《拱猪》也很有意思,若能看到大灰狼拱猪,会更有意思。
黄土大灰狼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捧场,希望以后有机会跟大家切磋技艺,实际上打牌水平高低和快乐程度不成比例,只是大家在一起乐呵乐呵,我自己也是个只顾打牌,不算牌的人。

老秃,你是东城才子,喜欢古典音乐和文学创作,自然不屑于打扑克这种雕虫小技,不过无论怎样,生活中还是多一些轻松比较好。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打牌是我的弱项。我很少打牌,因为我水平太差。这篇文让我看到打牌的乐趣。谢谢大灰狼的乐文分享。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I do not like playing the card for all my life. Only played it a few times at high school and the cards were confiscated by Workers' team at our school. But this is a good story, thanks for sharing.
岑岚 回复 悄悄话 虽然一开始没署名,但文章生动叙述中带一点轻松调侃(调侃很多的话就有可能是红柳或者其他人了),我读了后当时就猜这可能是黄土大灰狼的文章,果然是。呵呵呵。开心,猜中了。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生活中有无穷的乐趣,打牌也是其中之一吧。
谢谢大灰狼分享生活中的欢乐。祝各位周末愉快。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非常非常有趣,尤其是打牌背单词那一部分,绝招啊。

恭喜大灰狼从孩童一路打到现在,从中国一路打到美国。接着打。
岑岚 回复 悄悄话 这是谁的大作啊?怎么做了好事忘了留名呢?很生动的回忆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