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阳子易:是三思而后行,还是快意恩仇?也谈王立山事件

(2010-05-05 12:38:43) 下一个

王立山事件已经过去一个多星期了。事情发生之后,亚特兰大很多华人和协会就立即发起了救助他家人的行动,以免这场悲剧继续。紧接着美国和及其它地方的华人都对王的家人给予了人道上,心理上,和物质上的支持。在众人的帮助下,现在他们的家也总算像个家了。目前一家人虽然还在沉侵在悲痛和惊吓之中,但情绪还算稳定。借助此地,我想衷心感谢所有帮助过王家的好人。你们无私的善举使我为作为一个中国人感到骄傲。

这些重要的事情告一段落,我们是不是也要开始进行一些反思了。我这一周想了很多,王立山事件使我联想了起了我们中国的历史,文化,哲学,教育等等。反思之余,还是把它写了出来,同大家一起讨论。先请诸君看看我们老祖宗留下的“忍”哲学,诸如“三思而后行,唾面自干,忍子头上一把刀,退一步海阔天空”等等。 继而我们再看看我们中国文化中的另一种“快意恩仇,不忍”哲学,诸如崇拜梁山汉,“该出手时就出手,不杀不足以平民愤,有仇报仇,有冤伸冤,路见不平,拔刀相助,我十八年后又是一条好汉” 等等。不一列举。不用仔细想,都可看出这是完全不同的两种处事观点,哲学,可我们大多数的中国人都或多或少的受两者的影响,也或多或少的都在会潜意识的同意和接受这些观点。正如有人在网上评论,这确可能是我们 “中国文化中可能的确存在一些缺陷”。尤其是“不忍的快意恩仇” 哲学。从王立山及其最近发生在我们华人身上的这些暴力来看,这些哲学,文化也的的确确渗透到我这一代人的骨子里,也时时的在影响着我们的日常的生活,工作,学习,和待人处世的方法。   

从王立山事件看,他的确是快意恩仇的极端崇拜者。我猜测他就是那种“你不让我好,我就不让你活”的那类。读了网上很多跟帖,支持他的人可不在少数。大多数的人都同情他。同情他的人不外乎三种人:同情认可兼支持;同情也认为他情有可以原;同情但不认可和原谅他的行为。我在此不评论那种观点正确或不正确。也许会有人问我,你属于那类?坦率的说,我不属于同情的任何一类,因为我不同情他!就像我不同情自杀的人一样,我更恨那些因私仇而杀人的人。 

我从小习武。记得小时候教我练武之前师父先给我上的第一课不是练拳,而是叫我拆解“武”字,并解释给他听。师父之后语重心长的给我解释了“武”字“止戈”的意义,要求我练武之人必须修习武德。他认为不论你武艺有多高,你不修武德,你就是无源之水,无根之木,而最后没有善终。从这里联想到王立山。网上有些崇拜他的人,又或熟识他的朋友都说他是个好医生,只是因为被逼急了,他这个温柔的“兔子”才咬了人。可好医生是要有医德,“医者父母心”啊!我想我们大多数学医的人不是因为钱而去学医,而是因为他们想帮助病人,去“救死扶伤”。他们的目的明确,报这种理想去学医,行医的医生就具备了最起码的医德。就凭王立山能下狠手杀人赌命,我就可判断他不可能有什么最起码的医德,也就更不可能会是什么好医生了。因为他把生命看的太轻,就如蝼蚁一般。一个根本不在意他人生命的人能是好医生?不管你有千万种理由,你被逼的无路可走,你不能解脱,你没了工作等等。如果你具有人的基本的良知,尊重生命,社会,尊重人类,你就不会去杀人! 

还有人说他是因为太穷,生活逼迫他走上了这条不归路。了解到他在亚特兰大工作时年薪有三万多。记得我的前两个工作年薪也就三万多,可能还没他多。可我也有两个孩子,我们一家人在这六七年间也过得很好。比起我当穷学生又不知强了许多。再者,比他穷的华人多了,可大家都是这样有起有落撑过来的。只要努力,生活总会好起来。医院和印度医生也可能待他不公,造成了对他和他家庭的伤害。可王大夫采取极端手段报复,是因为他认定是图尔毁了他当医生的梦,他才会混的这么“惨”。他看不到不当医生还可干别的,还可回国当医生,还有很多条路可走。他觉得 helplessness。其实真正惨的是图尔一家,自己丢了命,妻子肚子里未出生的孩子永远没了父亲,她母子以后怎么生活下去?图尔说到底只是王被开除的一个起因,是医院最终给了他这个结果。且不要说主要可能还是应为他自己不好,不负责任。错了可能还不认错,以至于造成了开除的结果。 

在美读书的时候我曾经看过这么一篇研究文章。一个犯罪心理学家在研究犯人综合“尊重感”时发现,所有的重刑犯人都少有或没有“尊重感”。他们尤其对自己没有尊重感。想一想也是,一个连自己都不尊重的人,能尊重别人?能尊重生命?能尊重法律和社会?说来您可能不信,一个不尊重自己的人,也就是一个极端自私的人。王立山就是这种人。他要是稍有一点做丈夫,父亲的责任感,他就不会走向极端了。他最终想到也只是他自己。他是多么委屈,那个医院对他是多么的不公,那几个人是多么的可恨…,而不是去考虑他的这种行为会给他的家人,妻子和儿女带来什么样的后果。他没有想他们的以后。 

我个人恨美国私人可以拥有枪支的法律。也庆幸中国还没有在这方面效仿美国。试想想如果中国可允许私人拥有枪支那将变成什么样的社会?我猜想很多人会走“快意恩仇”的路。尤其是当钻到牛角尖的时候,很多人首先想到的会是如何去报仇,而会采用动物本能最原始的暴力行为方式去解决矛盾。说起来人性中或多或少还是存在一些崇拜暴力的倾向,尤其是男人。例如我们很多人喜欢看拳击,美式橄榄球,终极格斗等这种非常暴烈的竞技比赛。很多人喜欢冰球是喜欢冰球的打架,美国允许冰球队员对打,惩罚也只是走形式,就是迎合这种需要。我想世界大多数国家的人喜欢看足球,也就是因为足球对抗性很强,才觉得好看。我本人是个金庸迷。我喜欢读他的武侠小说的原因之一,就是喜欢其中的一些“快意恩仇武士”。我们大多数人会把我们的这种暴力倾向转移到的竞技体育上,电影或者书本里,以此释放我们的情绪,能量。我们是现代人,生活在现代法制社会里,而不是生活在古时候或近代美国牛仔时期“快意恩仇” 的社会。快意恩仇的哲学不适合现代社会。它导致的结局都是悲剧,剧中主角最终都不得善果。岂知冤冤相报何时了,作任何坏事都会有报应。不是不报,是时候未到,时候一到,必定现报! 

我又想, 我们中间有多少人能“唾面自干”?自省一下,我也做不到。这又是我们老祖宗给我们留下“忍”哲学的另一个极端。这同基督耶稣宣扬的“爱你的仇人”同出一辙。美国是一个可以容忍任何人的法制社会。你可以去说你是“耶稣“下凡,你拥有多少信徒美国法律都不会干涉,只要你不违法,不侵犯别人的权利。在一个法制社会里生存,我们最起码要具备的素质就是“容忍”。你不需“唾面自干”,但你必须学会包容,忍让。能容能忍就是对人,对生命,对社会有了最起码的尊重。有了这些,你就会如鱼得水,你就能生存在这个社会中。王医生同印度医生图尔大吵。这在中国人中听起来好像很正常。可这在美国任何工作的地方都不正常。医院给他戴上心理不正常的帽子,就是他的这种行为不正常。我们在美国,不能把在中国处理事情的那套方式豪不变通的搬到这里用,这会带 来许多不必要的麻烦。在这方面我也基本同意人的性格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着这个人的命运。尤其是那些没有学会克制自己,任性而为的人。我们有些人在遇上矛盾时,不会通过正当渠道去解决。例如去找人权人事部门,心态平衡的去解决问题。而是任性的用自己的方式,最终吃亏的还是自己。我们华人平时不太关心我们的合法权益,例如我病了怎么办,我遇到歧视怎么办等等。我们在争取自己的合法权益这方面上比其他族裔差的很远。这也是我们今后需要加强的地方。 

再者,如果事情已经发生了,就应该抱着“随遇而安”的心态,想办法补救。郁闷时要想法子释放,例如找家人和好朋友谈。 其实从心理角度讲,朋友和家人就是最好的心理医生。 千万不要把自己封闭起来。如果羞于同朋友交流,或者觉得朋友,家人,教会都没能够给予多少帮助,时间已很长了情绪波动还很大的话,就一定要去看心理医生。他们的专长就是以各种方法帮助疏导不良情绪和倾向的。我们华人大多羞于去看心理医生,其实这不应该。其实我们每个人在生活中或都或少都会有困惑的时候,都会在一段时间 中感到压力很大,甚至于depress。 这都很正常。但我们不能让这些不良想法继续,必须要治理。我想王立山如果早点去看看心理医生,也就不会酿成今天的悲剧了。 

我崇尚孔子的中庸之道和老子的阴阳平衡之说。这也是我多年所持的待人交友,生存和修心养性之道。我们中国宝贵遗产的中医理论就是基于此道。在美国这个法制社会里生存,我认为遵循此道的哲理才容易使我们从多角度看问题。使我们无论看任何人,处理任何矛盾都会去看两方面或多方面,都会去找平衡。这样我们才能合理合法的去解决问题。说到这里,我写的也有点多了,所谓“言多必失”。但最后我还是想点到主题的“三思而后行’。 希望我们中国人都再好好的重新温习一下“三思而后行”的哲理。尤其是在我们要决定一件大事之前,千万要遵循这个哲理。不要一思,不要二思,而要三思和多思。也不要只思一件事,要思的广阔,思前想后。要思天,思地,思人,思家,思妻,思儿女,思,思,思!

最后,让我也写一首打油诗效仿【好了歌】劝劝世人。

世人都晓忍字好,只有仇人忘不了!
杀人夺命出恶气,祸起萧墙家没了!
世人都晓忍字好,只有功名忘不了!
如今功名在何方?监狱一生命没了!
世人都晓忍字好,只有金钱忘不了!
断我财路要你死,你好我眼闭不了!
世人都晓忍字好,遇事姣妻全忘了!
只想自己多冤屈,那管家人死活了!
世人都晓忍字好,遇事儿女也忘了!
快意恩仇不父母,自生自灭不顾了!
 
陋室空堂,地板劝当床!
恨心怨肠,化为杀人想。
病妻儿抛在它乡,儿女今难放在吾心上。
说什么冤已经报,意已敞,如何两眼泪几行?
昨日快意恩仇开火枪,今宵牢底水泥侵骨凉。
情满腔,爱满腔,转眼忘掉不思量。
正喜仇人命不长,那知自己入铁窗?
学有方,确已是今日作强梁。
求高饷,谁承想流落在监牢巷!
因嫌生活苦,致使锁枷扛;昨叹破屋寒,今嫌刑期长。
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杀人反被人赞扬?
甚荒唐,到头来都是为他人作嫁衣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阳子易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老鲍,岑岚,yimei的临帖鼓励支持! 人生不易,需要家人,社会,朋友的支持。王的可悲之处就是没有去寻求帮助。
yimei1926 回复 悄悄话 严重同意你的看法。人不能太自私,要设身处地为别人想想!无论如何,都不能自行杀人,要让法律说话及办事。
岑岚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事情已经发生了,就应该抱着“随遇而安”的心态,想办法补救。郁闷时要想法子释放,例如找家人和好朋友谈。 其实从心理角度讲,朋友和家人就是最好的心理医生。 千万不要把自己封闭起来。如果羞于同朋友交流,或者觉得朋友,家人,教会都没能够给予多少帮助,时间已很长了情绪波动还很大的话,就一定要去看心理医生。他们的专长就是以各种方法帮助疏导不良情绪和倾向的。”

这些建议是金玉良言。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中华武学,博大精深,其中之精髓,乃习武先习德,做人先立品也。杨子幸遇明师指点,看来尽得真传矣,文章亦甚有见地。
阳子易 回复 悄悄话 是啊,这就是咱们国人使人觉的难堪的地方。好像一个人的修养和正义感和学历没有什么关联。可叹啊!
老刘点评 回复 悄悄话 "其实真正惨的是图尔一家,自己丢了命,妻子肚子里未出生的孩子永远没了父亲,她母子以后怎么生活下去?"

可惜这不在许多同胞的考虑之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