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若敏:赏花咏春

(2010-04-25 20:15:43) 下一个
 

                                

 

若敏:赏花咏春

          亚城的春来得早,三月份已经是春暖花开,春风拂面了。我家有棵桃树,是最早开花的树。记得那天一夜小楼听风雨,早上春阳送暖,下午回来花苞已经张开了笑脸,粉中带白的花瓣,在春风中婀娜多姿,笑意盈盈,欢迎我的归来。小园香径,桃花满树,想到书中形容美丽的女人,用面如桃花,果然贴切。我连忙拍下他们的笑脸,作为佐证。我知道这美丽十分短暂,应该珍惜,如同我们经历过的每次美好的瞬间。

 

若敏:赏花咏春

          紧接着就是樱花了。当年在武汉,樱花开放的时候,武大的同学会约上我们,看那著名的樱花大道,花是美极了,只是人山人海的赏花人和留影的人,让诗情画意失去了原有的韵味,特别是看到花飞花落被众人踏在脚下,生出几分怜惜,从此,再也没有去看过樱花。每次,都用人太多为托词。其实,也是事实。来美国后,1996年陪婆婆去华盛顿看白宫,看樱花,又赶上樱花节大游行,那么多的樱花同时开放,很壮观,如当年武大观花有异曲同工之处,也是人山人海,心有遗憾,可想到美好的事物都应该分享,也就心生释然。由于游行封了很多道路,我们好容易找到的停车位,又因为停车不当,拿到了警察的罚单,顿时心情从天上落到地下,如飘飘洒洒的落花,悲悲戚戚,欲哭无泪。从此,也没有再到华盛顿赏花。1997年搬到亚城,竟意外地看到不少樱花树,没有人山人海的观花人,她们寂寞地开在我住的小区里,可是那份精致,那份优雅,那份玉洁,那份清淡,每年都会令我心动,感叹樱花的美是如此与众不同,她的每份特质都是我喜爱的,让我对她的爱更加欲罢不能。樱花还是一样的樱花,她并没有因为开在首都而格外骄傲,也不因为开在不知名的角落而落寞,她还是她,在那里都是一样的美丽。其实,做人不是一样吗?不论是什么样的环境,都应当坚持自己的特质。今年拍到的照片,已是迟了一日,绿叶已经冒出小尖,这意味着花的美丽就要让位于绿的葱茏。我站在树下,让片片花瓣飘落在我的发间,我的肩头。我和樱花如此接近,就像我摸着她细腻的手。没关系,明年的今天,樱花还会有今天一样的美丽。那是心中永远不灭的希望。

 

若敏:赏花咏春

         在小区里,看到一棵奇特的花树,那份紫嫣,特别吸引了我。更有韵味的是她有点像一个精致的盆景,虽然不如桃花艳丽,可是紫色的高贵,花树的独树一帜,让我停下了脚步。也许有人会怜悯她的孤独,也许会有人抱怨她的特异,可是,花有千种,形形色色,百花齐放,才是最美的春天。正因为这些别致的花,才让春天变得繁花似锦,万紫千红。我们更应该爱那些奇葩!

 

若敏:赏花咏春

         最后,我拍到的是满山遍野的杜鹃花。亚城最有名的杜鹃是开在Callaway 花园,每年的4月初,是赏花最好的时候。2003年,我和妈妈带着我的两个儿子,去了这个花园。用震撼来形容花海一点也不夸张。红色,白色,粉色和紫色一堆堆,一团团,让人流连忘返。杜鹃花美在团结,一个个分开看,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可是,那是花海,聚在一起,就是一幅绝美的,色彩艳丽的,令人难忘的春天油画,我们流涟在一团团浪漫的花丛中,聆听着她的呼吸,品味着她的花香,伴随着她的韵律。满树的红花之间浮动着如雪似的白花,紫花,粉花,她们点点,片片地互相牵手,互相依偎,寸步不离,不舍不弃。因为,她们知道,离开了彼此,就没有这般风景。开在一起,才是最美的图画。“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可能就是由此而来。

 

若敏:赏花咏春

若敏:赏花咏春

    薛涛的诗情,清照的词律那么令人钦佩和感动。我写不出优美的诗和词,只好用散文来读春。不过,我可以用图片让大家分享春之花,用文字让大家分享春之思。我知道春的美丽短暂。很多人会惜春,伤春,恋春。可是,我更愿意咏春。这不仅因为春天是最有希望的季节,而且,只有春花才能迎来秋实,那才是收获的季节,才是人们最终的希冀。春天的美丽不容置疑,我愿在心中永远赏花咏春!

 

若敏:赏花咏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根据若敏的指点,终于看到的图片,美丽万千。

热爱这美丽的春天,还有把春天带给人们的花和人。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伍加的评论:
顶伍加!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伍加的评论:
伍加的建议很好!我也从西虹和岑岚那里学到不少东西。又看到物外趣的“玉”,6张春天的美景。我写此文一是含嫣的呼唤,二是看到你和老鲍的美文,美画。我也想用文字留下这美丽的瞬间。
伍加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若敏的美文、美图,再次让我们感受春天的美好。
这也是写作的好处之一,它逼着我们学习各种知识,弄清生活中的细节。建议我们将来聚会时,把知识讲座列为活动内容之一,比如,物外趣讲讲景观设计,西虹和岑岚给我们讲讲花卉常识等等。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岑岚的评论:
再次谢谢!
岑岚 回复 悄悄话 四季桂的俗名:sweet olive,tea olive, fragrant olive,
学名:Osmanthus fragrans

栀子花学名:Gardenia jasminoides

其实你不用记住名字,只要看植物就可辨认。我上周末刚看到Lowes有栀子花,但四季桂没注意。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岑岚,我随便抛出的这块小砖竟引出那么多真玉!我们笔会懂花识花爱花之人还真不少,看来以后有疑难也不用到处去问了。最后,能否告知这四季桂和那种-子花(恕我不会打这个字)的英文名字,以免买错。
岑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鲍鸣的评论:
我几年前在Lowe's买到一棵四季桂,当时才6、7美元,很小,也带花苞,可如今长得有两米高了,还是我经常修枝,不然会更高。买这种树尽量买小的。可省钱,还好种。还有栀子花,也是很美又很香的。
岑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西虹雨歇的评论:
谢西红分享。我还要补充一些,我们社区门口附近有一种更深一点颜色的樱花(早樱,也许还有其他正式名字)开得比梨花还早;另外我家原来有一棵梅树(是李属的,也可算李树,我专门为它写过一篇文章《梅梦成真),也是开得比梨花早的。我们社区有邻居家也有这种树。还有茶花也是开得比所有花都早的。我家也有一棵红茶花,二月就开了,现在还在开。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西虹雨歇的评论:
西虹简直是专家了!让我也学到了不少,我一直以为是桃花的原来是单樱,因为它们确实很像,花期也差不多。说到桂花,我也很喜欢,今年很想种它几棵,但homedepot好像没得卖,在Piker竟要100多块钱一棵,不知哪里有便宜一点的?
西虹雨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鲍鸣的评论:
谢老鲍夸奖,因为喜欢,所以用心。也借机与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种花赏花的心得。
亚城的春天,常见的flowering tree 中,最早盛开的是白的梨花,淡粉的单樱,黄色的迎春和紫色的玉兰;然后才是,白色或红色的dogwood ( 茱萸),紫色的紫槿(参见伍加的诗)和粉红的双樱,而到了夏季,则是各色紫薇,丁香花和白色广玉兰的天下了。
所以,在庭院中选择树种栽种时,要考虑到花色和花期的搭配。另外,如果喜欢香型的树种,桂花是我的最爱,亚城的四季桂是可以花开三季的。有时间,有兴致,大家还可以用桂花做桂花酱,用双樱做盐渍樱花,有是别有一番情趣的。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物外趣的评论:
我们都盼望早点看到大师的杰作。我的这些照片,都是初学水平,只能抛砖引玉。谢谢大师鼓励!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物外趣的评论:
外趣兄,别把好照片都藏着掖着,挂几张上来给大家分享分享吧!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含嫣的评论:
谢谢含嫣。这篇文真是在你的呼唤下写的。我本来只是照了一批花的照片,你的提议,让我有了写《四季散文》的冲动,本来写了《雪中漫思》,就动笔写了《赏花咏春》,当然还有夏天和秋天,作为一个系列。紫嫣真是好听的名字。紫色,被很多人称为高贵的颜色。
上次西虹也给了我这个网站,这次真得要去看看了!
你什么时候会过来见见笔友呢?
谢谢评论!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西虹雨歇的评论:
西虹真是很厉害耶!你对花怎么知道那么多?这里的春天的确让人花多眼乱又眼花缭乱。如果按开花先后,我想应该是桃花-樱花-狗木花吧?盖因樱花节在3月末,而狗木花节是在4月初,而桃花则荣登春风第一家。记得在我老家广东,桃花在1月中下旬就开了,春节时家家都会养上一枝,以求来年好运的。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玉舟的评论:
谢谢玉舟,每次的评论,都让我感到特别温馨,谢谢你的赞美!
物外趣 回复 悄悄话 亚特兰大的4月总是那样绚烂,满城鲜花你方唱(开)罢我登场。由于工作关系,我每年都要在这个花季四处拍照,今年花开花落花又开,似乎比往年长,又似乎比往年多。所以今年我拍的花景照也多了。当花季逝去后,我收藏的花景照伴随着剩下的月份,仍然向我传达百花最美丽的瞬间。

谢谢若敏的美文分享,将“赏花咏春”留在了文字间。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哇,若敏的美文美图在声声呼唤中终于出来了,美啊。

若敏, 你的的文字一直给我有春风拂面的感觉,这次因为写花儿,更是柔美温情。那些花儿真是好美哦,紫嫣,这么美的用词,我都想用它来再做件马甲穿穿了。

岑岚,你真的温柔彬彬又体贴细心,我不会有什么讳的呢。含嫣本是个网名呀,何况老会长知道我的真名的呀,呵呵呵,:)

还有啊,若敏我又要提议了,不知你知道这个图片上传网站吗?

http://www.tinypic.com/

我觉得非常方便使用的,也不用注册。在那里上传的图片,你发在这里和新浪都可看见的哦。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春天的花色真是引人遐思啊. 我也是到新浪才看到了照片. 谢谢若敏的美好心境,只有美好的内心才更能体验到美好的季节.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岑岚的评论:
我就是喜欢你的“紫艳”,我受启发,才用的“紫嫣”,更有动感。含嫣不会生气吧?紫嫣来自琼瑶的小说,当时觉得别致。
很高兴你喜欢!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西虹雨歇的评论:
谢谢西虹。原来是紫玉兰。又学到很多知识,你不是和我一样是学医的吗?对花还这么有研究,真是有心人,要好好向你学习。我本想按你的方法放照片,太晚了,我就直接从新浪拷贝过来。说实在的文学城是放照片最麻烦的。新浪最好用,还可以放音乐。为什么,我的计算机没有照片的麻烦?看起来和新浪一样?我的新浪博客叫“若敏思文”。只要谷歌这几个字就出来了。因为我每次都是先发到新浪,让我妈妈早点看到。谢谢你!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鲍鸣的评论:
老鲍:我还真以为是桃树,因为一位朋友来我家时,告诉我是桃树,从来没有结桃子。看来有误。其实,隔行如隔山,请懂行的笔友修正我的错误,我将感激不尽!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杂翁的评论:
谢谢杂翁表扬和鼓励!如果有时间,我还真想试试写自由体诗。词规则太多,想都不敢想。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婉妮的评论:
谢婉妮的沙发。谢谢夸奖!很高兴你喜欢!
岑岚 回复 悄悄话 若敏说的“奇特的花树,那份紫嫣,特别吸引了我”,正是我在田纳西山中见到的那种紫花。亚特兰大也有。我还拍了几张照片。只是文学城上图太麻烦,我就不想上了。看来这种花不仅是美南的天然树种,也是人们庭院中爱种植的——正如犬木花。顺便说一句,我原来也想在诗中用“紫嫣”的,后来想到含嫣的名讳,就改为“艳”了。
西虹雨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鲍鸣的评论:
若敏好文,只是看图有些麻烦,老要跑到新浪网去查。
鲍兄的问题提得对,那“桃花”确实不是桃花,而是紫玉兰( magnolia ),桃花应为五瓣花,花形也要小的多, 在亚城道边,桃树并不多见,也许都被植于在农庄了吧。

至于伍加的桃花,我怀疑是樱花。不过那与鲍兄前文所赞的yoshino cherry 不是一个品种,应该是“okeme cherry ”(在青岛被称为单樱),另外在亚城,还有稍晚开放的多瓣樱花 “kwanzan Cherry”,即八重樱 (在青岛被称为双樱)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一篇优美的散文,若敏是位爱花爱生活的人。

提个有点煞风景的问题,图片上的那棵真是桃花吗?我一直也认为是,不久前伍加兄曾提诗咏过,但外趣兄却引经据典说那其实是狗木花,让我也有点confused了。乔州号称桃树州,但周围桃树似乎却不多。我知道很多笔友在亚城生活了很多年,不知有谁能给个答案?我很想知道,先谢。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若敏美文、美图。你要再有"薛涛的诗情,清照的词韵", 我们更要把你捧起来,天天夸奖了. 写得真好, 如小溪流水,带着那一股股清新的美. 谢谢分享.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看到图片了。谢谢美文、美图。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若敏,很美的散文,就是看不到照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