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不到黄河不死心--闲谈修成正果

(2010-04-01 07:30:45) 下一个

前几天码字谈到提高的问题,得到大家的热情鼓励。忽然想到,我之所以吵吵着要提高写作水平,不外有三个因素。主要是怕辜负众多读者朋友们的期望,还有就是怕人一撇嘴,老秃这家伙只长岁数,不长脑子。码字这么多总没长进,还是停留在胡同口侃大山的水平。再次,内心里也确实有想从胡同里写出来,一直写到中南海门口的梦想。当然,我是怎么写也写不进中南海的,除非我是到那里上访告御状,送外卖,传教或者成为穆斯林肉弹之类的。说了半天,我还是想成为一个真正的作家,俗话中常引用的“修成正果,” 达到佛教中的最高境界,所以,别看在网上故作姿态,好像在写着玩儿,那内心里还是眼巴巴地梦想有一天真拍出一本书,一本正经地在书店里给人签名售书,接受文学女中年们的洋溢热情,享受一下作作家的快感,哪怕只有几分钟也行啊。这梦想,肯定不是我一个人有。网络写手们有一个算一个,个个都会憧憬的。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嘛。过去,会爬格子字的一定想成为作家。现在连我们网上码字的也蠢蠢欲动,也想成为作家。凡是干任何事情,大家一定想干出点名堂,成为顶尖人物。只有达到那个目的,才心满意足,觉得有所成就,也就是“修成正果”了。

其实,各行各业都有一个修成正果的问题。打工的想作老板,当兵的想作将军,小职员想作高官,业余的想作专业的,喝粥的想吃干饭。基督徒想进天堂,佛教徒 自然更是要“修成正果“成佛成仙。我平常总是戏弄几句基督徒们象个卖狗皮膏药的,到处拉人信教。不过,人家基督徒们即便进了天堂还是服首听命于基督老爷子。而佛教徒们进了极乐世界,成佛成仙,可就跟如来我佛一个锅里炒白菜土豆:平等了嘛。大家都是神佛,谁怕谁啊?估计如来我佛早就料到这一点了,一狠心,谁也不提拔了。 几千年过去了,还是如来我佛一个人在西方极乐世界游荡着,最多还有个南海观音菩萨陪老胖子一会儿。按说,男女搭配,干活不累,更何况南海观音还是送子娘娘呢?可惜,二个老家伙这么多年就不见喜讯。让人们,尤其我们上了岁数的老同志们,很痛苦地意识到,人老了,枪杆子就是不行了。佛祖也照样枪杆子不行啊。所以,没见过佛教里说谁谁的成了新佛新仙,大肆庆祝出现哪个新佛。罗马天主教别看不让神父们有性快乐,起码人家每隔多少年就会庆祝一个新教皇登基啊。别人不说了,我是反正不会信佛教了。活着没个提职提薪农转非预备党员转正的指望啥啥的,谁还费那劲儿啊?更何况还得勒着七情六欲的,把女人当老虎躲着走,简直不是人过的日子嘛。

说起修成正果,我是很佩服毛爷当年在井冈山作土匪的勇气和毅力的。毛爷拉杆子起伙,占山为王,被老蒋撵得鸡飞狗跳,被迫出走流浪若干省份,到了人穷地秃的陕北才歇口气。后来抗战风起,毛爷接受了招安,吃起了官饷,可是也没正经打鬼子,呐喊多于实干。趁机自肥,才是真正目的。抗战之后,老蒋要继续招安。毛爷跑到重庆, 高呼蒋委员长万岁,这可是有历史作证的。不少人以为这下子毛爷会走多少朝代土匪招安的老路,享受荣华富贵去了。谁也没料到, 毛爷的此番作为纯粹算表演。毛爷志在江山,不愿被招安作二奶。老蒋的卧榻他才不要分呢。毛爷要赶走老蒋,独占鳌头。也就是真正“修成正果。” 毛爷这份志气,让我佩服啊。换上我去重庆的话,我肯定会作个政协副主席,人大副委员长, 中华二奶二爷爱国联合会副会长之类的就高兴了。鸿鹕之志,非我等草民所能揣摸啊。

何为修成正果?这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没有固定答案。古代书生科举,成为举人进士,是绝对的修成正果。不然,不会有范进中举的疯颠行为流传后世永成笑话。可见当时中举实在不容易。比我们当年考大学还难多了。某佛寺老方丈圆寂,留下舍利,被誉为修成正果。若是老方丈在瓷缸内圆寂,若干年后扒出来肉身不腐,还栩栩如生,那更是修成正果的绝对典型了。当年跟着毛爷打天下的红色党军们一直憧憬着革命成功后,可以吃香喝辣,“修成正果。” 近来国内女大学生们流行“学的好不如嫁的好。” 如果有福嫁给富人,可省多年奋斗。一步就修成正果了。

可以说,所谓修成正果,基本上是世俗所在意的荣华富贵四个字。人生百态,无一不是围绕这四个字的。

修成正果也有档次之分。譬如笔者喜欢古典音乐,年轻时候也练习乐器,眼看着就吃上所谓的专业饭了。在本人看来,这就算修成正果了。那个时候,只要不下乡插队,就行啊。可是老爸说,你没有多少音乐才能,最多就是混碗饭吃。还是准备考大学吧。一下点醒梦中人。于是,放下乐器,静心补习,总算以上大学作为“修成正果”让老爸高兴。自然,现在看来,上大学算不上什么正果。那是人人必经的路途,手里的一块敲门砖。人生的路途如果从大学时候算起,三十年左右,只有到最后退休时候,回头看看自己当年的志向,评价达到多少,才能自己知道算不算“修成正果。” 当然,谁都有远大志向,很多人才华出众,可是不可能所有人全都如愿以偿,指哪打哪啊。命运是一个长河,每个人不过是河流中的一滴水。能否达到自己的志向,也要看其他因素。很多时候,其他因素,非自己所能左右,反而被其他因素左右。在这个意义上,人不能胜天, 人算不如天算。 古话说,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不用举别的例子,就是那些跟毛爷一起当土匪时候的大小喽罗们,因为各种因素,大多数没有坚持到中共建国成立红朝的那一天,也就是给它人作嫁衣裳,自己没有修成正果。中共建政后被毛爷收拾掉的大小头目们本来算修成正果,出将入相,朝廷重臣,风光一时。可是毛爷在位27年就没有闲着,各种政治风暴把大小官僚们整的不人不犬的。毛爷的副手们从高岗,刘少奇到林彪,三个人全部亡非所命。虽位居高位,然家破人亡,此种下场焉能算修成正果?中国历代仕途凶险者,红朝为最啊。

在我看来,修成正果如果严格要求的话,应该以各行各业顶尖为准,还要善始善终。作教授,就要哈佛和东城牛大之类的。作官,就要部长首相的,从商,就要富甲一方。码字,就要比上老曹。如果达不到,那就索性别自我感觉良好,张口闭口我是某某教授的。当然,我这标准也忒苛刻了。别人怎么样我不知道,我反正是早就被淘汰了。

想修成正果没有什么不好。一方面,这是一个自我追求,自我完善的良性过程。你有所求,才能努力求索,自然会提高。另一方面,通过这个自我完善,你也会造福社会,成为对社会大众有益的人才。一个不追求自我完善的人,不会成大器。一个社会不追求自我完善,也会停滞不前。无数个人努力会汇成社会总体改善进步,于个人求索中造福社会。

可惜,现实生活中,我们大多数人基本不可能达到行业顶尖,而是作为“匪兵甲,游击队员乙,红军战士若干人”这种角色生活。我们作了努力,收获些成果,走了不短的路,等该退休时候,还是没有多大改变。那么,我们怎么办呢?端正心态,尊重自己,接受现实,照样快乐生活。平凡人对于社会的贡献在于平凡而默默的付出。任何大厦是一砖一瓦组合成的。少了一砖一瓦,仍然是大厦。大厦因一砖一瓦而雄伟,一砖一瓦因作为大厦的成员而自豪。

这样,如果把“修成正果”个性化,具体到每一个人,那么“修成正果就不是一个可望不可及的目标了。个人按照自己的理想,设立”正果“目标,经过努力而达到,那就在绝对意义上是真实的。如果我能拍出一本书来,那我就是作家。如果我能炒出一盘好菜,那我就是名厨。区别就在于多少人知道而已。不能成为大众作家,那我作一个社区作家也是兴高采烈的。不能成为大众情人,我作为某人的心爱,也是”修成正果,“还是名副其实的”正果。因为,我把心爱的人"霸占"了, 也就是"私有制," 毛爷没法子搞“社会主义公有制”了。

如果你再把“修成正果”阶段化,那更是可以实现的。小学当组长,中学当队长,大学当班长,预备党员转正,农转非,二奶提升作正房,老江借六四惨案升官,等等,全都算我党我国我自己的成绩。记着,总跟前面若干年比,不要横着比,才能有成就感,才能觉得自己“修成正果。”这可是我们党早年的官方宣传手册上说过的指南啊。。

写到这里,我觉得有必要把我的“正果”成果给各位读者领导们汇报一下:

从前总被人叫小秃,现在终于被人直呼“秃老”了。
从前毛爷时代骨瘦如柴,现在终于被没事找事的医生要求减肥了。
从前大字不识几个,现在终于被人称呼为网络作家了。(不过,谁都知道我最恨被人说成网络作家。)
从前总不吃药,炫耀身体好。现在定时吃伟哥。不吃真不行啊。
从前写作文谈理想,现在总修改遗嘱,生怕便宜了美国政府。

对了,最大的差别在于,从前总想“修成正果,” 现在最怕“修成正果”了。
您知道,我说的是人生最后一刻,才真叫“修成正果。”嘛
反正我是不想到黄河边上的,以免“心死”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笑微的评论:
从前,只在皇城根儿周围晃来晃去。以为东城牛大最牛了。现在来到笔会,才知道,天外有天,牛上有牛啊。才女笑微琴棋书画吹拉弹唱吃喝玩乐样样在行。以后,该改口说“我那没考上的云南牛牛大”了。 嘿嘿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婉妮的评论:
听婉妮这么一甄别,这网上闻名遐迩的东城牛大还真有可能就是牛栏山夜大呢。不过,在我们远离京城的普通老百姓看来,北师大女附中的名气比那个什么东城牛大响亮多了! 哈哈!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笑微的评论:
这牛栏山在北京顺义县境内,以前叫牛栏山公社,正在北京正东。如果现在有个什么夜大之类的,叫东城牛大也是名副其实了。就是不知老秃是否认可。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婉妮的评论:
我在楼下调侃北京的那些话都是开玩笑的,其实,对北京,我和全国人民一样, 从小就怀着崇敬的心情仰望着它,我长大后外出旅游的首选城市就是北京,那年夏天,我和同学暑假到北京旅游,住在虎坊桥附近一所中学的教室里,睡的床之硬,天之热,蚊子之多,和游览的那些名胜古迹一道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哈哈!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笑微的评论:
是呵。老秃告诉我“东城牛大”是“云南大学的北京分校”,还不如告诉我是“牛栏山夜大”呢。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若敏思文的评论:
若敏好。好久不见了。什么时候聚会,一定要来啊。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秃笔的评论:
想当年,“牛大”小弟尚未出生, 它的青,白二位大哥就不远千里来投奔我们云大,图的就是我们云南局势安定,山清水秀, 民风朴实.....如今,云大仍旧依山伴水,空气清新,风景独好!怎么会想到去风沙肆掠的皇城根儿下开分校呢?一点儿也不make sense 嘛。一看就知道是京城胡同串子瞎掰的!
唉!70年了,别提它了!
哈哈!
祝各位同学周末愉快!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秃老终于回来了!可喜,可贺!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智叟老人真乃世外高人也!连在下也觉得受用非浅,不知秃兄以为然否?
智叟老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秃笔的评论:佛法无边,心静是岸.自古以来成正果者皆是无为而得之,非刻意而求也. 老叟看你佛根还净,只是在尘世久已,沾得太多浮燥之气. 故劝你怀仁爱之心,弃浮躁之气,以平常之心作你常作之事, 日后自有成正果之日. 切记.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婉妮的评论:云南大学的北京分校 . 嘿嘿
专业读者 回复 悄悄话 胡汉三又回来了. 好啊!
二道桥大巴扎 回复 悄悄话 老秃呀,分析的很透,严重同意“正果”个性化、阶段化,这样就为许多人长出了许多成就感。
要是再加个区域化,就更完美了。比如说,宇宙级、全球级大文豪不好实现,缩小到一郡一县,名额就大大地有啊!再比如老秃往咱弟兄们中间一站,那绝对是个又圆又胖又红的大果子啊!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老秃呀,这次你就不对了,你把那篇讲疯诗人的挂到自家自留地,却把这篇精彩的挂到别人家,这不是明摆着肥水流向别人田么?幸好有笔友及时采取革命行动,把它给弄回来了。你悟出那么多人生道理,心得体会,当然要和大伙分享一下吧。

关于什么叫修成正果,我想,除了佛门中人有明确的定义之外,我等尘世俗人确是见仁见智的。有人一生追寻,一无所获;有人突然醒觉,大彻大悟。依在下愚见,不妨只在意修的过程,而别去问果何时成,换句话说,只问耕耘,不问收获,也不失为一种处世之道。
大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秃笔的评论:
有点像做贼心虚哈,哈哈。站直了,别趴下!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谁暗地里出手帮我贴上来了? 本来昨天晚上我贴了,可是觉得不好在笔会大雅之堂随便胡说八道,就立刻删掉了。今天早上还特意检查一次。 主要是这里女性笔友比较多,语言上要注意些,所以不敢贴了。 既然被党中央关怀一把,那就请大家原谅了。如果冒犯了,任何人可以删。 谢谢
eaglewing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玉舟的评论:

玉舟说得好啊. 高人.
eaglewings 回复 悄悄话 To be or not to be 这个千年来困扰人们的问题, 秃爷同样有啊.

"从前大字不识几个,现在终于被人称呼为网络作家了。(不过,谁都知道我最恨被人说成网络作家。)

从前总想“修成正果,” 现在最怕“修成正果”"

----我再给您添两句: 哆嗦 or not 哆嗦 - that is the question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个大题目,思考人生终极意义了.这也就是您说的“基督教”的高妙了:人生在世,修不成正果;正果其实全人类也只一个,我们往里这么一靠,就在他里面有份儿了,他如何我也必如何。自己修,得到什么时候啊,更难当“不足”“无涯”之类,恐怕永远正不了果。又,“黄河”是人人迟早要过的,倒不可怕。煎心的是过了河不知到那边如何。谢谢深思浅语,祝快乐!
花亭 回复 悄悄话 难道不是你自己贴的?我还想呢,人家红柳的文章贴上还没一个小时就被“盖”住了,这老秃还是个急茬哈。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老秃,今天吃饭晚了,看你文章的时候,差点没把饭喷出来,太逗了。我都不知道该祝福你什么了,是“修成正果”还是“不要修成正果”,怕说错话,你就在这两个里面选一个吧。哈哈。
ollie 回复 悄悄话 有志者事竟成!
黄土大灰狼 回复 悄悄话 “端正心态,尊重自己,接受现实,照样快乐生活”,每个人都应该有这样的心态,看来老秃最近感悟很多啊。
花亭 回复 悄悄话 刚在万维拜读了新大作。老秃开始思想了,不知道下一步会发生什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